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时间:2022-05-14 14:45:21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消防知识

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适应火灾及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扑救可燃、易燃液体火灾时,应对准火焰要部扫射,如果被扑救的液体火灾呈流淌燃烧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晃动扫射,使喷射出的干粉流覆盖整个容器开口表面;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使用者仍应继续喷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应注意不能将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防止喷流的冲击力使可燃液体溅出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如果当可燃液体在金属容器中燃烧时间过长,容器的壁温已高于扑救可燃液体的自燃点,此时极易造成灭火后再复燃的现象,若与泡沫类灭火器联用,则灭火效果更佳。

2.泡沫灭火器适应火灾及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 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可适用于A类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使用方法: 可手提筒体上部的提环,迅速奔赴火场。这时应注意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当距离着火点10米左右,即可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将射流对准燃烧物。在扑救可燃液体火灾时,如已呈流淌状燃烧,则将泡沫由远而近喷射,使泡沫完全覆盖在燃烧液面上;如在容器内燃烧,应将泡沫射向容器的内壁,使泡沫沿着内壁流淌,逐步覆盖着火液面。切忌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免由于射流的冲击,反而将燃烧的液体冲散或冲出容器,扩大燃烧范围。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时,应将射流对准燃烧最猛烈处。灭火时随着有效喷射距离的缩短,使用者应逐渐向燃烧区靠近,并始终将泡沫喷在燃烧物上,直到扑灭。使用时,灭火器应始终保持倒置状态,否则会中断喷射。

3.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时只要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板70-90度。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线管,防止手被冻伤。灭火时,当可燃液体呈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将二氧化碳灭火剂的喷流由近而远向火焰喷射。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时,使用者应将喇叭筒提起。从容器的一侧上部向燃烧的容器中喷射。但不能将二氧化碳射流直接冲击可燃液面,以防止将可燃液体冲出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在室外使用的,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外内窄小空间使用的,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4.各类火灾适用的灭火器:

1、固体(A类)火灾应先用水型、泡沫、磷酸胺盐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

2、液体(B类)火灾应先用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3、气体(C类)火灾应先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4、金属(D类)火灾可使7150灭火器以及沙、土等。

5.防火的基本原则是:防止燃烧条件的产生,不使燃烧三个条件相互结合

并发生作用,以及采取限制、削弱燃烧条件发展的办法,阻止火势蔓延,这就是防火的基本原理。

6.防火的基本措施有:

①控制可燃物。用非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材料;采取局部通风或全部通风的方法,降低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浓度;对能相互作用发生化学反应的物品分开存放。②隔绝助燃物。就是使可燃性气体、液体、固体不与空气、氧气或其他氧化剂等助燃物接触,即使有着火源作用,也因为没有助燃物参与而不致发生燃烧。③消除着火源。就是严格控制明火、电火及防止静电、雷击引起火灾。④阻止火势蔓延。就是防止火焰或火星等火源窜入有燃烧、爆炸危险的设备、管道或空间,或阻止火焰在设备和管道中扩展,或者把燃烧限制在一定范围不致向外延烧。

7.灭火的基本原理是:

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一切灭火措施,都是为了破坏已经形成的燃烧条件,或终止燃烧的连锁反应而使火熄灭以及把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图解)2016-11-03 11:36 | #2楼

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图解)

(一)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1、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取下灭火器

2、右手握紧压把,提着灭火器赶到现场

3、除掉铅封

4、拔掉保险销

5、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握着压把

6、在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

(二)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火灾,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工艺器和低压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

1、用右手握着压把

2、用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3、除掉铅封

4、拔掉保险销

5、站在距离火源两米的地方,左手拿着喇叭筒,右手用力压下压把

6、对着火源根部喷射,并不断推进,直至火焰熄灭

(三)推车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1、把干粉车拉或推到现场

2、右手抓着喷粉枪,左手顺势展开喷粉胶管,直至平直,不能弯折或打圈

3、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

4、用手掌使劲按下供气阀门

5、左手持喷粉枪管托,右手把持枪把,用手指扣动喷粉开关,对准火焰喷射,不断靠前左右摆动喷枪,把干粉笼罩燃烧区,直至把火扑灭

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2016-11-03 9:38 | #3楼

1.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灭火器时,应一手握提环,一手抓底图,把灭火器颠倒过来,轻轻抖动几下,喷出泡沫,进行灭火。

2.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时只要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板70-90度。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线管,防止手被冻伤。

注意: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取大量的热,因此,使用中要防止冻伤。

3.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第一步拉出保险销;第二步站在上风口,喷口对准火焰基部;第三步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同时将喷枪对准火源左右扫射灭火。使用外装式手提灭火器时,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向上提起提环,干粉即可喷出。

4.1211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把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5. 推车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推车式灭火器时,将其后部向着火源(在室外应置于上风方向),先取下喷枪,展开出粉管(切记不可有拧折现象),再提起进气压杆,使二氧化碳进入贮罐,当表压升至 0 .7 兆帕~ 1 兆帕时,放下进气压杆停止进气。这时打开开关,喷出干粉,由近而远扑火。

注意:如扑救油类火灾时,不要使干粉气流直接冲击油渍,以免溅起油面使火势蔓延。

6. 酸碱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灭火器时。颠倒筒体,上下摇晃几次,不能将简盖或筒底部分对向人体,以防爆破伤人。在液体喷完前,切记不可旋转筒盖,以免伤人。

【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关文章:

灭火器 使用方法05-14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练05-14

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方法05-14

灭火器种类及使用方法05-14

1211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推车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