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乡镇纪委工作报告全文

乡镇纪委工作报告全文

时间:2022-05-16 20:19:32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乡镇纪委工作报告全文

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新宜东

乡镇纪委工作报告全文

(中共宜东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1年6月10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宜东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中共宜东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镇党委的领导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纪检工作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的要求,以端正党风惩治腐-败,落实《汉源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目标任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兼制度建设,为宜东镇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推动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宜东镇纪委把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作为根本职责,全面执行党章规定的任务,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督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严 1

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自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立了宜东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纪律和作风方面存在的与加快全镇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严肃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保证党员干部廉洁勤政,必须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筑起思想道德防线。五年来,宜东镇纪委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镇纪委针对新形势下党员队伍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同时,从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学习的机会,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学文件、谈体会、听报告、讲党课、观警片、党纪条规考核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观念,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在抓好正面教育的基础上,镇纪委还积极开展了对受处分党员的思想转化教育工作,对受处分党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转化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他们改造世界观。

2

通过加强教育监督,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不断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树立。维护了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党的领导、执政水平,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为宜东镇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是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首要任务。五年来,按照“三个代表”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镇纪委积极配合镇党委狠抓了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规范党员行为,特别是坚持了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的制度。镇纪委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对落实这些规定的检查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村级事务的处理上,明确规定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先向党委主要领导汇报,镇党委审批,在经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才能实施。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及村务公开工作,明确规定公开的内容、目的和要求,便于村民监督,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

四、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

镇党委对信访工作极为重视,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将 3

基层信访问题列入了基层干部绩效工资考核范围。镇机关建立了群众信访接待室,并确定专职信访接待员,负责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在认真接访的基础上,镇包村干部积极下村入户调查了解各种不安定因素,对调查了解上来的问题,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

查处违纪案件是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纪检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我镇广大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他们勤政为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但是,也有极少数党员或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做出违法、违纪的行为,因此,镇纪委根据上级纪委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靠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把查处党员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来抓,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5.12”灾后重建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坚决查处,对3名违纪干部处以严重警告处分。在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同时,镇纪委对多名在工作、生活中出现一些问题或群众反映强烈,但又构不成违纪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切实有效的规范了权力运行。

五年来,宜东镇纪委通过认真受理信访举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惩处了违纪者,严肃了党纪政纪,纯洁了党的组织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了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作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

4

五、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反腐-败工作全面负责的一项根本性制度。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关键。宜东镇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并坚持了诫勉谈话制度,构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坚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干部述职、述廉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评议、考察和任用,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工作任务目标考核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会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六、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定产生腐-败,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环节。五年来,宜东镇党委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人到岗,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通过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使镇党委、政府的政务活动置于广大群众的直接参与和监督之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认真执行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并将审计工作与村级换届、调查群众信访中关注的问题相结合,有效的制约了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坚持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制度,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开展自查 5

自纠。同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了对灾后重建、减轻农民负担、便民办事、交通安全、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监察的力度,保证了政令畅通,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七、创先争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镇党委十分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政治上、人员力量上和经济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干部队伍。首先是建立健全队伍,配齐了纪检委员和工作人员,保证了日常工作的开展,使纪检监察不留死角。其次是加强学习,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升了纪检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

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和认识

五年来,镇党委、政府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研究和探索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工作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和体会到:

一、党委领导重视是搞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

五年来,镇党委、政府对纪检监督工作比较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建目标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政“一把手”担负起反腐倡廉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增强了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二、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是搞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6

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把纪检监察工作纳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局工作中去,服从党委、政府的全局安排,从大局着眼,部署自己的工作,做到与党政同心,目标相同,工作同步,风险共担,才能使纪检监察工作适应新形势、打开新局面,促进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健康、稳步向前发展。

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开展好纪检工作的基础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离开人民群众,什么事都办不成。特别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查处腐-败案件中,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检举揭发,如实揭露违法乱纪行为,才能准确及时地惩治腐-败分子。只有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坚决清除腐-败分子,为民除害,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取信于民,为党旗增辉。

四、开展反腐-败斗争,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几年来,我们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坚持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教育,防范于先,体现了党组织对广大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怀爱护。

五、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是纪检监察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五年来,宜东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镇党委的领 7

导和县纪委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成效。同时,我们自身的工作也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在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规定中还有差距,还存在经常性教育管理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检查、监督仍有漏洞等缺点和问题。从宜东镇情况看,少数干部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个别干部作风粗暴,侵害群众利益、少数农村党员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等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目前正处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转轨的重要时期,诸多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管理体制、监督制约机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健全和完善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才能便纪检监察工作全面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今后的工作意见

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纪委的部署,结合宜东镇实际,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深入开展,为实现“十二五”计划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负起

责任,确保镇第十四次换届党员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的实现。

一、加大预防腐-败力度,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中央颁布的《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刻阐明了构建惩防体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把《实施纲要》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操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快建立督查、评估、考核、奖惩工作机制,为建立惩防体系提供有效保障。把教育、制度、监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人、财、物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各部门、各单位日常管理和各项工作之中,共同推动源头治理工作。同时,注意研究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反腐倡廉教育新的方式方法,丰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内容。坚持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逐步建立起教育得力“不愿为”,制度约束“不能为”,查处有力“不敢为”的惩防体系。

二、从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组织处理力度,要积极运用好监督检查手段,畅通信访举报和舆-论监督渠道,拓宽监督范围,及时发现违纪线索,

严格执行纪律。二是要继续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身边工作人员管理的具体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要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坚决纠正违规违纪行为。深入开展以整顿政风、治理行风、净化村风、引导民风为重点的“四风工程”,对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严肃政治纪律,深入进行反腐-败斗争

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是党章赋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抓好党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党组织要把维护政治纪律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镇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要坚决维护党的章程,维护中央权威。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党委、政府要把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列入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把反腐-败斗争同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狠抓落实。 一要突出重点。以查办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违法违纪人员,对顶风作案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二要关注热点。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整合信访资源,建立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既要畅通党员、群众合理的信访渠道,又要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注重从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案件线索。三要突破难点。加大工作力度,

集中工作力量,认真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纪案件,力争实现案件查处工作的新突破。

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纪检监察面临的任务更加复杂、更加艰巨。因此,镇纪委班子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学习理论掌握党规党纪,学习办案知识,学习现代经济知识,不断地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爱本职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做到秉公执纪、公正严明、不徇私情、依法办事,把纪检干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纪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进一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构建和-谐社会 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镇纪委要进一步优化软环境建设,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一要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二要继续加强对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收益分配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要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和措施,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四要继续深入开展效能监察。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五要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建立健全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六要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重点,努力提高基层站所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同志们: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反腐倡廉任重道远。只要我们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正确的利益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忠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职能,健全制度,惩防并举,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新宜东。我镇提出的“十二五”计划和镇第十四次换届选举党员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镇纪委工作报告2016-11-30 11:23 | #2楼

坚持从严治党 注重惩防并举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新田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

(2011年7月 日)

各位代表:

我受中共新田镇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纪委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自2015年3月换届以来,镇纪委在县纪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从本镇实际出发,求真务实,认真履行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全面落实党章赋予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圆满完成了镇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反腐倡廉目标,为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工作氛围、推进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充分发挥纪委组织协调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主动当好镇党委的参谋助手。根据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本镇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在镇党委的周密部署下,认真组织实 1

施,做到了年初及时安排部署、平时认真督促落实、年底全面综合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认真抓好组织协调。坚持党风廉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对重点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发放等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犯、党员干部不犯错误。三是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龙头”工程,以构建责任体系为核心,通过制定目标、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严格考核、责任追究,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大宣教”格局

五年来,镇纪委充分利用会议、标语、板报、宣传栏、播放电教片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先后完成了镇纪委和村委的廉政制度上墙工作,建立了廉政宣传专栏,在办公场所和主要位置制作和悬挂有关廉言警句、反腐格言,设立了廉政宣传牌匾,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有关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上级纪委的部署和要求,镇纪委每年都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廉政知识和党纪法规,先后开展了“学党章、守纪律、知荣辱”、“树新风正气,促廉洁从政”、“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正气”、“遵守《廉政准则》,带动风清气正”等主题廉政教育活动。三是以先进性教育、干部作风整顿、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有关党纪法规的宣传和教育。通过上党课、学习讨论、观看廉政电教片等,注重从 2

正反两方面开展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四是积极组织征订《党风廉政教材》等纪检报刊以及《廉政准则》、《廉政警示录》等廉政教材,丰富教育内容,扩大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廉政教育制度化、经常化。

(三)强化监督和检查工作,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镇纪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等廉洁自律规定,认真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评议等活动,形成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保证了我镇党员领导干部干好事和不出事。

加强政务、村务公开监督。认真落实政务、村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等制度。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和管理、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进行例会、述职评议、质询谈话、警示谈话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五年来,镇纪委共进行诫勉或提醒谈话 人(次)。

(四)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

镇纪委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大力宣传《信访条例》,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信访网络,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积极开展领导接防和下访活动,把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件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较好实现了上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在各种重大活动期间都没有发生重大信访事件。五年来,镇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件,其中自办信件 件、协办 件。立案 件。查处党员 名 ,其中涉及经济案件 名、计划生育违纪 名。镇纪委本着对党和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调查核实每一起信访件,对有轻微的违规问题的党员和干部及时给予提醒和教育,对涉嫌违法违纪的党员,坚决予以查处,坚决做到件件有处理、件件有回音。

3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五年,也是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腾飞的五年。我镇纪检工作将继续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严格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县纪委的统一部署,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坚定的工作信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争取更大的工作成绩。

(一)注重监督检查,力求在保障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在工作重点上要突出针对性,要紧贴“十二五”规划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内容,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方式方法上要突出有效性,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体系,在全程跟进、组织严密、协调有力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及时跟进机制、科学运作机制和常态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保证政令畅通,促进我镇“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4

(二)注重教育防范,力求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上有新进展

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使用、管理各个环节。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重点突出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教育实效。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编印适合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材料,举办农村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巡展,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巩固扩大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机制作用,鼓励基层单位积极创建廉政文化中心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廉荣腐耻的良好氛围。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廉政准则》及相关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准则的行为。

(三)注重巩固深化,力求在查办案件上有新突破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要着力建立预防与惩治并重的办案制度,严肃查办违法违纪行为。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全面落实“一案三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案特点、原因和规律,努力为案件查办工作提供经验,为廉政教育提供教材,为制度建设提供依据,为实施监督提供重点。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坚持和完善公开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党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限时告知责任制,严格执行纪律惩戒有关规定,确保执纪到位。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拓展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信访协调工作机制。

5

(四)注重民生为要,力求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新建树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扶贫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强化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的监督。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涉农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注重重心下移,力求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有新起色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及其他办事公开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逐步探索建立“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的落实;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服务管理。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监督,建立村干部问责制。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深化“廉洁镇村”创建工作,解决农村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和-谐新农村。

各位代表,今后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镇纪委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从严治党方针,按照上级纪委和镇党委的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早日实现“绿色崛起、出色生活”、建设“幸福新田”作出更大的贡献!

6

XX镇纪委工作报告2016-11-30 17:39 | #3楼

聚焦主责 惩防并举

全力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中共XX镇第十五届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2015年1月19日)

X X X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共XX镇纪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镇纪委紧紧围绕预防教育、完善制度、案件查处、监督检查等重点环节,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政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大会,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是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利用泰州市农村干部培训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条例,收看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村干部作风建设大家谈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

三是搭建反腐倡廉宣教平台。要求领导干部履行“一岗

双责”,切实把反腐倡廉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确保反腐倡廉工作与职能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二、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惩防体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年初将年度工作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同与各村、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二是实行“一岗双责”制,按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检查督促、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真正做到反腐倡廉与本职工作同等重要。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村级“勤廉指数”无纸化测评和村民直评村干部活动,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逐步构建起运作程序规范、办事公开透明、工作高效协调的村级事务良性运行格局,不断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三、强化案件办理,加大惩治工作力度

2015年度,我镇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把案件查办摆上首要位置,注重多层次、全方位地排查线索,挖掘案源,在案件查办工作中,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齐全、程序合法”的要求,做到不瞒案、不压案,有案必查。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发

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注重从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监督检查中发现案件线索,拓宽案源渠道,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能力。2015年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8件,其中经济案件7件。共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 1人,党内警告4人,正立案调查中1人,进行诫勉谈话6人次。通过加大惩处监督力度,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四、强化监督防范,促进党员干部廉政勤政。

一是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村庄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开展校车安全等专项督查,保障安全生产规范运行。

二是以政务公开形式拓宽村级事务的监督渠道。根据公开内容和范围确定公开方式,切实把权力运行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三是认真落实推进民-主评议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对镇领导干部进行阳光评议,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人员对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评议并查找问题提供建议。镇党委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公之于众。

四是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各类信访件 89件,其中电子信件16件,来人来访28人次,上级批转信件18件。对所有的来信来访来电都进行了登记,并进行调查核实,及时答复。对信访积案积极探索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机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了纪检工作仍然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仍然不够;化解信访积案的合力有待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仍然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建议

2015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和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聚焦主责的方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一案双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省市“十项规定”,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转变教育方式,注重“多措并举”

防火重于救火,教育好于惩处。经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活动,对增强我镇党员干部的约束力和免疫力至关重要。

一是扩大教育的覆盖面。教育的对象从着重于镇村主要干部、单位部门负责人的基础上,覆盖到全体镇村干部、单位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不留死角。

二是注重教育的针对性。教育的内容除了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外,不断探索用身边的活生生事例来教育身边的人。既用先进人物、先

进事迹正面引导,也用被通报的农村基层干部和基层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来警示教育我镇的党员干部,既宣传应该做的,也宣传不能做的,从而提高教育的针对性。

三是形成教育的多样化。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新媒介定时或不定时或在中秋、春节等关键时点向特定人群宣传廉洁从政纪律,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建立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室,组织党员干部看案例、谈感悟、学党纪,努力形成教育方式的多样化。充分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文化长廊、流动字幕等载体宣传廉政文化。

四是保证教育的有效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其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使受教育者真正“入耳、入脑、入心”。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辅导、撰写心得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从而对党纪党规产生敬畏感,使党纪党规之剑常悬心中。

二、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以“转作风、抓腐-败、办实事、树形象”为总抓手,勇挑“转作风”、“抓反腐”的工作重任。

一是落实有关规定。吃透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不断完善作风建设方面的文件规定。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注重落实。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详实具体的方案,使中央“八项规定”在我镇得到认真落实,使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好转。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效能监察、信访举报等方式,大力整治村和单位部门存在的“慵懒慢浮贪”、“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所反映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着重在村级财务管理、防控违法建设、救济救助资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对查出的问题将通过警诫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究责任,一抓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努力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党纪国法的执行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

三、强化“两个责任”,推动“一案双查”

一是明晰“两个责任”。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履行各村、各单位党支部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室的监督责任。切实执行责任分解、定期研判、履职双报告、党政正职接受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

二是履行“一岗双责”。在做好职能工作的同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各级党委纪委对各级干部的一贯要求,每个干部既是被监督者、被管理者,又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者、管理者。镇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力争做到职权清、责任清。

三是坚持“一案双查”。充分利用倒查“责任链条”,

实施“一案双查”,既要追究违法违纪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所在单位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管部门及具体分工负责人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履行主责主业,实现“三个转变”

主责决定方向,主业决定重心。镇纪委将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责主业,做好“三个转变”,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监督执纪和创新履职能力。

一是着力转变工作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从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为对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二是着力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监督形式,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由关门办公向开门执纪转变,努力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三是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五、加大查案力度,贯彻“两个为主”

2015年,镇纪委将严格按照中纪委“两个为主”的要求,拓宽案源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努力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一是多渠道主动挖掘线索,努力从信访举报中主动排查案件线索,从工作督查中主动发现案件线索,从案件查办中主动扩大案件线索,切实把“两个报告”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不手软、不姑息,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三是保证案件质量,紧抓线索初核、调查取证、定性量纪等关键环节,立足“精细、扎实、准确”,确保所办的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镇党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作出更多的贡献!

【乡镇纪委工作报告全文】相关文章:

纪委工作报告全文05-16

省纪委工作报告全文05-16

乡镇纪委工作报告制度05-16

乡镇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16

乡镇 党代会 纪委工作报告05-16

乡镇纪委党代会工作报告05-16

乡镇党代会年会纪委工作报告05-16

2016年乡镇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16

2016年乡镇当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