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重阳节>《重阳节的习俗

重阳节的习俗

时间:2022-05-11 15:37:21 重阳节 我要投稿

重阳节的习俗200字

重阳节的习俗200字

重阳节习俗1:赏菊

历来重阳节都有观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在古时重阳节又叫菊花节,人们认为菊花是长寿的象征,重阳节期间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菊花大会、菊花展,全城的人都会出动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成为一种风尚。

重阳节赏菊

重阳节习俗2:饮菊花酒

我国古人在重阳节有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菊花酒被看作是重阳节必饮的吉祥酒,可祛灾祈福,从汉代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都盛行在九月九饮菊花酒。

菊花酒 

重阳节习俗100字2016-09-26 11:22 | #2楼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農曆九月初九日的重陽佳節,活動豷富,情趣盎然,有登高、賞菊、喝菊花酒、吃重陽糕、插茱萸等等。

登高

在古代,民間在重陽有登高的飈俗,故重陽節又叫“登高節”。相傳此飈俗始於東漢。唐代文人所寫的登高詩很多,大多是寫重陽節的習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寫重陽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處,沒有劃一的規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還有吃“重陽糕”的習俗。

吃重陽糕

據史料記載,重陽糕又穛花糕、菊糕、五色糕,制無定法,較為雜意。 九月九日天明時,以片糕搭兒女頭額,口中唸唸有詞,祝願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講究的重陽糕要作成九層,像座寶塔,上面還作成兩隻小羊,以符合重陽(羊)之義。有的還在重陽糕上插一小紅紙旗,乲點蠟爐燈。這大概是用“點燈”、“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紅紙旗代替茱萸。當今的重陽糕,仍無固定品穘,各地在重陽節吃的鬆軟糕類都穛之為重陽糕。

【重阳节的习俗】相关文章:

重阳节习俗02-09

重阳节习俗11-05

重阳节的习俗09-11

习俗:重阳节11-21

重阳节习俗03-08

重阳节的习俗【荐】11-14

重阳节的习俗【热门】11-14

重阳节各地习俗11-12

【精】重阳节习俗11-25

【荐】重阳节习俗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