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班组团队建设策划方案

班组团队建设策划方案

时间:2022-05-11 10:57:32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组团队建设策划方案

根据XX集团公司《团队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加强XX单位团队建设工作,策划制订了XX单位团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班组团队建设策划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1、成立XX单位团队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XX单位综合管理部,XX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XX单位团队建设日常管理工作。

2、工作职责

⑴ 组织制定中心团队建设目标及工作措施;

⑵ 组织策划团队建设各类活动并开展各项团队建设活动; ⑶ 协调解决团队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⑷ 检查团队建设工作,掌握建设情况,提供资源,督促指导和促进团队建设不断向前。

二、团队建设目标

1、强化组织建设,打造一流煤化工生产技术管理团队

三年内通过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团队组织建设活动,建设一支专业结构、学历与年龄结构,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相匹配的煤化工技术管 1

理队伍。通过团队建设,培养出煤化工技术专工2名,煤化工机械专工2名,煤化工仪表自动化专工2名,煤化工安全管理专工2名,能源管理工程师和能源审计师2名。

2、开展行业对标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建立精干高效、思想作风过硬、职业素质良好、工作纪律严明的技术团队,使化工板块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班组建设等主要指标达到宁夏一流水平。

3、按集团公司文化建设规范要求,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导向,组织中心员工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做企业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和冲锋队,积极参与和践行宝丰企业文化精神,培养中心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XX单位团队建设内容

(一)思想建设

1、月度集中政策学习会:每月组织进行一次中心全员集中政策学习会,学习内容为国家、自治区发布的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文件,集团公司下发的各类重要文件精神和要求。通过学习,引导中心全员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爱党爱国,自觉投身于宝丰生产建设;

2、季度个人学习心得交流会:每季度未组织进行一次中心员工学习心得交流会,推选2-3名优秀员工交流学习心得,总结汇报个人学习心得,交流方向为:对公司企业文化的感悟;忠于企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感悟;依法治企构建清正廉洁,员工遵纪守法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的感悟;公司工作生活的幸福感悟。

3、年度中心员工思想交流会:每年未组织进行一次中心全员年 2

度工作学习生活思想交流会,中心全员参加,中心所有员工面对面汇报年度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员工谈思想、谈感悟、谈工作、谈生活,实现领导与员工的全面沟通和交流,总结不足,查找问题,指正问题,提出建议。

(二)组织建设

1、根据集团公司年度组织机构调整和经营计划方案要求,及时调整和优化中心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淘汰不思进取者、工作迟缓者,构建科学合理、精干高效的化工生产技术管理队伍;

2、根据集团发展需求,不断完善煤化工安全管理、生产技术管理、装备管理、特种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构建系统的、体系化的煤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体系,为打造一流的煤化工国内先进企业奠定基础;

3、研究改进化工企业班组建设方案,制订切实可行的班组推进计划,创新班组建设模式,推动化工板块各单位班组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优秀班组创建目标任务。

(三)作风建设

1、结合集团电子考勤系统上线工作,严肃劳动纪律要求,严控中心员工请销假和调休审批环节,强化中心干部与员工纪律意识、责任意识;

2、完善XX单位员工绩效工资分配考评办法,细化中心技术人员绩效考核内容,通过强有力的绩效考核,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意识,督促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主动自觉经常深入基层生产现场,主动发

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中心员工执行力,有效落实“立说立行,追求卓越”的宝丰作风;

3、建立健全中心员工基本信息档案,掌握员工家庭状况,建立定期员工访谈机制,中心领导定期对思想波动大、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足、工作行业不规范的员工进行个别谈话,建立交流沟通机制,了解员工的想法和诉求,帮助有困难的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关爱员工的工作机制;

(四)效能建设

1、周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会

实行工作计划周总结汇报机制,每周组织召开中心各部门一周工作总结会和下周工作安排会,加强沟通协作,引导中心各部门领导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2、开展中心领导集中学习日活动,每月中心领导集中学习一次,邀请公司有关专家、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者,讲授工艺技术、机械装备、管理等知识,扩展中心领导人员的知识面,丰富业务知识,提升管理人员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及业务技术能力。

3、在三年中,分阶段策划开展户外运动、拓展训练、登山、郊游、出外旅行、看电影、观画展、采摘、知识竞赛、理论宣讲、学习心得交流等各项集体活动,有效丰富团队建设内容,融洽干群关系,增进了解和沟通,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4、开展中心员工日常训练计划,通过日常工作安排,融入技能及管理提升要求,通过周工作总结汇报材料撰写,技术人员月度工作

总结、学习心得撰写,季度技术学术论文撰写,评比等方式,不断提高中心技术人员的分析能力和方案撰写能力,提高中心员工完成工作任务的综合能力。

5、结合集团公司“我读书、我进步”活动开展,策划中心学习活动方案,形成定期学习机制和员工自觉学习氛围,创建学习型中心,形成中心全员主动学习、勇于创新的环境氛围,引导中心员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中心员工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与技能。

XX单位

二0XX年XX月XX日

班组文化建设方案2016-09-23 8:40 | #2楼

班组文化建设是班组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对于培养班组成员爱企情怀、培养班组成员优良品德、班组精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注重班组文化的思想建设和成员的精神面貌培养。班组精神是班组文化的核心。班组成员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同一环境中,很容易形成一种顺其自然的工作作风和思想观念。其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都集中体现在班组成员身上,对班组外部来讲,班组良好的精神面貌,能够充分展示班组的形象,创造班组信誉,促进班组工作。不定期的开展事事争一流的交流活动,端正态度,纠正不良思想,提高班组成员和班组形象,这样班组成员会被班组内的氛围所感染,携手并进。

第二,培养团队意识,每个人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把班组作为一个整体,每个人都是这个整体的一员,大家互相帮助。班组的荣誉就是每个个人的荣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为班组尽力,为班组赢得荣誉。班组应定期组织集体活动,号召班组人员积极的参加企业文化活动。班组人员长期的从事单一的工作难免会出现对工作的厌烦和冷淡,进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因此要多多的鼓励和开展体育文化和愉悦身心的文化活动,让成员尽情的释放工作的压力,进而提高工作的热情和效率。如开展一些运动项目,如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在相互配合中培养默契,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户外拓展活动、郊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培养学习意识,学习是工作的加油站。学习应该是终身的,活到老,学到老,在知识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的今天,每个人都应

努力学习,加快自身的知识更新,以便更好的工作,为人民服务。我们应订阅一些和工作相关的书刊杂志类。或是一些比较好书籍,供大家在闲暇时学习,知识更新。

第四,活动积分奖励计划。个性化的积分服务能挖掘班组成员的积极性,激发班组成员参与班组文化建设的积极性。班组成员积分可兑换礼品:学习发展类(经典培训、精品讲座、外出交流等)休闲活动类(演唱会门票、电影票等);消费类(优惠券、实物、超市卡等)等其他一些奖励等。

第五,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班组内部应在竞赛的深度、广度和竞赛的方式上下功夫。班组成员作为劳动竞赛的参赛主体,通过参加竞赛,检阅班组成员的水平,与其它班组成员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第六,提高文化交流活动的参与率。在日常的工作中班组的不断的完善和开展各种培训交流活动。比如:班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法纪教育交流活动、政治学习、体育周文化活动、撰写书法文学作品等等。不同的成员都会有的不同的爱好和特长,要尽量多的给成员提供展现的舞台,让成员尽情的展现自己的一技之长,从而提高他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总之,班组文化建设要做到从长计议和统筹规划,重在建设、分步实施,注重循序渐进,并逐步检查,从而形成具有本班组显著特色的积极向上、健康生动的班组文化。

标杆班组建设方案2016-09-23 10:56 | #3楼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直接组织员工完成基本工作任务的基本单元,是三个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班组建设设置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安全和利益。为实施公司的发展目标和贯彻落实工作和思路,为实现公司“五个加快”的发展目标,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夯实企业基础,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班组建设围绕安全管理、“5S”管理、班组综合管理为中心,实现班组管理制度化, 现场6S管理和标准作业 , 建立班组现场管理(安全、设备、现场作业、环境形象等)标准。经过我们的全体努力,更把我们班组建设成为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制度化、标准化”充分体现了集团企业文化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将安全基础牢固、生产管理规范、现场作业标准、服务优质、工作业绩优秀的团队。其中的核心价值观“分享、互助、厚德、自强”更是对成长中班组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绿色畅想”标杆班组建设创建活动方案

为加强新形势下的班组建设,强化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员工全面发展,构建健康和-谐企业,在机场管理部电力灯光范围内开展班组建设创建活动,并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服务、效益为中心,严格执行标准化、程序化管理,合理组织生产,充分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班组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搭建基层管理人员培养平台,争创“学习型、安全型、管理型、创新型”班组,安全、文明、优质、高效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以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为核心,以提高班组成员整体素质为重点,以开展班组活动为载体,培育和提炼班组文化,不断提高班组工作水平,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总体目标

2015年保持公司级“标杆”班组荣誉称号。力争集团“标杆班组”

三、组织机构及有关要求

成立班组建设工作小组,主要负责班组建设创建活动的总体规划、指导、监督与考核。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1、要根据班组建设创建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活动开展。

2、要广泛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营造良好的争创氛围,最大限度地吸引全体成员投入到创建活动中。

3、要加强对各值班区活动的检查和指导,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注意发现、总结、推广各作业区开展活动的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促进活动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班组的日常管理

1、严格执行班前(后)会制度,开好班前会、班后会,做好班组的考勤管理,做好班组建设月度查评工作,做好班组信息化推进工作,不断提升班组管理品质。

2、班前会,要结合班组工作任务,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进行分析,并对工作人员进行认真的交待,组织班组人员了解各种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布置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提出注意事项并做好记录;班后会,要总结讲评当班工作和安健环情况。

3、班组日志、台帐、记录、统计报表内容要真实、齐全,项目完整,数据准确,查阅方便快捷,重要信息资料要纳入档案信息系统,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4、班组的有关规程、标准、技术台帐、技术记录、图表、图纸等技术资料应符合档案管理要求,内容准确,管理规范,并做到统一管理,集中存放。

二、班组文化建设

1、学习贯彻公司企业文化理念,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讲究文明、追求卓越的班组氛围,形成具有特色的班组安健环文化、诚信文化、学习文化、执行力文化、创新文化、节约文化和和-谐文化。

2、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宣传班组的好人好事,积极参与项目公司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的投稿工作。

3、积极参加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做到形式新颖,员工参与率高,内容丰富,寓教于乐,促进员工身心愉悦,使班组有朝气、有活力。

三、 班组文明建设

1、培养班组成员尊重社会公德,不损害公共利益,爱护公物。

2、养成着装合规、仪表整洁、言行得体、谦虚自信的意识,树立参建单位文明形象。

3、认真执行本公司文明卫生管理制度,卫生责任区及班组室内文明整洁、定置摆放,达到“五净”和“五整齐”,实现企业的文明生产

四、班组年度方针目标

通过日期:2015年 01 月 14日

增强责任意识、保障供电安全

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班组管理

2015年初,“绿色畅想”班组根据公司各级领导的要求,结合班组实际运行情况,经全体组员分析讨论,制定了2015年班组年度工作方针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1、 做好供配电系统及助航灯光系统的运行保障工作,全年实现安全生产365天,因班组或班员造成的事故或事故症候率为零。

2、 切实做好电力灯光站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安全运行及检修工作:

(1)保证跑道入口灯、末端灯、PAPI灯亮灯率为100%; (2)保证跑道边灯亮灯率为90%,不允许有两个相邻的灯具不亮;

(3)保证滑行道边灯、滑行道中线灯、跑道中线灯亮灯率为95%,不允许有两个相邻的灯具不亮;

(4)做好国际航班的保障以及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供电保障工作;保证T2航站楼等重要区域灯具照明亮度满足服务标准,每天对重要区域照明灯具巡视检查不少于1次,每天巡视检查供电设备不少于3次;

(5)配合科室做好能源管控工作,完成科室制定的全年能耗总量降低10%的目标;

(6)提高班组精细化(能源、设备)管理力度,推动班组管理更加制度化、科学化。

3、 做好电力灯光站所管辖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工作,

设备巡视检查、维护保养准时、规范,记录填写完整、整洁;发生因人为原因造成的设备损坏或者运行不安全事件率为零。

4、 做好班组培训工作,按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开展,进一步提升班组成员的业务知识及实操技能,人员参培率达到90%以上,考核合格率100%。

5、完成公司2015年度班组战略分解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公司下发班组建设方案及《班组建设管理标准》 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班组成员共同努力,使班组建设保持“标杆班组”。

6、完善班组班组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管理作用,继续开展班组创新活动,积极鼓励及引导班组成员在个人学习、工作、课题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并在班组开展“金点子”活动全年征集合理化建议数量不少于4条,班组技术革新可实施性方案至少提出并实践2项。

7、完善班组文化管理体系,即健全完善班组管理目标愿景体系;抓好三项机制,即抓好班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三项机制;突出四项建设,即突出班组达标提档建设、安全标准化建设、员工综合素质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

总之,班组实施目标方针管理,班组人员定岗、定指标、定操作、定规章、定检查、定考核;班组管理工作有定性分析,有明确定质、定量的标准,生产管理按标准、指标考核有依据、落实责任有对策、评比考核靠核算,使班组管理趋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1、附表:《2015年“绿色畅想”标杆班组建设工作安排表》

2015年“绿色畅想”标杆班组建设

工作安排表

班级团队建设活动方案2016-09-23 18:32 | #4楼

一、活动目标:

1、打破学生之间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学会融入新班级,与新班级成员团结、协作、沟通、互助,实现共同目标;促进同学之间团结,增强班级团队意识,

2、促使学生在逆境中发挥潜能,增强团体凝聚力。

3、提高团体决策的效率,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活动时间:40分钟

三、活动流程

1、相互用击掌的方式问好。(每位同学用一种水果名称为自己命名,同时带上祝福语,在跟双方击掌的同时介绍自己并祝福对方)

2、游戏热身 “找零钱”

游戏规则:男生代表1元钱,女生代表5毛钱。由主持人说出具体价格数目,由男女生自由组合,最快组合完毕的即为获胜者,落单或者组合错误的则视为失败。

游戏意义:让大家都了解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价值,要懂得互相尊重和珍惜。

3、团队合作项目:围成一圈,玩人椅游戏。(通过玩剪刀石头布,接人龙。龙头进龙尾,带动气氛。)

游戏规则:

1、全体学员围成一圈。

2、每位学员将双手放在前面一位学员的双肩上;

3、听从培训师的指令,缓缓地坐在身后学员的大腿上。

4、坐下后,培训师再给予指令,让学员叫出相应的口号:“例如“齐心协力、勇往直前。”

【班组团队建设策划方案】相关文章:

班组团队建设方案05-11

班组长团队建设方案05-11

团队建设的策划方案12-24

团队建设策划方案05-11

团队建设策划方案02-13

班组团队建设方案参考范文02-28

班组团队建设实施方案05-11

公司团队建设方案_团队活动策划方案04-01

企业团队建设策划方案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