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6 20:22:2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县纪委工作报告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实现**乡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提供

县纪委工作报告

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中共**乡第六次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

(2015年1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乡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年初出台了《**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挂牌成立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成功组建16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照“三转”要求,乡党委及时调整纪委书记分工,独立分管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民生项目特派组明确了专用车。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乡党委书记认真落实了“四个亲自”,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听取纪委案件办理等专项工作汇报4次;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约谈9次,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约谈21次;乡党委与乡党政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状》、《“一岗双责”责任状》,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村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及时下发《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层层分解责任。通过责任落实,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和各村负责人的“一岗双责”意识得到切实增强。

二、强化教育倡廉,筑牢思想防线确保防腐拒变。 一是认真开设廉政党课。结合党的群众教育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年开设廉政党课14期,分别邀请县纪委副书记**、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省道德模范**等到乡开设廉政党课和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由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利用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廉政宣讲,利用课件播放焦裕禄、文朝荣等先进事迹,全乡干部实现经常受教育,时时得提醒,廉政意识明显增加。二是认真开展廉政文化“123”工程。从离退休老干部、离退任老村干中成功树立廉政先进典型16个;着力整合法制景区建设,打造**廉政和法制景区,成功打造**小学廉政文化校园示范基地;全年结合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到村播放廉政文化题材电影26场,编排廉政小品小戏4个,结合花灯小戏下乡活动演出廉政小品小戏8场,各村由廉政典型开展讲堂28期。三是搭建反腐倡廉宣教平台。充分运用了手机短信平台和党务、政务、村公开栏等宣教平台,全年向干部职工发布廉政短信800余条,乡、村公开栏开设廉政专栏18期,做到了反腐倡廉宣传常态化。

三、强化作风转变,促进干事环境风清气正。

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八个严禁、八个坚决查处、八个一律停职”等纪律规定,认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车、馆、房、所、票”和纠正“四风”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和整治工作,并督促落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全乡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100%,并加强管理,公车私用现象基本杜绝;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配备全部符合规定;通过精简办文办会,党委、政府发文比上年减少40个,减少17%,各类会议减少13次,会议时间平均减少20%;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7.4%;公务接待一律实行“三单制”,全年公务接待经费比上年减少18%。二是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开展“三个开刀”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慵、懒、散和损害政府窗口形象等问题。扎实开展“三查三整治”专项行动,严查整治干部职工打牌赌博风、公-款吃喝风和违规办酒风。认真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摸清底数,全面整改公-款私存、公物私用等违规行为。通过专项活动开展,纠正作风问题16个,责令整改16个,提醒谈话22次,通报批评7人次。三是及时出台规章制度。乡党委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出台了考勤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9项制度和规定,使全乡作风建设有章可依。四是严格实行定期通报。全年以月为单位共出工作通报12期,公开批评在考勤、会议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单位2个、干部40人次,戒勉谈话4人次,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四、强化案件查办,严厉惩治违规违纪行为。

一是加强民生项目监管和查处力度。一年来,乡纪委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民生项目监督检查6次,分别是农村低保、教育收费、医疗行业、生态公益林及退耕还林、畜牧良种补贴、家电下乡补贴检查各1次,查出挪用、不规范使用等方面问题8个,督促完成整改6个,向县纪委上报问题2个。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查处与惩治两手硬,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处,切实提高案件查处率。全年协助县纪委办理案件2件,自己查办问题5件(其中立案3件),及时处置问题2件,追回资金2.2万元,规范资金使用3.5万元。案件办结3件,党内警告处分2人,开除党籍2人,免除党代表资格、撤销职务1人。对群众来信来访认真接待和处理,做到件件有调查、有落实、有反馈。一年来,接待来信来访40件,办结40件。

五、强化民-主监督,推动村级事务阳光透明。

一是严格实行村级财务清单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村财乡代理”制度,把村级公益事业收筹资、村级办公经费、村级维护资金、村级集体资金及帮扶的奖励资金纳入清单管理范畴,大额资金收取、支用一律实行报乡党委审批,报乡纪委备案,资金收取、管理、支用等各个流程实行清单管理,有效杜绝了村级资金使用漏洞问题。二是加强民-主监督管理。及时发放村务监督委员会报酬,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级重大决策部署、重大资金使用问题进行监督;各村及时做好村务公开,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常规事项定期公开,确保了各项事务阳光透明运作。三是治

理农村多年的“办酒风”。年初,乡党委出台了工作方案,制定了办法措施,与各村、各部门签订滥办酒席责任书,要求各村把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一年来,乡纪委共收到各村办理酒席申请42份,批准正常操办婚丧嫁娶酒35起,成功制止准备违规操办的进宅、庆生等酒席11起,全乡滥办酒席得到有效制止。

六、强化自身建设,促进纪检干部忠诚履职。

一是积极参加教育培训。乡纪委先后派出1名纪检干部外出跟班学习,抽调2人参加全县监督检查和协助办案。二是加强廉洁自律。严明纪律,秉公执纪、依法办事,加强党性修养,忠实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党纪条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高标准,严要求,锻造一支廉洁高效的纪检干部队伍。三是加强监督保障。全乡纪检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内部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调动纪检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了党的及三中、四中全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增强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开放意识,更新了工作观念,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了工作效果。

各位代表,2015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完成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纪委工作在县纪委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中取得了全县各乡镇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这得益于省纪委、县纪委的精心指导,得益于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及乡党委主要

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得益于各单位、各村的支持配合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在此,我代表中共**乡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一些重点领域、行业的腐-败现象仍然易发;二是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三是少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四是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有待加强;五是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辜负党的人民的期望。

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乡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落实“三转”为主基调,以助推改革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强化监督检查,狠抓作风建设,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惩防并举,创新实干,充分发挥纪检队伍“教育、监督、保护、惩处”四项职能作用,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确保政令畅通,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加大宣传教育,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邀请县纪委、宣传部及重高层面的一些专家、教师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规定,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一身正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杜绝违反廉洁自律的规定的现象发生。二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123”工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以**小学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和**廉政景区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延伸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二、突出监督检查,着力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扩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一是突出监督重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等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关注人、财、物管理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保证政令畅通。二是转变监督方式。围绕“三转”这一目标,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民生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入查找可能产生腐-败问题的潜在风险,立足预防教育与监督管理,着力建立起“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监督”的廉政预警防范机制。

三、强化作风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强化效能问责,推进机关办事提速、服务提升、工作提效、能力提升,在全乡形成大办实事、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敢于碰硬、敢于担责的新风尚,实现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新转变。二是严格制度执行。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督促严格执行,实行定期通报,把作风效能建设作为单位和个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度建设,建立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集体排查机制,完善大要案件查办协作机制。以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查处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案件。重视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做到以查促建、以查促纠,为全乡经济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纪检队伍整体水平。 继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学习。要求纪检干部加强对政策法规和经济等领域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特别是加强纪检专业知识学习,积极争取机会接受高层次知识培训,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从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纪检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从“正人先正已”做起,不断

转变作风。三是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坚持党性,提高自身预防腐-败能力和依法执纪、依法办案能力,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存私心,不谋私利,切实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树立良好的纪检队伍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要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核心纪律保障,让我们在乡党委的领导下,高举发展、廉洁、奉公三面旗帜,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实事求是,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XX县纪委全会工作报告2016-11-30 11:52 | #2楼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中共XX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5年2月1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XX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纪委和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突出主业、干出亮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履行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进全县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点县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有力。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把维护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县政府“4484”总体发展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加强监督检查、跟踪督办、问责追究,保障了政令畅通、“创卫”成功。全年派出专项督查组45个、400余人次,发现纠正问题134个。

(二)落实八项规定,作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照省、市要求,制定了“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宣传教育,通过LED显示屏、廉政短信和网络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氛围。开展“五项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会员卡清退实现“全覆盖”,全县共6819人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处理纠正违规用车74部,停建楼堂馆所项目6个,清退办公用房4287.47平方米,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严格执纪问责,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7件7人。

(三)加大查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注重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腐-败问题,又注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全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35件,处分135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4人,撤职以上重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坚持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办案,做到了办案人员“零违纪”。重视发挥查案治本功能,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加强了干部教育。

(四)强化权力制约,发展环境显著改善。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建设。以惩防体系信息网为基础,加强了对基层权力、行政权力、公共权力实施有效监督的探索和实践,提升了“一网六平台”运行水平。新建了45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34个审批职能单位全部进驻,设置窗口70个、审批事项102项;组织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项目66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循环、联审联批、一窗出件”、重大项目并联审批等制度,审批效率显著提高。2015年6月运行至年底,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3856件(次),办结13612件(次),办结率98.2%。二是积极创优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制定了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十大行动”,通过带案下访、调研、问卷调查、

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集影响企业发展环境问题132个并全部予以解决;开展“群众评机关、企业评部门”活动,组织社会各界1000余人和15家企业对67个机关单位进行评议,收集意见129条,整改115条,限期督办14条。三是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结合各单位清权确权情况,编制了职权目录和“权力清单”,通过政府和部门行业网站公开各单位职权目录、工作流程等内容,建立“三书一追究”(《廉政风险警示提醒书》、《廉政风险诫勉谈话告知书》、《廉政风险责令整改通知书》和《违纪问题责任追究制度》)防控体系,有效规范干部用权行为。目前,已对全县107个单位进行了清权确权和风险排查,梳理职权2587项,绘制权力流程图2053个,对1557人进行风险排查,其中科级干部354人,查找出风险点7785个,制定防控措施622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利益得到有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对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危房改造的清理、检查力度,共清退不符合城市低保对象1919户2126人(包括条件变好后主动退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412户412人;抽查农村危房改造14个乡镇、28个村、236户,督促相关部门规范危改资金运作。深入开展教育收费、涉农资金、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医疗服务等十大专项检查,检查单位100余个,解决问题58个。扎实开展“带案下访解民忧”专项活动,省市交办的12件涉纪信访案件全部查结。“阳光农廉网”功能得到有效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

(六)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实现新提升。我们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工作雷厉风行。二是注重强学习提素能。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每周二、四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查办案件、上级部署等,组织5批43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省、市纪委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实践锻炼,抽调办案骨干参与协助市纪委查办案件,提高了基层办案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着力抓纪律正作风。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健全办案纪律、保密纪律、检查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规范了执纪行为,树立了良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回顾一年来工作,我们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市纪委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各位纪委委员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纪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四次全会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全面分析和科学判断,强调指出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我县来看,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强,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目无组织纪律,不服从组织安排,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缺乏党章意识和党性原则;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还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二、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党要管

党、从严治党,全面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强化监督,严明纪律,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体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为基础,全面落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四次全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总支(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担负起监督责任。要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工作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要按照中央和、、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总支(支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分清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有关部门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二要积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结合XX实际,探索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纪检组)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组织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三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管理。认真落实向党委、政府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的要求,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要对派出机关负责,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党委(党组)、总支(支部)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确保专司监督职责,突出抓好主业。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派驻机构工作,提供各项保障。探索建立派驻机构联组管理、乡镇纪委连片联组管理和驻宁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定期联系制度,增强监督合力。

(二)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主题,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确保政令畅通。深化改进作风专项行动,通过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党章和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驰问题,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等行为,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按照党章规定,做到“四个服从”。要加大执纪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反党纪条规的行为,增强制度刚性约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二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为重点,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从重要时间节点抓起,从一点一滴、从早从小抓起,一项一项抓,持之以恒抓下去,确保取得实效。特别要按照省、市、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严肃整治衙门作风、权力寻租、秩序涣散、学会协会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治病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的行为。要严格执纪,对打折扣、搞变通,穿上“隐身衣”收受节礼年货、到私人会所活动、公-款互相宴请、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消费等问题,及时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不落实、“四风”问题依然严重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要继续引深优化环境“十大行动”,切实保障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

点加强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转型跨越发展、综改试点县建设、“4484”总体发展要求、新型能源基地和特色旅游强县建设以及民生保障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

(三)以加强查办案件为主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贯彻落实以来中央“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循私枉法、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坚决查办煤焦、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民生的贪污挪用、弄虚作假、挤占冒领、欺压百姓等腐-败案件。健全完善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加强形势研判,畅通举报渠道,规范线索管理,严格分类处置。完善反腐-败案件协调机制,建立案件双向沟通移送制度。加强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推进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正确处理查处与保护的关系,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为抓手,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落实中央惩防体系2015-2017年工作规划各项任务为重点,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构建具有XX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是健全“三项机制”。着力健全完善“不想腐”的教育机制,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组织纪律、道德品行、岗位廉政、案例警示等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健全完善“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特别要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同时,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公权与私利的冲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综合运用查办案件、行政问责、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法律追究等手段,对各类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形成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力。二是建立“三个体系”。运用“制度+科技”、“人防+技控”手段,以清权确权、科学配权为基础,以优化流程、固化公开为重点,以排查风险、实时监控为手段,建立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三个体系”,明确权力出处、厘清权力范围,使用权力可视、可查,岗位风险可防、可控,从源头上堵塞权力滥用的漏洞,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按照统一要求,依托惩防体系信息网“一网六平台”,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现14个乡(镇)和所有县直单位风险防控“全覆盖”。三是突出“三个重点”。坚持试点先行、整体推进,重点加强对基层权力、行政权力、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四五工程”为契机,加强对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社区厂矿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基层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加强对具有决策权、审批权、处置权等重要部门和岗位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惩防体系信息网为载体,加强对资源配置、资产交易、招投标管理、公共-产品服务等方面有决定性影响的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动态监督、实时预警、全程留痕。

(五)以铁的纪律为保障,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队伍。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一要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找准定位,把握角色,突出主业,厘清职责,既要履行好协助党组织抓党风、组织协调反腐-败的职责,又要处理好工作中监督与监管的关系、行政监察与行政管理的关系,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上来。二要扎实开展教育实

践活动。要按照中央和、、的总体安排部署,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狠抓整改落实,做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以继续开展“带案下访解民忧”专项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促发展,真正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监督者,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严格遵守省纪委“六条禁令”:严禁发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的言论;严禁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以案谋私;严禁越权干预有关单位工作事项;严禁泄露工作秘密;严禁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自己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要自觉做到讲政治、讲正气、讲效率、讲素质、敢担当,带头接受监督,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在市纪委和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的干劲,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全面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推进我县早日建成全省新型能源基地和特色旅游强县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县纪委工作报告2016-11-30 12:51 | #3楼

关于对第十六届、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情况的汇报#e#

第八代表团

尊敬的张书记、各位领导:

今天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2点至4点,我们第八代表团分别对第十六届、县纪委两个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讨论,现将讨论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讨论会议总体概况

第八代表团58名应出席代表、6名列席人员除3名代表请假外,其余全部参会,大家对两个报告领会深刻、思考深入,踊跃发言,讨论会场面非常热烈。县人大金主任、政协贺主席、县政府袁常务、政法委杨书记、人武部杨政委、统-战部李部长、纪委成书记、县政府刘副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代表先后发言,与会代表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同意通过两个报告。

二、两个报告的讨论结果

(一)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首先,张书记的报告是一个令人鼓舞,振奋人心的报告。张书记在总结回顾前五年的工作用了5个“最”。过去的五年是镇安历史上开发建设力度最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事业成效最好、人民受益 1

最多的5年。学习了这个报告,顿时感到振奋人心,精神抖擞,充满了干好工作的激-情和干劲;其次,张书记的报告又是一个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报告。张书记在认真总结了前5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谦虚地谈到了5点体会,指出了6点不足。让我们听了觉得很贴近事实、贴近实际。体会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让人感动;问题找得准,点的到位,催人警醒;第三,张书记的报告还是一个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张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描绘了“十二五”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年均增长15%”和“五个翻番”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的信心和决心。提出了打绿色牌、做特色文章、走循环发展路和保障民生四项举措,符合中省市的战略部署,符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同时要求从5个方面扎实抓好党建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保驾护航。这个报告实在、实际、操作性强。听了以后,让人感觉为之一振,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机遇感。

(二)纪委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成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篇科学性、操作性、指导性非常强的好报告。

(三)对于工作报告的具体修改建议。

1、建议将第9页第四行“必须依靠上级支持,抢抓机遇加 2

快发展”改为“必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2、建议在第13页“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目标中增加一项“促进脱贫”指标。

3、建议将第22页最下面一行“扎实开展行风测评和专项治理活动”改为“切实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

(四)关于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后,全县要召开各个层面的会议,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全县上下要把思想真正统一到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好贯彻落实。要广泛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全方位、广渠道、多层次地宣传工作报告,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抢抓发展机遇、建设美好新镇安”的新一轮建设热潮。大家认为: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大县、旅游休闲名县、资源循环强县”目标定位,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将生态旅游产业建成镇安的“一县一产业”、策划实施重大项目、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点方面切实把两个报告的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激发热情,激励斗志,开拓进取,为实现镇安县第十七届党代会制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二0一一年十月十六日

3

县纪委全会工作报告2016-11-30 8:30 | #4楼

(2015年2月20日)

姚 天 国

同志们:

我代表县纪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也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5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刚才,沈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纪委和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构建惩防体系,整治不正之风,查处腐-败行为,优化发展环境,打造纪检“铁军”,以强有力的手段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廉政责任得到落实。认真履行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细化责任目标,创新督办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与工作合力。一年来,共实施责任追究33人,诫勉谈话41人次, 1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对2名拟提拔干部、3个拟表彰单位、2名拟表彰个人实施了否决。

(二)教育预防有声有色。坚持警钟长鸣,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廉政宣传警示教育,构建干部“精神家园”。以案进行警示,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对县纪委查处的49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筑牢思想防线;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各乡镇、县直单位党政“一把手”配偶150余人,分批到县看守所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筑牢家庭防线;组织各级党政一把手240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偏离坐标的人生》和《贪欲之害》,促使党员干部敬畏党纪法规,坚守廉政底线;坚持重大节日廉政短信提醒,在县电视台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举办财政杯廉政书画大赛,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新风正气。

(三)监督检查强劲有力。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的推进,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纪行为,整改突出问题,创优发展环境。一年来,先后牵头组织实施了工程建设、水利项目、土地征用、移民项目、中介服务、通信行业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对63个工程建设项目、275个政府采购项目、26个土地招拍挂项目、各类强农惠农资金和民生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了对近30亿元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全程跟踪监督,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清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网上审批,加强电子监察。坚持明察暗访,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立案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党员领导干部3件3人。

(四)整风肃纪掷地有声。以中央“八项规定”和“五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重点,以明察暗访为主要举措,重手整顿干部作风。组织专班,对公车私驾、公-款吃喝、午餐饮酒、带彩打牌、政务运转、津补贴发放等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60余次,下发处理通报9期,被通报批评单位66个,查处典型案例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对10个乡镇、40个重点县直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下发通报2期,通报批评单位16个。起到了严明纪律、端正风气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五)聚焦民生纠风治乱。针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以《百姓问政》为载体,创新监督模式,整治政风行风。成功举办2期百姓问政活动,12个部门的主要领导集中接受了电视问政。

曝光问题24类59个,被问责受到立案查处2人。县纪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组成专班进行督促,使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电视问政效果明显,成为老百姓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认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9个被评单位整改问题60多个,政风行风大为好转。开展发展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查处涉企乱收费问题8起,纠正违规收费137万元,协税20余万元。开展了纠医专项整治活动,对两个公办医院违规收费57万元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对明察暗访发现的3个乡镇在福利院管理和低保救助中存在问题的10名干部进行了追究问责,其中对5名干部实行了诫勉谈话,对5名干部进行了党政纪处分;对在纠风行动中发现的2名乡镇兽医干部因套取能繁母猪补贴的问题给予了党政纪处分。

(六)惩治腐-败凝聚民心。县纪委切实履行反腐-败牵头协调职责,加强与公检法司和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整合办案力量和信息资源,严肃查办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案件。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46件次,初核125件;共立案97件,同比上升130%,查案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结案60件,处分60人,其中大要案37件,处分正科级干部12人,副科级干部6人,开除党籍1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严肃了党纪国法,维护了群众利益,教育警示了干部。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为一批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了是非,保护了大家的干事热情。

(七)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按照中央、省、市纪委转方式、转作风、转职能的要求,全面梳理职能,明确职责定位,着力抓好主业。以“五比五创”为载体深入开展了“创五好班子,建一流队伍”活动,努力构建一个“讲团结、负责任、干事业、守纪律”的纪检监察队伍。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纪律规定,加强自身监督,确保干部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维护和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纪工委运行趋于规范,成效明显。一年来,纪工委共组织开展各类监督巡查活动80余次;办理信访举报42件,立案24件;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信访建议书45份,实现了工作重心的下移,监督关口的前移。

一年来,我县的反腐倡廉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党委、纪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许多差距与不足,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问题仍呈易发多发态势;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时有发生,少数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国家公职人员中吃喝玩乐、上班打牌、公车私用、奢侈浪费、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大量存在。腐-败问题仍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仍是影响改革发展、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难点,对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党中央提出了以加大反腐-败力度为突破口,确保新一轮改革全面顺利推进的总体思路,全国各地、从上到下,将掀起新一轮的更大的“反腐风暴”,利剑高悬、铁腕反腐,整风肃纪、纯洁队伍将成为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党中央和省、市级党委、纪委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思路和措施。提出,要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纪委王岐山书记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执纪监督,提高履职能力,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取信于民于党,保障改革发展。李鸿忠书记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天大的事,更是天大的势,大势不可挡,大道不可违,必须大题大作,大事大为。周霁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提出,要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严厉惩治腐-败,用严明的政治组织纪律保障发展。开年伊始,会就专题听取、研究、部署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沈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重手整治作风,惩治腐-败,强化纪律,全力保障提出的“六区”建设目标顺利实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

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坚强领导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力度统一论”,按照各级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聚焦作风建设、案件查办、监督检查、教育预防和协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五大主责主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重手纠正“四风”;继续保持高压惩治腐-败,重典惩腐治乱;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保障改革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构建惩防体系;用硬的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践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提出的“六区”建设目标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廉政责任

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反复指出和强调,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 “决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必须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政治意识,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单位各局局长、书记,都是第一责任人,都要切实履行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确保分管范围内不出问题。县纪委和各纪工委、乡镇纪委要承担起监督责任,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按照责任制追究的有关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完整链条,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中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违反八项规定、顶风而上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违纪违法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在评先表模、干部提拔任用上纪委要坚决实施“否决”,对责任制考核成绩排序后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约谈并实施重点监管,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工作退后、影响较坏的责令引咎辞职或建议予以组织处理。

加强对乡镇纪委和县直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检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纪委领导体制机制的决定。下级纪委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必须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述职述廉、接受约谈。在案件查办上,将实行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机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在干部管理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交流、轮岗以上级纪委会同党委组织部门为主,我们将和组织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对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办法;乡镇纪委书记在新一年工作分工上,要专职专用,必须保证有充分的精力抓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消除办案空白乡镇;县直没有专职纪检干部的单位,必须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二)坚持抓早抓小,持之以恒,铁面重手整治“四风”

指出:“在作风问题上,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中央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从月饼、贺卡、烟花爆竹抓起,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其实是滋生腐-败的土壤。中央为什么要抓公-款送月饼的问题?一盒月饼暗藏很多玄机,从最初单纯的送月饼,逐步演变为月饼盒里装酒、甚至装手表、装金元宝,成为中秋节贿赂领导干部的主要手段。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2.4万起,处理3万多人。中纪委王岐山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就要从小事抓起,积小胜为大胜,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全党和人民群众感到变化,看到希望,树立信心。

去年以来,我们在作风建设上开展了一些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处理了一些人和事,但和我们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看,处理和监督检查力度还远远不够。刚才沈书记着重讲了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明确指出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人情泛滥”、玩性太重、表里不一、吃拿卡要、公私不分、铺张浪费等六大问题,真是一针见血,有些问题在一些单位和干部中还非常严重。从我们去年开展的“三公经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情况看,奢侈浪费问题在有些单位还非常严重,有的单位接待费用触目惊心!有个别单位一年光泡脚、唱歌花的钱就报销好几万,简直让人愤怒。这中间难道没有腐

败问题?去年我们只是约谈、教育、批评、通报了一些问题,对有关领导、人员没有追究问责,今年如果再发现类似问题一定严惩不贷。年前,县纪委起草了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财经和人事管理的八项规定,、县政府将陆续讨论审定后出台;同时正在起草、制定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红白喜事庆典活动的规定、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殡葬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作风建设明察暗访长效机制和处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要把监督惩戒问责作为改进作风的有力保障,紧盯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私驾、工作日午餐饮酒、酒后驾车、带彩打牌、公-款高消费娱乐、公-款旅游、违规配车、违规购置高档办公设备、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装修房屋等问题不放,常年组织专班明察暗访,多渠道接受群众举报、收集线索,从一个小事一个小事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治理,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 做到一月一通报,一批一曝光,该通报的就要点名道姓曝光,该实施诫勉谈话就要板起脸来、放下情面、拉下面孔批评,该追责处分的,决不心慈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坚持有腐必反,违纪必究,高压重典惩治腐-败

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从XX县纪检监察机关去年查处的案件情况看,当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吃拿卡要、擅自处理国有资产、失职渎职、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仍呈高发态势,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现象,影响了改革发展。新的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利剑高悬,整合办案力量,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查办一批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和工程建设、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制等腐-败高发领域,以及项目审批、规费征收等行使行政审批权、自由裁量权等关键环节,以及各种惠民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管理和集体资产处置、干部任用中发现的腐-败案件,特别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在案件线索上,进一步拓宽渠道。建好XX县纪委门户网站《清风房陵网》,加强网络涉腐涉纪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提升网络监督的正能量。完善举报有奖、反馈回告、保护证人和举报人等相关制度,调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在办案理念上,坚持快查快结、抓早抓小,坚持缩短周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确保安全。在反腐-败协调上,进一步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组织协调机制,细化协作方式、手段、程序,明确责任,落实公检法司、审计、财政、银行、通信等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的具体方法措施,形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协作有序、齐抓共管的反腐-败良好局面;在案件查办数量、质量和影响力上,必须有新的突破,不断提升案件查办的震慑力、警示力和影响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的“三统一”。

(四)坚持强化监督,完善机制,促进规范权力运行

反腐-败必须强化监督,管住权力。腐-败现象的产生主要源于权力失去了制约和监督,而权力又集中在各级“一把手”手中,集中在重要的职能部门手中。中央提出了“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纪委王岐山书记指出,要制定相关机制适当分解“一把手”的权力;要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重点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新的一年,纪工委要切实发挥这方面的监督作用,重点加强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计的重要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的有效机制,督促各单位“一把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和“一把手”“四不一末”制度,即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和采购,集体决策时“一把手”末位表态,真正实行“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机制,使各级“一把手”切实做到规范用权、廉洁从政,确保权力安全、正确运行。对各单位中层岗位,重点针对审批、管理、执法等环节,查找行使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现场即决权、内部管理权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加强监督检查。 同时,乡镇纪委加大对村支部书记这个最基层“一把手”的监督。近几年村干部腐-败案件一直处于高发频发态势,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积极宣传贯彻省纪委出台的《村支部书记腐-败风险防控办法》,完善农村“三资”监管,健全村纪检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并真正发挥监督作用,预防和减少村干部腐-败行为发生,维护农民利益,保持农村稳定。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令决策畅通

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县政府确定的全年总体工作目标、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的贯彻落实、推进实施,切实履行起监督检查职责,为实现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要围绕新一年“三大目标,五件大事,十大项目”,加大对经济发展环境、重点项目建设、民生项目资金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计的重要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和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权力运行、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干部成长四个安全。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强化监督和查处,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坚决整治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执行不力、讨价还价”和破坏发展环境、影响XX县形象、恶意诋毁各级领导、传播散布谣言的人和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障政令畅通,推进工作落实。

(六)坚持落实“三转”,严管队伍,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指出,“纪检干部是查别人的,谁查你们?灯下黑的问题要探索解决”。因此,“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的一种理念。县纪委会一班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带头落实各项规定,要用“钢”班子带出“铁”队伍,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四个不准”: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案件,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秘密。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自身一身正气,方能压得住歪风邪气。

要坚定不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突出作风建设、案件查办、监督检查、教育预防和协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五大主业主责,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加强主力军、“尖刀队”建设,在机构设置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室与纠风室(县政府纠风办)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新增设一个案件检查室,配齐配强人员力量,集中精力抓好惩治腐-败、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主业。要加快创新,用新办法、新机制解决新问题。探索实施反腐倡廉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制度,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职能职责、办案环节,增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心,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监督,打造一支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反腐倡廉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严格执纪、务求实效,认真落实、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昂扬向上的干事环境,为XX县加快“六区”建设、迈进全省山区县经济发展第一方阵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县纪委工作报告】相关文章:

县纪委工作报告决议05-16

2016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

县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16

讨论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

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05-16

2016年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

县纪委考勤制度05-12

县纪委下基层总结05-18

纪委工作报告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