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三下乡科调研方案

三下乡科调研方案

时间:2022-05-11 10:57:20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下乡科调研方案

1、课题名称:关于城乡社区市民社会保障状况的调查

三下乡科调研方案

调研目的: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入学习我国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及其法律保障调查社会保障的落实情况,分析现有的执行机制是否合理,找出促使我国社会保障走上定型、稳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科学依据,提出合理建议,构建更加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促使其进一步发展。

调研方法:走访、案例分析法(座谈)

2、课题名称: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发展状况和影响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了解市民学校对市民的影响,搜集教育体制中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社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强调-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大力推进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健全科学评价机制。

调研方法:问卷、观察、走访、座谈

3、课题名称:关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

调研目的: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及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调研方法:走访、问卷、座谈

4、课题名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和经验典型调查

调研目的: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城乡市民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发挥社会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景象。

调研方法:问卷、走访、座谈

5、课题名称:市民社区基础娱乐设施情况调研

调研目的:对市民社区基础文化娱乐设施建设进行情况调查,并根据调查进行相关分析,从中获得文化娱乐发展情况的优缺点并给出相关建议,同时锻炼我们的社交能力及分析能力,关心社会、深入社会及丰富我们的经历。

调研方法:问卷、走访

6、课题名称:市民学校文化设施建设情况调研

调研目的:对市民学校文化设施建设情况调查,根据调查进行相关情况分析,从中提取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关建议,进一步完善市民学校文化建设。

调研方法:问卷、走访

7、课题名称:当地发展中小微企业的实践与经验调查研究

调研目的: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社会稳定的润滑剂。我国的中小微型企业近几年已有了初步发展,通过对当地部分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经验进行总结,并提出促进中小微型企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调研方法:走访调查

8、课题名称:市民对食品安全与卫生的重视情况调研

调研目的:食品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这是不容忽视的 问题。 食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都会影响到食品的质量。通过食品安全常识、食品真假辨别等问题对市民进行调查,并统计、总结调查情况,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加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调研方法:问卷、走访

9、课题名称:市民希望市民学校开设什么课程调研

调研目的:参与市民学校的主力军是市民,响应市民需要而开设的课堂可以增加市民学校的的影响力。从而实现提升市民素质,促进城市文明的目的。

调研方式:问卷

10、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其他选题

体育系三下乡调研方案2016-09-23 17:35 | #2楼

一、调研主题

本次调研的主题是“新农村体育设施完善对农村村民的影响----以威宁县小海镇为例”。我们将从威宁县的发展历史、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与村民生活对体育设施的需求,村民参加体育活动的现状级影响因素。从这几个方面来开展调研活动。

二、 调研背景 新农村建设以进入高度发展阶段,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很多地方已经完善,基于这个基础,我们将对农村体育的开展状况进行调研,为实现全民体育的开展健康体育的开展打基础。威宁县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人们对体育锻炼日益重视、对体育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为此,我们对威宁县各地区做此次调研。 威宁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据文献记载,威宁秦朝为汉阳县地,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1954年11月11日成立"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全省乃至全国成立较早的自治县。历史的沧桑巨变,为威宁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如中水汉墓群、彝族向天坟、奢香古驿道遗址、百年古刹凤山寺、明代疆界碑、吴三桂金殿、蔡锷点兵场、石门坎柏格里墓、云贵红军桥等。

特殊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和历史沿袭,使威宁县物华天宝、雄奇壮美,旅游资源、文化资源、风物特产在全国别具一格,形成"多彩贵州"中充满神奇魅力的高原风景线。 在县城东部的盐仓、板底两乡镇范围内,有面积40余万亩的中国南方天然大草原--百草坪;有彝族的火把节和歌舞阿西里西;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素有"戏剧活化石"之称的彝族古戏"撮泰吉";有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彝族向天坟遗迹。这里还是贵州母亲河乌江的发源地,一口古井使千里乌江源远流长。

三、 调研目的及意义

1调研为新农村的体育的开展提供借鉴,找出现在农村体育设施健全的条件下,农村体育的开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应如何开展。

2使广大知识青年更好地体验农村生活,融入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当中,积极提高自身社会交际能力,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力求通过调研实践活动对团队成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升华队员的思想水平和中国现在体育状况的认识。

3学以致用,通过实地的调查研究,让队员在校内科目学习之余,增强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增强队员间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四、调研时间,地点与合作对象

1、调研时间:2015年7 月20日至2015年7月26日

2、调研地点: 威宁县小海镇

五、调研组规则

在三下乡调研期间,为了保证各位调研组成员的人身安全,并能够让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制定以下规定,请调研组的各位成员务必遵守以下规则。

1、所有调研组成员若白天需要外出,应提前告知队长、组长或当天值班队员,必须在当天19:00时前回到基地,并在基地吃晚饭。

2、一般情况下,调研组成员晚上不得外出,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要在获得队长及组长同意的情况下外出,并且注意安全。

3、外出进行调研时,成员不可擅自活动,并且需要与队长或组长保持联系,每三个小时报告一次所在地点及调研情况。

4、外出人员应注意着装,穿戴得体,女生不可穿裙子、超短裤及吊带衣服。 5、当外出调研时,应以自身安全为重,不得做危及他人安全或利益的事情。 6、调研人员不得收受任何利益,当遇到调查对象赠送礼物、邀请吃饭等时,要婉拒。 7、一切调研结果必须客观、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每一个调研数据都要认真处理,不可潦草了事。

8、每位调研组成员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获得真实的调研结果。切不可因为贪图方便,而擅自将调查问卷等调查表填写完毕。

9、在采访、调研过程应时刻注意以礼待人。即使遇到的调查对象不合作,调研人员仍要保持有礼貌的态度。

10. 调研人员以不侵犯他人隐私权为前提进行调研工作。

六、调研对象以及调研方式

调研方式

1、问卷调查:制定问卷,在合适的场合向目标人群征集意见 2、实地调查:亲自去到威宁调查收集资料

3、资料阅读:收集整理并细心阅读网络、图书馆、博物馆、当地政府提供的资料

4、现场访谈:通过学生介绍去到威宁居民处进行访谈或联系当地的文化局、旅游局、居委会负责人进行访谈,完善调研

5、电话访谈:通过学校或者当地居民-联系到那些不方便进行直接采访的可以进行电话访谈

七、调研内容

1、对威宁县小海镇体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A.通过上网收集资料,对村干部的访谈、参观等方式,了解体育设施的完善情况。 具体的调研内容有:

建造体育设施的初衷

选址在那里的原因

2、对村民体育活动现状的调研:

A: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人们对体育运动的了解情况,

具体的调研内容有:

居民对体育运动的喜爱程度

居民对体育设施保护意识的强弱

村民参加体育活动的情况

影响村民参加体育活动的因素

居民的体育锻炼地点

居民体育锻炼的时间

居民的年龄结构

居民的平均经济状况

体育设施的安全和卫生

居民对体育的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了解这些,提出相应的保护体育设施的建议.

八、调研流程

调研前期

1、借鉴经验

(1) 详细阅读已提供的往届三下乡服务队的调研策划书,做好阅读批注,吸收有利的经

验;

(2) 组织小组成员与往届优秀三下乡服务队成员交流沟通,学习调研技巧与经验;

(3) 小组成员学习做调研的方法与技巧,了解如何做好一份调研;

2、确定课题

(1)通过图书馆和网络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三下乡”要求中关于调研主

题等的要求,寻找合适的调研主题;

(2)调研组成员讨论,筛选调研主题,询问指导老师意见;

(3)联系当地相关人员,了解调研主题的可行性及意义;

(4)确定调研主题及备选课题;

(5)小组开会讨论调研方法、调研内容,调研对象,具体日程安排及分配任务;

(6)制定相关的调查问卷,并做好下乡实地调研取得第一手资料的所有准备。

3、实地考察

我们队于7 月12 日前往 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踩点提前了解当地的环境、学校、交通等各方面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为我们的调研准备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4、组员分工

4、准备物资

横幅 旗帜 证件 电脑 纸张 U盘 笔 录音笔 文件夹 订书机 胶布 剪刀 统计表等

调研中期

调研后期

1、工作总结、数据整理(第 6天)

(一)将调研问卷的数据输入电脑并用EXCEl进行计算和分析。 (二)将访谈录进行整理,提炼出有效的信息。

(三)调研组组员员分享个人经验和感言,进行调研工作的总结。

2、调研报告的撰写(第 6 天)

(一)通过对调研资料的分析与总结,形成对威宁体育意识的整体认识,并对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做出一定的评估。

(二)3、反馈调查结果(第 6(一)反馈当地村委会

将调研报告给当地村委会,借此当地相应部门反映当地居民的需求。同时针对当地如何利用体育设施等方面以提高当地村民幸福指数提出建议。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希望可以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面对面提出后期反馈建议。 (二)反馈学校

将调研报告和建议报告给学校。

天)

4、完善调研报告(活动结束返校后)

通过小组讨论,对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上交审核。

九、紧急情况及应急方案

1、高温多雨天气,容易中暑。 具体可能情况:

如有雷雨天气。调研组成员外出调研期间可能会因中暑或者淋雨而身体不适。 防御措施:

1.每天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调整日程安排并做好准备。

2. 组员外出前擦好防晒霜和太阳油,外出时带好遮阳伞,帽子等防晒物品。

3. 早上尽量早点出发,早点到达目的地,中午尽量回宿舍休息,如不能回去,在中午12点到3点期间尽量呆在室内,避免长时间外出。

4. 多喝可以解暑的凉茶,如有组员身体不适,其他组员尽量陪同其返回宿舍。 5.各组员在外出的时候要准备好常用药,带上足够的水,做好防护措施 2、交通不便,有些地方较难找到。 具体可能情况:

此次调研涉及地方较多,村落分散,新旧老城区交错,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找不到交通工具而无法到达目的地的状况。 防御措施:

1. 出发前通过查找地图和交通路线等大致确定行程,最好集体行动,避免单独行动。 2. 组员如有需要分头行动,则必须注意时刻和其他组员保持联系。

3. 对于不太容易找到的地方,则向当地人问路。避免在可能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调研。

4.过马路时看好路况,保证安全后再过马路。出行前要先了解好路线,慎重选择交通工具,最好不要乘坐人力车、摩的、无牌车、破损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 3、方言不通,沟通困难。 4、遭人拒绝,处境尴尬。 具体可能情况:

在调查时可能会因为涉及某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或领域,遭到村委会或者村民的拒绝,以至无法按计划展开调研。在访谈方面,对陌生人的疑虑及劳作的疲劳可能会让受访者产生不安或厌烦情绪,因而影响访谈的进行。 防御措施:

1. 组员在和相关人员沟通时尽量委婉客气,绕开比较敏感的话题。

2. 以礼相待,礼貌地向对方表明我们的目的,尽量让对方相信我们对他们不会有任何伤害。不可强迫。注意道谢,要本着一种关怀友好的态度,耐心进行沟通。

3. 如对方确实不肯相信我们,或者想趁机提出不合理要求,则可能相应的稍微调整或改变计划。

5、路遇抢劫等危险情况 具体可能情况:

组员外出调研时有可能得去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可能会遭到拦路抢劫,处境危险。 防御措施:

1. 女生尽量避免单独行动,必须结伴而行。

2. 女生着装整齐保守,避免穿裙子,短裤,吊带衣服等。

3. 所有队员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随行所带的书包等物品注意保管好。

4. 每个组员牢记报警电话, 了解当地派出所位置,如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通知警-察。

十、可行性分析

(一)我们的情况:

首先,这个调研课题是经过同学们多次讨论,并结合当今的社会热点和现实情况慎重考虑下决定的,其次参加这次调研的同学,对调研的热情很高。我们性格开朗活泼,擅长与人交谈,且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具备吃苦耐劳,团结友爱,集体合作的精神。 (三)调研中介

我们善于寻求他人的帮助,从而使调研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首先,我们将通过义教的学校校长联系村委会和有关部门.在有关部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方便地开展工作,简化问题。其次,可以通过学校学生联系家长,了解更多当地的情况。 (四)调研对象

此次调研对象广泛,包括当地居民、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基本覆盖各类群体。调研对象结构分布合理,根据不同的调研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调查问卷,具有相当的合理性和代表性。

十一、经费预算

附:调查问卷及访谈问题

调查问卷(村民)

您好!我们是六盘水师范学院三下乡服务队调研组。很抱歉占用您一点时间填这份问卷。多谢支持!

现场访谈威宁常年居住的长辈

一、体育设施的出资与建造 您在威宁居住了多久? 是谁出资建造?

建造用了多长时间?(何时开始,何时完工)

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请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 1为什么要建造?

2建成以后至今有多少次修补?

现状

现在来锻炼的人多吗?

一般在这里来锻炼的都是什么人? 这有没有举行过比较大型的活动吗?

1.您是这里常住居民吗?

是( ) 否( )

2.您的年龄是?

20以下() 20-30() 30-40() 40-50() 60以上() 3.您喜欢体育运动吗?

非常喜欢( ) 一般喜欢( ) 没感觉( ) 不喜欢( ) 4.您觉得您现在的生活状况怎样?

舒适( ) 一般( ) 勉强过得去( )不舒适()

5.您觉得现时对体育设施的保护充分吗?

非常充分( ) 充分( ) 一般( ) 不足( ) 6.您认为现时体育设施存在安全问题吗?

很安全( ) 一般( ) 不安全,需改造( )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三下乡科调研方案】相关文章:

下乡调研工作方案05-11

三下乡调研方案_三下乡活动有哪些04-01

三下乡调研方案实用范文参考04-01

三下乡调研方案_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04-01

三下乡调研报告02-25

三下乡调研报告范文09-16

三下乡调研报告范文03-29

三下乡调研报告总结05-06

下乡驻村调研报告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