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老师工作感悟

时间:2022-05-17 13:23:55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活老师工作感悟

温戈

生活老师工作感悟

老师们在担任生活教师方面都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而且是比较成功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根据从其他老师那里学到的经验,结合自己的一些体会法献一下佛,抛砖引玉。

一、了解学生

在很多关于如何做生活教师的书和文章里面都提到,作为生活教师,刚接手一个新班时,如果能在很短时间内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对学生来说,就是很高兴的事。这样,既能证明他们在老师心目中的位置,又能说明老师在工作上,对学生的态度上是认真负责的。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努力学习的信心。于是我便想办法在八月份军训的那几天时间里,经常跑到学生宿舍里去看他们,然后根据各个宿舍提供的名字一个一个的认人,在军训结束时,我已经把班上所有的学生都认全了。还记得有一次我到宿舍去,当我准确地叫出所有人的名字时,其中一个镇英吉沙来的小女孩就惊讶的对我说:“老师,你太厉害了!”那一刻,一下子就觉得自己所做的没有白费。

另外,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他们的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都是在当生活教师的过程中不可忽略的。在军训的第二天,我就根据书上和其他老师的建议,和学生谈心,希望能够对他们多些了解,并且尽快和学生熟悉起来。之后在上课以来的这几个月中,多和学生聊聊天,并且对于个别学生专门联系了他们的家长,了解相关的一些信息。除此之外我也会和各任课教师进行交流,了解相关的问题。但是,在这些方面也依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然后和家长的沟通还有很多的局限性,大多都是在电话里面沟通,沟通上还有一定的障碍,更没条件进行面对面的具体分析。在和科任教师的沟通的过程中还不够主动积极,对于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到现在还是没有办法很好的处理。

二、多听听学生的声音

很多有经验的生活教师都说,在每件事上不妨都听听学生的意见,看看他们态度如何,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总比耳提面命有益得多,既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也增强了学生对生活教师的信任感。在这一点上我也试着做了,然后发现学生的感知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开阔得多,他们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很多问题他们给的主意比我自己想的还要好。前段时间学校组织古尔邦节文艺表演的选拔,因为孩子们在军训结业典礼上的积极性不够给力,这次和其中几个孩子一说,没想到大家都积极的推荐,努力排练。

三、用爱心唤真情。

一个人的思想感情往往是有意无意通过外部流露出来,在班级活动中,生活教师要有意识地通过表情动作来表达自己对学生的情感,达到与学生心灵交流的目的。比如赞许的点头、会心的微笑、亲切的抚摸、严肃的手势等都可以表达生活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使学生有一种

1

被重视感和关怀感。还有,找学生谈话,与家长联系等也是心灵交流的重要方式. 生活教师的情感投入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不能对学生有所偏爱,因为任何偏爱都会失去教育的力量。在老师的心目中,那些外表美的、成绩优异的学生很容易获得老师的爱,而那些相貌丑陋的、衣着简朴的、成绩一般的、智力平庸的、顽皮的学生,一般引不起老师的注意,这就需要生活教师去发现、挖掘这些同学的优点,用老师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去关注这些同学。所以我认为情感教育实在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暴露出来,每次当学生出现问题,违反纪律,产生矛盾时,我都会单独找他们谈话,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来和他们讲道理,先夸奖他们表现好的地方,然后再给他们分析他们行为的得失,或者让他们易地而处,想一下别人的感受,大多时候孩子们都会认真地听,然后下去思考,然后承认错误。开学第一个星期,我们班有两个孩子因为一些小的口角相互动了手,眼看就要发展成打群架的态势。还好其中一个孩子的哥哥及时打电话通知我。我暂时稳住了他们。下午上课之前,我立刻找到了两人。经过一番交谈之后,两个孩子都认识到了自己不对的地方,向彼此承认了错误,其中一个孩子当时就让自己约的帮手不要来了,另一个孩子之后写了长长的一封信给我表达了他的歉意。现在这两个孩子还成为了好朋友。事后想想真庆幸,我想当时如果我没有获得其中一个孩子哥哥的信任,没有及时稳住他们,没有及时在上课之前给他们做工作,会是怎样的结果。

四、用理想鼓励学生

穷则思变,我们班大多数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大的压力,每当孩子们在周记里表达自己的疲惫时,我总会在劝告他们放宽心后,询问他们的理想。他们的理想有大有小,可无论哪一个我都给与鼓励,并且告诉他们想要达成理想,他们所需要付出的。我告诉他们为了他们的理想,要学会重视现在的每分每秒,踏踏实实的往上走。孩子们总会聆听,然后慢慢地开始行动,为了理想他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前不久,学校要求开展以“梦想”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我让班委进行了组织,许多同学都谈了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还有理想。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定位,并且明确了努力地方向。

有人说:生活教师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在生活教师的工作中,我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在未来的道路上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接触并且学习处理的方法。在生活教师工作中我也还有许多疑惑和没有解决的问题,还要和各位生活教师多学习交流,希望能在这份工作中逐渐成长。

2

幼儿园生活老师工作心得2016-12-11 18:58 | #2楼

时间飞逝,转眼间又过了一个学期。在这个学期中,我们班三位老师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做好班内的各项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教育教学工作

1、分开带教,使新生尽快熟悉班级环境。

这个学期我班可谓是人丁兴旺,班上陆陆续续的插入了五位新生,时间持续到了6月10日,可以想象孩子的哭闹会给其他孩子正常的活动带来多少的影响。于是,为了避免刚入园的新生哭作一团的

负面影响,我们采取分开带教的形式,让新生中哭泣的幼儿和老生分为两批,各由老师带领:当班老师组织幼儿的活动,保育员施老师在班里配合,另一位老师就带这位新生,使其尽快熟悉环境,早日融入集体。

2、认真备课,提前做好备课工作

备课是确保教育活动能顺利完成的前提。我班的老师每次备课前都会先讨论,确保目标的一致性。每次的备课笔记大家都会认真写,做到目标明确、条理清晰。准时的将各项计划交给办公室。3、细致、认真地做好孩子的观察记录

这学期的观察记录两位老师都认真地观察孩子,把孩子发生的点滴都牢牢记在心中并且在备课笔记上认真作好记录。

二、环境创设

1、设置活动区

小小班幼儿最喜欢游戏,活动区的设置必不可少。但如何合理设置活动区呢?老师们为此进行了多种尝试。第一次摆得不好,再来一次,终于老师们把活动区设置好了。我们一共开设了6个区,分别是:娃娃家、图书区、建构区、玩具角、巧手区和免费游乐场。我们的娃娃家一开始游戏材料少,但我们不怕苦,自己制作了冰箱和电视机,以及好多可操作的小东西,孩子们对这些区域都十分感兴趣,而且在玩的过程中他们逐渐学会了合作,学会了自己去解决问题。现在在活动区里你总会看到孩子们玩的那么开心。

2、教室环境的布置

环境是为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根据教学活动的需要和本班的特点,老师们选择了一些有特点的装饰布置,同时为节省纸张,还利用一些废旧物品。

三、个别幼儿教育

董城嘉小朋友是有先天残疾的孩子,一生下来舌头就是裂开的,虽然经过手术感官上不会感到有什么不一样,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差,一些行为习惯也不好。时不时的就会有小朋友来汇报“董城嘉打我了”,原因很简单,他表达不清,就用武力来解决,就连许多孩子的家长都认识他了。于是我们三位老师加强了对他的关心和面对面的机会,多教他一些正确的行为习惯,多和他说话。幼儿园生活老师优秀教育心得总结5篇范文幼儿园生活老师优秀教育心得总结5篇范文。他是由

保姆接送的,于是利用电话的方式和他妈妈谈心,希望她也能多花时间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家园一致的进行教育。现在,这个孩子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会大声地唱歌,说儿歌,虽然有时还不是很清楚,但比起刚开始时哭喊着“妈妈来,婆哇来”可是天壤之别了。

四、生活护理及常规教育

1、生活护理

我班的生活护理工作一向较为细致。在天冷时孩子洗一次手,老师就提醒孩子擦一次油,因此今年冬天裂手的孩子几乎没有。施老师在孩子入厕后总是一个一个检查孩子的衣服,照顾个别体弱幼儿。像我们班的小宝,他去年经常请假因病来不了,但今年他身体状况好了很多,出勤率特别高。

一开始,幼儿园还没有在班上配备拖鞋,午睡时孩子们中途起床,赤脚去上痰盂会冷,穿上鞋子吧又很麻烦。于是,顾老师的妈妈在家里特别为孩子们做了一双拖鞋,当顾老师把拖鞋让孩子们穿上去上厕所时,我觉得孩子们是如此的幸福,就连老师的家属都是如此的关心我们的孩子。

2、常规教育

我班三位老师十分重视孩子常规的培养。从这学期开始,老师让孩子们练习自己吃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们班的孩子都学会了自己用调羹吃饭。同时,我们还教幼儿自己脱-衣裤和鞋子,把鞋子整齐地放在窗台上,学期末教孩子把脱完的衣裤折好放在柜子上,为孩子入小班作好准备,孩子们学得很快,现在都能自己把衣服折好、放好。

五、家长工作

小小班进入了第二个学期,对孩子们的要求也相对的提高了很多,家园的共同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求家长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幼儿园一直要求的幼儿独自入园,虽然一开始有个别家长想不开,但在我们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后,家长也终于理解了这样做的用意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也就更加配合幼儿园的工作了。

六一活动可以说是成功的,除了三位幼儿因身体原因没来以外,其他的家长都能认真的参加活动。因为我们精心的准备了幼儿的才艺表演(所教授的知识)、游戏等等,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了表演的机会,家长们看后都觉得孩子来小小班没有白来,物超所值。

小学教师的工作感悟2016-12-11 19:28 | #3楼

如果你问一名小学教师:“你快乐吗?”回答是肯定的。但小学教师的快乐,更多的是“苦中作乐。”

可以说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他的工作时间决不是每周五天——40个小时。他的心里时常会想着学生,为着学生。每天7点半,值班教师就要上岗,为孩子们进校做好安全防范。为了批改完学生当天的作业,甚至天黑了还舍不得离开办公桌。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有几个不是时常想着班里某个学生的作业今天有几个错误没有改对;某个学生上课迟到好几次了得和家长联系联系;某个学生这几天情绪不好得问问家长看怎么解决一下;天气热了,得告诉学生带些水来上学,不能总买冷饮……如此种种,有时学生的一件小事能让老师想得都失眠了。第二天到校,昨天担心的事处理完了,今天又有了新的故事。 整日被烦琐的事务所缠绕已经让教师够劳累的了。教学工作的各种压力更是让教师筋疲力尽。

首先社会对教育,对教师的要求在不断的提高,诸如对教师知识水平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能力的提高……要达到不断提升的教师标准,教师得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这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事实上教师在工作时间里是挤不出多少空隙来学习的,常规性的教学工作已经安排的满满的;其次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教育方法的改进与他们对孩子发展的期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还不能达到理想的结合状态;学校对教师的考评也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教师工作的效益往往不是短期能显现出来的,所以教师有时辛勤工作而得不到应有的认可,得不到应有的待遇,这些都是我们小学教师要承受的工作之苦。

尽管小学教师工作有苦,有委屈,但大多数教师却能耐得住寂寞,执著地在这个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奋斗。因为我们有其他职业所不能享受的乐趣。

小学教师的心永远年轻。虽然工作的操劳让我们教师的脸上过早拥有了衰老的标志,但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教师的心常常和孩子一样单纯、真诚、简单。我们为自己从事了"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而不辞辛劳,几十年如一日地严于律己。为孩子们树立做人的榜样。当我们看到一个个懵懂的幼儿一天天长大,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提高,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渐养成时,工作的成就感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欣慰,我们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在教师节,在新年到来的时候,我们老师总会收到孩子们送来的花朵或亲手制作的贺卡,老师们们很在意这些不起眼的小礼物,甚至捧为至宝。我曾经珍藏了一些学生在教师节给我寄来的贺卡。当自己感到工作累了苦了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我觉得这些贺卡就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是学生对我"爱"的回报,我需要这些东西。和我一样,我们教师总是把孩子们送的贺卡挂在办公室的墙上,摆在自己的书桌上,装饰自己的活动空间,充实自己的精神空间。谁能拥有这样的幸福呢?只有我们吧!在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中,我们小学教师追求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境界。我们所得到的就是在他人眼里不足为奇的孩子们的最纯洁的礼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孩子们幸福的笑容。

孩子们对老师的热爱,孩子们给我们的最真挚的祝愿!这就是我们教师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最大的快乐! 我们虽苦尤乐,因为我们甘愿做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生活老师工作感悟】相关文章:

工作感悟生活句子05-17

生活工作感悟文章05-17

生活老师工作总结10-16

生活老师工作计划02-25

生活老师的工作计划03-06

院生活部工作感悟05-17

寝室生活老师工作总结05-18

生活班主任工作感悟05-17

生活老师个人工作计划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