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

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12:13:14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

-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局各处(室)、宣教中心:

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

近期以来,我们一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主要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在活动中征求各相关单位对我局工作的意见。根据各区安监局希望我局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建议,为充分把握全市安全生产状况和基层安全监管机构的工作情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开拓创新,探索安全工作新思路,决定年内对全市51个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特制定《2011年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并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是我局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局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方案的要求贯彻落实。

二、各区安监局要积极配合市局开展调研工作。为便于市局开展调研,调研时请相关区安监局派工作人员(是否领导不限)陪同,并通知街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参加。

与此同时,各区安监局也要参照市局的调研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三、我局工作人员到各区进行调研期间的食宿等有关费用自理,不得违反规定向基层单位提出要求;各区安监局、街道办不安排招待。

四、我局调研工作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在调研工作方案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问题,请直接与办公室联系。

深入基层调研活动方案2016-09-24 10:25 | #2楼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畅通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决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市级领导调研周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切实增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目标要求

通过集中开展市级领导调研周活动,使市级领导转变作风先行一步,深入基层更实,调查研究更深,群众情感更真,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真正摸清基层的社情民-意,真正做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转作风、树形象。通过市级领导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三、调研时间

市级领导集中调研活动定于4月中上旬开展,时间为5天,具体时间由领导自行确定。

四、调研内容

市级领导调研对象为教育实践活动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农场)和市直部门,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1.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电话征询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对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本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等。征求意见函或调查问卷要发放到机关干部、村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等不同对象。座谈会的参会人员要涵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群众等多个层面。同时,亦可采取入户走访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入户走访要尽量扩大征询范围。

2.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带领相关部门直接深入到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站所等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家中,特别是贫困村(社区)、困难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重点调查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情况;调查基层单位行政业务的开展情况;调查基层单位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情况;调查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指导工作。要在全面掌握基层单位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指导乡镇(街道、农场)和市直部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切实转变作风,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成效,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方向,突破发展瓶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4.解决问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群众路线调研活动实施方案2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群众路线调研活动实施方案2篇。集中调研活动要与“接地气、解难题、转作风”活动有机结合,要把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类,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做到边调研边整改,切实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乡镇(街道、农场)和市直部门在科学发展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要把调研活动与包解信访积案有机结合起来,排查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市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真正沉下身来、深入进去,认真进行一次角色体验、换位思考,把自己完全投入基层,让自己确实融入基层群众,要与群众交朋友、听真话、心连心。要把调研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育、转变作风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转变作风。参加调研的市级领导要认真执行调研活动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所调研部门党员群众的监督。要保证调研的时间,不能流于形式,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要厉行节约,减轻基层负担。调研时不带新闻记者,不分别进行宣传报道。

3.务求实效。各领导干部要认真记好《蹲点笔记》,全面反映深入基层调研情况,真实记录调研体会和收获,切实提高调研的工作质量。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台账,及时梳理和分析,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发掘共性问题,为制定全局性的政策举措提供决策依据。调研后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开展干部下基层大调研活动方案2016-09-24 16:16 | #3楼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成果,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干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能力,现就组织部机关干部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组织机关干部走出机关、下到基层、深入群众,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协助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及其它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自觉锤炼党性,带头改进作风,强化程序、纪律意识,提升工作境界,树立良好形象。

二、活动时间

5月至6月。

三、活动内容

1、深入调研。由各组室确定调研课题,各调研组负责调研、综合、分析。

2、督促检查。对今年以来基层组织工作进行阶段性督促检查,查找问题、督促落实。

3、发掘典型。发现一批优秀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典型;挖掘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四、分组安排

五、活动要求

1、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各组室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下乡调研时间,每名干部下基层时间不得少于5天。

2、严肃纪律、维护形象。下基层期间,要轻车简从,做到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单位负担,自觉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要严格执行“十严禁”等纪律规定,吃住及交通工具自行安排。

3、讲求方法,注重实效。结合组织工作开展调研督查。对照“组织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组工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

4、全员参与,多出成果。调研结束后,每个组室要联系基层工作实际,在调研汇报会上报告调研情况和挖掘的优秀典型情况,要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材料;每名干部要完成一篇心得体会或调研材料。

附:1、督查内容;

2、调研课题。

XX组织部下乡调研督查统计表

乡 镇:

督查责任人:

二、调研课题:

1、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年”、“创先争优”等活动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做法; 2、积极探索村级活动场所发挥作用的有效方法,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和综合利用;

3、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情况;加强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

4、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改革,在培训理念、培训模式、培训管理、培训制度、培训手段等方面的创新性做法;

5、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做法、新举措、新经验;“好班子、好班长、好搭档”、“五个好”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先进典型事迹;

6、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7、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4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方面好的经验做法;

8、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四个差额”、轮岗交流等办法,积极推进能上能下,不断提高-干部工作透明度方面的主要做法;

9、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方面采取的主要做法;

10、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推进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流动、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11、规范组织部门工作运行,狠抓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效率的做法和取得的经验。

12、对退职村干部待遇落实情况的调查; 13、乡镇组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4、如何规范站点远教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如何稳定站点操作员队伍,切实提高网络操作员水平;

15、当前乡镇选举工作存在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16、坚持从严治部,加强组工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整体素质,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方面的好做法。

【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范文03-29

下基层调研方案汇报05-18

电信下基层调研方案05-18

下基层调研走访制度05-18

下基层调研活动方案05-11

下基层 调研活动总结05-18

下基层调研报告总结05-18

干部下基层调研报告05-06

下基层调研主题和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