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纪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6 20:15:3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业局纪委工作报告

认真履职 惩防并举

农业局纪委工作报告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中共洋县农业党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白光杰

(2011年7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洋县农业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农业党委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三年来的工作回顾

农业纪委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在县纪委和农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农村建设为中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履行纪检工作职能,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促进我县农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深入学习党纪国法,构筑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以干部作风教育整训活动、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制度为载体,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 1

则》、《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题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 》的文章和党内监督、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历次全会和县纪委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5—2012年工作规划》和警示教育材料,收看了反腐倡廉和爱国主义电教片,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反腐倡廉教育,坚决杜绝不正之风,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建设,落实源头治腐工作,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抵制腐-败的能力,构筑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窗口服务单位组织职工向模范人物学习,开展“创佳评优”和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树立廉、勤、优先进典型,倡导以廉为荣的新风尚。

2、健全机构,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各单位都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原则,明确分工,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成员包抓党组及直属支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 2

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了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在年度考核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进行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强化追究力度,巩固和发展了农口系统廉政建设成果。

3、严格执行党纪,狠抓源头治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两个条例、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及其他相关规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努力提高廉洁从政的质量和水平。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和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为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制定完善了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警示训诫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农口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暂行办法》、《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暂行办法》、《领导干部考核暂行办法》、《农口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聘任办法》等制度的要求,不断规范完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职试用期等制度,扩大差额考察的落实。在纪检工作中,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约束机制。

4、转变作风,服务三农。以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 3

契机,围绕“解放思想破难题,凝聚合力谋发展”的主题,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兴“六种作风”、树立“六种形象”之风,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积极开展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三农伟业”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行挂牌上岗、干部去向公示等制度,增强纪律观念,加强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对外形象。在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了“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和“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倡导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

5、认真履职促发展。农业纪委定期深入到各单位,通过座谈、问卷、查阅资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查处信访案件等形式,检查了解各单位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领导是否经常听取汇报、研究安排重要工作,推进三农工作全面发展。指导、帮助各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各级领导在日常工作中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切实抓在手上,抓出实效。

三年来,农业纪委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应该看到反腐倡廉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斗争认识不足,抓的不力;有的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廉洁从政自觉性不强,表率作用没有得到较好的发挥;行业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纪检工作在执纪和监督方面还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在思想认识、工作作 4

风、方法、效率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今后几年,特别是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即将迎来建党九十周年庆典,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纪检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农业纪委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履行“教育、监督、保护、惩处”的纪检工作职能,以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中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确保农业党委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继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继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党章 5

赋予的职责和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党支部每半年要召开一次反腐倡廉理论学习,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和专题培训,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科室负责人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其次要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党的反腐-败方针政策,宣传农业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树立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气,树立廉洁风尚,坚定干部群众反腐倡廉的信心,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职工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净化思想,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自重以树好自身形象,自省以保持党性纯正,自警以防止党性滑坡,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从源头上铲除了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2、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农业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带动农口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廉洁勤政,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一是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年初要对任务及责任目标进行分解,明确各党组、直属支部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岗位职责。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制止用公-款

吃喝玩乐,制止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制止公-款旅游。三是要严格执行“3+1”财务审批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实行财务公开。四是要严格执行招待费标准,实行限额控制。五是要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严禁“一言堂”和暗箱操作。六是要严格执行“五禁止、十不准”的规定,廉洁从政。七是要定期召开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八是要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报告制度。

3、进一步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建立完善农口干部推荐提名、选拔任用考察办法、讨论决定等环节的监督办法和重大事项决策报告制度。根据《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暂行办法》、《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暂行办法》、《领导干部考核暂行办法》、《农口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聘任办法》等制度,不断规范差额考察、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职试用期等工作;建立《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农口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农口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各单位都要按照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约束机制,坚决制止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健全制度执行的机制,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执行和落实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制度行得通、

管得住、用得好,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解决执行制度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

4、认真做好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纠风工作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条块紧密结合,纠、评、建相互促进的纠风工作机制。一是坚决纠正和查处行政执法单位私自设立、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的乱收费行为。二是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三是参与监管新农村建设、农口建设项目经费的使用及工程招投标工作,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四是由农经站牵头,抽调纪检干部组成工作组,对农村财务进行审计,清理和规范乡村财务各项工作,坚决查处涉农负担案件。五是按照洋办发(2011)13号《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逐步建立纠风工作的长效机制。

5、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和干部群众民-主意识及参政意识的增强,各种矛盾日益显现,因此,反腐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今后一个时期,各单位要持之以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

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农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6、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纪检工作能力和水平。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前沿,肩负重任,面临严峻考验。今后五年,农业纪委以提高纪律检查能力为核心,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选配一批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不怕困难、敢于办案的高素质纪检干部,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纪检干部政治、业务培训,推行办案人员资格任定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同时要加强纪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维护群众利益,秉公执法,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7、加强查办案件力度。查办案件是纪检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要主动挖掘案件线索,拓宽办案思路,突出办案重点,提高办案效率,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党委领导、党组主管、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原则,围绕信访举报线索,集中力量查办党员干部中发生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违纪案件,严肃查办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和坑农害农的案件,重点查办惠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在信访案件查处过程中,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格执行案件检查、

审理工作条例,努力做到查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既要发挥纪检工作的保护职能,决不冤枉一个好人,让想干事的人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又要充分发挥纪检工作的惩处职能,严肃处理违纪者。同时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8、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各单位要正确认识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使新农村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农口干部职工要立场坚定,以身作则,严于律已,要经得起种种诱-惑,做廉政勤政的带头人。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的反腐-败工作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确保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加快我县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纪委和农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这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业 纪检监察工作总结2016-11-30 12:35 | #2楼

区农业委员会

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区纪委:

2011年,在xx-xx的正确领导下,在xx-xxx的帮助指导下,我委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项行动”和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

若干准则》为载体,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行为着力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xx第xx-x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xx-x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我委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现将有关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坚持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责任的文件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

(二)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党风廉政教育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纪律意识以及廉洁从业意识,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道德基础,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2

1、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同志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国企之殇》、《清正为民写忠诚》等反腐-败教育片,以典型案例教育全体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党员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远离贪欲。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我为张贴栏,分期张贴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领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和反腐倡廉为主题内容的板报,加强宣传,营造学习气氛,促使廉洁自律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大廉政建设的宣传力度。

(三)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惩防体系构建工作

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突出抓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工作。

1、做好廉政档案的管理。根据纪委监察局的要求,班子成员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及《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领导干部有关情况报告表》的各项内容,按规定上报,并由监察室做好归档工作,随时可以查询到班子成员的有关情况。

2、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我委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建设工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xx-x农委2011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等。

通过建立制度、强调规范,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章办事、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真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抓好监督检查,廉洁从政,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按照“党组织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对重要性、敏感性强的工作,实行“事前介入,全程参与”,促进了各项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

1、加强财务监督。费用的支出严格按费用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严禁各单位私设“小金库”,从而规范了我委的财务管理制度。

2、加强对物品采购的监督力度。凡大宗物品的采购建立了“货比三家、集体决策、决策与采购相分离”的工作机

制。增加透明度,保证廉政制度的落实。

3、加强干部人事制度监督,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二级机构负责人的任用推行公示制度。

(五)认真开展三项行动和信访查处工作

牵头清理农口系统2015-2015年度强农补助及补贴惠民资金xx-xx万元。清理农委2015年8月31日以来农业工程建设项目x个,工程概算xx-x万元。迎接xx-xx检查三项行动工作x次。

今年共办理各种来信、来访x件,其中公开信箱转来1件,县领导批示1件,电话来访7件,来人来访4件。组织大下访大接访xx次,诫免谈话1次,协助办案4人次。上报纪检信息x条,纪检调研文章x篇。

二、2012年工作设想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我委纪检监察工作将在区纪委监察局的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为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继续加强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1、认真开展党规党纪教育。

2、认真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3、认真开展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教育。

(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切实加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积极推行责任事故追究制。

4、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纪检人员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2、强化纪检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

3、扎实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恪尽职守。

xx-xx

主题词:农业 纪检监察 工作总结

xx-xx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xx年xx月19日印

农业局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2016-11-30 13:49 | #3楼

报 告

县人民政府:

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半年以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由于措施得力,工作力度大,目标管理到位,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粮油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顺利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双增”目标。虽然受到前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但由于及时下发预案,改种补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措施得以落实,加上土壤墒情好,今年小春粮油喜获丰收。据统计,小春粮食产量将达到6.21万吨,同比增长3.5%;小春油料(油菜籽)产量达到1.02万吨,同比增长3.6%(小春粮油产量以农经站落实产量为准)。大春粮食播种预计完成32.33万亩(其中,水稻11.6万亩、玉米13.6万亩、红薯预计5.7万亩、大豆1.43万亩),完成计划的102.63%;完成花生播种2.63 1

万亩,占计划的100%。全县已种植蔬菜4.3万亩,完成计划的95.56%;实现蔬菜产量11.5万吨,完成计划的47.92%,实现产值8715万元,新建蔬菜基地1200亩,完成计划的120%;春季发放蚕种1.83万张,预计春蚕鲜茧产量640.5吨,占全年任务的64.05%;已实现药材产量3450吨,完成计划的34.5%;全县果品产量1.12万吨,完成计划的35%;茶叶产量6月底实现产量2000吨,占全年计划产量的80%,产值实现3.8亿元。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们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组织、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一是加强学习。各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胡-锦-涛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的形式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二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自觉对照要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

(三)大力推进农业工作,全面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切实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现代化,我局积极全面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统揽,开展全面参与和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我局坚持以新农村建设统揽全局,认真落实城乡统筹发展战略,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加快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挂包帮”工作开展,进一步做好化龙乡油树村“三建”、“五改”、破解“六难”等工作,落实帮扶政策与帮扶资金,促农增收;坚持科学规划,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确保我县新农村建设“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二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把科技兴粮作为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关键措施来抓。坚持常规技术抓简化、综合技术抓优化、创新技术抓深化,推动科技的普及和深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指导玉米、水稻、马铃薯等作物的高产栽培技术,并积极联合其他部门,搞好农业天气预测分析,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要求,建设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5.8万亩,完成(市)目标任务的105.45%。一是全面实施科技入户。以实现良种良法进村入户为重点,农技人员入户到田,加大田间情况监测,指导农户做好田管,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病虫害。二是大力实施良种补贴工程。小麦及油菜良种补贴1889337.2元已全部发放到位;6月30日前完成水稻、 3

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并顺利通过市级评审。一季度尚武新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完成建设投资6800万元,占规划数的55%;五权清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完成建设投资5840万元,占规划数的56%。建立园区项目储备库,制定并下发了园区申报文件,组织乡镇提出、申报“十二五”园区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参与园区建设的积极性。四是以开发清洁能源为载体,着力开展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切实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抓好治理工作 “进村社”、“进机关”。继续以农村沼气建设“一建三改”(建沼气池、改圈、改厕、改厨)项目为依托,结合法开署沼气项目工程建设,按照集中连片建设与利用并重的原则,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合理布点,讲究质量,确保标准,通过发动群众出资投劳,截止2011年6月底,全县共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达到1450口,完成全年任务的48.33%,新建净化沼气池255立方米,推广省柴节煤灶250户,新增生态家园模式户850户,开展综合利用农户14192户,推广沼液浸种25570亩,太阳能利用900平方米。

(四)积极搞好农业招商工作,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确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我们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分解考核指标。一季度新签约项目1个,开工项目1个,储备项目3个,新引进四川亿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杜仲种植,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0万元,同比增长60%。完成县农技推广中心固定资产投资1380 5

万元。项目申报和储备工作。配合县财政局,完成《旺苍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落实,争取财政资金1200万元(其中我局实施部分300万元),目前正在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五)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继续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确保大春生产用种安全。我局种子执法年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大春生产农资调研和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并联合县物价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杂交水稻种子价格管理的通告》,杜绝了商家恶意哄抬杂交水稻种子价格行为,切实保护了农民朋友的利益。半年来,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整顿农资市场105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405个次,营业网点552个次,同时加大农产品专项整治,确保无农产品安全事故。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及相关规定,加大社会稳定及社会治安工作力度,确保了我县的和-谐稳定。

(六)提高质量,认真搞好政协提案的回复工作。今年,我局收到政协委员提案3件,目前正积极组织办理。为了办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的比例,我们在承办工作中,紧紧围绕提高办事质量这个中心,在审查、复查、督查上下功夫,使承办工作的实效性提到了明显的提高。对所有的答复函,先由涉及的业务部门提出答复初稿后,由局办公室依据要求,在格式、内容、文字上严格把关,最后报送局长审查签字,从而避免了格式不规范、语气生硬等现象的发生。在督办力度上,重点是抓好

承办任务的落实,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从而增强了具体承办人员的时间观念,加快了办理进度。

(七)强化监管全力督促,全面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按照党中央“九月底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的要求,我局采取倒排工期、强化督导验收等工作措施,加快灾后重建项目的推进力度。农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规划57个,总投资2.81亿元。截止目前,开工项目57个,开工率100%;竣工项37个,竣工率65%;完成投资2.26亿元,投资完成率81%。

(八)抓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一是抓好白水卢家坝村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着力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纠纷问题,并落实“三规范一加强”工作。三是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的指导。抓宣传贯彻、抓业务培训、抓扶持指导,促进我县涌现一大批县级、市级农业先进合作社。四是进一步落实减轻农民负担政策,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筹资筹劳监督管理。五是认真搞好农村经济统计工作。六是通过项目配套,资金政策帮扶,进一步抓好了东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尚武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三基地、一窗口”示范点建设。

(九)抓好机关自身建工作,树立部门形象。机关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部门的形象和业务工作的开展。一是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努力培养班子成员带头讲学习、讲团结,讲实干、讲创

新、讲廉洁的良好风尚,树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与、县政府保持一致,形成了一个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二是抓好干职工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提高-干部职工执政能力上狠下功夫。抓好办公室各项工作。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四是我们着力于办文、办会、办事,不断发挥办公室同志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上半年,共制发各类文件100余个;撰写会议讲话、调研、工作汇报等材料数十个;发表信息类文章150余篇。五是综治、维稳、信访、爱卫、精神文明、防邪、消防、禁毒、安全、计生、档案、群团、应急处理 等各项工作也按上级要求和年初计划认真抓好抓落实,确保一方平安。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上半年农业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也还存在一些我们必须努力克服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气候变化对农业造成隐患。今年前期气温偏低,农作物长势较弱,农事季节延后,影响农作物生长,如果后期仍然如此,将会对大春产量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制约我县农业发展的因素仍较多。农资产品价格涨幅大,种粮成本大幅增加。干旱、洪涝灾害、极端天气等不可预见因素增加。农业建设资金缺乏,仍然制约我县农业发展。三是农业服务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乡镇挪用农技人员情况十分严重,真正从事农业工作的农技人员十分有限,严重影响农业工作的推进。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与预期目标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定问题。下半年我们要再接再厉,努力工作,继续抓紧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

见》,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奋力推进“两个加快”、把旺苍建成川北经济发展高地和“绿谷红成”县级市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社、“挂帮包”、“五号四强”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等活动,扎实创建“六型”机关,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执行力、落实力、自律力,以党建促重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切实抓好大春抗旱防涝和以稻颈瘟防治为重点的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切实抓好晚秋生产,确保全年粮油丰收。

(三)以推进特色主导产业,以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和项目实施力度。

(四)认真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增加农民收入。

(五)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把农民负担监管、农村土地流转、种粮直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增产增收的积极性。

(六)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3000口户用沼

气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同时要做好该项目2012年的申报工作。

(七)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进一步开展农资打假活动,全面整顿规范农资市场,对农业违法案件一查到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八)加大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项目建设力度。

【农业局纪委工作报告】相关文章:

纪委工作报告05-06

公司纪委工作报告05-06

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06

县区纪委工作报告05-16

2016纪委工作报告05-16

机关纪委工作报告05-16

乡纪委工作报告05-16

纪委工作报告决议05-16

讨论纪委工作报告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