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重阳节>《庆重阳节活动方案

庆重阳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1 15:42:14 重阳节 我要投稿

庆重阳节活动方案

三殿中心小学庆重阳节活动方案

庆重阳节活动方案

2015年10月13日是重阳节,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校德育处和少先队大队部将开展“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重阳节敬老活动。现将有关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三殿小学少先队员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激发全体队员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二、主要内容

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在各中小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展现三殿小学少先队员孝老爱亲的良好精神风貌。

1、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以“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为主题的主题队会,进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孝敬父母长辈,学会感恩。

2、小小真心话。利用课外活动的时间,每位同学准备一张漂亮的贺卡,将自己想要对父母、长辈说的祝福语或最想表达的感谢语写到纸上并带回家送给自己的父母长辈。

3、开展“爷爷、奶奶的重阳节,我做主”的活动,要求少先队员们开动脑筋,为爷爷(奶奶)设计一个有新意的过节方案,向长辈

们送上节日深深的祝福。建议少先队员可以为爷爷、奶奶准备一根拐杖,方便他们平时的出行;可以陪爷爷、奶奶锻炼身体,大家一起来运动;也可以陪爷爷、奶奶聊天,陪老人们说说话,谈谈心,还可以帮助爷爷、奶奶做点家务事,减轻爷爷、奶奶的辛劳等。用实际行动感恩爷爷、奶奶,旨在进一步唤起少先队员们尊老、爱老的意识,大力弘扬尊老、爱老的风尚,让他们学会感谢,学会关爱。共同享受温馨的家庭生活。

4、去医院看望见义勇为受伤的周久汉老爷爷,学习老爷爷的高尚品质,弘扬社会正气。

5、孝歌我会唱。组织学生学唱一首以孝敬父母和长辈为主题的歌曲,曲目自选。

三、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中队要充分认识敬老爱老活动对少先队员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利用少先队组织的优势,积极动员,广泛发动,使尽可能多的队员参与到活动中来。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中队要结合实际,围绕各项重点活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要充分考虑队员的特点,注重活动实效。

三殿中心小学庆重阳节活动方案

三殿中心小学

2015年10月

重阳节活动方案20152016-09-26 23:46 | #2楼

方案一: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根据中央、首都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在国庆节前后,将在全区分别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重阳节”主题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夕阳美、社保情”。

二、活动时间

2015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是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深入高龄、孤寡、特困及本年度体检中患重病退休人员家中,对退休人员的生活、医疗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并送上慰问金或慰问品,努力营造帮贫助老、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退休人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二是退休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敬老院及退休老人家庭开展亲情服务,为有困难的退休老人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三是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养生保健专家为退休人员讲授养生保健常识及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四是社会化管理服务文艺汇演。在“重阳节”前后,围绕宣传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举办文艺汇演,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文艺节目,展现当代退休人员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务求活动实效。成立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夕阳美、社保情”系列活动工作小组,根据活动项目明确责任分工,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以达到预期效果。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气氛。“夕阳美、社保情”活动目的是为退休人员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因此,一方面积极动员,切实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尊老爱好助老

的活动中去;另一方面广泛宣传,让广大退休人员积极参与我们组织的系列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夕阳美、社保情”活动和我市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方案二:

一、活动目的

深入挖掘中秋节、重阳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引导人们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倡导送出关爱、品读民俗、体验文化、提升素质,努力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

(一)中秋节:即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

(二)重阳节:国庆节至10月22日。

三、活动内容

(一)中秋节

1.开展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秋文化内涵,以团圆和-谐为主题,广泛开展中秋民俗文化展、中秋赏月、社区文明论坛、邻居节、居民-联欢以及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要突出群众性、扩大参与面,让人们在对现实美好生活的体味中,在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体验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情感。

2.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友爱互助、共度佳节”主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围绕清洁家园、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开展走访道德模范、慰问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关心外来务工人员、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与孤寡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一起过中秋、吃月饼,传递社会关爱,共享家庭温暖。

3.开展中秋节经典诵读活动。各单位可精心选择中秋名篇佳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经典诗文朗诵会、诗词歌会、诗词赏析讲座、诗歌创作征集等活动,引导人们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秀美德,珍惜幸福生活,增强爱国热情。

(二)重阳节

1.开展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组织老干部、老党员、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开展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诗词咏诵等传统文化活动,锻炼身体,交流感情,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自然的良好心态,体现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

2.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社区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等活动,通过以“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逐步建立志愿者与老年人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使之经常性地为老人们开展日常生活照料等各类所需要的志愿服务。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3.组织开展“感恩父母 和-谐家庭”主题活动。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开展帮父母做家务、陪父母去旅游、为父母做顿饭等陪伴父母共度重阳节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通过“和-谐伴侣”评选活动,增进家庭内部特别是与老人们之间的感情和亲情,进一步营造“爱老及幼、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重阳”主题活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是丰富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各街乡、各单位要做到活动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并做好档案留存(包括活动方案、通知、照片、宣传报道材料)。

(二)创新形式,抓好结合。要按照“三贴近”原则,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项目,进一步增进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要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扎实。

(三)大力宣传,形成氛围。要加大对中秋节、重阳节开展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刊物、电视节目、网络媒体等各种方式,大力普及节日知识,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各单位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的有关信息。

重阳节活动方案2016-09-26 17:13 | #3楼

一、指导思想

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我校师生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激发全体师生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二、活动主题:念亲恩、感亲意、抒亲情。

三、活动时间:2015年10月12日

四、活动地点:学校大会议室

五、参加人:学校党政工领导及全体退休教师

六、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我校成立了“庆重阳”活动领导小组。

七、活动具体安排

(一)活动准备

1.利用校园广播、班会课宣传重阳节。(10月7---12日 1

2.组织学生排演重阳节表演节目。(10月11日彩排 )

3.饭店预定(10月11日 )

4.提前通知退休教师活动日期。(10月8日前 )

(二)具体安排

1.开场白。

2.校长书记作贺词。

3.观看学生为退休教师献上的文艺节目。

4.请退休教师代表讲话。

5.退休教师座谈会。

6.发放慰问金。

7.参观教学资源设置和校园文化建设。

8.中午聚餐活动。

9.活动结束。

2015年9月20日

【庆重阳节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庆五一活动方案04-22

庆六一活动方案04-01

店庆活动方案02-17

庆国庆活动方案02-11

周年庆活动方案11-07

年庆活动方案12-31

店庆活动方案01-14

店庆活动方案01-14

庆十一活动方案01-05

店庆的活动方案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