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交通事故车损赔偿标准

交通事故车损赔偿标准

时间:2022-05-16 15:25:46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交通事故车损赔偿标准

一、交通事故直接财产损害赔偿

交通事故车损赔偿标准

直接财产损失是指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利益的直接减损。通常包括车辆、随身携带财产损失、车载货物损失、现场抢救、善后处理的费用等。因道路交通事故损坏的车辆、物品、设施等,应当修复,不能修复的,折价赔偿。牲畜因伤失去使用价值或者死亡的,折价赔偿。

1、财产损失,是指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辆、财产直接损失折款,还应包括现场抢救(险)、人身伤亡善后处理的费用,但不包括停工、停产、停业所造成的财产间接损失。

2、设施是指道路安全设施以及在道路上及其附近的其他设施,如电力、水利设施,房屋,树木等。

3、修复。事故损坏的车辆、物品、设施等,应进行修复,恢复原状。修复以就地修复为主,尽量恢复原来状态,即在功能上、形态上、价值上没有太大变化。

4、折价赔偿。事故损坏的车辆、物品、设施等没有修复的可能,需要折价赔偿。折价时应计算出原物的价值,原物的新旧市场价以及残存价值等因素进行折价赔偿。

5、牲畜受伤但没有失去使用价值的,应就地治疗为主;因伤失去使用价值或者死亡的,经有关部门评估鉴定,折价赔偿。

6、实物赔偿。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用种类、质量相同或相近的实物进行赔偿。

1

二、间接损失赔偿

间接财产损失是指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利益的间接减损。 通常 包括停运损失、 贬值损失等 。对交通事故中被损坏的车辆的停运损失1999年2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交通事故中的财产损失是否包括被损车辆停运损失问题的批复” 中规定,如果受害车辆与被损车辆,正用于货物运输或者旅客运输经营活动,要求赔偿被 损车辆修复期间的停运损失的,交通事故责任者应当赔偿。关于贬值损失赔偿。侵权赔偿应当以赔偿全部损失为原则。事故车辆虽已修复,但车辆的安全性、驾驶性能均有所降低,故侵权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造成贬值车辆应由车损评估机构进行贬值评估,确定事故受损修复后的贬值程度进行评价。

2

交通事故车辆废损赔偿协议书2016-11-27 13:24 | #2楼

赔偿人:杨嘉澜,男,现年32岁,身份证号:152601198211170617(以下简称甲方)。

被赔偿人:崔英,男,现年47岁,身份证号:430181196703107113(以下简称乙方)

对于2015年7月20日发生的交通事故,经甲、乙双方充分协商一致达成如下协议:

一、甲方自愿赔偿给乙方车辆损失共计捌万元人民币。

二、损失赔偿包括乙方的交通费、护理费、误工费、伙食住宿费、被扶养人生活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损失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赔偿。

三、本协议签定时,甲方支付乙方元,余款在乙方配合甲方向保险公司理赔后,支付给乙方。乙方的具体配合工作是指本协议第七条的约定。

乙方不配合甲方工作的,甲方有权拒绝支付剩余款项。四、本协议所涉及的赔偿是一次性终结赔偿,甲方支付乙方费用后,今后乙方不得以任何理由向甲方主张任何权利,甲方不再负有任何赔偿责任。

交通事故车辆贬值损失赔偿2016-11-27 9:51 | #3楼

车辆贬值损失的定义:

由于在交通事故中,车辆受到损害,虽然已经得到修理,但是很难完全回复到原来车辆的使用寿命、安全性能、舒适性、驾驶操控性等要求,且在汽车交易市场上对于发生过交通事故的车辆,显然估价比原先无事故的车辆要低,此间接损失即为车辆的交通事故中的贬值损失。

车辆贬值损失是否只存在于新车?

在交通事故后车辆的减值损失是普遍存在的,并不只局限于新车,旧车依然可以主张车辆因交通事故而贬值的损失。

怎样确定车辆贬值损失数额?

对车辆减损价值发生争议的,一定要获得权威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作为证据,而如何确定哪个机构的鉴定结论具有证据的权威性,最好是进人诉讼程序中申请法院鉴定,或者当事人双方协商指定鉴定机构或者代理律师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 w w http://www.ahsrst.cn

相关法律规定:

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规定对车辆减值损失的赔偿,但是并不能因此就说车辆贬值损失赔偿于法可依。

根据我国法律精神,事故造成的各项损失责任方应该全赔,据《民法通则》第117条规定:损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的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应当赔偿损失。因此,在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案件中,当事人可以就自己的车辆贬值损失向法院主张民事赔偿。

时效规定:

这类案件的诉讼时效为两年,超过两年,法院不予受理。

交通事故中,车辆贬值损失处理的注意事项:

如果事故中的受害者意识到车辆能有可能而因事故而贬值,那么一定要保留自己追究对方赔偿责任的权利和积极收集相关的证据,不要轻易和对方达成某种私了赔偿协议。

车主对于车辆因交通事故贬值损失的赔偿意识:

各车主对自己爱车因交通事故而导致贬值损失意识淡薄。由于车辆贬值损失只有在对车辆进行评估或者买卖时才会体现出来,所以目前交通事故中车辆贬值损失索赔的案例并不太多。

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大多数车主都只是修完车就各奔东西,车主们的心中还没有车辆贬值损失这样的概念。根据我国法律精神,事故造成的各项损失责任方应该全赔,因为目前保险业还没有车辆减值损失这一项保险,所以一旦发生事故不向对方索赔,那么日后就只能自负了。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先打官司后收费,没有拿到赔偿款不收任何费用

交通事故车辆贬值损失赔偿2016-11-27 19:18 | #4楼

案情简介:2015年11月10日晚上8时左右,李某驾驶一辆马自达轿车(车主是卓某,李某是借朋友卓某的车)从邮亭往大足方向行驶,当车行驶至大邮公路18公里处,与相对方向行驶的由蔡某驾驶的某租车公司所有的轿车相撞,产生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2015年11月21日,大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交通事故认定书,内容为:蔡某驾驶的轿车跨越公路中心实线行驶,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之规定,负此次道路交通事故全部责任;李某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不负此次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事故发生后,李某驾驶的马自达轿车被拖到龙水某公司进行修理,产生施救费、拆检费1500元。此后,李某又联系重庆市渝北区一汽车维修厂修理该车,将马自达轿车从龙水运至维修厂修理,产生施救费1300元,修理该车用去修理费25354元。某租车公司于2015年4月27日支付给李某修理费20003.2元。修理后,李某取车用去车费38元、过路费22元、油费100元。2015年6月27日,李某委托重庆衡正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对修复的马自达轿车进行了评估,并交纳了评估费500元。2015年6月27日,重庆衡正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作出评估报告书,该评估报告书鉴定结论为:该车辆使用的时间两年,其使用性质属私有用车,从该车的外观成色及技术状况来看其维护保养较差;该车在使用过程中,有较大事故发生,致使全车多处受损,且修复效果较差;发动机怠速不平稳,且噪音较大,现重置价格为112000元,评估价为43000元能充分体现该车的市场变现价值。同时,该评估报告书车辆询价表载明该车询价结果为:该车无交通事故情况下,市场价格为6-6.5万元左右。本案由李某起诉来院,在法院审理中,双方对未赔付的修车费、施救费、拆检费、交通费、过路费、油费能够达成一致意见,但对李某提出的马自达轿车的贬值费1.7万元,蔡某及某租车公司认为缺乏法律依据不同意赔偿。

意见分歧:法院在是否主张李某提出的马自达轿车的贬值费1.7万元,形成了两种不同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不仅包括人身的伤亡,而且包括财产的损失。最高人民法院对交通事故中被损车辆的停运损失都主张由交通事故责任者予以赔偿(法释{1999}5号),交通事故车辆被撞后的贬值费应当予以赔偿。

另一种意见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交通事故造成车损后,针对受损车辆本身的赔偿,一般为修复车辆至正常使用之状态所产生的必要费用,即一般意义上的修复费,此为直接损失。关于车辆修复后该车价值与未遭受损害前的价值之比较后的贬值费,往往包括当事人对汽车修复后的价值与未发生事故前的价值跌落的心理评价,并非必然会产生的损失,且法律无明文规定应予赔偿,故认为交通事故车辆被撞后的贬值费不应主张。 法理评析:笔者同意第一种意见。因为损害赔偿着重于损害的填补,损害赔偿的最高原则为回复原状。当车辆被撞经过修理后,汽车市场上对于有过事故之汽车,估价必较原无事故者为低,这是市场规则,也是一般人的通常心理(因为一般人对于有过事故的汽车肯定会怀疑其性能和安全性),赔偿权利人所受之损害并未完全获得赔偿,此差额就是车辆贬值费。国外把此差额称之为“商业价值差额”(merkantiler Wert,technischer Wert),赔偿权利人就商业价值差额是否有权请求填补,法德判例上有两种不同见解。法国判例大致认为赔偿权利人就商业价值差额并非悉可请求赔偿,其赔偿义以赔偿权利人出卖汽车时为限。如其保有汽车自用而不出卖,则该差额不得请求赔偿。德国判例认为赔偿权利认得请求赔偿商业价值差额,纵其并不出卖汽车者亦同,其作法简单而合理。因此,车辆贬值费法院应当主张。

【交通事故车损赔偿标准】相关文章:

交通事故赔偿标准05-18

交通事故的赔偿标准05-16

安徽交通事故赔偿标准05-16

广州交通事故赔偿标准05-16

临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05-16

郑州交通事故赔偿标准05-16

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标准05-18

交通事故受伤赔偿标准05-18

2016交通事故赔偿标准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