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2:27:55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年文明号工作方案

创“青年文明号”实 施 方 案

青年文明号工作方案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激发和引导全体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勤恳工作,相互协作,培养全体职工忠于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精神。

二、基本内容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要以团员青年为主体,以运营收费服务的具体工作任务为目标,结合团员、青年工作特点,开展创建活动。 “青年文明号”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

1、35岁以下青年占到50%以上,负责人中至少有一人年龄不超过35岁周岁,3人或3人以上的青年团体。

2、“青年文明号”的评选集体以收费窗口为主,体现青年活力。

3、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有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4、遵守国家法律和劳动纪律,无违法乱纪现象。

5、共青团组织健全,能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工作活跃。

6、全体青年职工积极向上,工作努力,吃苦耐劳,勇于奉献。

三、实施步骤

第一步 动员宣传(2011年 月至 月) 启动准备,动员宣传阶段,采用各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使公司工作人员了解争创这一活动的意义,并大力支持和参与此项活动,悬挂争创标志,拟定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计划、目标和措施。

第二步 全面创建(2011年 月至 月) 与中心工作性质紧密结合,从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工作态度上重点抓好“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对照创建考核标准进行全面落实,检查改正,实现达标。 第三步 自查考核(2011年 月 月)公司党支部成员组成自查小组对团支部创建活动进行自查,通过自查找出不足,并进行整改。 第四步 总结“青年文明号”负责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熟悉有关“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的内容及团支部的创建目标和措施,能够自觉带领青年争先创优。推动“青年文明号”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四、参与要求

1、团支部组织动员,广泛宣传,使全体青年职工积极投入到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来。

2、各种创建活动务实求效突出重点,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建章立制,付诸实施。

3、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竞赛,争当“优秀共青团员”和“青年岗位能手”等,在公司内部积极营造“讲学习、讲素质”氛围。

4、在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形式,赋予新内容。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和奖惩制度,努力使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五、公司情况

现有职工 人,其中团员 人,35岁以下的青年 人,占 以上,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

我站紧紧围绕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工作目标,以“方便快捷、服务群企”为宗旨,以倡导工作优质为核心,以团支部建设为基地,大力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使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正在为争创“青年文明号”而努力。

六、现阶段具体工作

创建前期准备:1、成立由党支部领导、创建各部门的领导及团组织领导组成的创建“青年文明号”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

2、收集相关资料、各项工作备案。

现阶段活动具体措施:

(一)营造创建气氛:

“青年文明号”在“创建”过程中要争取先进,保持优秀,力创一流,为此须要营造“创建”的气氛。

1、宣传发动: 发布公司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号召、通知、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大力宣传“青年文明号”,树立“青年文明号”良好形象,使“青年文明号”工作深入人心,让每个人都了解创建“青年文明号”的重大意义及作用,并积极参与到“青年文明号”的活动中来。

2、形象设计:在信息显示屏上公示,营造良好争创氛围;同时在各收费站楼内、外的适当位置张贴“争创青年文明号”等宣传标语,横幅或标牌;在主要活动场所公布创建目标,服务承诺,参与创建活

动成员的照片、名单等,树立创建形象,不仅有助于时刻提醒团员、青年努力参与创建活动,而且能主动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3、规范服务行为,推行文明用语,讲普通话,微笑服务,为车户提供良好服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量化考核目标,增强创建活动力度。使“青年文明号”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如:岗位文明服务承诺 便民措施)

公司将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一项科学系统的工程,从立足本职工作的角度、以“一流队伍、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细化活动措施,强化保障机制,保证活动呈现全方位、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1、加强团支部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

团支部在本年内完善组织构建,班子成员团结互助,携手作战,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素质;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让全体员工感到收费站既是我们工作的场所,又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学校。

2、完善创建机制,增强组织保障

为更好地规范管理、有效广泛地开展“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开展有关“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力度,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全体员工的创建意识和文明

意识,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主人翁精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保证争创文明号活动的顺利进行。

3、加强系统管理,提高创建水平

我站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按我站各种现行的规章制度以及即将推广的文明用语,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公司督查工作;加强岗位技能培训,改善员工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员工队伍的技术水平。以规范的行为、优质的服务充分展示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的风采,实现“创号”规范化,塑造“窗口单位”良好的形象。

(三)树立典型:

1、开展岗位竞赛:共青团太佳高速公路(太原段)建设管理处支部委员会立足本职工作,在窗口团员青年中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岗位标兵”、“服务明星”等岗位竞赛。

2、宣传好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以及我站的各种社会效益、人才效益、经济效益。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并通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加凝聚力和荣誉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以高度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争创市级但不局限于市级,争创同时为争创更高级别“青年文明号”奠定基础。

1、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青年重要节日组织各种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

调动我站团员青年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公司团组织的凝聚力。

2、拓展服务项目,成立中心青年志愿者工作站。2011年在我站设立青年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公司志愿者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社区,到基层。将公司社会影响力扩大。

(五)学习“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的创建经验,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及行业特点,开拓创新,努力奋斗,把“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二〇一一年三月

青年文明号工作方案2016-12-10 9:24 | #2楼

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工作安排

齐头并进的开展各项工作,但是在各个时间段又各有侧重,下面以季度为节点来规划“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工作安排。

第一季度、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单位发展相结合,把学习这个长效机制引入团队建设,提出关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组织”的决定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大创建工作的力度,在活动内涵上下功夫。在创建工作中,一是创建活动与青年人才资源开发相结合,把青年文明号建设成为优秀服务人才的发源地。坚持职业道德与职业技能相结合,把提高酒店青年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作为重要内容。要大力倡导开展部门培训员带新员工、技能大比武、工作经验交流等形式的学习活动,激发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动员和组织广大酒店员工学习酒店知识、掌握服务技巧、尝试新方法,在服务内容、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手段上不断创新,从而促进青年酒店人才快速成长。二是创建活动与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相结合,把青年文明号建设成为践行理想信念的主阵地。我们要从酒店服务行业的实际出发,加强对青年酒店人才的诚信教育,强化诚信意识,铸造诚信形象,引导青年言必行、诺必履。各部门结合实际,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建立诚信制度,公布诚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要用制度规范酒店员工优质服务的诚信行为。要紧扣诚信服务主题,进一步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青年文明号爱心卡”,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让您放心”、“青年文明号诚信至上”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树立青年文明号高诚信度的品牌形象。

第二季度、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提出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纲领,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我们单位每年都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文艺活动,如拔河比赛、篮球比赛、卡拉OK比赛等,每年都要出去浏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一方面是在活动中加强沟通、陶怡情操,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放松心情,调节平时的紧张的工作,只有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才能心情舒畅,有益身心,增强凝聚力和彼此的了解,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还创办了自己的刊物《东尊报》,落成“读书角”,形成“每周三学习日”,“学习活动月”等。提出了以前台为中心的“八荣八耻”学习,形成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干有志向的氛围。

以维护酒店为荣,以损害酒店为耻;

以关爱客人为荣,以敷衍对客为耻;

以学习自强为荣,以不求进取为耻;

以开拓创新为荣,以应付敷衍为耻;

以微笑服务为荣,以冷漠面客为耻;

以团结和-谐为荣,以相互拆台为耻;

以助人感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

这既是我们的行为准则,也是我们的精神写照,更是我们发展的根本核心,要求每个人每天加以对照学习落实。

文化活动的展开要以事件的引导为锲机,贵在强化和坚持。

第三季度、创先争优活动与“酒店星评复合”相结合,为单位事业发展夯实管理基础,完善管理架构和细节

经过前期的策划、宣传、准备,第三季度是各部门积极投入到酒店星评复合认证落实工作的高-潮部分,也是执行的关键时段。酒店星评复合旨在告诉我们部门、个人等各应承担的工作内容及工作标准,职责和权力各是什么,阐明各部的功能及关系,以及如何做好各自的工作,给出了明文要求,给内部管理的奖罚升降提供了具体依据。

酒店星评复合工作虽然量大节细,纷繁芜杂,专业术语晦涩难懂,但它是系统工程,比较全面的涵盖了管理的基础架构,既达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又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做好此工作,不仅能够实现政令畅通,还能够提高现有的工作效率,还为以后的发展壮大夯实基础,对于我们自身也是一个查漏补缺学习和提升的过程。

第四季度、创先争优活动与年度“先进部门、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相结合,为日常的基础管理提供方向指引,精神和物质双管齐下

任何一个单位的发展不可否认需要精英,但是事实也证明,大部分的财富是由资质平平、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所创造,正是基于这个原理,我们在大力树立先进典型的同时,把握各项评比活动的奖励政策特意向一线、向基层倾斜,干的好的,突出的当然要奖励,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能够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遵纪守法的普通员工,也是要奖励的,他们才是“锥形”的中间体,是财富创造的大部分人,我们只有引导好主流,把握好主流,安抚好主流,才能保证我们事业的基业长青,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否则就会导致形成“哑铃型”的集体出现。

我们每年都进行自下而上的评议产生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这激励了一批人在平时的工作中尽心尽职,因为他们知道默默无闻的付出大家看得到,量变会有质变的回报。

为了保证创建活动的顺利进行和良好效果,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

一、 要把握好活动的方式

我们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公开承诺。每个活动前要制定实施方案,党团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领导点评。负责人适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评议。适时组织党员、团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评选表彰。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二、 要把握好活动的节奏

创先争优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欲速则不达,有计划不忙,有原则不乱。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管理是更好的创造效益,管理是更好的凝聚人心,所以,各项活动的开展不能贪多嚼不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项目来推进。

三、 要把握好活动的奖罚

每次活动都有一定的目的性,但在活动中肯定有做的好的与不太满意的情况,如果领导不及时点评与奖罚,群众就会觉得下次不参加也可以,参加了也是做做样子,因为在活动中做好与做不好没有什么不同,根据惯性定律和惰性原理,下次再组织活动就没有什么效果了。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团倡导的这次活动精神为契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在日常工作中创优秀,加快学习型、创新型组织的建设,为“创新东尊、幸福东尊、和-谐东尊”建设贡献力量。

【青年文明号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青年的文明号口号02-26

青年文明号口号03-28

青年文明号汇报材料03-30

青年文明号工作总结04-26

创建青年文明号自查报告09-22

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方案03-30

青年的文明口号02-15

青年创业口号04-21

文艺青年语录10-19

青年励志口号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