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年级9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2 20:08:14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年级9月工作总结

德江一中2015—2015年度第一学期班主任月工作小结

高中年级9月工作总结

姓名:罗金雨 班级:高一(3)班 9 月

开学第一个学期,对刚当上班主任的我来说,一切还在摸索尝试当中,怎样才能把班级工作做好呢?必须使班级学生有较强的集体凝聚力,有融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各方面都取得进步.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的,我把工作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行为习惯

各种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班貌的基础,低年级则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因此我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如教室卫生方面,桌球摆放整齐,见到地上有纸就自觉捡起来,随手关灯;在寝室要做到自己整理好书包,衣服叠放整齐放柜子里等;学习方面,上课腰要挺直,回答问题要举手,声音响亮,做好课前准备,把书本放在左上角;安全方面,上下楼梯靠右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活动不追逐打闹等。总之,无论是卫生习惯、上课习惯、学习习惯,都时时抓,常常抓,以比赛、竞赛、评选明星等方式来巩固学生的良好习惯。

二、培养班级的干部,加强班级管理

班干部是班级的核心,是班级的骨干力量,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首先要建设一支责任心强,能力强的班干部队伍。

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对他们而言,短期目标更能促进他们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因此我给每一组都设立值日小组长,让他们监督检查本组同学的卫生情况及整椅摆放情况,一周结束后,评选本组内表现最优秀同学,成为下周的值日组长,这样一来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孩子们都能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争当值日小组长。渐渐地,班级的卫生情况有了好转,他们不再往地上乱扔垃圾,还能时刻注意自己位置上的卫生情况。

对于值日组长,我严格要求,首先,树立他们作为小干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其次树立他们的威信。我告诉值日组长,要让同学们真正听你的,你就要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榜样,另一方面,我支持鼓励他们把工作做好,使全班同学对他们翘起大拇指。

三、 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做好监督工作

每天对学生寝室卫生进行查看,对学生打扫的清洁区、教师卫生进行检查,不合格的严令整改。

加强对课堂纪律的规范,每天抽出时间到窗户外、监视器内对班内纪律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违纪的学生进行处罚,旨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通过一个月的规范,学生将慢慢适应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德江县第一中学

2015年 9 月 30日

高中年级组工作总结2016-10-10 20:22 | #2楼

2015—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 本学期高中年级以学校工作重点为指导,以“务实、稳定、争优”为年级口号,本着学生习惯教育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班风建设为重点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工作。在校党总支、校行政的领导下,以强化教师的角色意识,危机意识,质量意识为重点,以学生的良好习惯为突破口,充分行使年级组在教育教学、劳动纪律、教风学风等方面的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卫生习惯已基本养成。

一、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方面

1.关注新教师成长,做好老带新工作

为促进新教师成长,使他们尽快适应我校的教育教学要求,我们要求各备课组做好老带新结对子工作,积极为老教师和新教师搭好桥。老教师不论在备课、授课、处理作业、辅导等方面都要对新教师进行指导,具体做法:①定期交流,互相听课、评课;②新教师先听课后上课;③帮助新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加强教研,统一备课

我们要求强化备课组活动,真正做到统一备课,统一进度,资源共享。备课组活动做到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主体发言人,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大纲、分析教材的重点难点,探讨教法。要求备课组长抓住机会,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培养新教师。

3.强化分层次留作业,提高作业、练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中年级组班多样,学生学习成绩参差不齐,有一些成绩较差的,为了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我们提倡教师狠抓基础,授课、留作业都要照顾到大多数同学,作业分层次,练习分层次,以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加强学法指导,促进学法交流

本学期高中年级教学任务非常重,我们要求教师多给学生更具体的学法指导,以使学生适应目前的这种形势,我们要求教师课程讲得细致些,实验做得多些。开学第一节课要上学法指导课,要求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增大课堂容量并提高课堂效率。教学中,要寓学法指导于课堂教学之中,帮助学生尽快找到适合于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在期中考试之后又召开了学法座谈会。

5.扶优补弱,提临界生水平

抓两头促中间,深入挖掘学习潜能,不断提高他们的竞争实力。认真分析临界学生的特点,关注尖子生的薄弱学科,开展导师结对工作,为有更多同学考上大学做准备。

另积极开展诚信考试,以考风促学风。

6、进一步明确本届高中的学业水平测试目标和工作重点,使我们高中年级的学生考试成绩有了一定的进步。

7、落实各项教研活动的内容,着力提高教学质量,认真落实了教案检查,精心准备、周密组织了校公开课,并积极组织推荐教师参加市、区、学校组织的评课、赛课和演讲活动。

8、对期中、期末考试精心组织,周密布署,作好了全年级及班级质

量分析,召开了家长会,各方面反响良好。

(二)德育方面

1.狠抓《白银市第五中学学生一日常规》的落实,继续强化养成性教育

高中年级是个事故多发时期,为此,我们高中年级把本学期工作重点放在进一步强化习惯的养成性教育上,要求各班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礼仪常规》、《白银市第五中学学生一日常规》的学习,抓紧落实。通过年级集会,班级板报,班会等形式,大力弘扬正气,鞭策后进。通过班级考核,文明宿舍的评比, 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高中年级人数已达400多人,可以说“稳定”是头等重要的事情。没有一个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一切都无从谈起。

2、强化寝室管理

作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主要场所---寝室的管理不容忽视,把生活指导纳入年级管理委员会行列,发挥生活指导工作的积极性,做到寝室纪律卫生有检查,有反馈、有跟踪,年级管理FTP建立寝室管理专门文件夹,通过文明寝室评比、班级事项竞赛等形式规范寝室管理。

3、落实自习课纪律

自习课是课堂教学的弥补、消化、提升的重要环节,规范自习课的纪律,做到安静、不跑出位置、自己学,消化当天学的内容,也就是要在自习课深入去领会、巩固、应用所学的知识,知识才能真正被掌握。年级组加强对实施的初始阶段进行检查。

4、发挥团支部的先进性

团支部是年级管理的重要力量,规范年级管理,发挥学生管理骨干,协助年级组管理,同时积极发挥团的先进模范作用,管理好学生团员,同时吸引更多的上进青年向团支部靠拢。

5、关注行为习惯后进生的跟踪教育

高中组后进生队伍庞大,因此年级组开学初就对他们进行分析,分清违纪性质,每月召开定期座谈会,及时归因,做好转化工作,激发学习内驱力。

6、召开家长会,争取家长力量

班主任要通过多种形式和家长保持联系,除了通过家长座谈会,既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加强和改善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争取教育最佳效果。

7.建立每周一次的班主任碰头会制度

由于高二年级人数较多,我们建立起班主任每周一会制度,总结上周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力争使存在的问题及示范县及时解决。在班级管理中,强调班主任的到位意识,即课间操班主任到场,晚就寝维护秩序值班班主任到位,日常宿舍卫生检查班主任到位等。

1.每天的早起的管理。

2.每天的早操、课间操评比。

3.每天的早晚自习课秩序的管理。

4.每天餐厅秩序维持

5.午睡、晚就寝 秩序管理、卫生纪律评比。

5. 每天教室、楼道卫生的评比。

6. 周末留校学生的管理。

二、本学期工作的主要特色及经验

1、定期召开高中全体教师工作例会外,还随时据学校情况召开班主任会议,细致安排本年级日常工作,讨论工作方法。针对班主任提出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我们认为,高中学生在高中的阶段中,高中年级是一个关键时期,各方面都有一个适应过程,班主任工作应从点滴作起,班级管理工作无小事,一片纸屑,学生一个经意的表情,学生周记中表露出的一点点情绪变化,教寝室细微的变故都应一一纳入班主任的管理视野,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多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实施人性化、制度化管理。营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努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水平,力避粗暴简单。班主任能因时而变,积极研究,应对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学生教育工作中,多从学生角度出发,多启发、多诱导,少说教、少指责。注重学生学习的“动力、习惯、方法”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指导,使学生能真正收益。

3、注重教师教育观念,教学理念的转变。树立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观念,教学中注重研究性学习的探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尽力发掘学生潜能,注意教学内容贴近社会生产、生活实际,课堂教学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第一要务,加强实作实训的培养。

三、不足及努力方向

1、学生中上网,早恋现象较为严重,屡教不改者较多,需积极探讨有效的引导方式、方法。

2、课外活动的开展,心理教育咨询等方面的工作,有待大力探索。

总之,工作千头万绪,今天的总结也只是一个点,对于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我们将戒骄戒躁,扎实有序的进行,对于工作中的问题,我们更要冷静思考,寻找最有利的捷径,披荆斩刺,课改之路还很漫长,我们将一如既往,毫不气馁,坚持下去,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高中年级组

2015年12月22

【高中年级9月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高中年级组长工作总结07-27

高中家访工作总结05-15

高中教学的工作总结12-09

高中团委工作总结04-04

高中团支书工作总结04-07

高中的德育工作总结05-18

高中美术工作总结02-25

高中军训工作总结02-25

高中语文工作总结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