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

时间:2022-05-16 20:22:18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

各位代表:

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

现在,我代表中共川主寺镇纪委向大会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体会

过去的五年,镇纪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川主寺镇的中心工作,在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促进改革,维护稳定,为保证我镇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认真开展对广大党员的经常性、普遍性教育。一是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党的建设和反腐-败的论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纪委、州纪委、县纪委的重要会议精神;三是学习《党章》、《廉政准则》、《两个条例》以及进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四是选择有代表性的正反面典型材料对党员进行教育;五是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讲座,加强对建党对象的教育。通过开展教育活动,使我镇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意识明显增强。

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教育。2001年以来,先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警示教育”、“党纪政纪知识教育”、“强化党的意识,正确行使权力教育”、“政风行风评议”、“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等专题教育活动,并使每次的专题教育活动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教育。一是对村级新提拔到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 1

进行公仆意识的教育;二是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对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对群众来信来访和调研工作中发现存在一定问题的党员干部,做好帮助教育工作。

(二)不断加强和深化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二是结合干部年度述职、民-主评议和干部考核工作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协助党委抓好每年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四是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三)重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

镇纪委牵头制定了一批规章制度。由镇纪委起草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政承诺》等制度。镇纪委还起草制定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对所辖十四个行政村进行了财务清理和审核,实行了“村财镇管”制度。纪委把监督检查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每年对一些重要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调研、检查活动。

(四)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做好信访接待和案件查处工作

五年来,镇纪委对属于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的,及时找有关人员谈话,帮助其提高认识,限期整改;对于违反纪律,犯有一定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给予批评教育或必要的组织处理;对于犯有比较严重错误的党员干部,及时立案审查,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五年来,有一名党员干部受到警告的处分。

(五)建立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范围

一是通过纪委负责同志参加镇各部门重要会议,在了解情况,参与决策的同时发挥监督作用;二是通过参加各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参与干部述职考核、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等工作,加强对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的监督;三是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实行有效的监督;五是 2

建立纪委与财务、工会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提高综合监督效能。

(六)进一步加强了纪委班子和纪检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本届纪委及其成员十分重视班子的自身建设和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整体素质。

五年来,镇纪委班子坚持每月一次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和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纪检干部专题教育活动,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了专兼职纪检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根据需要,及时选配党支部纪检委员,保持了纪检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重视加强自身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成效。纪检干部能够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秉公办事,树立了良好形象。

由于镇党委、政府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各党支部、各部门及广大党员、群众对纪委工作大力支持,全镇专兼职纪检干部团结奋进,积极工作,使我镇纪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但是,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是:一是对纪律意识和公仆意识淡薄,在群众中形象不好的党员干部教育不够,管理不够,严格要求不够;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的还不够到位;三是对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教育抓的不够经常;四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研究、探索力度不够,有些工作效果不甚明显。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积累了做好镇纪检工作的宝贵经验,主要体会:一是必须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主线,才能全面履行纪委工作职责,推进纪检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二是必须坚持以教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才能从整体上保持良好的党风、党纪状况,维护全镇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弘扬

求真务实作风,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收到实效。四是必须正确处理好几方面关系,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五是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二、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把学习贯彻和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认真学习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立足于川主寺镇工作的全局,认真思考我镇纪委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积极协助党委深入持久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坚持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查处和纠正不正之风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保持和发展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结合川主寺镇实际,把握工作重点,全面履行纪委的工作职能, 重视履行行政职能。及时对阶段性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作出安排。要分层次、有重点、有步骤、形式多样地开展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党员牢固地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各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权力情况的监督。在积极参与有关工作的过程中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认真履行惩处职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道德败坏、违反组织人事和财经纪律、违反政治纪律等案件,一经发现,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严肃查处。注意履行保护职能。要切实维护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对侵犯党员民-主权

利、对党员进行打击报复、诬告陷害他人等违纪行为的党员要严肃查处。要支持和保护党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对于打着改革旗号,钻改革和政策空子,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中饱私囊的行为必须坚决查处。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根据各级党组织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协助新一届党委及时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干部,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纪检工作组织系统;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学习、工作制度,努力提高纪委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四是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高校纪检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提高专兼职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

最后,要一如既往,在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本镇通过党员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进一步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保证和促进我镇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〇〇六年九月十一日

纪委工作报告2016-11-30 20:22 | #2楼

纪检监察工作汇报

(2012年1月 日)

各位领导:

根据县纪委会要求,现将我镇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纪委的坚强领导下,**镇纪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优党风促政风,各项工作取得了的新成效,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一)强化党性养成,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抓好源头反腐的有效举措。长期以来,我镇始终坚持突出重点、预防为主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理论知识,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若干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以镇村党员活动室为阵地,设立了高规格廉政文化橱窗,办公用微机安装了廉政屏保,并通过安排法律法规专场讲座、组织观看反腐宣传片等形式,用正面典型引导人,以反面事例教育人,使大家警钟长鸣、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1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抓好廉政示范村建设,2011年建设了10个廉政示范村,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三是丰富主题活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存在的不足,公开承诺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不断提升镇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实行警示约谈制度,对个别干部工作中表现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增强其防范、自律意识。(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公开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为民服务新举措,完善村“两委”集中办公、村“两委”“三票评议”和农村星级化管理等规章制度,并将农村星级化管理和县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拓展到机关管理层面,与镇党政班子成员、管区科室年终考核挂钩,使党员干部办事有依据、工作有方向。二是完善决策落实机制。重要决策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镇党委集体研究讨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增强执政透明度。特别是在干部推荐任免、重要项目建设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在一定范围内征求党员群众和中层干部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班子成员包管区和项目负责制,去年全镇17个重点财政类建设项目,全部提前竣工,8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完成总投资1.8亿元;2012年确定的胡集小学教学楼、纺织服装基地等19个重点项目5个已经动工建设。三是强化财务风险管理。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上。数额较大的开支由镇书记办公会和党政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书记、镇长联席签名。建立健全党政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档案,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村财镇管,制定出台了《**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2

制度》,每月7日前各村村文书集中报帐,每月10日为各村财务集中公开日;重大工程支出,各村做好预算提前申报,经党委、政府批准后开工建设,竣工后以工程决算报帐,通过落实以上措施,村级财务管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三)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廉政勤政。镇纪委采取明查暗访、行风评议、廉政考核等措施,加大对各单位政风行风、投诉举报整改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查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政风行风督查。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创新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的思路与方法,确保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强化惠民政策落实督查。加大对农民负担和各种涉农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的监督,例如小麦直补、低保五保发放等,真正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五年来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三是强化行政效能督查。加强对干部在矛盾化解、税费征收和各类服务制度落实等工作中依法行政的监督,切实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机关作风、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四是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对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主动出击、一查到底,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把经济案件作为廉政和反腐-败的工作重点,突出放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公-款等问题的查处上。同时,注意分清主流细节,注重把握责任的主次,采取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给予行政处分等形式,对犯错误的干部进行帮助,可以说既作到了保护了干部,又维护了党员群众的利益。(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每年年初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单位,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管重教,关口前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广泛参与,一把手负总责,纪检书记靠上抓”的纪检工作新机制,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在村民理财小组多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我 3

镇91个行政村通过村民代表,民-主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农村形成了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三会”管理新格局,对新形势下农村治理结构进行了新探索,实现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有统一,有力地保证了农村的发展与稳定。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党员群众密切配合的结果,与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镇纪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镇党员和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还不够强,政治安全、工作安全意识不高;个别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认识不足,政务村务公开尤其是财务公开落实还不完全到位,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在党员群众中威信不是很高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规划

(一)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紧密围绕建设美好富裕和-谐新**这一中心,服务于全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以加强廉政教育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有效监督为核心,建立健全教育预防监督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力争作到党员群众满意度和干部廉洁度全县比例最高、廉政信访发案全县最低,努力为全镇更好更快发展保好驾好护航。

(二)工作重点:一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创建廉政文化先进村示范点,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政文体活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廉洁自律的意识,打牢廉洁4

从政的基础,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党风廉政监督队伍中来。二是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坚持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优化作风,作到依法行政、廉洁奉公,确保干好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抓好政务财务公开。进一步把各级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新农村建设的各项资金及其使用情况,以及对村干部的民-主评议、考核和审计结果等事项公开透明化,便于更多群众知晓和监督。完善村级账目建设,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对违法占地、违章建筑、环境治理、安全生产、涉农补贴、征地拆迁等群众敏感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促进农村基层权力行使和集体决策公开透明。四是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坚持开展党政班子成员下访活动,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有针对性地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

近年以来,我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自身素质能力得到了新提升,但与县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今后,我决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纪检工作。

5

【县纪委工作报告讨论】相关文章:

讨论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

讨论纪委工作报告05-16

纪委工作报告讨论05-16

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

县纪委工作报告决议05-16

2016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

县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05-16

分组讨论纪委工作报告05-16

2016年县纪委工作报告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