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银行消防应急预案

银行消防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3:20:58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银行消防应急预案范文

为不断提高我行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能够进行快速、有序、及时、有效地控制火灾事故,保障我行人员财产安全,培训员工对消防设施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特制定2016年消防应急预案演习方案如下:

银行消防应急预案范文

一、参加人员

1、应急救援组全体人员,2、营业部5人,市场部8人,综合部3人,审计部2人,风险部1人。

二、演习时间:2016年 月 日, 时至 。

三、演习地点:1、2楼,停车场

四、演习前的协调和准备

1、此次演习由指挥长统一指挥、协调。

2、 月 日晨会传达演习方案,各部门确定参加演习的人员名单,提前报综合事务部。

3、演习所用器材和物资的准备由综合事务部负责,并确保消防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

4、在1楼预设一处起火点,在停车场预设一处油盆火点,预设起火点的设置和现场安全由安全部负责。

5、安排5名观察员在各区域采集现场资料,报综合事

务部存档。

6、参演人员按时到停车场集合,演习指挥长安排人员的分工和任务,按指令到达指定位置待命。

五、演习步骤

报警

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部门经理,确认火情立即向综合事务部电话报告,消综合事务部立即向值班经理(现场指挥长)报告。

疏散

根据火情的发展,现场灭火最高职务人员向指挥长建议全体疏散,指挥长确定疏散后,通过消防广播向各区域下达疏散命令,听到疏散命令后:市场部、营业部部员工立即疏散,并引领客人通过消防通道迅速、有序地撤至停车场等安全地带,在确认无遗留客人在现场后,所有参演员工撤至停车场,市场部、营业部员工将易燃危险物品(燃气罐、油桶)搬至停车场安全地带。

灭火

指挥长下达命令:灭火班人员立即赶到停车场集合,接到命令立即进入现场灭火

1灭油火

第一组:点燃油火;使用铁锹铲沙灭火

地面油物起火,用细沙直接洒向油面盖灭火。

第二组火:点燃油火;使用5kg灭火器灭火

油桶起火,使用5kg干粉灭火器时,先将灭火器倒置摇晃几下,再将保险销子拨掉,将喷头对准火的根部,按下开关进行灭火。

2灭柴火

第三组:点燃柴火; 5kg灭火器灭火

使用5kg干粉灭火器先将灭火器倒置摇晃几下,再将保险销子拨掉,将喷头对准火的根部,按下开关进行灭火。 演习完毕总结

演习结束后,参演人员到停车场集合,指挥长讲评。解散后返回工作岗位。

注;1、观察员准备好照相、摄像器材,在灭火点、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等处收集资料。

2、演习结束后,综合事务部做好此次演习的总结、记录、资料收集。

综合事务部 年 月 日

银行防火应急预案2016-11-02 9:20 | #2楼

为加强我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减少火灾的危害,确保消防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防范,安全保障,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消防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的管理规定,特制定防火处置预案如下:

一、应急工作领导组织成员

总指挥:孙XX

副总指挥:朱XX

成员:XXX……………………………………

职责:承担指挥领导小组办事机构的职能,传达上级指示,协调各部门对突发事件的联络工作,根据指挥中心和内保局驻勤民-警的指令,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接到报告后,及时以指挥部为中心,严格按照驻勤民-警的指挥,对火灾事故进行处置。

二、应急灭火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报警组

成员:李XX、郝XX、徐XX

职责:遇有火情时,要沉着冷静,立即向总指挥及内保局驻勤民-警报告,视火情程度果断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如能控制的火情,应及时进行有效灭火,如不能控制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讲清火灾发生单位名称、地址、着火的具体部位及火势等情况,并守在电话旁以备消防部门查询。其他报警人员立即到路口迎接消-防-队并为其引路。

(二)灭火组

成员:张XX、梁XX、汪XX、张XX、金XX

职责:遇有火灾火情时,要利用现有的消防器材及时补救初起火灾,尽最大可能控制蔓延。

(三)抢救组

成员:牛XX、张XX、谢XX

职责:遇有火灾火情时,要及时抢救人员、现金和重要凭证等,尽最大能力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四)警戒组

成员:刘XX、李XX

职责:遇有火灾火情时,要及时设置警戒区域,严密注视火灾火场周围情况,防止发生因混乱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现金、重要凭证损坏、丢失。

(五)疏散组

成员:段XX、张XX

职责:遇有火灾火情时,应立即打开紧急疏散出口,组织、引导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发生人员伤亡时,及时抢救伤员;将负轻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就治。

三、发现火情时

(一)发现火情时,任何员工、执勤保安员都有责任灭火、报警。

(二)发现物品或电器冒险烟、初起小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迅速查明火源,使用现有灭火器将火扑灭。

(三)注意保护现场,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保卫部门报告情况,协助事故调查。

四、发生火灾时

(一)火势已起,难以控制时,保卫人员或第一发现人要立即打“119”报警,讲清火灾单位名称、地址、着火的具体部位及火势等情况,并按动就近的火灾报警按钮。同时,必须向有关领导和保卫人员报告。

(二)按到报警或发生火灾时,单位领导、保卫人员要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员工灾火;抢救现金、重要凭证等物品;疏散人员。

(三)全体员工及保安员必须服从现场的领导和保卫人员的指挥。公安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后,所有抢险人员要听从消防人员指挥。

五、疏散人员、抢救伤员

(一)当发生火灾紧急情况时,本单位主管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为现场疏散总指挥,负责指挥疏散组成员在第一时间打开紧急疏散出口,引导现场人员有秩序地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二)出现人员受伤时,报警组成员要及时打急救中心电话(“120”或“999”),同时讲明火灾现场的详细地址、受伤人员数量、受伤部位及导致受伤原因等情况,并派人到指定地点迎接救护车引导医务人员进入现场抢救伤员。

六、保护火灾现场

扑灭火灾后要注意保护火灾现场,并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对火灾情况的调查和处理等工作。

XX银行XX分行保卫部

20XX.XX.XX

银行应急预案2016-11-02 10:40 | #3楼

我行地处黄河江区红西街2号,而节假日人员较少,前临大街,交通便利,背靠印刷厂和南鸭集团家属楼,情况较为复杂,全体员工必须提高警惕,严格执行《中国建设银行安全保卫工作暂行规定》第四章的规定和《中国建设银行安全保卫工作岗位操作规程》第四章的规定,确保建设银行的资金和员工的人身安全,根据营业室和储蓄专柜所处环境以及可能发生的遭抢、盗、骗、火、挤兑、滋事、防毒、防震等八种情况,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如下:

(一)当发生歹徒持枪(械、爆炸物)实施抢劫时的预案

1、临柜人员判明情况后,一面用言语与歹徒周旋,趁机按下110报警按钮,拉响现场报警器,两部门人员相互见机行动,共同对敌。

2、现金柜员迅速收好现金入柜上锁,保险柜乱码,拿起自卫武器,预备自卫。

3、其他人员迅速躲藏到有利位置,保护自己,拿起自卫武器预备自卫,并用手机或电话向支行领导和公安部门报告情况,请派人支援。

4、若歹徒砸破防弹玻璃时,柜台内人员可用自卫武器配合行内其他人员,灵活利用各利物体掩护与歹徒搏斗,最大限度地保障资金和人身安全,并配合联防人员抓捕歹徒。

(二)当发生诈骗、冒领案件时的预案

1.发现并确认诈骗、冒领嫌疑人作案时,接柜人员应立即用暗语告诉出纳]人员:“这个客户要取钱的数额这么大,我们没有这么多的钱怎么办。”并用眼光示意出纳员,出纳员要意识到情况的发生,并说:“我和工行联系一下,让工行送款。”出纳员用电话报告支行领导说:“我们这里的钱不够,请你们赶紧给我们调款来。”同时大声告诉营业室内的其他人员:“xx-x,你给我们办票,我们要从工行调款。”将发生情况的信息传出去。在说话期间,当班人员果断不能将嫌疑人的票据、证件退回去,并与之拉话,设法稳住嫌疑人,迅速确认嫌疑人的外貌特征,严密监视,等待来人援助抓获嫌疑人。

2.按响110报警按钮和现场报警器,向公安部门和其他部门报警,请求援助抓获嫌疑人。

3.其他部门人员听到报警后,立即持械堵住营业室大门,抓捕嫌疑人。

(三)防盗窃案件的预案

1.天天营业终了,钱、证、章入箱进库保管,锁好门、窗,用110报警系统进行设防监控,防止外盗和坏人破坏。

2.工作期间照章操作,严格执行会计柜台工作制度,加强复核力度,严防内盗。

3.对外付款时必须有一人看着客户数完款,问清金额后才可办理下一笔业务,防止调包、抽张等盗窃案件发生。

(四)发生火灾时的预案

1.迅速判明火情,属用电起火的,要尽快切断电源,同时启用消防设施灭火。

2.如火势太大,要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求救;同时向其他部门求助,其他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灭火。

3.迅速疏散人员,抢救现金、重要资料、财产。

4.协助消-防-队灭火。

5.保护现场,维持秩序,提高警惕,防止有坏人趁火打劫。

(五)当发生挤兑事件时的预案

当天或近两三天营业期间,有超过正常数量的客户前来提取大额现金或将大批资金转往他行的现象,则应视为发生挤兑事件。碰到这种情况时,当班人员则应按以下预案进行操作,以挫败挤兑行为,稳定金融秩序。

1、做好解释工作。当发生挤兑时,当班人员要注重款项的去向,力所能及地向客户做好解释工作,宣传我行资金雄厚,存取方便,通存通兑的优势,尽可能地滞留资金。

2、及时报告。当班人员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要迅速将情况向支行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在向主管行长汇报后,及时向当地人民银行和上级行报告,请人民银行出面采取有力措施,维持金融秩序的稳定。

(六)当发生滋寻闹-事时的预案

营业期间,当发生有人在营业厅借机生事,无理取闹,损毁我行声誉,扰乱正常营业秩序的现象。碰到这种情况,当班人员应按如下预案进行,制止事态扩大。

1、冷静分析。当班人员面对客户的吵闹,切忌急躁,要冷静分析事发原因,分清是我方原因还是客户的原因。

2、解释开导。如属我方设备故障,要态度诚恳,做好解释工作,讲明原因,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尽量减少客户的等待时间;如属我方工作失误,要先做自我批评,求得客户谅解,再积极改正,弥补过错;如是客户方面的原因,则应婉转指出,讲解清楚,一般情况下客户都能理解,但不要得理不让人,使人难堪,激化矛盾。

3、劝阻警告。如在我方人员做了许多解释工作后,客户仍执迷不悟借机生事,吵闹,当班人员则应严厉指出其行为的错误性,令其立即停止错误行为。

4、报警。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后仍不能制止客户借机生事的行为,当班人员则应赶紧报告给支行领导和公安部门,请求警方和支行领导的力量制止滋事行为。

(七)防毒预案

当发现有人投毒时,应立即制止,并拨打“110”报警,所有人员应用湿毛巾或布捂住口和鼻子,防止毒气进入呼吸系统,发生感染;如有人或营业场所染毒,必须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消毒处理,并安排警戒人员警戒。

(八)防震预案

1、接到上级临震预告后,根据地震预告发布的地点和震级大小,做好各项应急预备工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布置应急预备工作,确定应急措施,实施应急值班制度,并对全行提出具体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应迅速组织人员将重要凭证、现金等重要物品放入较为安全的保险柜内,锁定乱码,做好各项预备工作,必要时可组织避震、疏散和演习。

2、地震发生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上级报告具体灾情,如有人员受伤,应迅速拨打“120”急救;如有人员乘机抢劫我行财物,应迅速拨打“110”报警;如楼房损坏,应积极组织人员恢复生产秩序;如有人员意外死亡,应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银行消防演练应急预案2016-11-02 17:37 | #4楼

根据上级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我行的实际情况和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为加强全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应付和处置火险隐患的能力,真正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保障全行工作安全运营无事故,决定在每季第一个月中上旬进行一次消防演练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消防演练的内容:

1、 报警与接警;

2、 初期火灾的扑救;

3、 人员的逃生、自救、疏散和重要物品的转移;

4、 火灾现场的安全保卫。

二、 消防演练的阶段划分:

1、进行学习动员。在全行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教育活动,组织员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国建设银行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国建设银行办公楼安全管理办法》,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由各部门为单位在支行分管领导和安全员的组织指导下,认真学习和模拟演练我行制订的消防应急预案,熟悉在消防突发事件中各自的职责和任务,熟练掌握每一种消防器材的性能和用途,掌握火灾中基本的自救和逃生方法,保障自身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2、成立消防演练领导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严格组织实施演练活动,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指挥组:

灭火组:

接水组:

抢救组:

警戒组:

保障组:

3、组织演练。请县公安和消防部门的同志来行,讲解消防知识及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在消-防-队的指导下进行演练。全体人员都要参加,把演练当成实战,认真对待;担任警戒任务的员工要提高警惕,防止在演练当中不法分子趁火打劫。

4、总结汇报。演练结束后,各部门要对演练进行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并进行整改,总结情况按要求上报支行办公室,办公室整理后上报市分行安全保卫部。

三、 演练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演练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在支行的统一部署下,全行人员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参加,确保演练效果。

2、各部门调整好工作,确保全员参加。这次演练是全面性的、较大规模的消防演练,各部门要组织好员工积极参加这次演练学习,增强自己处理火灾隐患、躲避火灾危险的能力等消防技能。

3、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演练结束后,支行办公室要对这次演练活动进行认真的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设施、器材需要更新的立即请示行领导进行解决,制度不完善的立即着手完善,个别员工需要补课的要坚决补上,不能使任何

一人缺课。对于各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再次加以明确和落实。

4、本方案将从每季第一个月初开始逐步实施,到该月中旬结束。

【银行消防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银行消防应急预案05-14

银行消防演练应急预案07-06

银行网点消防应急预案04-22

银行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银行消防应急预案演练05-14

银行消防演练应急预案05-14

[优秀]银行消防演练应急预案08-28

银行消防防火应急预案11-03

银行消防防火的应急预案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