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练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练

时间:2022-05-14 14:43:47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练

一、目的: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练

增强全体员工的消防意识,提高全体员工对火灾扑救的处理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二、参与人员:生产部全体员工

三、组织安排

现场演练指挥:

四、时间、地点

时间: 2015年4月17日上午8时。

地点:厂区西侧空地

五、演练程序(由现场指挥负责实施)

1、火灾现场如何逃生讲解。

2、讲解灭火器的灭火原理及使用范围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剂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 两大类。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的作用。

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制品、可燃液体、可燃气体、

可燃固体物质的初期火灾,也可扑灭电器设备的火灾。

3、讲解灭火器构造

灭火器是由筒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将所充装的灭火器喷出,达到灭火的目的。灭火器由于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轻便灵活,适用面广,是扑灭初期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

4、讲解及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选择上风口,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5-6米处,先上下颠倒几次,使桶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

六、事项安排:

1、首先将即将过期的灭火器运至西侧空地。

2、组织好员工到厂区西侧空地集中。

3、各车间主任维持好秩序,并由总指挥讲解火灾现场如何逃生和灭火器使用方法。

4、由员工自主操作,在使用不当之处给予指出并纠正。

灭火器使用演练方案及演练过程2016-11-03 12:13 | #2楼

灭火器使用现场演练方案

苏留庄中心小学学校

一、目的:

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提高全体教师对火灾扑救的处理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二、参与人员:全体师生

三、组织安排

1、现场演练领导小组

组 长:李建奎

副组长:张宝生

组 员:王岳民 王克华 王岳山 各班主任

2、现场演练指挥:孙棋栋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15年4月12日下午三点。

地点:校园大操场

五、演练程序(由现场指挥负责实施)

1、火灾现场如何逃生讲座。

2、讲解灭火器的灭火原理及使用范围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剂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

两大类。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的作用。

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制品、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可燃固体物质的初期火灾,也可扑灭电器设备的火灾。

3、讲解灭火器构造

灭火器是由筒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将所充装的灭火器喷出,达到灭火的目的。灭火器由于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轻便灵活,适用面广,是扑灭初期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

4、讲解及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桶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

5、对准着火点实施灭火器灭火演练。

六、各班级找到上风口具体倾听讲解及参与演练。防止干粉剂喷入眼内。

七、人员安排:

1、组织好班级到大操场(篮球场)集中。

2、班主任维持好本班秩序,并具体对本班学生进行讲解和演练。

3、李子金老师准备好集体演练及各班演练用即将过期的灭火器。

4、全体教师观摩并指导各班演练。

5、宋德岭负责摄影。

八、李建奎校长总结演练,各班回教室。

灭火器使用演练总结2016-11-03 14:37 | #3楼

现正值冬季,风多气候干燥,也是火灾多发季节,为避免火灾发生,公司于2015年12月13日下午组织车间所有员工在公司内进行灭火演练活动,目的是让公司所有人都能够在火灾发生时,熟练使用灭火器才,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救灾能力,确保人员的安全,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12月13日下午,在生产设备部指挥下,办公室积极配合下,组织车间全体员工开展了灭火演练活动。演练活动中,采用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向员工们详细讲述了火灾的种类,灭火器的结构,不同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最后,分别每位员工亲手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

此次演练活动,让员工们更直观地了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员工亲自参与灭火,加强了员工在遇到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公司消防安全管理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练】相关文章:

灭火器 使用方法05-14

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方法05-14

灭火器种类及使用方法05-14

1211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推车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