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老师9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2 19:54:54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实习老师9月工作总结

今天已经是我到实习学校工作的第四周了,也是接近9月份的尾声了,按照中学的惯例,每个月的月底都要召开一次当月的总结会议,主要是对当月工作的总结,反思做得不足的地方并加以修改。

实习老师9月工作总结

下午第八节,我们实习生召开了会议,会议流程首先是每一位实习生各自汇报总结本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等方面内容。然后是书记汇总并向我们提出不足、需要修改的地方,安排10月份新的工作。对本月的总结我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是班主任工作,本月主要举办了中秋游园活动和班级文化建设评比,在这两个活动中我在其中充当领导、指引的角色,帮助学生出色地完成这两项年级活动。还有就是最基本的班主任工作,每天观察学生的早读、午休、午读、下午文体活动......这一系列日常,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连续三周的观察,我发现大部分班级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早读期间,部分学生还忙于收、交作业和搞卫生,都不是在早读,而且需要5-7分钟的时间才能全部进入早读状态,可能原因是年级在卫生检查这一部分过于严格了,但对早读的没太大的要求,导致了学生偏重于卫生,从而忽略了早读。建议:文明班的评比可以把早读也算到其中,这样学生能权衡两者的关系,毕竟早读的意义对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第二是教学工作,目前为止,我负责初一级的综合实践课(科技篇),讲了三节课,

第一节课上有不足的地方,课后听取指导老师的建议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修改,接下来的两节课有很大的提高;其次我还负责学校的无线电基础社团,主要是跟学生讲授无线电的基础知识和教他们焊接简单的电路板。最主要的主科物理,物理课我现在还处于听课阶段,我听不同老师的课,学习和模仿老师上课具有特色的东西,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还有帮助老师批改作业,我发现批改左右的过程中能反映到学生对课堂内容。知识的掌握与理解程度,为下一步教学提供了帮助。

总结完9月份的工作,对10月份我也为自己定下了目标:班主任工作方面,我打算争取在接下来的拔河比赛,校运会等活动中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进一步加深对学生的了解,有利于班主任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教学方面,继续听课,总结并反思,向老师们多学习,多请教问题!

实习教师9月个人工作总结2016-10-10 8:29 | #2楼

9月1日,我开始了在钟村中学的实习支教生活。根据安排,我本该到初三跟胡老师学习。但由于初二3班、4班的语文老师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回到工作岗位上,所以我便被安排到初二暂时代这两个班的语文课。

因为了解到钟村中学往年的惯例都是先听一个月课在上课的,再加上假期的时候支教学校的负责人说我可能会去初一,所以我并没有任何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说,我纯粹是赶鸭子上架。由于情况特殊,我并不了解这个学情,也不了解这个学校的教学理念,我便在指导老师的安排下一边听课、一边上课。每次上课前,我总是先去听指导老师的课,看看她是怎么上这一课的,然后再回到自己的班上课。学校和老师体谅我带两个班的语文比较辛苦,也适当减少了我的工作量。比如,我可以直接用大家集体备课的课件,集体备课没有分配任务给我等等。

9月,我总共听了13节语文课、5次集体备课,上了38节语文课。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每一天都被听课、上课、备课、改作业塞得满满的,但是我通过不断的实践,终于从生疏害怕,逐步开始找到感觉、从容淡定。我想,这就是不断实践的成果吧。

当然,对我而言,这次代课的两个班的特殊情况也带给了我很大的挑战。他们两个班因为某些原因频繁更换语文老师,甚至遇到过一些很不靠谱的语文老师,从来不上课和布置作业。因此,他们从年级前几跌落成倒数。本来勤学向上的学生也变得纪律性极差、得过且过。再加上对代课老师的抵触情绪,这一切都加大了我做好代课老师的阻力。到现在,一个月过去,我仍然没能很好地hold住这两个班,但是我感觉我的摸索正在慢慢趋向光明。我相信,我会真正成长起来的。

感谢这个措手不及的意外带给我的挑战,它加速了我在专业上的成长。

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2016-10-10 15:52 | #3楼

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为了完成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学校与社会的沟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实践能力,尤其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使把学生培养成能够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经学院研究决定,在2015年7月7日,我校13级学生赴烟台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生产见习,为此我仅代表在此实习过程中,跟踪指导教师对实习情况及效果进行总结,具体总结如下:

一、 明确实习目的:

生产见习是学校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在于运用教学成果,检验学习效果。就是看一看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到底有多大距离,并通过综合分析,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为完善教学计划,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提供实践依据。

培训学生的实际能力,而这种实际能力的培养单靠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课堂走向工厂。目的就在于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实际的生产工艺过程,熟悉工厂管理的基本环节,实际体会一个工人的基本素质要求,以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预演和准备就业工作。通过实习,让学生找出自身状况与社会实际需要的差距,并在以后的学习期间及时补充相关知识,为求职与正式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识、能力准备,从而缩短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心理转型期。

二、 实习管理

实习学生具有双重角色。既是学校派出的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

1、以正式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实习。要求学生不因实习生身份而放松自己,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纪律,积极争取和努力完成管理交办的各项任务,从小事做起,向有经验的同志虚心求教,尽快适应环境,不断寻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识面,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2、以“旁观者”的身份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学生被安排在某一具体的岗位,工作很琐碎,任务繁重。我们要求学生自觉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与此同时,要求学生把眼光放高放远,从工厂工作的全局出发,了解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律、工人的基本心态、企业管理的原则等,这种观察和训练能够使学生在更广的层面熟悉工厂,介入社会,增强适应能力。

3、安全第一,服从管理。在实习过程中,为保障学生饮食、住宿、交通等安全问题,要求做到统一就餐,由专人到学生宿舍送餐,保障了学生饮食安全、统一就寝,单独住宿,避免与外校学生接触,既保障学生安全又方便统一管理、统一上下班,每天早上带队教师集合学生,清点人数,将学生送到厂区,下班时带队教师组织学生安全回到宿舍。晚集合点名,每天晚上9点带队教师组织学生集合核对人数,总结当天工作,与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沟通,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交通安全,在学生休息时,带队教师讲解学生外出需注意的事项,并且要求学生填写去向登记,带队教师电话跟踪,保障外出学生安全。4、主动沟通,师生通力配合。

工作方面:第一、生产强度太大,学生们难以承受;第二、工作时间过长,第三、简单劳动,重复的工序,没意义;第四、有部分老员工、组长排挤学生。学生工作不开心,思想波动较大。同时学生由于是新手,经验不足,技术不熟练,导致挫败感和无助感增强;加之由于工作强度相对学校生活来说较大,工作时间也较长,同学们普遍感觉比较劳累,甚至产生对工作的抵触情绪。

学生心理方面:在还没有出来实习之前,同学们都对实习感到很新鲜,很想出来尝试一下。但到了企业,每天从事重复而单调的工作,他们觉得在学校的学的知识用不上,在企业也学不到很有用的技能,企业给实习生的待遇也不高。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使部分同学的心理变得消极、低沉。 家庭方面:有些家长不能理解学校的做法,不忍心孩子吃苦受累,不支持学校顶岗实习的做法,要求让孩子回家,更有甚至对老师恶语相对,学生抵触情绪高涨。

针对学生自我定位与社会定位脱节,对社会和岗位认知不足的现象,导致以上情况出现,我们积极对症下药。从学校到企业,从学生到员工,环境和角色的转变学生需要一个过程,带队教师每天会和部分同学进行沟通,并与工厂的班组长了解学生工作状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学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要求,转变思想观念,面对困难,需要细致而持续的工作,要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同时也要解决同学们实际的问题。主动与学生、家长及工厂进行有效沟通,达到师生通力配合,使大家能安心地积极地面对工作,完成实习的任务。

三、 实习效果

1、 生产见习达到了专业教学的预期目的。在经过三个月的实习之

后,学生普遍感到不仅实际工作能力有所提高,而且通过此次实习,让大家感觉到自身的不足,缺少的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学生求知的欲望,能够结合实际,改善不足。

2、 实习过程中带队教师配合了所在单位的管理工作。实习学生在实习基地能积极工作,参与工厂的流水线的生产及管理,成为一支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年轻队伍,实习学生及带队教师的精神风貌及工作能力得到了实习公司领导与工作人员的好评。

本次顶岗实习在通过在企业实地实习后,使学生巩固了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运用能力,并在实践中增强动手能力,提高个人素养,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使学生增强自己的礼貌、服务意识、社会交往能力, 通过实习指导大大提升了教师的管理能力,为今后的实习管理奠定了基础。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中学习愉快,工作顺利。

九月份个人工作总结2016-10-10 12:42 | #4楼

时间飞逝,转眼一个月就过去了。我们的幼儿园是一个全新的组合体,但是我们的姐妹们都能很快的融入到这个新的大家庭中,共同商讨,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园所的工作。我们中实验班也是一个全新的组合体。孩子都是从各个幼儿园组合到一起的。这一个月里,我们从陌生到熟悉,我们一起游戏,一起成长,看着每天孩子们高高兴兴的来幼儿园,我也感到值了!

在这充实忙绿的一个月里,我收获了很多,得到了快乐,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有时候,会觉得特别的累,会觉得任务繁重!但自己知道,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因为自己能级不够,经验不足,所以很多工作做不到得心应手。在工作中,很多时候是缺少方法,因为没有经验,所以经常会加重自己的工作量,使自己无法高效的完成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请教,多学习,一定做到最好!

作为中班的班主任,这一个月里,孩子们的进步非常大,在常规方面,老师发出口令后,孩子们能立刻行动。刚开学时,只要让孩子们搬椅子,他们就会直接拉着走,在强调过之后,现在孩子们都能用正确的方法搬椅子;礼仪方面,孩子们早入园时,能主动向老师问好,百分之六十的孩子能做到家人来接时说“谢谢XX来接我!”在安全方面,首先感谢孩子们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游戏、成长;其次感谢班级里三位老师的共同配合,明确的分工;再次感谢平时我们对孩子安全知识的渗透;最要感谢的是园领导对安全的重视,监督和督促,使我们时刻将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使我们班在这一个月里,没有出

现一次安全事故。更要感谢我们班的鹏姣老师和跃丽老师,每天早上都及时备好温开水,保证孩子们的饮水量,孩子身体健康,家长就会很认可,孩子们的出勤率也提高。

作为中层,我感谢自己接受了这个工作。因为“主动等于享受,被动等于遭罪。”要做,就要努力做好。人之所以不努力,是因为没有目标,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奔着目标去,这样,才会有自己想要的结果。我很感谢这一个月里领导的信任和老师们的配合。虽然工作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至少自己累积的经验。

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若要如何,全凭自己,加油!

唐庄同心幼儿园 刘少楠 2015年9月

实习教师第三周工作总结2016-10-10 12:49 | #5楼

来到文田的第三周星期一,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讲课。我讲的课文是《爱莲说》,基本上用了一天到两天的时间备课,主要是在原有的导学案、课件基础上再搜罗一些背景资料、添加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生字词,以及在网上看了一些名师教学实录视频,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等等。在这些准备的过程中对课文也更加熟悉了,于是站到讲台上也没有特别紧张,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的掌控还是不到家,要讲的东西太多,对于学生反应所作的判断也不够迅速,导致课堂节奏比较拖沓,但总体来说效果理想。其他听课的伙伴都说我讲得不错,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4班学生活跃的反应也给课堂增色不少。真正站上讲台才体会到了教师的感觉,跟之前所试过的家教、小班教学感觉很不一样,真正的学校课堂需要高度的集中力、果敢的判断力以及掌握全局的控制力,缺少一样都不能保证课堂的完成度。今天的实战令我感悟颇深,这第一课也给我的实习生涯、或是更远的教师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本以为上了这节课就轻松了,结果指导老师突然说未来两天的课都由我们来上,还有一课是新课《大道之行也》,真的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二天我有两节课,第一节先把昨天没讲完的《爱莲说》收尾,第二节课便讲一下练习、顺便对《陋室铭》、《爱莲说》两课作一个小测。第一次上两节连堂,虽然不是两节都我讲,但已经感受到了疲惫感,第二节课看学生小测才得以坐下来休息一下。终于由衷地感受到之前师姐说过的话:老师这个职业确实是个体力活。

第三天赶在国庆放假之前开新课《大道之行也》,这节课的备课时间比较不足,虽然课文短小但毕竟是先秦时代的古文,即便有翻译,学生理解起来也有困难。在课堂上,我花了比较久的时间引导学生“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这句话的含义,从而引导他们讲出“货尽其用”这层意思,可事实证明这对于学生来说比较难,最后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指导老师说我应该更生活化地解释,不必太拘泥于教参上的翻译,但他也说这节课比上节课有进步,流畅了很多。我想,每节课都会有不足与遗憾,但只要有进步,一步一个脚印,最后的成果肯定是可喜的。

【实习老师9月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顶岗实习老师工作总结04-23

教师实习工作总结10-13

实习教师工作总结10-13

教师实习工作总结05-03

教师个人实习工作总结05-25

初中教师实习工作总结05-13

教师实习工作总结(必备)07-19

学校教师实习工作总结05-08

教师顶岗实习工作总结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