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

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4 11:43:13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火场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制订如下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方案,并进行实际演习。

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

一、时间、地点、内容:

演练时间:2012年4月10日

地 点:梅会幼儿园

内 容:(1)白天上课时教学楼遇到火灾时的安全疏散;

(2)下午午睡时午睡室遇到火灾时的安全疏散。

二、组织领导:

组 长:梅文会

副组长:张霞 查远行

成 员:梅学琴 张秋萍 刘兰芳 魏荣兰 盛唯维 张银

三.准备工作

1.准备警报声:

2.各班教师组成三人班组(教师—保育员—教师)负责幼儿的安全疏散,幼儿的安全教育

3.师生事先熟悉校园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等处,下楼梯的方法,顺序,路线等

4.幼儿园楼道安全疏散示意图

四.疏散原则

1.一楼为先,二楼为后,二楼班级就最近楼梯下楼

2.听见演习警报后,带班教师应该立即停止一切活动,与配班教师保育员一起集中幼儿,清点人数。

五.逃生路线

第一次大火淘气包或者厨房着火:从后门撤到集中场地。

第二次大火二楼204教室着火:各班后门都打不开从前门跑。

一楼:厨房、后勤、托、小、中班从一楼逃生。

二楼:大班 从楼梯下到一楼,经过大厅到集中场地。

六.人员安排

1、指挥小组

x x x :指挥整个场面,并根据情况现场作出应急命令.

x x x :后勤、教学部门工作安排及前期的训练指导。检查人员的清点和电话报警工作的落实。

x x x :一楼大厅负责疏散(幼儿集中后教师与幼儿情绪的安抚工作,并清点各班人数) x x x : 2楼大班转弯处负责疏散(二楼幼儿撤离后检查2楼各角落)

x 医生:马上准备急救药箱到疏散集中地为伤员及时救治。

3、制烟灭火行动组(组建灭火行动小组。主要职责:火灾初起时,立即行动,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扑救。要求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办法,明确不同火情所应该使用的灭火器材。) 组长:x x x 。

组员:门卫2人、厨房人员2人。 负责取出消防器材,对着火部位灭火

食堂: 及时关闭食堂水电煤气,安全撤离至操场。

4、通信联络组(组建通信联络组。主要职责: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报警;拨打火警电话119,拉响火警信号,钟声长鸣,并负责疏散、救防各组联络。)

组长:x 老师

组员:x x 负责拨打119火警电话。

x x 拉响火警信号(钟声长鸣),并负责疏散、救防各组联络。

5、摄影小组(拍摄演习的场面)

组长:x x x

组员:x x x x x

器材:照相机、摄像机

七.演练过程

1、现场总指挥宣布:“各位老师、小朋友们,博美幼儿园消防逃生演习活动现在开始。”

2、报警员立即拉响报警器,班主任和疏散指挥员各就各位。

3、总指挥通过广播下达命令:“全体师生请注意,现在教学楼发生火灾,请大家不要慌,一切听从老师的指挥,马上有秩序地撤离。”

(1)各班幼儿湿毛巾捂鼻,排成一二排,低下身子,沿墙角有秩序的撤离

(2)教师引导幼儿逃生时,教育幼儿不抢道,不惊慌

(3)教师要组织幼儿有序撤离,班主任老师前,保育员中间 配班老师后,不许漏下一名幼儿

(4)重点危险地带专人把守,(楼梯口,楼梯转弯处),班级人员分工明确

4、集中大操场。组织幼儿有序排成2——4路纵队。要求:各班清点人数并报告总指挥人数。

5、各班报告完毕,总指挥向汇报,并宣布博美幼儿园消防逃生演习活动结束,请各班有秩序地回到教室。

八.组织纪律教育

各班主任老师要求幼儿,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在活动的过程中绝不允许以个人的喜好,随意乱跑,自己选择路线,严禁说话打闹,嬉戏,严禁奔跑抢先,特别下楼梯时严禁动手推搡。

幼儿园消防演结

安全稳定工作,是幼儿园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幼儿园的各项工作都无法正常进行。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园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熟悉灭火、应急疏散安全常识,熟练掌握灭火、疏散的组织程序以及火场逃生和自救互救的基本能力,增强组织实施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以及引导人员疏散的能力,同时增强幼儿

的防火意识、自救逃生能力。我园于11月7日组织了全体人员进行了消防演练活动。

早在本次消防演练活动之前,我园就特别邀请了广州市居安消防的李教官对全体职工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李教官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许多具体的火灾事故现场的图片,分四部分

一、火灾引发的多种原因;

二、电源电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三、正确的逃生方法;

四、消防器材“灭火器”的使用和保养。

剖析引发火灾的原因、澄清了一些逃生、灭火方法的误区。同时让大家了解了家庭消防安全知识;火灾现场自救逃生的技能。针对灭火器材的种类、适应范围和使用方法等作了详细讲解和示范。

演习前,幼儿园成立了消防演习指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消防演习预案》、《消防演练逃生方案》,制定了“以人位本,先救人后灭火。”的原则,部署了全体教职工承担的责任、明确了每一个人的分工。

本次活动比以前任何一次消防演习的难度都大,在A座楼的二楼楼梯转角处设立起火点,堵塞A座的预设逃生楼梯。目的是要求教师敏捷地避开起火点,找到安全的通道撤离。活动在完全没有预先通知老师、小朋友的情况下进行。11月7日9点43分,司机按计划在A座楼二楼楼梯转角点点燃了预先准备的生火工具。9点45分,园长拉响了警报器,紧接着,老师们迅速找到着火点,紧张有序的组织小朋友们用湿毛巾捂着口鼻、弯下身子,个别比较小的孩子则在老师的搂抱下,迅速避开起火点,找到安全的路线有序逃离“火灾现场”,“逃离”到户外空旷的地方集合点名,向园长报告。

整个演习从警报声响起到全部安全撤离,整个逃生演习用了3分钟多钟,集中好的小朋友有的惊魂未定,有的还在哭,有的则为自己能安全快速逃离“火灾现场”而挥舞手上的毛巾欢笑。

师生集中操场后,园长对在本次活动中沉着应战,快速有序逃离“火灾现场”的师生着了表扬,对不足的地方着了总结,还请了部分小朋友总结自己的心情和火警逃离的方法。

活动后,全体小朋友观看了老师们的使用灭火器的演示,为老师严像消防员竖起大拇指。

通过这样的演习活动,增强了小朋友自我保护的意识,懂得着火了要如何进行自救、如何逃走、如何拨打119电话,学会遇事不慌张、不害怕、沉着冷静。在以后的演习中,我们还会逐渐加大难度,提高师生的警觉性、应变能力。

幼儿园消防安全演练方案2016-11-01 16:33 | #2楼

开元办中心幼儿园

消防安全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加强幼儿园师幼遇到突发安全事故的应变能力,规范和加强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等带来的危害。切实做好幼儿园的地震、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师幼的生命安全,培养师幼在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

二、演练安排

时间:2015年11月28日上午10:30

对象:全体幼儿和教职工

三、演练准备

演练前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分析我园消防环境条件,要求教师熟悉消防知识及消防技巧,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经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到达的区域。

四、组织机构: 组 长:梁蓉

副组长:杨芳丽

成员:各班老师

信号员:张晓玲

五、演练程序

1、信号员发出“地震警报”

2、保育老师或上课教师(演练时为班小组长)立即停止授课,转而成

为教室演练负责人,全园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伏身,快速而有序地按预定疏散路线,从“火场”逃离,疏散到幼儿园的操场上。全园教工分工明确,各行其责,整个活动井然有序。约3-5分钟后,全体师幼都已安全的撤离到了室外空旷的安全地带。由于前期,我们就有针对性地组织师幼学习消防安全及火灾逃生和地震逃生的相关知识,故在模拟警报响起时,各班老师遵照逃生预案带领幼儿捂着湿毛巾迅速有序地“逃出火场”。孩子们听从统一指挥在疏散环节表现得十分勇敢、镇定,如:下楼梯无拥挤情况发生、弯着腰走路避开浓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无幼儿遗漏、撤离工作井然有序,全园师生已“安全转移”。这次演习中,有个别孩子一开始很紧张,但更多地孩子是庆幸自己能够“成功脱逃”。活动后,老师们立即组织幼儿谈话,帮助幼儿提升了“如何在大火中逃生”的经验。

幼儿园2015年消防演练活动方案2016-11-01 20:51 | #3楼

铜仁市实验

一、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幼儿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使幼儿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对全园师生及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的学习,并举行幼儿园消防疏散演习活动。旨在培养幼儿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

二、活动内容

1、针对演练情况请消防员为全园教师做消防知识培训。

2、消防应急演练

三、时间、地点、参加人员

1、时间:2015年4月11日下午2点30分。

2、地点:幼儿园操场内。

3、参加人员:全体教职员工、幼儿及消防官兵

四、演练现场人员分工

现场总指挥:刘远国(消防负责人)

现场副总指挥:龙丽芬(后勤副园长)

现场总协调:刘文中(后勤副主任)

疏散人员:全体教职工

救护人员:罗先花

协助指挥人员:各班老师

五、演练程序

1、演练前请消防官兵入园对幼儿园的地形进行勘察和分析,确定最佳疏散路线。

2、幼儿在教室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在听到警报时,不要慌张,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然后按照拟定的路线进行迅速撤离。

3、刘文中模拟拨打119报警电话;付燕迅速向上级领导报告失火情况;任畅、门卫打开幼儿园前、后门的消防通道,并协助门卫负责大门口的安全保卫工作。

4、杨玮玮通过广播指挥师生向楼外疏散:“大家不要慌,马上有秩序地撤离”、 “消防人员用灭火器和水开始灭火”等。

疏散路线:教师领队,分班按下列路线疏散:大二班、中三班、小四班、小一班从一号教学楼的左边楼梯下到操场集合(江帆负责该楼梯口的安全)。大一班、大三班、中一班、小二班、小三班从一号教学楼的右边楼梯下到操场集合(孙卢兰负责该楼梯口的安全),大四班、中三班、中四班从二号教学楼的楼梯到操场集合(刘银香负责该楼梯口的安全)。

六、注意事项

1、具体疏散还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听从疏散指挥教师的指挥。疏散通道必须保证时刻畅通。

2、为模拟活动的真实性,参加演习的幼儿在有烟的环境里,

尽量闭嘴,减少说话,尽可能地用湿毛巾、口罩等捂口鼻,弯腰、低头从楼道撤离。

3、在撤离过程中,注意根据教师指示,按照撤离路线迅速逃出楼外。

4、从楼内撤离出的幼儿以班级为单位,有组织的在操场集合。在活动结束前,从活动室撤出的幼儿不能随意再次进入楼内,不要在操场随意走动。

5、各班保教人员带领本班幼儿撤离,各位教师必须时刻注意幼儿情况,避免楼梯、过道拥堵造成危险。在操场集合后,各班教师清点本班幼儿人数,并向龙丽芬副园长报告、确定无人员“受伤”后,宣布疏散演习成功。

七、其它任务安排

刘远国负责在演练前准备六个灭火器并在演练中协助消防员灭火、徐忠瑛负责整个演练过程的照片拍摄、付燕负责向市局安监办对演练情况进行简报报送。

铜仁市实验幼儿园

2015年4月9日

幼儿园消防安全演练方案2016-11-01 15:16 | #4楼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初步培养幼儿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全体师生在公共突发事件中的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园园舍设施情 况,在全园开展一次疏散演练及消防演练,全面推动我园全体师生安全教 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演练的时间、参加人数

时间:2015年5月10日(星期五)

人数:全园

二、演练领导小组及应急小组成员

1.现场指挥:

2.班级组织指挥:各班班长,老师

3.摄影:

三、准备工作:

准备警报声、师生事先熟悉园内通道、下楼梯(方法、顺序、路线)、必要的物品。

四、疏散集中地:操场。位置:由西往东——小一、小二、中一、中二。

五、幼儿逃生路线:

总的疏散原则是一楼为先,二楼为后。听见演练警报后,任课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与配班教师一起,把班级大略分成两组,由轮值保育员、配班教师各带一组,要求幼儿不得携带任何个人物品,从教室门口抓紧时间进行疏散至指定位置。班长在楼梯拐角处负责疏散及安全提醒,并确保不丢下任何一个幼儿。

1、小班组:小一班幼儿由老师带领顺楼梯有秩序的下楼→小二班依次接在后面→大操场。

楼层老师:

2、中班组:中一由老师带领顺楼梯有秩序的下楼→中二依次接在后面→大操场。

楼层老师:

六、演练过程

1、警报声起——

2、各班教师组织幼儿迅速撤离活动室,沿安全逃生路线疏散。

要求:

(1)各班幼儿用湿毛巾、纸巾或衣角捂住口鼻,排成1-2排,沿墙角边微曲身体有秩序的撤离;

(2)教师引导幼儿逃生时,教育幼儿不抢道、不惊慌;

(3)教师要组织幼儿有序撤离,前、后有教师组织,不许漏下任何一名幼儿。

3、集中到指定位置,清点人数、排好队。

4、演练结束,各班组织幼儿有序地回到教室。顺序:中一、中二、小一、小二。 七、演练前的安全教育

㈠、组织纪律教育:各班主任老师要要求幼儿,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在 活动过程中,绝不允许以个人的喜好,随意乱跑,自己选择路线。严禁说话、嬉戏、打闹,严禁奔跑抢先,特别下楼梯时严禁动手推搡拥挤。

㈡、安全注意事项:

1、在从教室疏散出来时,幼儿要按照既定路线有顺序缓慢、有序地下楼。

2、下楼时要保持安静。

3、下楼时,手应尽可能扶住栏杆或墙壁。

4、任何人不得故意乱挤、超前等,特别是在下楼过程中绝不允许相互推挤。

八、演练后检查总结(星期一上交)

检查人:各班班长

检查总结的内容:

1、本年级组幼儿逃生的次序、教师的护导、楼梯畅通等情况。

2、了解幼儿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承受的能力,以及幼儿在逃生中的受伤情况。

九、对易发事故的估计和应急措施

主要防止在下楼过程中,发生幼儿拥挤而踩踏事故。采取的措施是:

1、组织疏散的楼层老师立即向幼儿喊话,注意楼梯拐角处的安全。并阻止周围或后面的幼儿继续向事发地点涌进。

2、组织人员对被踩伤、挤伤的幼儿进行紧急施救,先由保健医生进行处理,如果保健医生在判断无法处理的情况下,及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3、视情况决定是否停止演练活动。

2015.5.2

2015年幼儿园消防安全演练方案2016-11-01 19:47 | #5楼

一、演练的时间、参加人数

时间:2015年3月20日上午10:00.

参加人员:全园幼儿及教职工

二、演练领导小组及应急小组成员

1、现场指挥:园长

2、班级组织指挥:各班老师

三、准备工作:

师生事先熟悉园内通道,下楼梯(方法、顺序、路线)。

四、幼儿逃生路线:

总的疏散原则是一楼为先二楼为后,靠近楼梯班级为后远离楼梯班级为先的原则。听见演练警报后,上课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与配班教师一起,把班级大略分成两组,由班主任、配班教师各带一组,要求幼儿不得携带任何个人物品,从教室门口抓紧时间进行疏散至指定位置,班主任断后,确保不丢下任何一个。

五、演练过程

1、火警警报声起

2、各班教师组织幼儿迅速撤离活动室,沿安全逃生路线疏散,要求:

(1)各班幼儿用湿毛巾、纸巾或衣角捂住口鼻,排成1-2排,沿墙角边微曲身体有秩序的撤离。

(2)教师引导幼儿逃生时,教育幼儿不抢道、不惊慌。

(3)教师要组织幼儿有序撤离,前、后有教师组织,不许漏下一名幼儿。

3、集中到指定位置,清点人数、排好队。

4、演练结束,各班组织幼儿有序地回到教室。

六、演练前的安全教育

㈠ 组织纪律教育:各班老师要要求幼儿,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在活动过程中,绝不允许以个人的喜好,随意乱跑,自己选择路线。严禁说话、嬉戏、打闹,严禁奔跑抢先,特别下楼梯时严禁动手推搡。

㈡ 安全注意事项:

1、在从教室疏散出来时,幼儿要按照既定路线有顺序缓慢、有序地下楼。

2、下楼时要保持安静。

3、下楼时,手应尽可能扶住栏杆或墙壁。

4、任何人不得故意乱挤、超前等,特别是在下楼过程中绝不允许相互推挤。

2015年3月18日

【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09-13

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06-16

幼儿园消防演练的活动方案11-21

消防演练幼儿园活动方案02-27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05-08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11-03

消防演练的活动方案05-03

开展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方案05-06

幼儿园消防疏散演练的活动方案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