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兼出纳工作内容

时间:2022-05-16 12:00:44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会计兼出纳工作内容

出纳工作基本流程和细则的注意事项

会计兼出纳工作内容

出纳的工作:

一、办理银行存款和现金领取。

二、负责支票、汇票、发票、收据管理。

三、做银行帐和现金帐,并负责保管财务章。

四、负责报销差旅费的工作。(2015年开始报销差旅费应能够提供证明其真实性的合法凭证,否则不得报销,差旅费的证明材料应包括:出差人员姓名、地点、时间、任务、支付出凭证)

1、员工出差购材料等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须填写借支单,然后交总经理审批签名,交由财务审核,确认无误后,由出纳发款。

2、员工出差回来后,据实填写支付证明单,并在单后面贴上收据或发票,先交由证明人签名,然后给总经理签名,进行实报实销,再经会计审核后,由出纳给予报销。

五、员工工资的发放。

出纳工作细则:

出纳员主要是审核以下几方面:

(一)审发票的票面。看有无涂改的痕迹,如果有要认真盘查,防止把别的发票拿来报销,或者小数改大数。

(二)审出具发票的单位名称。一是看与本单位有无经济业务关系;二是看发票名称与经济内容是否相符,如销货发票不能改开收据;三是看发票内容与售货单位的经营范围是否吻合。

(三)审发票的抬头。看所填单位名称是否本单位,防止把私人或者其他单位的购货发票拿来报销。

(四)审发票的数字。看数字乘以单价是否等于总金额;看大小写金额是否一致;看小写金额前面是否有“¥”字样,大写金额前面是否顶格。如有差错,一定要查清缘由。

(五)审发票所开物品价格。看与以往所购同种物品是否相同,如相差过大,应及时查明原因。

(六)审发票的编号。看有无连号现象,防止把别人的发票拿来报销。

(七)审发票开出的时间。一看是否有同一经济内容、同一金额的发票在相近时间内出现,防止重复报账;二看发票之间在时间和内容上的内在联系,如购买大件商品与其运费发生的时间是否前后相距太远,等等。

(八)审发票的印章。一看有无税务部门监制章;二看有无售货单位的财务专用章;三看有无经手人签章。只有印章齐全,才能报销。

(九)审发票的备注。看备注栏有何规定或说明,如有无“违章罚款,不得报销”、“滋补药品,费用自理”等字样。

(十)审发票的背面。发票背面虽然没有内容,但由于发票基本上都是用复写纸写的,因而背面一般应有复写的印痕,如果没有,则应特别注意。

(十一)审发票的印制日期。按照规定,开具发票的单位每年度都应从税务部门领取本年度版本的发票,即便使用上一年度版本的发票按规定也不宜时间跨度太长。审发票印制日期,就是看是否把作废发票又拿来重新使用,如果是,不但不能报销,而且还要向有关发票管理机构反映。

(十二)审发票的报销手续。看有无经手人、验收人、批准人签字,如没有,应先补齐手续。 此外,在审核发票时,还要注意分析一些不能通过票面而反映的问题。例如,采购物资是否舍近求远、舍优求劣;购买的办公用品只写金额,没有具体内容,是否会是一些非办公用品。如有类似的问题必须问清缘由,防止被少数人钻了空子。

现金收付

1、现金收付的,要当面点清金额,并注意票面的真伪。

若收到假-币予以没收,由责任人负责。

2、现金一经付清,应在原单据上加盖“现金付讫章”。

多付或少付金额,由责任人负责。

3、把每日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

不得“坐支”。

4、每日做好日常的现金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

做好现金日清月结,防止现金盈亏。

5、一般不办理大面额现金的支付业务,支付用转账或汇兑手续。

特殊情况需审批。

6、员工外出借款无论金额多少,都须总经理签字,批准并用借支单借款。

若无批准借款,引起纠纷,由责任人自负。

银行账务处理:

1、登记银行日记账时先分清账户,避免张冠李戴。开汇兑手续。

2、及时结出各账户存款余额,以便总经理及财务会计了解公司资金运作情况,以调度资金。

3、保管好各种空白支票,不得随意乱放。

4保管好公司账务章。

出纳兼人事工作内容2016-12-02 8:28 | #2楼

出纳兼人事:

1. 每日供应商进货明细登录

1) 以门店收取的供应商送货单为准登记

2) 每周五统计好上交会计

3) 每月初和供应商对账确认,催讨发票后开具“付款单”,申请付款。

2. 每日营业收入表

1) 按照店的日销售表登录,同时需核对现金、信用卡的数据与日结表数据的准确

2) 每周五整理好上交会计

3. 资金日报表

1) 每天登录费用报销金额、付款资金和日营业现金收入

2) 每天登录后还需核对备用金和银行余额的正确性。

3) 每周五整理好相关的资料上交会计。

4. 营业周报表

1) 每周到店收银系统上拉取周现金报表后按类别分别记录

2) 每周二上午上交,发送邮件至相关人员

5. 费用报销

1) 每周三各店费用报销

2) 核对发票是否开具合理、正确,费用是否合理,再予以签字报销。

3) 每周五整理上交会计。

6. 各店每月工资现金部分的发放。

7. 银行部分:

1) 开具支票去银行付款、提取备用金等相关事宜。

2) 每月拿去银行对账单

8. 税控发票的开具

1) 每月开具税控发票

2) 每月月初IC卡的抄税和授权

9.办理员工的入职、离职相关手续

1) 入职手续:入职表、身份证、健康证、外来人员的临时居住证、照片、工作服领

取手续及相关证件

2) 签订员工合同

3) 离职手续:离职工作移交清单、工作服上缴手续、辞职报告单及相关手续

4) 停止离职人员缴纳保险费的手续办理

10.各店员工登记表(各店进出人员的相关信息资料登录)

11.其他另行安排的事宜

出纳日常工作内容2016-12-02 21:47 | #3楼

1、出纳员身处管理现金和使用现金的“前沿阵地”,负有直接的、重要的现金管理职责。因此要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会制度法规,集团公司及分公司财会制度的有关规定,负责银行账户管理相关工作,掌握项目银行账户资金情况及内部账户资金情况。

2、负责财务专用章或支票名章的保管,实行公章与私章分开管理,严禁公章与私章一人保管。在分公司财务章由出纳保管,人名章由财务保管。在项目上如果只有一个财务人员,财务章由财务人员保管,人名章放项目经理处,由项目经理保管

3、负责办理提取现金业务,现金的保管,按规定控制现金库存量,收取的大额现金当日送存银行

分公司出纳员每月根据各项目报的现金使用计划向外部银行申请现金使用量,出纳人员填写提取现金审批表、外部现金支票

4、负责日常报销,依据会计凭证办理现金或银行支付业务

出纳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签字齐全的原始单据给予报销,对于不符合规定和不真实的记账凭证,要拒绝付款,并向报销人提出纠正。

分公司规定对于单张发票金额超过1000元的,不能用现金进行报销,要使用支票,经办人要打借款申请单,借款申请单的填写:首先经办人把部门、借款人、借款日期、金额、借款用途、收款单位填写好,然后找相关人员签字,最后将签字齐全的借款单交到出纳处领取支票。出纳人员根据签字齐全的借款申请单填写外部转账支票,出纳

人员必须把支票上所有内容填写完整,出票日期必须是付款当日,禁止填写远期支票,收款单位必须和发票印章上的单位一致,付款金额和申请支付金额一致。

支票的填写:

第一、字迹要写规范,写整齐,不要写连笔字。

第二,日期、金额要大写,大小写金额要相符。大写金额要紧接人民币字样填写,不能留有空隙,小写金额前面要加人民币符号。

第三,盖章要清晰,边沿不能模糊,不能滑印,财务章与人名章之间不能重叠。盖章前支票下面最好有印章垫,这样盖出来效果比较好。

第四,支票抬头,就是收款人,一般情况下,都要求写上。

外部现金支票与外部转账支票盖章的区别是:

外部现金支票在正面盖财务章和人名章,背面也要盖相同的章。在背面还要填写取款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

外部转账支票只需在正面盖财务章和名章即可,其他不需盖章

5、负责支票的发放,监督公司各部门的支票使用和返还

出纳人员要建立支票登记簿,对发放的支票进行登记,登记领取的时间、支票号、金额、收款单位等,注明支票号是被哪个项目所领取,同样对作废的支票也要进行登记。

6、按时按需购买支票,填制支票购买申请书,对购回的支票清点、核对登记、保存,防止丢失

出纳人员要对购买回来的支票进行清点、核对并用支票登记簿进行登记,以防止丢失。支票和密码要分开存放以免丢失后造成严重损

失。

7、负责现金日记账与银行日记账的登记 出纳人员根据原始凭证逐笔序时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每天下班前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每星期盘点一次并且编制一张现金盘点表(一个月至少四次),核对各银行账户存款金额,做到日清月结,保证帐实相符。将登记完的原始凭证交给记账人员进行记账。 登记日记账有几点要求:

(1)、登账要用专用记账笔(蓝黑或黑色)书写;

(2)、登账时,将账簿的日期、摘要、金额等有关资料填写齐全,做到数字清楚、准确,登记及时、完备;

(3)、书写的数字和文字不要写满格,一般占格宽的二分之一,以备改错,登账时要按顺序进行,不得隔行、跳页;期末结出余额后,应在“借或贷”栏内注明“借”或“贷” 等字样,没有余额的写“平”字;

(4)、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应逐笔结出余额;

(5)、每一账页用完后,应结出本页合计数,将合计数填在本账页借贷两列的最下面,在次页第一行摘要栏内注明“承前页”;

(6)、账面记录严禁挖、补、刮、擦和用涂改液;采用划线更正法时应当将错误的文字或者数字划红线注销,但必须使原有字迹仍可辨认,然后在划线上方用专用的记账笔(蓝黑或黑色)填写正确的文字或者数字,并由记账人员在更正处盖章。对于错误的数字,应当全部划红线更正,不得只更正其中的错误数字、对于文字错误,可只划去错误的部份;红字冲销法,对摘要及余额部分仍用蓝黑或黑色专用记

账笔填写,只是对冲销的错误金额部分用红字填写。

8、负责按时填制上报周资金状况表及资金月报表,便于及时的了解分公司的资金状况。 出纳人员每周一根据上周各外部银行的收付款填制周资金情况表,每月5号之前根据上月的收付款情况上报资金月报,以便及时的了解分公司的资金状况。

9、每天下班前,严格检查保险柜的上锁情况,妥善保管好钥匙 保险柜的钥匙,一把由出纳员保管,供出纳员日常工作使用,其他备用钥匙交由单位总会计师负责保管(不可告知密码),以备特殊情况下经有关领导批准后开启;日常用的空白支票(包括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现金、印章等放入保险柜内。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及工作内容2016-12-02 18:39 | #4楼

一、岗位职责

1、负责对稽核人员审核过的收付款凭证进行再次复核。

2、负责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及与总账的核对工作。

3、负责库存现金的保管工作。

4、负责与现金有关报表的编制和分析

5、负责银行及企业内部银行的日常业务处理。

6、负责现金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监控

7、完成领导临时交办事项

二、工作标准

1、现金收付业务处理标准

对各部门填报的支款凭证、总账会计填制的收款凭证,复核收付款申请单的批准范围、权限、程序是否正确;手续及相关单证是否齐全;数量、单价等内容填写是否真实、金额计算是否准确;

2、支付暂借款的管理标准

出纳人员根据经相关人员审核批准后的借款单予以支付备用金。

出纳要定期清理借款。审查借款人有未按用途使用借款,对挪用者及时上报财务科长,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

3、库存限额的管理标准

根据日常资金需要提取现金,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限额,超过部分及时存入银行。

4、票据、印章的使用及保管

妥善保管支票、内部结算发票、收据,防止空白票据的遗失和被盗用。妥善保管内行专用章、账务部门章、现金收付讫章。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填写发票、使用印章。

5、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及有价证券,保险柜的密码要保密,保管好保险柜钥匙,不得转交他人。

6、出纳人员编制现金盘点表。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清原因更正。

出纳兼行政岗位职责2016-12-02 17:24 | #5楼

1.负责公司办公、生活用品等的采购、发放和管理工作。

2.登记每天的现金、银行日记账,以及每天的会议纪要。

3.保管库存现金、各种有价证券、网上银行U盾等;做好网上银行密码及银行卡密码的保密工作。

4.月末与总帐核对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按规定进行现金盘点交财务会计审核;协助会计每月的报表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制度,及时缴纳税金。

5.负责财务印签的保管和使用。

6.员工保险等有关福利方面工作的办理。

7.协助常务副总完成公司行政事务工作及部门内部日常事务工作。

8.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监督并按制度执行。

9.参与公司绩效管理、考勤工作,管理审核监督员工每月考勤。

10.配合常务副总进行公司的招聘工作,为公司引进优秀的人才储备。做好公司人事资料档案的管理工作。

11.协助公司合同的拟定,及时跟进经理交代的应收账款的催收。

12.配合工程部工程款项的支付,监督管理工程部物资的使用。

13.完成总经理交代的其他事项。

【会计兼出纳工作内容】相关文章:

行政兼出纳工作总结05-18

出纳兼会计岗位职责04-10

会计兼出纳岗位职责12-14

会计兼出纳的岗位职责02-16

出纳工作内容总结05-13

出纳工作内容及过程06-02

应收会计兼出纳的岗位职责04-18

会计兼出纳的岗位职责14篇05-19

会计兼出纳岗位职责14篇05-19

财务会计兼出纳的岗位职责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