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危化品消防演练方案

危化品消防演练方案

时间:2022-05-14 11:45:20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危化品消防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危化品消防演练方案

1、提高职工消防应急能力,全力、及时、迅速、高效地控制火灾事故,保障企业财产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加强消防意识;掌握消防技术,使员工在遇到突发火灾的情况时,能够及时有序的撤离到安全区域,保证生命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事故损失和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

2、检验分厂应急救援队的应急反应能力及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作战能力;

3、检验分厂消防应急设施的配备情况及使用状态;

二、 演习时间

待定

三、 演习地点

煤油岗位

四、 应急救援组织及演练任务

1、现场指挥组

组长:某某,副组长:某某

设在演练现场,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灭火方案和技术措施,解决灭火救援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负责指挥火灾现场的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处理突发灾变。

2、火灾抢险救援组

组长:某某,成员:某某

具体负责实施灭火救援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受伤或受困人员的

抢救转移,控制及消灭火源,撤离附近易燃易爆物品。

3、救护组

组长:某某,成员:某某

联系公司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配合医护人员将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4、后勤保障组

组长:某某,成员:某某根据火灾影响范围,设置禁区,拉好警戒线,布置岗哨,加强警戒,巡逻检查,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禁区;引导外来救援力量进入事故发生点;保证抢险救灾中物资和设备的及时调度和供应,联系医务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5、现场清理组

组长:某某,成员:某某

火灾事故处理完毕后,组织人员清理现场,并将使用后的消防设施恢复原样。

五、演练状况综述

1、情景设置

岗位当班人员巡检时发现1#泵机械密封处漏液,当班人员切换另一台泵进行生产,并向班长汇报,班长与机修联系对泵进行检修,检修时由于与泵进出口连接管道上的螺栓被腐蚀生锈,拆卸不了。机修维修人员决定采用气割对腐蚀生锈的进行切割,一方面准备气割设备,另一方面按公司有关制度办理动火证,维修人员持办理后的动火证并对现场的安全措施进行确认落实后,维修人员开始进行螺栓切割作业。作业时,部分热渣掉落到地坑内,导致残留在地坑的萃取剂引燃起火,由于火势扩展较快较大,

难以控制。一名操作的机修被火灼伤。

2、事故应急措施

当班操作人员立即进行灭火,必要时立即对生产系统采取紧急停车,切断电源、气源,关闭工艺阀门;同时,在现场的当班班长,立即向车间和分厂领导汇报火情,并用现场消防设施进行救援。指挥组组长接到事故部门报警之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组及通知各相关应急救援小组立即到场进行救援,根据事故性质组织设备抢险,并通知和组织危险区域内员工进行疏散撤离、救护伤员。因措施得当,避免造了成爆炸事故及灾害的扩大,应急状况消除。

六、演练方案

(一)、演练准备

(二)应急救援程序

1、9时30分,煤油岗位因设备维修使用气割导致发生火情。当班操

作人员立即对生产系统采取紧急停车,切断电源、气源,关闭工艺阀门;同时,在现场的当班班长,立即向车间和分厂领导汇报火情,并用现场消防设施进行救援。

2、指挥组组长接到事故部门报警之后,通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组,由副组长通知各相关应急救援小组立即到场进行救援。由组长向公司环安处、公司领导及时进行汇报。

3、火灾救援组组长接警后,立即通知救援组成员,带上专业工具到指定现场集合。并根据指挥组长的指挥展开救援。

4、后勤组立即到现场实施现场封闭警戒,拉好警戒线,布置岗哨,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5、救护组人员联系公司医务人员到场,医务人员接警后带好药箱和担架到达现场待命。保证受伤人员能立即得到专业的救治。

6、由于火势较大,不能马上消灭,救援组控制住火源,保持稳定燃烧;一部分人搬运离起火处较近存放在一楼原装萃取剂的三只空桶,以防风向转变和其他原因,导致扩大起火面积。

7、救援组人员进行灭火,灭火成功后现场指挥组长向公司领导报告现场情况,发布命令,结束应急状态,解除警报。

8、指挥组组织相关人员对事故调查确认,取证充分记录后,经请示同意后清理事故现场。

(三)演练结束

1)演习结束后,各参演小到指定位置集合(在指挥台前列队集合);

2)由现场指挥作总结讲话,宣布抢险救援成功和演练结束;

3)公司领导进行点评。

七、演练要求

通过演练,提高果断快速应对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响应能力,学习正确抢险灭火方法,提高岗位人员消防灭火技能,确保在发生火灾事故时,抢险救灾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参与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明确职责,熟悉为完成这些职责所要实施的相关任务,初步掌握为完成这些任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危化品应急预案演练情况报告2016-11-01 14:58 | #2楼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演练情况报告

为了检验公司各职能部门、生产岗位应对突发事故的响应能力和事故处置与救援技能,验证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于2011年9月12日~15日连续举行了4场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整个演练过程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此次危化品应急预案演练情况汇报如下:

一、应急演练目的

1、检验预案。通告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完善准备。通告开展应急演练,检查应对紧急突发事故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锻炼队伍。通告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磨合机制。通告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的职责任务,完善应急机制。

5、科普宣传。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员 工风险防范意识和面对突发事故时自救互救的能力。

二、应急演练要求

1、结合实际,合理定位。紧密结合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明

确演练目的,根据资源条件确定演练方式和规模。

2、着眼实战,讲求实效。以提高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应急队员的实战能力为重点,重视对演练效果及组织工作的评估,总结推广好经验,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围绕演练目的,精心策划演练内容,周密组织演练活动,严格遵守相关安全措施,确保演练参与人员及演练装备设施的安全。

4、演练完成后应对本次演练内容进行评价和总结,填写应急预案演练记录和应急预案演练登记表交公司办公室备案。

三、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1、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

1)总指挥:周东生

总指挥职责:

●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定期演练;

●全面指挥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对外发布、上报有关信息;

●组织开展事故查处工作。

副总指挥:吴昱贤

副总指挥职责:

●协助总指挥负责具体的指挥工作;当总指挥不在现场时,副总指挥行使总指挥职责;执行总指挥的决定;

1

●检查抢险抢修、个体防护、医疗救援、通讯联络等装备器材配备情况,是否符合事故应急救援的需要,确保器材始终处于完后状态,保证能有效使用;

●检查应急救援物资的准备情况。

2、应急救援小组

1)消防组

组长:黄智强

成员:马政达 林 雁 蒋 文 凌国伟 林植深

胡福泰

消防组的职责:

●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并拨打火警电话119

●负责事故现场设备的紧急抢修

●控制事故扩散蔓延

●对设备容器进行冷却

●负责对被污染区域洗消

●负责现场伤员的搜救

2)疏散组:

组长:唐强洲

成员:零 粒 黄柏钦 黄小锋 甘伟康 梁日晓

黄俊铭

疏散组的职责:

2

●负责所有消防通道安全通畅

●切断电源,关闭所有机器设备

●负责现场交通指挥、疏导

●负责保护事故现场及相关数据

●负责指挥有关人员疏散

3)救援组:

组长:黎任江

成员:覃永忠 苏福军 蒋镇声 农劲贤 林茂优

林先集

救援组的职责:

●负责对医疗急救中心的联络工作

●做好医疗急救车辆的引导工作

●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 ●负责现场伤员的紧急救治

●负责伤员的转送

●负责抢救物资的运输

四、演练时间:2011年9月12~15日

五、演练地点:华盛化工有限公司糠醛厂区

六、演练科目:

1、糠醛车间粗馏塔、精制塔、脱轻塔发生泄漏、火灾 应急救援演练。

3

2、计量罐泄漏现场处置演练

3、硫酸泄漏现场处置演练

4、糠醛、甲醇、硫酸、二氧化碳中毒现场处置演练

七、演练效果总结评估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各部门、各岗位应对突发事故的响应能力和事故处置与救援技能,增强了公司承担应急救援任务的信心,对于每一个参加演练的成员来说,是一次全面的事故应急救援实际锻炼。

通过演练,验证危化品应急救援预案可行性,演练过程发现了预案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各职能部门、生产岗位应对突发事故的响应能力和处置技能与实战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实施糠醛车间粗馏塔、精制塔、脱轻塔发生泄漏、火灾现场处置,交通疏导、指导事故区人员疏散及撤离不够迅速。通过演练发现了上述问题,为修正预案提供了实际资料,从而进一步完善预案各项应急救援处置措施。

广西农垦糖业集团华盛化工有限公司

二○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4

【危化品消防演练方案】相关文章:

危化品消防管理制度05-14

危废库消防演练方案05-14

危化品应急预案03-02

危化品应急预案范文12-06

危化品运输应急预案05-24

危化品仓库整改报告05-19

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_危化品仓库安全管理制度04-01

危化品运输合同09-16

危化品道路运输应急预案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