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纪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6 20:17:14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开发区纪委工作报告

工 作 总 结

开发区纪委工作报告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纪委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紧紧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坚持主业主抓,切实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着力加强廉政教育和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积极推进开发区惩防体系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开发区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意见、州委实施细则等作风建设规定

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办法出台后,开发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根据中央、、州委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细化开发区执行的具体措施,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根据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开发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从改进调查研究,规范接待范围、标准,出席公务活动,差旅费标准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切实做到落实“八项规定”、“六条意见”有硬性约束、有责任制度、有监督检查。二是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进行认真自查、整改。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进行办公用房清理,对超出面积的办公用房进行整改,超面积的4间办公室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置使用管理,对开发区机关一辆超标公 1

务用车上缴市机关事务局处理。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落实《恩施市公务接待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近年l来开发区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意见已在开发区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二、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㈠协助工委落实主体责任。协助工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了《开发区工委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开发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积极参与开发区范围的集体约谈,拟定《开发区领导约谈部门负责人工作方案》,由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班子成员参与,重点对开发区三局两办“一把手”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约谈,谈廉洁从政、廉洁履职情况,做到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分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任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㈡突出主业,履行监督责任。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迅速行动,落实“三转”,明确职责定位,回归主责,干好主业。开发区纪委以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工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为主责主业,退出原来从事的企业服务、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人武部等业务工作,集中精力抓执纪、监督、问责,聚焦主业,做到不缺位、不错位、 2

不越位。强化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对不符合开发区发展的事项坚决否决,近年来共否决班子成员提议9项。狠抓干部“四风”问题,转变干部作风。每逢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对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上班纪律、节假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机关作风等进行明查暗访10多次。 ㈢加大源头治腐力度,完善腐-败预防体系。一是实施“四个安全”工程。针对开发区建设过程中工程项目多、资金流量大,风险程度高的特点,实施了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等“四个安全”工程,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的腐-败风险防控体系,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和干部失足,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安全区”。二是制定“四不准”规定:不准接受吃请,违规办事;不准收受钱物,以权谋私;不准招揽工程,从中渔利;不准安置人员,干预用工。有效预防了项目建设腐-败。其中“四个安全”经验得到省纪委充分肯定,开发区在省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调研课题督办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三是执行“两条线、三集中、两控制、五统一”的资金运行机制。“两条线”即“收支两条线管理”,所有财政性收入必须先缴存财政专户,需要上缴金库的全额上缴;支出全部通过预算统筹安排。“三集中”即财政资金集中直接支付、财政集中采购和财会集中核算。对外购买的货物、服务及工程等,

由财政直接将资金支付到服务商;开发区所需办公用品、货物、服务等,全部由财政集中采购;开发区财政对“三局一办”的财务实行集中核算,对各项目建立专账,并由财政代理核算。“两控制”即对资金收支实行双向控制,财政资金拨款实行“一支笔”管理,由分管财政领导审批,把好“出口关”;支出报账由分管机关领导审批,把好“进口关”。“五统一”即开发区实行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工资福利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招待费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

㈣加强干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强化自身学习的同时,狠抓开发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举办党风廉政专题讲座10多次,以“夜学”、“双休单学”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开发区干部业余时间的学习方式。组织开发区干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整治“中梗阻”问题的专题讨论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建立层级责任追究体系,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使全区干部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人格修养。

三、廉洁自律,完善自我

作为纪委书记,我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对已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职业形象和“打铁还需自身

硬”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一)加强廉洁自律。把清正廉洁贯彻于工作的全过程中,自觉遵守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纪律。坚持不插手工程、不行贿受贿、不贪占公共财产。坚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若干规定,时刻按照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重大问题先申报,带头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亲情关,严以律己,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人,做到不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不违法乱纪。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奉公守法、廉洁自律、务实为民作为自己的从政准则,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

(二)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州委、和开发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改进调研方式,深入基层轻车简从,坚持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抵制歪风邪气,绝不公车私用,绝不带彩娱乐,绝不工作日中午饮酒;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办公用房、车辆配备等相关规定。

回顾自己近几年来的工作,客观地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有很多工作做得还不到位,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工作思路创新不够,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二是履职尽责尚不完全到位,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开发区党

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在制度建设、项目监管、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开发区纪监察工作在体制机制、力量配备、监察水平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前沿,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处理好“促进发展”和“严守纪律”方面还需多探索、多思考、多做工作。

2015年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总结2016-11-30 9:45 | #2楼

2015年,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纪委的指导下,紧扣工作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监督责任和纪检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突出监督责任,落实工作职责

开发区纪委在贯彻监督责任和做好纪检工作中做到“三个狠抓”。一是狠抓组织引导。今年,领导班子调整后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力度,开发区纪委做好组织协调,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在全区形成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了机关队伍建设。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以“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层层分解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协同部门。纪委书记履行好监督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狠抓执纪办案。坚持把案件查处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完成中央巡视组转办案件2件,及时回应社会反响。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 件,涉及干部举报、厂房拆迁和农户拆迁等,全部认真解决并妥善处理。今年,及时高效查处了5起案件,做到即时受理限时办结。

二、抓住活动契机,加强作风建设

1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把作风建设的成效真正落实处。一是以机关效能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民政、计生等窗口提前半小时到岗,村改社区居委及村委会周六上午正常运作,街道办班子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周六上午值班,综治中心和信访办在节假日及重大活动中实行领导值班制度,纪委采取明暗访形式,督促全区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二是以节假日为突破口,采取节前廉政短信提醒、节中明查暗访、节后廉政公示等措施,印发《关于严禁节日期间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节礼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过节,过好“廉节关”。三是以建设“一站式”服务为突破口,加快民生服务进程。管委会、街道办建立服务联动机制,建设“一站式”服务体系,共同设立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业务,也便于群众监督。四是以基层为着力点,加强村社区勤廉建设。坚持村社区干部勤政廉政公开承诺和“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并对全区23 个村社区工作经费使用及村居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防止了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完成农村三资两个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对农村“三资”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做好勤廉宣教,强化监督管理

1、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今年,开发区紧紧围绕“清风常伴沁人心 务实清廉惠民生”主题活动。开展“学

2

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开发区正股职以上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增强遵守党章和纪律意识。开展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认真抓好廉政教育系列。一是开展系列助廉活动。开发区干部报送的《民-主决策》等作品入选市“清风廉影”摄影比赛并获二等奖;小品《上户口》获得市勤廉小品比赛三等奖。通过活动展示,加强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廉政意识。二是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影片;大力开展“身边共-产-党员”宣传,用身边正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宗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三是强化党员的廉政理念。编发《52个不准》等资料,清晰地为处于领导岗位的党员指明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绝对不能越雷池半步,具有较强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3、继续抓好中央、省、苏州市、我市各项规定的落实。一是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每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完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二是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开展专项治理十大行动,对公务用车

配备、办公用房和“三公”经费使用、婚丧喜庆操办等问题进行规范治理。共腾退超标办公用房349平方米,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和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厉行节约节俭办事的内部规定(试行)》等9项制度,并加强了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以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四、推进惩防建设,做好风险防控

针对近年来出现了周峰、张跃明、孙锦泉和邵振良等腐-败案件。开发区认真剖析案情,梳理制度建设漏洞,着力查找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在苏州市纪委和太仓市纪委指导下,开发区采用项目化的方法全面推进查案治本工作,通过定项目、定责任、定方案来落实过程管理,使惩防体系建设项目化的全面铺开并得以有效深入的推进。

1、查遗补漏,做到防控工作常态开展。开发区纪委运用抽查监督、半月谈和效能督查等多种手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查找问题和不足。一是突出重点。针对重点领域、部门、大额资金使用和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确定监督内容。抽查项目8个,包含劳务合作、工会建设、服务业调查、部门经费、市政建设等方面;抽查岗位5个,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注重结果。随机抽取党员干部进行“半月谈”活动,已抽取包含副科级领导干部、中层干部、村社区干部和下属事业单

位,共计13人。在监督检查结束后,及时将具体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形成书面报告,反馈责任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三是实施“再监督”。开发区纪委在实施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通过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发现问题特别是群众来信来访所涉及的部门,实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其正确履职尽责。

2、周密筹划,科学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针对问题定项目。结合查案治本要求和惩防体系建设需要,确定了农户拆迁、企业拆迁、工程项目建设、集团公司资金监管、土地供管、政府采购、项目引进和人员招聘等8个重点工作项目,其中包含农村集中居住小区物业招标等分项目,做到涉及人财物领域的风险防控全覆盖,强化对权力运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二是分工明确定责任。明确了开发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突出制度建设的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针对8个具体项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开发区分管领导对应任项目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负责项目具体实施。三是专题讨论细研究。就企业拆迁如何分类型制定标准、人员分类型分部门理顺管理和招聘程序、国资局和集团公司关系的理顺、对惩防体系建设第一阶段完成后存在问题分析和推进措施等进行了专题讨论会,反复进查摆问题、研究办法、落实措施,改变各部门原有的工作习惯、

使流程标准清晰可操作。开发区纪委加强各项目督查和部门间协调,及时掌握和推动项目进展,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过程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部门纠正,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3、科技为先,打造风险管理平台。在工程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领域,打造项目资金风险控制管理平台,以科技手段固化流程监管,今年9月份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依照工作流标准开发了直观方便的工作流引擎,针对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和合同管理等相互关联,能够及时反映使用情况以及预警信息。平台在资金申请、拨付和投资控制预警方面实行动态控制,具有智能预警功能,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任何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环保问题,平台均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立即进行预警,使各级管理者能够提前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平台运行后,可以提高投资效率10%以上,同时可节约管理人力成本20%以上,也有助于有效节约建设资金,及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开发区纪委工作报告】相关文章:

开发区 纪委工作报告05-16

纪委工作报告05-06

公司纪委工作报告05-06

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06

县区纪委工作报告05-16

2016纪委工作报告05-16

机关纪委工作报告05-16

乡纪委工作报告05-16

纪委工作报告决议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