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医院消防应急预案格式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格式

时间:2022-05-14 13:25:05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格式

青铜峡市人民医院青镇分院医院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格式

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完善医院的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医护人员、患者、医院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相关规定,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医院成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

总 指 挥:及小双

副总指挥:杜海云

成 员:

2、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院办室

主任:张茹

成员:贺连霞

3、办公室下设协调联络组、灭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医疗设备抢修组。

(1)协调联络组:

组长:

成员:

负责事故处理的协调及通信联络工作。

(2)灭火组:

组长:

组员:

负责实施灭火和疏散工作。

(3)医疗救护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任务是负责组织现场救护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

成员:

任务是负责水电抢修和物资保障工作。

(5)医疗设备抢修组:

组长:

成员:

任务是负责医疗设备、高压容器的抢修工作。

二、事故报告的程序和方式

1、如院内任何一处不幸发生火灾时,第一个发现火灾的人员,要立即向院办室报告(办公室电话:3011142 3956516)

2、院办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后,应迅速了解发生火灾的地点和火灾的大小情况,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现场进行灭火。

3、如果火势较大,不能自救时,应迅速打电话119报警求援,并做好引导消防车和消防人员进入现场的工作。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措施

1、为使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顺利进行,保卫部门应加强日常性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2、公共聚集场所应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出入口有明显标志,消防通道及防火门不能锁闭,疏散路线有明显的引导图例。

3、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人员应迅速赶赴火场,利用应急广播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

4、疏散路线尽量简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5、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四、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当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采用适当的方法组织灭火、疏散。

2、对于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抓住战机,迅速消灭。

3、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火势的蔓延,再开展全面扑救,一举消灭。

4、火场如有人员受困,要坚持“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全盘考虑,制定灭火疏散方案。

5、火场扑救要采取“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6、火灾扑救要服从火场临时指挥员的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当消防人员赶到后临时指挥员应将火场现场情况报告

消防人员,并服从消防人员统一指挥,配合消-防-队实施灭火、疏散工作。

7、火灾扑救完毕,保卫部门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处理火灾事故。

五、通信联络,安全救护及现场警戒的程序和措施

1、所有参加灭火与应急疏散工作的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应打开通信工具,确保通讯畅通,服从通信联络组长的调遣。

2、总务科通知值班水工、电工在火场待命。

3、医务科组织人员在现场及时救治火场受伤人员,必要时与其他友邻医院联系救治工作。

4、医院车队应调集车辆,确保交通畅通。

5、医务科、总务科、设备科人员对被抢救、转移的物资进行登记、保管,对火灾损失情况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登记。

6、安保人员迅速赶赴火场,进行现场警戒,维持秩序。

六、应急预案实施终止后的生产恢复工作

1、事故报告

应急预案实施终止后,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保护事故现场,需要移动现场物品时,应当作出标记和书面记录,妥善保管有关物证,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事故报告。

2、事故统计

对事故过程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收集、统计、归纳、

形成文件,为进一步处理事故工作提供依据。

3、事故分析总结

对应急预案在事故发生的全过程,认真科学地做出总结,完善预案中的不足和缺陷,为今后的预案建立、制定提供经验和完善的依据。

4、进行奖惩

依据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事故过程中的功过人员进行奖惩,妥善处理好在事故过程中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尽快组织恢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

企业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2 11:55 | #2楼

为了做好抛光车间的防火防爆工作,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消防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原则,应付突发的火灾、爆炸事故,特制定本措施:

一、组织机构

以企业领导为总负责,组建灭火和应急疏散组织机构,由灭火行动组、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组成,具体分工如下:

1、灭火行动组:由车间主管任组长,并兼任火场临时指挥员,灭火行动组主要负责本车间的一般初级火灾的扑救工作。

2、通信联络组:由生产部经理任组长,负责通信联络及各部门的统一协调。

3、疏散引导组:由行政部经理担任组长,负责火灾时人员的安全疏散及财产的安全转移。

4、安全防护救护组:由当值保安担任组长,负责火灾时车辆、医疗救护等后勤保障工作。

二、报警和接处警程序

1、公司保安部必须配备火警电话,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对抛光车间的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全方位24小时监控。

2、保安部门收到监控区的火警信号及火警电话后,应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并电话通知值班领导。

3、保安部门必须配备必要的救灾设施。当值保安赶赴现场后,如未发生火灾,应查明警示信号的报警原因,并做详细记录。

4、如有火灾发生,应根据火情,立即拨打“119”报告消-防-队,并将信息反馈监控报警中心,同时进行灭火及疏散工作。

5、当值领导根据火灾情况,调集有关人员启动灭火和应急预案。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措施

1、为使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顺利进行,保安部应加强日常性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2、抛光车间几个通道应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出入口有明显标志,消防通道及安全门不能锁闭,疏散路线有明显的引导图例。

3、火灾和爆炸发生时,疏散引导人员应迅速赶赴火场,利用应急广播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

4、疏散路线尽量简捷,就近安排,走道内应设疏散指示。

5、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四、扑救一般初级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当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采用适当的方法组织灭火、疏散。本车间因为有粉尘,灭火必须要用消防沙。

2、对于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抓住战机,迅速消灭。

3、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先控制火势的蔓延,再开展全面扑救。

4、火灾扑救要服从火场临时指挥员的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5、当消防人员赶到后,临时指挥员应将火场现场情况报告消防人员,并服从消防人员统一指挥,配合消-防-队实施灭火、疏散工作。

6、火灾扑救完毕,保安部门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落实“三不放过”原则,处理火灾事故。

五、通信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所有参加灭火与应急疏散工作的工作人员应打开通信工具,确保通讯畅通,服从通信联络组长的调遣。

2、救灾小组成员应在火场待命。

3、医务室人员在现场及时救治火场受伤人员,必要时与地方医院联系救治工作。

4、应调集车辆,确保交通畅通。

5、指定专人对被抢救、转移的物资进行登记、保管,对火灾损失情况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登记。

六、日常工作:

1、落实消防责任制,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员工消防意识。

2、每年应保证1-2次消防演习。

3、定期检查、维护消防设施。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格式】相关文章:

库房消防应急预案格式05-14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07-30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05-14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07-25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范文07-20

(优秀)医院消防应急预案07-06

医院消防应急预案[必备]09-21

医院消防演练应急预案05-08

医院消防应急演练预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