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维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0:55:0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学校维稳工作方案

稳定压倒一切,在全国上下掀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浪潮中,我校倍感责任重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认真研究,特制定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学校维稳工作方案

一、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行政、后勤、工会、团队人员为成员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杨贤清

副组长:韩进忠

组 员:王爱民 虎治华 虎仙琴

二、落实措施,全力维护稳定大局

(一)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做到“作决策时把稳定作为重要价值取向、作部署时把稳定作为重要内容、抓落实时把稳定作为重要环节、搞奖惩时把稳定作为重要依据”,始终视人民群众和学生利益为最高利益,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从各个环节和方面促进源头治理。

(二)强化维稳机制建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维护稳定的主体责任、预测预警、协调督办、快速反应、经费保障、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工作体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坚持对不稳定因素开展定期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突出不稳定因素坚持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办、重点督办、限期解决、回复消帐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认真收集并及时反馈涉稳信息。进一步加强维护稳定“五道防线”建设,确保层层工作正常开展,层层作用有效发挥。不稳定因素定期排查做到有会议记录,有台帐资料,有化解措施和方案。切实加强维稳调处网络建设,发展信息员队伍,扩大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坚持涉稳信息报送制度,按要求准确填报维稳报表,重大紧急情况做到及时报告,无迟报、漏报、瞒报信息。

三、齐抓共管,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

(一)形成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点”、“线”、“面”网络。明确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充分发挥群众、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治安防范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坚持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定期排查、建立台帐、挂牌督办、零报告、责任查究等制度。

(三)增添措施,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

四、完善机制,确保工作卓有成效

(一)加强正面建设。认真落实遂安教发[2015]75号文件精神,把防范和处理稳定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教长效机制。

(二)加强法制教育。

(三)严密防范监控。实现教育系统“零进京”、“零进省”、“市区非正常信访为零”的“三零”目标,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五、 摸清情况,抓住重点,建立维稳工作联系卡。

1、退休教师的安抚工作

(1)、宣传当前的教育政策、福利和工资政策;介绍了学校现状;了解他们的疾苦并及时给予了慰问;消除他们心中的疑团。同时也希望他们理解区委、区府的实际困难,发挥余热,不要只计较个人利益,要从兴区大局考虑。他们表示支持,决不给兴区战略添

乱,如果有什么要求和困难要先向学校反映,决不私自采取上访等过激行为。(分工见附表)

(2)实行“联系人制度”。包保人要经常联系被包保的退休教师,了解其动向和心理趋势,交流思想,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退休教师和单位之间的隔阂,使退休教师有家的感觉,感化退休教师。

2、做好在职教师稳定工作

学校维稳领导小组加强对教师的访谈工作,时时了解教师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其思想工作。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分工见附表)

3、原解聘民师和代课教师

凡是在原中小学从事过教学工作的被辞退的民师、代课教师等人员,学校抽调专人经过复杂的摸排调查,翻阅相关资料,进行了登记造册。并想方设法与这些人员取得了联系,传达了上级部门有关的政策法规和优抚措施。只要符合参加社保条件的人员动员他们积极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现我校所处辖区的这批人员情绪稳定。

学校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12:53 | #2楼

达县大堰乡中心学校

安全维稳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确保我校的平安稳定,努力解决安全维稳的突出问题,清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强化领导责任,根据、县政府、教育局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2012维稳工作方案。

二、组织领导及责任

1、成立维稳领导小组

组长:齐元贻

副组长:谭孝强

组员:吕大臣、王雄伟、杨川 、杨小亚、程坤、潘传越、袁明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玉选任办公室主任。

2、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及联系点。

齐元贻:全面负责安全维稳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中心学校出现的一切不稳定事件。

谭孝强:负责督促检查,安排部署安全维稳工作及案件调查,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新堡、高桥学校不稳定事件。

吕大臣:负责后勤及工程建设的安全维稳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六村学校的不稳定事件。

王雄伟、程坤:负责教学安全维稳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的不稳定事件。

杨川:负责安全维稳思想教育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不稳定事件。

杨小亚: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不稳定事件。

袁明刚: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七村学校不稳定事件。 王玉选: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五村学校不稳定事件,负责办公室全面工作。

潘传越: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不稳定事件,负责工会全面工作。

三、工作目标与任务:

1、确保学校及教职员工在两会期间及节假日安全稳定。维稳领导班子成员不准离岗,有事须向领导小组组长请假。

2、安全维稳工作做到“六杜绝”。杜绝交通事故,杜绝火灾事故,杜绝食物中毒事故,杜绝伤亡事故、杜绝盗窃事件,杜绝破坏事件。

3、安作维稳工作做到“五不准”:不准组织教师集体性外出,不准组织学生集体性外出,不准开展群众性聚集活动、不准师生搭乘非客运车辆,不准学生进入危房及施工场地。

4、安全维委稳工作做到“四个不发生”:不发生赴县、赴市、赴省更不得进京上访,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暴-力事件。

5、学校师生不准信邪、传邪,更不得参加邪教组织。

四、具体措施:

1、在师生中普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禁止学生搭乘非客运车辆、防治流感进行重点宣传。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各片村小校舍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3、加强门卫工作,做好校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不发生被盗事件。

4、加强信访工作,掌握信息,分析情况,依法依理处理和排查调解矛盾纠纷。

5、每周安排领导、教师、学生轮流值周,将值周情况做好登记,带班领导24小时不关机,保持信息畅通。

五、齐抓共管,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

(一)形成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点”、“线”、“面”网络。明确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充分发挥群众、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治安防范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坚持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定期排查、建立台帐、挂牌督办、零报告、责任查究等制度。

(三)增添措施,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

六、完善机制,确保工作卓有成效

(一)加强正面建设。认真把防范和处理稳定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教长效机制。

(二)加强法制教育。

(三)严密防范监控。

七、 摸清情况,抓住重点,建立维稳工作联系卡。

1、实行“联系人制度”。包保人要经常联系被包保的教师,了解其动向和心理趋势,交流思想,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教师和单位之间的隔阂,使教师有家的感觉,感化教师。

2、做好教师稳定工作

学校维稳领导小组加强对教师的访谈工作,时时了解教师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其思想工作。

达县大堰乡中心学校

2012年3月20日

中心小学校园维稳工作实施方案2016-12-09 17:48 | #3楼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一些地方陆续发生重大学校安全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让人触目惊心,痛心疾首。针对近期全国各地校园袭击案件频发的问题现状,为贯彻执行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精神和迎接中国共-产-党18大的召开,有关维稳工作的具体部署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为载体,严格落实维护社会和校园稳定工作责任,深入排查调处不稳定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不稳定隐患,创建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确保我校校园的永久稳定。

二、要加强对维稳工作的领导,建立维稳工作的长效机制

为加强对维稳工作的领导,使我校维稳落到实处,做到事事有人管。自收到上级文件通知后,学校立立即成立了维稳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布置工作,落实排查任务,进行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维稳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学校把维护社会和校园稳定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中,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使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广泛宣传、加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学校利用周会、班会、黑板报、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发动各班广泛开展班队活动、知识讲座活动,成立维稳安全地带联络员。学校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1

四、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夯实教职工思想政治基础

1、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对教师职业所实施一些优惠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的亲切关怀,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教育、教师办的一件件大好事。引导教师把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转化为积极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树立大局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2、坚持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每周一下午都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教师进行业务学习。包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时政新闻,学习《教师职业道德》等。

3、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对学生的熏陶是不言而喻的。学校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帮助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把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实际行动和规范的职业行为。处理好社会关注学校的难点、热点问题,杜绝因老师个人的原因造成不稳定因素的发生,有效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

五、要及时排查处理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学校稳定

为了创建一个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学校坚持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建立健全排查调处、工作协调、情况报告和督促检查、整改落实五个制度,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步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同时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及早发现本单位的不安定因素,并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

六、要坚决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各项措施,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1、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防范监控体系,对学校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2、召开学生家长会议,把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袭击学生事件向学生家长通报,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排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2

3、学校领导班子近期要深入村组,广泛听取社会、家长、老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地做好学生家长、老师和学生的工作。

4、安全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发展。本学期,我校将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文明校园”活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近期学校维稳小组将对教室、办公室、图书室、仪器室、多媒体教室、学生宿舍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体育设施、各室电路进行检查,做到维修到位,不留死角,对存在的隐患清理整治,消除所有隐患,努力为全校师生创造安全的学习气氛。重点抓好严重影响师生安全的盗窃、火灾等预防工作,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5、加强学校卫生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对学校食堂校的卫生管理和常见病、流行病的预防工作,加强与镇政府、工商、派出所等部门的相互协调,加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严禁在校园周边乱摆摊设点,防止发生学生中毒和流行病事故。经常性地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建议文化、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取缔黑网吧,配合村组干部深入网吧规劝上课时间违规上网的学生回校上课,批评教育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老板。

6、加强校领导值班和教职工上班签到制度。学校必须坚持实行领导值班和教师坐班制度,以确保全体教职工时刻在学生身边,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7、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每天核查缺勤学生名单并做好造册登记,并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核实学生缺勤原因,同时做到课前点名,课后清点,严防学生早退 。

8、实行“人防、技防、物防”并举的原则,力求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安全。学校严格值勤制度和24小时门卫值班制度,严格出入登记制度,完善校园安全设施,并作好定期检查记载。

9、做好学生上、放学途经路段交通安全工作,坚持每天下课后安排人员疏导并护送学生到校门口,严防学生在放学途中斗殴,甚至群殴事件的发生。

七、具体要求:

3

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要切实提高校园维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采取措施,有效预防控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将其作为当前我校工作的重点来抓。根据上级对维稳工作的通知精神,全校上下要认真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加强布控、果断处置”的维稳方针,在上级的领导下,切实做好维稳的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做到科学防范、早期预警、有效处置,切实保障各项维稳措施及时到位。

八、维稳工作组织机构:

(一)校园综合治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冷泽权

副组长:余元刚

成 员:李相庆 王兴兰

(二)学校安全联络员:

总安全员:余元刚

食品卫生安全员:余元刚

校舍与固定设施、设备安全员:罗倩婷

水电气安全员:颜家军

治安保卫安全员:钟玉林

课间员:当班任课老师、班主任

活动安全员:王兴兰、各班老师

体育设施、运动器械安全员:当班体育教师

楼道安全员:值班领导、各班主任

各班安全员:由班主任确定。

九、工作措施

为贯彻执行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精神和迎接中国共-产-党18大的召开,有关维稳工作的具体部署:

4

对近期部分上访人员进行包保。

第一组 :组长 余元刚

成员:王萍、罗倩婷、梁卉、李登美

包保人员:沈必莲、罗芳林

第二组 :组长:李相庆

成员:鄢永利 、郭焕刚、陈仕琴

包保人员:黄美容 、严发义

第三组 :组长:冷泽权

成员:王兴兰、牟志艳、颜家军、苏之良

包保人员:袁光献 、袁廷兵

学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事关国家发展,教育成败。因此,我校将按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本校维稳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为推进我校创建教育新目标和维护中心地区平安、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龙坪镇中心小学

5

【学校维稳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学校维稳工作计划05-26

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方案(通用10篇)03-07

维稳工作总结12-18

社区综治维稳总结02-12

企业信访维稳总结02-20

维稳办工作总结12-20

综治维稳工作述职报告01-07

综治维稳工作的述职报告03-07

维稳个人工作总结04-08

乡镇维稳自查报告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