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政协委员调研方案

政协委员调研方案

时间:2022-05-11 10:58:44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政协委员调研方案

一、调研背景

政协委员调研方案

发展终身教育,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创建学习型社会已成为教育和城市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七大鲜明提出“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 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则进一步提出未来十年要“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基本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创新的动力,武汉市要努力实现由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跨越,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必须吸引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强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为此,武汉市政府也制定多项举措,全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城市氛围。

随着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深入开展,社区作为城市的基层以及城市居民学习生活的共同体,所承担的社会管理事物越来越多。近年来,社区在居民的学习活动和继续教育工作上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如何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学习意愿、实现社区居民的学习目标,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是新时期、新形 3

势下社区建设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挑战。

二、调研目的

通过走访武汉市各个社区,了解社区现在拥有学习环境,掌握居民终身学习的现状、分析社区居民学习和社区组织学习中的主要问题。通过掌握相关调研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具有对学习型社区的进一步建设的相关指导意见及调研报告。

三、调研内容

1、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的规模、硬件设备、网络条件、软件环境(学习平台、学习资源情况)、社区居民的教育背景、年龄层次等群体特征。

2、社区居民学习活动的基本情况

(1)居民的学习需求、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学习途径;

(2)社区为居民举办过哪些类型的学习活动,近期有哪些培训计划等;

(3)居民对社区在学习方面有哪些要求。

3、社区的管理情况

社区管理人员情况、活动经费来源等。

4、社区学习保障制度

社区有无学习活动方面的制度或机制,执行的效能情况如何。

5、社区学习活动方面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

4

社区开展学习活动的特点,创新做法及成功经验、案例。

6、社区学习存在的困难

7、建议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0月上旬):研究、起草、确定调研方案,组成联合调研组。

第二阶段(10月下旬):在武汉召开参与调研人员座谈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调研工作。

第三阶段(11月上旬):分组到武汉市各个社区调研。

第四阶段(11月下旬):集中讨论、研究,完成调研报告。

五、调研方法

1、全面调查与重点调研相结合。利用书面调查形式全面调查武汉市社区,重点实地调研几个典型社区的学习情况,组织形成调研报告。

2、总结经验与研究成果相结合。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发现问题,拿出措施。

3、多种方式方法相结合。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收集各方特别是居民的意见。

六、调研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参与调研的同志,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调研任务。

2、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工作。要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详实的基础材料,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

3、及时分析、总结调研情况。调研要按计划进行,把握好进度,保证按时提交调研成果。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史委调研方案2016-09-23 16:19 | #2楼

各县区政协:

一、调研时间 (具体安排附后)

二、调研范围

全市乡镇卫生院,原则上重点对中心卫生院普遍实地调研。

三、参加调研人员

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市卫计委、市政协教科委负责同志、部分市县政协委员(所在县区的市政协委员由县区政协确定)。县区陪同调研车辆只限一辆。

四、调研方式

主要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的方式进行。听取乡镇卫生院院长及医务人员情况介绍,在中心卫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全面介绍。县区卫生计生局只准备汇报材料,不再召开座谈会。

五、调研内容

(一)乡镇卫生院建设现状。

1.房屋建设情况。主要调研业务用房、职工宿舍和院区标准化建设情况,包括建设时间、房屋结构、建筑面积、人均面积和危房面积,危房占房屋面积的比例。

2.医用设备情况。按照《乡镇卫生院医用设备配备标准》要求,急救抢救类、诊断类、治疗类和其他设备配备完备的乡镇卫生院数量,占乡镇卫生院总数的比例。

3.救护车配备情况。配有救护车的乡镇卫生院数量,占乡镇卫生院总数的比例。

(二)人员配备情况。

1.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数,其中: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占工作人员数比例。卫生技术人员中大学本科 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比例,大专 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比例,中专 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比例。

2.卫生技术人员进修学习人数(县级医院、市级医院、省级医院、省外,占卫生技术人员数比例。重点详细了解中心卫生院的人员情况。

(三)运行管理情况。主要指运转经费财政补偿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绩

效考核制度、内部分配制度、乡村一体化管理制度、新农合“一卡-通”管理使用等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

(四)服务情况

1.服务情况。服务半径及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卫生院数量,占乡镇卫生院比例;服务半径在2万人以上的卫生院数量,占乡镇卫生院比例;服务半径在5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数量,占乡镇卫生院比例。

2.医疗公卫服务能力。能开展阑尾炎切除、胆囊切除、疝气修补、外固定取除术、外伤缝合等外科手术的乡镇卫生院数量,占乡镇卫生院比例。常见病、多发病等基本医疗诊疗水平概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1类34项)提供情况,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管理改革情况。

(五)制约发展的因素。制约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和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方面?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出根本性的因素,讲真话、说实情,力求把最真实的情况反应出来。

(六)意见建议。提出对加强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要切实可行,具有可行性、针对性、操作性,特别是在政策方面要求哪些方面给予支持。

建设调研活动日程安排及有关事宜安排

一、具体日程

5月18日(星期一) 民勤县

5月19日(星期二) 古浪县

5月20至21日(星期三、星期四) 天祝县 5月22日(星期五) 凉州区

二、每个县区除实地查看外,安排一次中心卫生院长座谈会,地点由县区卫生计生局确定(民勤县不开座谈会,以看为主)。

三、车辆安排:市卫生局同志乘坐市政协车辆,县区只限一辆车。

三、此项调研活动由市卫生计生委通知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做好准备,市政协教科委通知县区政协,不再另文通知。 调研组人员:

张祥生 副主席

金光辉 市政协教科委主任

沈建华 市政协教科委主任

王 军 市农工党副主委

邓 宁 市卫生局基层卫生计生指导科科长 市政协教科委 2015.5.12

【政协委员调研方案】相关文章:

调研方案04-26

调研的方案02-02

企业调研方案01-02

优秀调研方案11-10

最新调研方案11-17

品牌调研方案11-18

调研方案模板02-25

关于调研方案02-23

调研的方案(13篇)02-20

调研的方案13篇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