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卫生院消防演练方案

卫生院消防演练方案

时间:2022-05-14 11:35:39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卫生院消防演练方案

一、目的

卫生院消防演练方案

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医院管理的需要,提高我院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提高医院消防安全应急能力,根据***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特点,开展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旨在通过演练,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消防,接受教育,增强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二、原则

1、以人为本,预有准备;

2、属地为主,严密组织;

3、快速反应,科学应对。

三、时间、地点、内容

1、演练时间:2011年***月***日上午9:00~10:00

2、地点:医院*号楼***病区和***病区

3、内容:演练按照医院消防应急预案的报警、疏散、自救、灭火等程序依次展开,在院指挥小组的指导下,演练科室人员应立即做好组织病人疏散、先期灭火等工作,引导病人从各个安全疏散出口迅速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地点。

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病区的医务人员。

2、工作小组

组长:***、***

工作人员:***病区和***病区所有医护人员

医疗救助小组由***负责。安全保障工作由***负责。

五、演练程序

1、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各就各位,现场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2、发生火灾病区向院领导小组报告警情,应急预案启动。

3、***病区医护人员应及时通知病人,并做好病人的转移疏散工作,疏散时按疏散示意图的标示就近疏散撤离至***病区,即东面的病人由前门楼梯撤离,西面的病人陪人由后门楼梯撤离(疏散人员分两组,每组约***人);***病区病人应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向病区内安全地带转移。

4、参加演练的各组人员赶赴现场,按预案分工任务立即展开疏散(疏散时重病人必须有医务人员陪同)、自救和灭火工作。

5、演练结束:由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六、注意事项

1、各病区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稳定患者情绪,让患者顺“安全出口”有序逃离,远离玻璃门窗、头顶上的装饰物,保护好头部,遇浓烟通知病员蹲行或爬行逃离,防止发生患者跳-楼摔伤、电击伤、踩伤等意外事故。

2、在疏散过程中,应确保患者沿着墙壁侧行走,因发生火灾时,楼梯处为通风口,容易造成火势蔓延。

3、***病区除做好本病区病人的转移和安置工作外,还应积极配合接应***病区,将病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4、门卫处应做好警戒防护工作。

5、医疗应急小组应随时注意病人动态,以便及时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治和心理疏导。

6、转移至安全地带后,各病区负责医生和护士长应及时清点病员人数,并对本病区患者进行逐一检查,并将结果上报至医务科。

七、应急预案评估工作

通过应急演练进行评估,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及时完善医院相关应急预案。

2011年***月***日

石板中心卫生院院消防应急演练预案2016-11-01 23:50 | #2楼

石板中心卫生院消防应急演练预案

一、起火地点:住院部一楼

二、演练时间:2012年7月25日下午4时

三、起火原因及演练内容:氧气外漏遇火种燃烧产生火灾后现场救火及人员、财产转移.

四、 演练目的:为了使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规范化,加强石板中心卫生院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医务人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维护职工及广大就诊患者生命和财产安全,并通过应急演练使现场全体人员掌握应急救援的程序和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提高科室管理人员和各专业队伍的协调和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五、应急演练指挥机构

总指挥:何守利(院长)

副总指挥:侯佳文(副院长)

徐登元(副院长)

刘玉萍(副院长)

成员:吴正模(工会主席﹚

徐云雪(财会科科长)

侯小琴(护理部主任)

杨继树(办公室主任)

徐翔飞(医务科科长)

马敦贵(公共卫生科科长)

马洪鑫(保卫科科长)

六、各行动小组

1、灭火组:

组长:侯佳文

组员:马洪鑫、周思凡、保安、火灾楼层值班人员

2、通迅联络组:

组长;杨继树

组员:万孝恩 孙娟娟

3、疏散引导组:

组长:刘玉萍

组员:侯小琴、徐翔飞医院全体值班人员(包括司机)

4、医疗救护组:

组长:徐登元

组员:鄢光俊、贺新权、钟霞、陶明英

七、演练前准备工作:

1、演练前向全员通报,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演练前办公室查看灭火器材、设施性能的完好情况.

3、医疗救护组准备医药箱、急救药品等.

4、疏散引导组负责发放个人保护设施,如安全帽、棉纱口罩、工作服、工作鞋等.

5、通迅联络组负责拍摄图片、进行摄像,做好资料搜集和整理.

八、演练程序:

(一)、报警程序和接警处置程序:

1、报告程序:按医院"安全生产事件报告流程"逐级上报.

发现人——保卫科科(马洪鑫)——院分管领导(侯佳文)——院长(何守利)

2、报告人应沉着冷静,讲清以下内容:

(1)、报警人姓名、部门;根据火灾情况需要报119时,还要讲明单位、地址;

(2)、燃烧物性质;

(3)、能了解失火情况的简要讲明,如起火时间、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有无重要物品、易燃易爆品等.

3、接报人接报后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迅速组织灭火组成员赶赴现场,使用灭火器及时扑救,电工人员立即切断火灾部位的电源,切断供氧管道;

(2)、上报院领导,同时核实火灾情况,必要时报"119";

(3)、医院大门及后门值班的保安人员控制进入医院的车辆和人员,引导车辆有序离开医院,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

(4)司机人员库整车待命,做好外送伤员的准备工作.

(二)、应急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

1、遵循"先救人,后救物"原则.

①立即转移其它楼层的住院病人:由疏散引导组成员及值班人员负责转移住院病人到门诊部一楼,清点人数;

②二 、三楼的患者由疏散引导组人员或科室值班人员疏散引导撤离,如火势较猛,可转移到住院楼楼顶;

③住院部所有病人在疏散引导人员的带领下转移到楼下空旷地带.

2、抢救重要物资、易燃易爆品(监护仪、病历、心电图机及各种手术设备).

3、如核实起火房间内无人被困时,暂时不要打开房门,防止火势蔓延.

4、如遇浓烟,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就地转移.

5、在医院相关领导未到达之前,组织人员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并清理火场周围的车辆;火灾扑灭后,全面检查火场情况,防止余火、电线、危险品等次生灾害,保护现场.

(三)、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灭火组在接到火警后,迅速携带灭火器赶到失火地,听组长的统一指挥,就近利用灭火器和消防栓;

2、全力配合镇消防人员的行动,尽快控制灾情,降低损失.

(四)、通迅联络的程序和措施

1、通迅联络组组长(杨继树)接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

2、根据总指挥的要求,通知全体组员,负责联络镇消防人员,协调人员疏散工作.

3、及时反馈火场情况,保证火场与外界信息畅通.

4、及时与院相关部门联系,申请需要救助的人、物等.

5、及时向总指挥汇报各种情况.

(五)、医疗救护程序和措施

1、住院病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值班护士负责清点登记住院病人、陪人的人数,确认住院病人的转移情况,并上报各科护士长.

2、由医疗救护组成员负责病人的诊疗工作,值班护士配合.

(六)、火险消除后的清理工作

1、在总指挥的统一安排下,由财务科负责清查财产的损失情况,并做好登记工作上报院领导.

2、医疗救护组负责对病人的抢救,值班护士负责对转移病人的清点,核对,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院领导.

3、由财务科组织相关人员分析、总结此次火灾的起因、救险经过、财产损失等.

火灾时各级人员岗位职责

院长职责

1、负责指挥职工进行灭火救人工作;

2、接到火灾报告后,立即赶赴火灾现场,组织指挥;

3、组织人员侦察火势情况,及时召集灭火力量,根据需要报告公安部门;

4、向各科室、各行动小组明确布置任务;

5、公安消防人员到达后,服从公安部门统一指挥;

保安职责

1、组织现场救火

2、火场警戒,维护现场秩序;

财会科职责

1、保证医院供电、供水不间断;

2、及时组织电工保证火灾现场用电安全;

3、重要物资、设备的保护、疏散工作;

4、灾后修复工作.

科主任职责

1、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灭火工作,其它科室火灾,接到报告后带领本科室人员携带灭火赶赴现场;

2、观察火情,在上级领导及公安消防未到之前,组织科室人员采取救人、疏散物资工作;

3、向科室人员布置战斗任务,检查执行情况,根据火场情况,及进调整灭火力量;

4、安排疏散病人工作,抢救贵重仪器;

5、及时报告火情.

护士长职责

1、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

2、组织工作人员引导、护送病人从疏散通道疏散将病人移到安全地方,核对疏散人员与住院人员和工作人员是否相符;

3、安置好从其它楼层疏散下来的病人;

4、协同作战,支援他科工作;

5、紧急情况下来不及请示时,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后报告领导.

医务人员职责

1、坚守岗位,服从指挥;

2、科主任、护士长不在时,应主动携带灭火器赶赴现场,及时扑救;

3、组织人员疏散,逐房检查,引导病人离开火场;

4、保护人员安全疏散,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九、演练结束:由总指挥小结、宣布演练结束。

医院消防应急演练方案2016-11-01 16:24 | #3楼

一、 演练目的:

为提高科室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落实消防安全 责任,进一步提高医院消防安全应急能力。当总务科发生紧急情况时,各班组员工能按医院“火灾处理和人员疏散应急预案”沉着、有序处理,熟悉掌握医院火灾时的紧急行动程序和疏散路线,及时传达并迅速组织救援,熟练掌握逃生时的基本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住院患者及群众的生命安全,经院应急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举办2015年度消防演练,通过演练,让科室员工接受教育,增强能力,做到有备无患。为了使这次演练达到预期的目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医院正常运转的影响,特制定本次消防演练方案,具体如下:

二、 演练时间:2015年

三、 演练范围:总务科

消防演练路线:从仓库疏散至总务院以外安全区域。

参加人员:院职能科室、宣传科、保卫科、医务科、护理部及总务科全体

四、 演练内容:

以员工自救互救及消防灭火演练为主。

具体内容为:(1)火情报警演练;

(2)仓库班火灾时的疏散、逃生及抢救物资演练;

(3)常见的消防灭火演练。

五、组织机构:

成立消防演练临时指挥小组:由分管消防安全的副院长、保卫科长、总务科 长、医务科及护理部组成指挥小组负责指挥整个演练。演练影像资料收集工作由院宣传科负责。

总指挥:王书记

总务科科长与保卫科科长协调分工,具体指挥。

秩序疏散组:组长:总务科丁主任

成员:总务科员工

任务:负责疏散现场的秩序、指挥、设置警戒线。

消防灭火组:组长:保卫科姜科长

成员:院义务消防员

任务:负责实施灭火。

医疗救护组:组长:医务科、护理部负责人

成员:病区医护人员

任务:负责现场救护和转移病人。

六、 基本要求:

1、 各班组要做好演练前的宣传工作。

2、 各班组要根据真正火灾进行疏散时,应进行的程序及本班组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班组的疏散计划。

3、 演练前检查演练辖区:电力照明、紧急出口指示牌、送风排烟系统、消防报警系统、消防供水系统等,确保这些设备能正常运作。

4、 检查疏散通道畅通、不湿滑,以免造成疏散的意外损伤。

5、 各班组负责人要重视这次消防演练,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尽量安排人员参加,参加演练的员工要认真对待,疏散时不可中途离场,要注意安全,

不可争先恐后,不要嘻嘻哈哈,要做到快而不乱、有条不紊,要通过这次演练吸取经验。

七、 演练程序:

现场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阶段一:报警

假设情景:因持续降雨导致仓库内一老化线路打火引起火灾。 演练科目:报警;启动《火灾处理和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应急措施:情况紧急,发现火情人员立即拨打电话“119”向消防对报告火

情,请求救援;迅速将失火情况向总指挥部报告,并及时利用现场附近灭火器灭火,采取相关应急措施。

总指挥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启动《医院消

防安全应急预案》,向院消防及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小组下达命令,要求各岗位人员接通知后迅速在制定岗位待命,做好各项准备。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辆。通知后勤立即切断仓库总电源、启动各项消防应急设备。

阶段二:灭火和抢救物资

假设情景:发生化学药品和木材等不同性质的火灾。

演练科目:扑救初期火灾及时组织人员把物资(贵重、易燃、易爆物品)。 应急措施:医院消防灭火组,根据不用性质的火灾采用不同方法进行灭火

演练:对发生化学药品、油类、可燃气体、带电设备等性质的火灾采取干粉灭火剂灭火演示。对发生木材等性质的火灾时采取水枪灭火。抢救物资按物资的贵重程度及易燃易爆程度由重到轻的顺序分批运送,尽量降低财产损失。

八、演练结束,填写突发事件记录上报院办。

【卫生院消防演练方案】相关文章:

镇卫生院消防演练方案05-14

卫生院消防演练活动总结05-14

消防演练的策划方案01-28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05-08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11-03

消防演练策划方案01-02

消防演练的活动方案05-03

消防演练方案总结05-14

消防演练方案及总结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