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扶贫工作调研方案

扶贫工作调研方案

时间:2022-05-11 12:14:09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扶贫工作调研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实施新十年扶贫攻坚工程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凤山。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次大调研活动方案。

扶贫工作调研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以及自治区、市、县党代会精神,把联系的那王村作为主战场,以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改善贫困村民生、加快贫困地区发展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更加注重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更加注重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目的、目标任务

通过大调研活动,了解和掌握包扶村及包扶户的基本情况、贫困的主要原因和需扶持的主要意向,为我局下一步开展开发扶贫工作提供依据和策略。通过开发扶贫,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幅度高于全县的

平均增长幅度,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并逐步缩小差距。

三、调研范围及时间

1、调研范围:那王村18个村民小组和56个包扶对象。

2、调研时间:2012年5月10日至2012年5月20日,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谋划“十二五”规划开发扶贫工作思路提供参考。

四、参加人员及形式

1、参加人员:全局在职在编人员、乔音所全体人员、各乡所长、凤城分局局长

2、调研形式:到村到户,通过座谈的形式开展调研。

五、调研内容

1、围绕推进贫困村产业化扶贫进程进行调研。要结合贫困村实际,按照适应市场需求,做强做大扶贫产业的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一是培植支柱产业情况。根据本村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产业基础的不同情况,研究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体系。例如,重点发展外派劳务、食用菌种植、鸡鸭鹅养殖、生猪养殖、黄牛养殖、优质水稻种植等,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发展特色种养业情况。通过扶贫贴息贷款、扶贫资金注入的方式,加大对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扶持,培植新产业,逐步建立适应市场需求、适应农民种养能力的产业链,推进“企业加农户”的产业链发展。走大户带动,培植加工业,引导贫困农户走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以加工促增值的脱贫路子。各组要根据本组实际,研究适合贫困

户增收的特色种养殖业,例如,板栗种植、食用菌栽培、鸡鸭鹅养殖、生猪养殖、黄牛养殖等,研究落实农户,确定规模、数量、资金及需要扶持情况,做到细化到户。

2、围绕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及人畜饮水等进行调研。

3、围绕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进行调研。劳动力转移培训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必要保障,是实施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步骤,也是提高劳动力素质的重要内容。因此,必须强化措施,创新手段,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具体抓好以下工作:实施整村培训。组织农民参加培训,在政策、信息、舆-论、以及财力上给予支持,创造良好的培训转移环境,并加强对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的检查指导,帮助贫困农民实现“一次培训,改变命运;一人打工,全家脱贫”的目标。对本村的富余劳动力,根据本人意愿,开展种养业及多种经营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研究确定需要培训的专业及技能。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调查摸清本村现有在外务工劳动力情况,明年将要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土地以何种方式经营,汇总统计上报。

六、组织保证

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方针不动摇,强化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股、室、大队、中心、所要将此次调研活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本地实际,利用贫困村屯资源优势,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规划,因势引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为产业化扶贫开发,

创新扶贫开发新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做好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全部真正用于贫困村产业化发展上。

七、集体统一大调研活动安排

根据2012年4月28日全局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暨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会的要求,全局统一开展一次集体进村入户大调研活动,现将活动作如下安排:

1、进村入户调研时间:2012年5月18日

上午8点,统一从县城出发,前往乔音乡那王村。各小组成员随同村民小组长进村入户开展调研,下午4点半返回那王村部召开座谈会、汇总。

2、 根据调研内容,每人撰写一篇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调查研究报告(包括电子档),于2012年5月22日前交局办公室。

3、 进村入户人员分组安排

一队(街上):王烈勤 王万恒 陈国球

二队(巴要):杨 平 卢发国 韦忠柏 卢自恩 黄必虎 汤微波

三队(巴寨):陈祥万 黄光武 陈忠豪 胡泽洪 四队(坡忠):莫江兰 张通勇 邓玉芳 韩美菊 五队(那良):韦介邦 潘继伟 陈 忠

六队(那爱):廖凤莉 杨秀俭

七队(久光):唐祥勇 黄秋香 蒙华良

八队(安温):韦 斌 龙俊宇 罗 毅

九对(那王):韦永现 韦凤琳

十队(坡拉):王功勇 黄飞燕 陈华宁

十一队(白竹):罗大转 王家锋 韦廷恩

十二队(塘地):黄启农 罗云辉

十三队(那绸):韦正东 黄宏炳

十四队(定坛):廖 蓉 张宗军

十五队(巴鸦):龙 岩 黄凤仙

十六队(那瓢):邹方坚 罗剑锋

十七队(林那):黄 嵩 韦联波

十八队(卡初):韦仕领 邓 华

4、车辆安排

5、生活安排。早餐自行安排;午餐由各组与村组干协调解决;晚餐统一在那王村与乡、村、组干部一同用餐。

【扶贫工作调研方案】相关文章:

产业扶贫调研报告01-03

精准扶贫的调研报告01-11

精准扶贫调研报告03-17

精准扶贫调研的报告范文02-06

2022精准扶贫调研报告12-24

关于扶贫攻坚调研报告12-29

扶贫活动方案02-18

调研的方案02-02

调研方案04-26

扶贫日活动方案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