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重阳节>《社区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

社区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1 15:42:13 重阳节 我要投稿

社区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

聚富社区重阳节系列活动方案

社区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

一、 活动背景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是登高、赏菊、吃重阳糕,而是一种信息:老年人更需要爱、需要快乐和健康。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和政府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聚富社区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二、 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分别以“聚焦九九重阳·展现自我风采”、“欢乐颂·健康美·社区情”、“人老心不老·多彩夕阳红”为主题,开展系列敬老、爱老服务活动,让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怀;同时,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三、 活动时间

2015年10月20日至10月22日

四、 活动内容

(一) 才艺大比拼

10月20日上午9:00 聚富社区二楼会议室

(二) 文艺汇演

10月21日上午9:00 聚富社区二楼会议室

(三) 健康讲座+义诊

10月21日上午9:40 聚富社区二楼会议室

(四) 播放电影《飞越老人院》

10月22日下午1:30 聚富社区一楼放映厅

五、 参加对象

聚富社区关工委成员、城西医院医护人员、聚富社区艺术团、聚富社区居民

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策划方案2016-09-26 23:57 | #2楼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的敬老爱老的节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和国家老龄委《关于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同时把此项活动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件大事,大力培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努力营造欢乐喜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特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敬老传统 创建文明城市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三、组织单位

主办:长沙市文明委、长沙市老龄委、长沙志愿者联合会 承办:宣传部、市直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文广新局、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团、市妇联、市老龄办、各区县(市)文明办、各区县(市)志愿者联合分会

五、活动内容

(一) “敬老月”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2015年10月16日(重阳节)在天心区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贺

龙体育场)东广场举行长沙市“敬老月”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启

动仪式。

(二)“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

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家政服务、心理抚慰、养生保健、文体娱乐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

1、“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分工责任表

2、“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形式 (1)“金秋惠老”慰问活动 (2)“老年人健康周”活动 (3)老年维权宣传活动 六、活动要求

1、各区(县市)文明办和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办等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件大

事,纳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2、社区居民是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角。各区(县市)文

明办和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办等部门,要把社区居民充分发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采取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方式,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努力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

3、请各相关市直机关、各区(县)文明办根据自己的职责制

长沙市文明办 2015年9月28日篇二:关于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

动的通知(韶武创文办【2015】6号)

来源:发布时间:2015-11-04 00:00

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

10月16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氛围,按照市创文办统一部署和要求,区创文办决定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所要求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培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人文环境。

二、活动项目

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家政服务、心里抚慰、养生保健、文体娱乐等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使老人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

(一)开展一次家政服务。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清洁室内卫生,陪老人谈心聊天。

(二)开展一次节日慰问。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节日食品,开展联欢活动。

(三)开展一次医疗义诊。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健 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

(四)开展一次心里辅导。组织心理专家义务为老人们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 咨询,帮助他们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

(五)开展一次户外健身。组织学生志愿者陪伴老人观景赏花、登山健身。

(六)开展一次文艺活动。组织职工志愿者依托社区文艺小团体,开展形式 多样的节日民俗活动,活跃老年人节日生活。

三、活动要求

区属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件大 事,纳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工 作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社区居民是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角,各相关单位要将此次活动作为创 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有效抓手,把社区居民充分发动起来,精心设计群众乐于 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采取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方式,多提供人性化、 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请组织活动的相关单位于10月18日上午之前,将各自开展活动的情况(配 图文资料)报送区创文办。

特此通知!

武江区

创文办

关于开展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1-4-19 阅读:347次

各系团总支:

为大力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观念和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我院青年志愿者传播文明、弘扬新风、构建和-谐的社会责任感。院团委决定将进一步推进在旌阳区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院开展“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活动。现将各项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每周六上午8:40—10:40

二、 活动地点:旌阳区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院

三、 活动方式:

活动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的帮扶方式对孤寡、特困等老年人给予温暖和帮助,确保对孤寡、特困等老年人做到有人助、有人爱。 四、 活动内容:

1、帮助老年人打扫房间、整理床铺等。

2、陪老年人聊天、散步、锻炼身体,听老年人讲故事,陪他们回忆美好的往事。

3、向老年人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养生知识等服务活动。

4、为老年人们送去欢乐表演、唱歌、跳舞和讲笑话等文艺节目。 五、 参加活动人员: 由各系团支部为单位(根据情况可以由多个支部为一个分队)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交错参加活动,各小分队主要由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各支部团支书带头组织安排,院团委将安排学生干部领队开展活动。

六、 活动要求:

(一)、各小分队负责人出发前半小时到团委领取相关的物件并与领队人员准备好相关事宜,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团内干部要切实带好头,做好榜样)。

1、进入敬老院,见到老人微笑打招呼,这是对老人的一种尊重。

2、清扫房间,要将物品放回原处,不能随意改变它们原来的布局。

(二)、活动结束时,小分队负责人认真填写活动登记表,及时总结活动情况。院团委负责活动的协调、监督,并在登记表上签字做好信息反馈和整理工作。

七、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附表)

本期敬老服务活动将纳入“优秀团总支”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考评中,望各系团总支按照通知和要求,认真组织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为服务社会、构建和-谐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о一一年三月七日篇三:2015年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方案

2015年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百善孝为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自然应当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为引导少年儿童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传统美德观念,增强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感,我校特在重阳节之际,针对全体队员,开展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感恩敬老行动。

二、活动时间:

2015年9月29日——10月21日

三、活动对象:

三四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

四、活动形式:

活动以中队、小队为单位,开展“孝满天下感恩情”活动,以主题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统一在2015年9月29日——10月13日两周内,开展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感恩系列活动。

五、活动准备:

1、了解重阳节典故及其传统

2、每位队员收集自己或他人孝敬父母、长辈,互敬互爱的真实感人的故事

3、开展“让夕阳更灿烂” 四个一活动。即:为老人做一件好事、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为老人制作一张“感恩卡”、为老人写一句“孝亲承诺语”。

六、活动过程:

1、介绍重阳节典故及其传统:

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时间,通过队员自主探究,将搜集到重阳节典故,交流重阳节传统习俗;

2、三分钟小故事演讲:

请队员利用中队活动时间讲述自己亲身感受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父母、长辈真心付出、无私关爱子女,以及作为子女真诚回报、感恩于行的感人故事

3、身体力行、实践承诺:

(1)每位学生尽自己所能,制定并坚持为父母长辈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开展“四个一活动,让夕阳更灿烂”活动。即:为老人做一件好

事、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为老人制作一张“感恩卡”、为老人写一句“孝亲承诺语”。

(2)去敬老院、阳光之家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天、给老人捶背、送重阳礼物。

4、感悟体验

各中队队员,将自己的社会实践后的所感写成征文。

社区重阳节活动方案2016-09-26 9:48 | #3楼

一、活动意义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被定为老人节。在九九重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处处体现着浓浓的敬老情。通过“绒线情暖老人心,浓浓重阳敬老情”主题活动,发放“敬老倡议卡”,追溯重阳历史,编织御寒绒线围巾和坐垫,共享重阳糕,走访慰问孤老,提高群众尊老敬老的意识,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美德。

二、活动时间、地点

2015年 月 日,

XXX社区

三、参加对象

老年人35人,志愿者 人

四、活动内容

开展敬老宣传、重阳溯源、重阳编织、重阳献礼、重阳习俗、重阳走访活动。

1、敬老宣传

由志愿者设计制作“敬老倡议卡”,提出十项尊老敬老倡议,制作成卡片后分发给群众,做好尊老敬老的宣传,形成良好的重阳敬老氛围。

2、重阳溯源

请参加活动的老人和志愿者预先准备好重阳节的相关资料,活动当天共同分享重阳的由来、传说、习俗等传统知识,普及大家对重阳节的认识,提高对传统节日的关注。

3、重阳编织

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招募善于编织、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给志愿者提供绒线、毛线针等简易编织工具和参考书籍,为高龄、独居老人编织时尚围巾和花色坐垫,用于老人冬季御寒。

4、重阳献礼

邀请参与编织的志愿者现场为老人戴上亲手织的围巾,送上坐垫,献上节日祝福,手织围巾、手编坐垫让老人感受温暖与关怀。

5、重阳习俗

重阳节素有吃重阳糕的传统,为每个参加活动的老人和志愿者分发重阳节的传统食品——重阳糕,让老人感受温馨的节日气氛。

6、重阳走访

准备重阳走访的物品,上门看望高龄、独居老人,发放小蛋糕/重阳糕,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将尊老敬老落到实处。

玉沙路社区重阳节活动方案2016-09-26 8:47 | #4楼

太升路街道玉沙路社区开展

“孝满玉沙感恩情,喜庆重阳促和-谐”第一届社区达人秀

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交流以及展示自身才艺的平台,从而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度。现将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二、活动主题:

社区达人秀:“美食达人”、“演艺达人”、“智慧达人”,以达人秀的比赛形式,将美食,文艺表演,益智比拼三者结合起来,满足不同群体居民娱乐需求的同时,渲染重阳节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大家踊跃参与。

三、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二)承办单位

太升路辖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

玉沙路社区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新华路小学

四川省老干部活动中心

四、时间地点

(一) 活动时间

2015年9月25日 下午4:30-6:00

(二) 活动地点

玉沙路181号社区广场

五、会场布置

1、 关于活动主题横幅,展板,桌椅的布置,渲染重阳节的节日氛围;

2、准备“廉政文化”手册,宣传单,折页等在活动中发放;

3、投票箱,选票,观众入场号,选手号码牌,音响等设备的准备。

六、参与人员

社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新华路小学师生、党员群众等。

七、活动内容:

1、社区智慧达人秀:以答题通关的形式,选出玉沙路社区第一届“智慧达人”(汇智社工中心对智慧达人秀进行负责,含:题目选定、活动布置、活动实施)

智慧达人秀将包含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绕口令,参与者从工作人员处领取一张绕口令卡片,若参与者念出绕口令无误,则通过此关卡,领取通关卡片;第二环节为你来比划我来猜,进入

第二轮参赛者从工作人员处领取三张比划卡片,通过比划和说,来描述卡片的内容,现场观众猜中卡片,则通过一张卡片,三张都通过就可领取通关卡片晋级;第三环节为智慧大比拼,参赛者随机抽取3道题,都答对则进入决赛;通过前三个环节进入到终极挑战,参赛者各答3道题,答对数多的即为冠军——“智慧达人”。

2、社区演艺达人秀:社区居民上台进行才艺展示,居民投票的形式,选出社区第一届“演艺达人”。(新华路小学提供一个单人一个集体才艺表演)【社区对演艺达人进行负责,含节目主持,流程安排、活动布置、活动实施】

活动流程分为三步骤,首先是主持人对本次参与达人秀队伍按序号进行简单的介绍,然后,参赛队伍依次登台表演,在场的工作人员将票发放给在场的观众,每位观众最多只能投1票.在最后一位选手表演完之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统票。最后,主持人宣布票数最多的选手,成为社区第一届“演艺达人”。(活动中穿插抽奖环节,由领导抽取观众的入场号,抽中的成为达人秀的幸运观众,有精美的礼品赠送)

社区美食达人秀:由辖区居民现场制作精美点心,小吃免费提供给参与居民享用,通过居民投票的形式选出社区第一届“美食达人”(由新华路小学对美食展区进行布置)【由社区第一届美食达人联合社区以及新华路师生为空巢老人送去精美的点心及廉政文化宣传手册】

附表一: 玉沙路社区“演艺达人”节目单

附表二: 玉沙路社区“美食达人”环节参赛名单

社区重阳节活动方案2016-09-26 13:56 | #5楼

九九重阳这样特别而又特殊的日子,在大渡口区新一社区有这么一群老人,想大家一人出一道菜热闹一下,为了能让老人们感受到邻里温情,与会餐的热闹,特组织更多人来参与,让老人们能热热闹闹的过节

【活动主题】 :社区百家宴

【活动时间】 : xx年10月13日(重阳节)

【活动人数】 : 30人(老人人数)

【活动时间】 :09:30----14:00

【集合地点】 :x口区新一社区广场

【活动内容】 :文艺表演(目前报名4个节目)、百家宴

【参与要求】 :自带一份家常菜参与即可

【召 集 人】 :梅明

【联系方式】 :1x1618

请报名活动时注明表演类型(可自备些红歌、小游戏等与社区老人互动);

2、招募本次活动的桌长3名,负责本桌人员看是否都凭菜入席;

3、另招募摄影志愿者二名,负责照相摄影。

4、请报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一定要带上一道菜来参与。

【具体行程安排】:

1、09:30-10:00志愿者队集合,布置场地

2、10:00-11:00布置场地,安排人员入坐

3、11:00-12:30正式开宴,同时开始文艺表演(提前报名)

4、13:30-15:00视情况决定结束时间,最迟15:00结束活动。

【需求】

1、活动执行团队: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社团联合会(10名)

2、活动协助:社区居民骨干(6名)

3、活动场地协调:社区工作人员(1名)

4、活动物资:居民自行出桌椅,由志愿者协调搬运(会后还原)

5、宴席物资:主食

6、配备物资:一次性桌布、碗筷、饮料、饮用水、水果、瓜子、花生、糖等

7、文艺演出:音响、地毯、横幅(服装、曲目节目演员自带);

xx网xx接力 xx联盟网

xx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xx社工 梅明xx联盟

爱老敬老 从小做起--重阳节感恩活动方案

一、活动意义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结合重阳节开展关于尊老、敬老为目的主题活动是非常必要的。重阳节带给 我们不是登高、赏菊、吃重阳糕,而是一种信息:老年人更需要爱、需要健康、快乐。他们需要的也许并不是你的钱物,不是礼物,而是你一声深情的问候&&.创建一个爱老敬老养老助老的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了更好地从小培养他们尊老爱老的优良习惯,幼儿园在重阳节,组织孩子们与自己的爷爷、奶奶们一起联欢,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爷爷、奶奶等老人的关心和爱护。

二、活动目的:

1、让儿童了解重阳节的风俗及民族文化含义;

2、培养儿童敬重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品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3、锻炼幼儿在公共场合大胆表演及自信心的培养。

三、活动时间: xx年10月12日下午15点

四、活动地点:xx敬老院

五、 活动准备:

(一)物资及节目准备:

1、标语横幅、音响、照相机、音乐、糖果、球及筐子若干等。

2、老师穿统一园服,幼儿背统一书包、带六一发的黄色帽子。

3、幼儿排练节目

(二)场地准备

1.提前与场地负责人进行沟通,确定。

2.根据场地情况进行合理规划,幼儿表演区及老人观赏、休息区。

3.在场内明显的地方挂上条幅。

布置活动场地,营造尊敬老人的浓烈氛围。

六、活动流程

(一)主持人开场

1、请爷爷奶奶入坐。

2、老师:爷爷奶奶真辛苦,今天是爷爷奶奶的节日,今天我们一起来给爷爷奶奶过节好吗 ?

3、为爷爷奶奶庆祝节日,全体幼儿齐祝爷爷奶奶节日快乐;

4、小朋友代表讲话

(二)幼儿节目表演

1、现代舞《给我几秒钟》

2小合唱《茉莉花》

3、爷爷奶奶与幼儿的互动环节:《击鼓传花》

4、歌表演《明月几时有》

8、全体合唱《感恩的心》

(三)、

1、幼儿给爷爷奶奶送上糖果,为爷爷奶奶捶捶背、锤锤腿,给爷爷奶奶说一句悄悄话。

2、合影留念。

【社区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社区敬老月活动方案01-17

社区尊老敬老活动方案04-02

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02-22

重阳节敬老活动方案05-11

社区敬老月活动方案9篇05-14

社区敬老月活动方案(9篇)05-14

社区敬老月活动方案8篇05-14

社区敬老月活动方案(8篇)05-14

社区敬老月活动方案15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