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幼儿园消防疏散应急预案

幼儿园消防疏散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4:42:42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幼儿园消防疏散应急预案

消防安全工作关系到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本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预防火灾,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消防安全和灭火救援工作,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增强抵御火灾事件能力,特制定本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幼儿园消防疏散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为防止发生重大火灾事件时出现混乱局面,使灭火工作有组织、有步骤的进行,各部门积极配合、指挥得当、处置有方,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幼儿园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火灾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通讯联络组,物品管理组、现场协调组。

1、任务、要求

a)灭火行动组:

组长:行政副园长

成员:保育组成员、传达员

主要任务是:发生火情时能迅速组织人员尽快赶赴现场,指挥现场人员进行救火。要求:务必做到召之即来,来则能战,冲得上,救得出。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级阶段,尽力减少或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b)疏散引导组:

组 长:园长

成 员:各班班长、教师。

主要任务是:迅速组织楼内幼儿及员工从安全通道有序疏散,撤离火灾现场。同时为即将前来增援的消防部门人员、车辆清除道路障

碍,开辟通道。引导其进入有力地形,积极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扑救。

c)通讯联络组:

组 长:业务副园长

成 员:办公室人员

主要任务是:利用电话、手机等通讯设备及时沟通联络,当好幼儿园(或单位)救急小组的眼睛、耳朵。力争使其他人力、物力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确保灭火指挥机关通讯联络畅通、指挥正确及时。

d)物品管理组:后勤管-理-员

主要任务是:对从现场抢救出的物品进行妥善保管。对贵重和危险物品要派专人看管并逐件登记造册,以免重复损坏、丢失。

e)现场协调组:园长、后勤副园长和公安处消防科人员组成。 主要任务是:根据现场的情况,灵活调配,正确指挥救火力量和灭火设备的使用,确保灭火工作忙而不乱,高效有序。

f)救护工作组:保健大夫

主要任务是:协助医疗人员做好救护工作。

二、火灾处置步骤

全园教职工要有高度的防火意识,坚持经常性的检查。牢记火警报警电话:“119”和学校“110”

1、发现火灾事件苗头或有火灾事件时应及时向学校“110”报警或拨打“119”火警电话。

2、及时组织现场人员用灭火器具进行扑救,力争能够有效控制火情,尽量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3、应迅速组织引导楼内人员疏散,撤离现场。清除各种障碍,疏通各种通道,为消防人员、车辆进入现场扑救创造条件。

三、教育培训

1、坚持经常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如黑板报、图片、录像等)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全体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加防火工作的自觉性。

2、加强员工的管理和教育培训,力争使其做到“四全”即会宣传消防知识,会操作灭火器具,会疏散人员,会逃生自救,不断提高灭火救灾能力。

3、定期坚持对消防设施的检查、维修、更新。使其长期处于戒备状态,树立常务不懈的思想。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幼儿园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2016-11-03 18:55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伤害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管理,以幼儿园法人代表(园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幼儿园各方面安全。

二、演练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确保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幼儿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灾,灭害工作,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通过安全演练,从中让师生学到有关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灾害预设

当厨房、保管室或某寝室实然失火时,在火光浓烟之中,幼儿会产生惊恐失措现象,或慌不择路而跳-楼,或缩成一团任火烧。可能发生幼儿被烧死、踩死、摔死、呛死、挤死的恶性伤害事件。

四、幼儿园基本现状

本园现有幼儿621名,教职工52名,幼儿园占地面积1680平方米,园舍总面积3690平方米,建筑物一幢,分上中下三层。

五、消防设备和系统

1、消防栓共6只。园长办公室门前楼梯口一只,厨房门口一只,大二班与大(三)班教室间隙处楼梯口一只,一楼小三班与大一班教室间隙处楼梯口一只,负一楼大大三班与大大二班教室间隙处楼梯口一只,厨房楼下楼梯间一只。

2、园内电话系统报警(由教务主任负责),广播系统报警(由同磊负责),各班主任配耳麦一个。

3、楼上楼下共两个紧急疏散通道。园长办公室门前楼梯为1号通道,另一楼梯则为2号通道。

4、报警方式:火警电话119,园长办公室电话7825792。

六、组织机构

1、指挥部

幼儿园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

总指挥:赵 丽

副总指挥:梁 燕

成员:黄慧玲、毛成红、李成凤、王红、黄彩霞、肖长芬

指挥部职责:

(1)平时指导全园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义务消-防-队

义务消-防-队名单:

下设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燕,副主任:黄慧玲。

义务消-防-队员有:黄文慧、童磊、张波、刘 婷、纪红梅、刘仁梅、彭 苗、姚绪莉、郑艾丽、刘晓燕、张宗芳、赵隆宝。

岗位职责:

(1)熟悉并学会使用消火栓等幼儿园配备的消防器材,掌握灭火知识。平时注意将灭火、防火的知识渗透到幼儿日常教育活动之中。

(2)根据幼儿园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师生疏散演练。

(3)实战时现场灭火,抢救被困幼儿和救护伤员。

3、疏散引导组

组长:梁 燕 副组长:黄慧玲

成员:教务处人员及各班班主任。

4、后勤保障组

组长:李成凤,副组长:王红

成员:财务办公室人员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5、抢救护理组

组长:耿燕,副组长:大赵丽

成员:各办公室成员及有自备车的部分教师。

职责:进行医疗救护及人员清点等。

七、前期准备阶段

【幼儿园消防疏散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11-03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05-14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10-10

幼儿园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消防灭火疏散应急预案02-23

小学消防疏散应急预案03-16

消防演练疏散应急预案11-04

监狱消防疏散的应急预案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