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教育工作感悟

时间:2022-05-17 13:42:2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双语教育工作感悟

大力推进双语教学是发展新疆、建设新疆、提高新疆教育质量的需要,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重要举措,也是缩小各民族之间的教育差距,提高少数民族素质,实现“民汉兼通”的重要途径。我校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确立了“以双语教学促团结,以维护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要求双语教师改变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把教学的重心倾向于少数民族学生,切实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在教学的过程中力争构建教育教学的新模式,注重教学过程,抓好课堂过程实施,切实向四十分钟要质。

双语教育工作感悟

作为一名双语老师,既要在教学过程中落实新课标所提到的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又要达成双语教学目的,似乎是很难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深化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的认识和实践,在不改变学科教学内容和学科教学目标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和丰富教学手段,才能有效提高双语教学的课堂效果。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提高双语教学的课堂教学效果呢?我想谈谈我的几点拙劣做法:

一、在思想上强化认识。

作为一名从事教学工作十六年的老师来讲,应该来说自己在教学的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但要担负起“双语”的教学任务,可以说是一种新的教学挑战。自己从接受教学任务的第一天起,在思想上就有深刻的认识,自己能不能把“双语”教学工作搞好,使自己教出的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汉语水平和学习成绩,这关系着全校整个“双语”教育工作的成败,关系着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新疆教育工作的全局。可以说自己的工作岗位虽小,但肩上的责任重大。

二、总结经验,善于反思。

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总结自己教学成功的方面和不足之处,对成功的方面及时总结好的方法,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引用,对不成功的地方及时的进行改进。在教学中,我针对所教班级学生成绩的差异,采取了抓两头促中间的教学方法,具体的讲就是把班中一部分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和班中一部分学习成绩差的同学重点关注,让成绩好的同学回过头来帮助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这样使班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对自己有信心,差的同学在学习上有压力,达到先进带动后进的目的,使学习成绩中间的同学有学习的榜样,从而形成全班齐头并进的局面。另外在教学中针对学习成绩特别差的同学有重点的进行结对子帮教,就是老师带着学习成绩好的几个同学,有计划的对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进行手把手的帮助提高学习成绩。从几年的教学实践来看以上的教学方法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要不断总结“双语”教学的方法和路子,努力为我校的“双语”教学做出新的贡献。

三、有效提高双语教学的课堂效果。

1、重视导入设计。

导入设计这一环节起着影响全局,辐射全课的作用,教师一堂课的开头就像一块无形的“磁铁”。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情绪,打动学生的心灵,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在每次备课的时候,我注重结合学生的汉语实际掌握情况精心设计导入语,试图用学生感兴趣的事件为线索来吸引学生,努力将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起来,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重视调动学生的各项感官,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

(1)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觉器官。例如:我在教学《找春天》这一课时,我用轻松愉快的歌曲《春天在哪里》来导入,学生立刻就融入了歌曲的氛围之中。她

们和着乐曲,翩翩起舞。接着我让学生在轻音乐的伴随下,勾画出课文中那些语段描绘了春天的美景,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最后,再让学生跟随歌曲去感受春天。

(2)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器官。例如:我在教学《雪地里的小画家》这一课时,我利用了多媒体来辅助教学。先通过课件演示了许多种动物的脚的形状以及它们不同的脚印,让学生将相应的用线连起来,这一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课文之后,我又让学生画出自己喜欢的动物及它们的外形特点。最后让学生拿着自己画的动物及各种动物的脚在音乐中做找朋友的游戏,本节课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结束。

(3)充分调动学生的肢体。例如:我在教学《影子》这一课时,我将学生带到操场上,玩踩影子的游戏,学生立刻兴趣盎然。游戏结束后我引导学生说说通过刚才的游戏发现了什么?在学生交流后,我适时加以点拨,学生很轻松的就掌握本节课的教学难点-----方位。最后又让学生带头饰表演,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四、实施有效评价和激励竞争机制。

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各项表现实施及时、有效评价。评价多用鼓励性和赏识性的语言,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多鼓励少批评。例如在学生的作业本上我常批注“你真棒!”“你真了不起!”“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 同时在班级实行激励竞争机制,将学生分成六个学习小组,一帮一,结对子。六个学习小组在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每月通过各项评比评选出优胜组和进步组,进行表扬和鼓励。通过此项活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增强了。

通过以上这些做法,我发现学生的汉语水平逐步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也增强了,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也提高了。

总之,我始终把“双语”教学,当成我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想法设法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把提高民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作为自己教学的宗旨。在平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教学的载体,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不仅拓宽了民族学生汉语知识视野,也为他们快速进步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地探索和积累“双语”教学经验,积极营造和-谐的“双语”教学课堂,使“双语”教学成果得到巩固和加强,为我校的“双语”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双语教学工作心得体会2016-12-11 23:29 | #2楼

如何推进“双语教学工作”心得

根据我校学生和双语老师的汉语水平,积极开展先易后难、先低后高、先辅后主、先理后文的做法,在教学活动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方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学生发展为本,创设双语学习环境。

教育是讲环境的,环境是人格的魔术师。校园中一景一物,皆具教育意义,对于培养学生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1)增强双语教学氛围的整体设计,通过精心设计校园环境和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给学生以无声的熏陶。

(2)学校成立校园汉语角。我们将周三兴趣课的一些项目作为双语教学的试点,使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双语教学,对学生创设了语言训练的环境。

(3)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汉语,大部分学生能用汉语向汉语教师打招呼并进行不同程度的汉语会话。

(4)结合各种主题活动进行教师、学生双语朗诵、口语比赛,激励大家学汉语,用汉语。

二、探究双语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双语教学成败的关键在师资,因此加强学习,提高双语教师的认识水平,提高双语教师的教学能力至关重要。

(1)成立双语教学教研小组进行有计划的教研活动。

(2)定期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在教学中力求做到:一充分进行直观性教学。二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包括计算机辅助教学与多媒体教学),使之生动形象、化难为易。三调动多种感官参与,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使汉语学习活动更生动活泼。四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以培养学生用汉语思维的能力和习惯。课堂教学“活”起来,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在课堂练习设计中力求做到:形式多样有趣,注重实际效果。双语课练习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的汉语学习提供较为丰富的语言素材,不仅有直观的,还包括抽象的。多样化和趣味化的练习,从不同角度来培养学生用汉语思维,培养汉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力求做到:师生互动,创设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处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用汉语来表达,鼓励学生大胆地用汉语来思考和解决数学问题。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得

到充分的发挥。

(3)组织学习。不断完善教学机制,互相听课,外出取经,相互促进,体现双语,注重学科融合,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学校不断创设条件,激励教师,让学校的双语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向老师们提出了:1、备课要求:针对教材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制定出本学期、本单元的汉语要点、在教学中进行有机结合。因为学生的年龄层次不同,汉语能力的不同,所以在备课中,也有不同要求。第一层次,在备课中体现基本的汉语课堂用语。第二层次,尝试用双语对照来备课。2、学科定位:双语课首先定位为学科教学,要100%地遵循教学大纲与要求,完成教学目标与任务。3、学习要求:双语教学决不仅仅是指学生听老师用汉语上课,更强调的是师生之间的用汉语进行课堂学习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教学中注意3点:A教师有意识的在课堂上复习巩固旧知识。B教师应让学生在无意注意的情况下,丰富自身的词汇量及句型。C根据教学大纲及单元目标制定汉语教学计划,制定阶段汉语任务,并在备课中体现。

三、挖掘双语教学内涵,激发学生兴趣。

(1)学校拓展时间与空间,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便利,鼓励学生参与课堂外的汉语交际活动。

(2)每天利用课间时间,插播优美动听的汉语歌曲,提高兴趣。

(3)校园宣传栏,定时更换汉语内容,增加知识量。

(4)开放语音与多媒体教室,播放生动活泼的汉语动画片,提高学生视、听能力。

(5)鼓励学生参与汉语对话角色的扮演。

(6)课外知识是课内知识的拓展运用,学校要求学生三个多:“多听、多读,多练”。多听:多听录音,多听广播,提高自身的听力水平。多读:多跟读录音,模仿正确的语音语调。

多练:尽可能把所学的知识在正常生活中运用,达到巩固的目的。通过一学年的教学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收获:最明显的是学生口语交往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改变了过去哑巴汉语的现象,学生在平时的交流、问候时经常能够使用汉语。其次,是学生对汉语的学习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不再把学习汉语看作是一种负担,而是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语言交流的重要工具。同时在双语教学的实践中,老师们得出了以下的几个教学原则。

1、凸现汉语的原则。为了让学生掌握学科方面的汉语知识,要注意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进行大量的汉语表达,以掌握学科汉语知识为目标。因此,相应的教学方法应该是降低难度,精讲多练。讲是针对学生而言的,其实就是双语汉语字词的理解、记忆、运用和思维过程的汉语表达以及听力的反馈训练(听写也是训练听力的好方法)。

2、因材施教的原则。学生的汉语水平不同,所掌握的学科汉语词汇也各不相同,所处的教学阶段也就有所不同。摸清学习情况,准确把握好所处的教学阶段,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效率。把教学阶段定低了,要求太低,学生感到乏味;定高了,要求太高,学生难以达到,教师就只好在课前做大量的铺垫,这势必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也容易导致学生的反感,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同一班内,学生汉语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因此,教学时一定要注意因材施教。

3、循序渐进的原则。任何教学都要遵循记忆遗忘的规律,恰当设计教学的周期,注意知识的学习、运用和巩固,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双语教学的操作时,一要注意整体规划,螺旋上升。二要注意巩固运用,形成技能。首先要从整体上把握,双语教学的课时有限,让学生掌握所有的学科汉语知识显然是不现实的,做适当的分类,把它们组合成一个个相对联系紧密的单元,在同一个单元内,注意知识的新授、运用和巩固的有效组合。

4、愉快学习的原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激发兴趣的方法主要有:1、变换节奏,活泼多样。游戏、比赛、故事表演等,都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极好的方法。2、多种媒体,立体交叉。多种媒体的恰当组合,既是发挥各媒体优势,促使学生正确理解知识,提高教学效率的需要;也是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交叉感染吸引学生的需要。3、鼓励表扬,促使成功。及时而恰当的鼓励,能增添学生的信心。

在双语教学实践过程中,老师们总结出了几种教学方法。

1、互助式教学法——通过师生的互助互动,于游玩之中、于生活之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达到了学习指标。从而降低学习压力,激发兴趣,增强学习效果。

2、情境教学法——根据学习内容,虚拟逼真的情境空间,孩子们于兴趣盎然的师生互动之中。

3、身势语教学法——采用联想、想象法,把学习内容简化为某些肢体语言。肢体反应可刺激大脑发展及语言学习效果,过程诙谐,妙趣横生,像母语般接受汉语学习,轻松自如,其效不凡。

4、歌曲节奏教学法——透过歌曲节奏,轻松互动学习,强化词语及句型练习。抽象、复杂的语词、句型突然间变成了愉悦身心的歌曲,轻轻松松受益。

通过这学期的双语教学,全校双语班师生学习汉语的热潮已一浪高过一浪,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素质,促进了教育科研,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家长的普遍赞誉。

学前双语教育心得体会2016-12-11 19:23 | #3楼

学前“双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学习

心得体会

年11月25日——12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山南地区 2011

各县、各乡镇幼儿园骨干教师第一期培训班的学习。首先感谢校领导给我的这次机会,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使我在思想上、业务理论上、工作实践上都获益匪浅。在地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下,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活动。在学习期间,我坚持出满勤,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及时完成作业,珍惜了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虽然时间是短暂的,但我的收获却是丰硕的、感触也很深刻,让我在专业理论知识上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提高,老师精彩的讲座和耐心的讲解,使本来枯燥无趣的理论变得深入浅出。这次学前“双语”骨干教师培训,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一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专家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浅。下面是我通过培训获得的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教师要转变角色。 首先教师应树立新的师幼关系观,以幼儿为主,通过观察记录,熟悉每个儿童的个性特点,主动和儿童交流、合作,在平等互动中促进儿童的个性特点,主动和儿童交流、合作,在平等互动中促进儿童的发展。其次做反思型教师。

反思是教师着眼于自已的活动过程,分析自己的某种行为、决策以及所产生的结果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手段。

二、教师要尊重幼儿的发展水平,注重个体差异 我们要真正关注幼儿的活动过程,不要为了体现活动结果而只是提问能力强的孩子,忽视个体差异教育。如在观摩活动中,我们要以平常的心态组织孩子活动,让各种不同发展水平的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机会,甚至要让能力差的孩子得到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的能力,这样能力差的孩子才有安全的活动环境气氛,自信心十足,才会获得成功和满足。因此我们在教学活动中,要面向全体幼儿,尽可能让每个孩子有着表现自己的机会,不要只追求结果而放弃过程中尊重幼儿发展水平与个体差异教育的统一。

三、教师应注重综合性和课程的整合。 儿童的生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儿童的多个发展领域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它们构成了一个有机的发展整体,就像杜威所说的:“出现在儿童世界里也并不把他的经验按学科分门别类地呈现出来的,儿童也并不把他的经验按学科结构来分门别类,而且儿童也并不足分门别类地去感受、去认识他所经历到的事物。分科课程与儿童生活的统一性是冲突的。”因此,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应是综合的,尽可能使不同的课程内容产生联系,以促进学习迁移。在教学实践中,要综合各领域的知识进行活动设计,力求帮助幼儿获得完整的经验。

四、教师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孩子是个独立人格的人,他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求、愿望。老师要尊重孩子,平等地对待孩子。对孩子说话的音量要适中,不要大嗓门;尽可能蹲着和孩子说话,用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议。如“我认为你这样做比较好”,并让孩子明白这样做的理由和益处,这时孩子会自觉地按你的要求去做。要尊重孩子探究和认识周围世界的特点,接纳孩子的错误,不要用相同的尺度去衡量所有的孩子,应给于他们更多的独立和自由,关爱和接纳每一个孩子,使孩子不断感受到和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喜爱、鼓励和支持。

五、 树立学生坚定的自信心,在进教室之前,对该班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及纪律等进行了大概的了解。经常考些月考、考试及格的学生发一些学习用具(比如发作业、发铅笔等),有时学生回答问题、不管对、错、老师说一些鼓励话“非常好、很好”等,课堂上老师说一些幽默话来提高学生对汉语文的兴趣。

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上课时,老师在课堂上多布置些练习,边思考、边练书法的方法来提高学生自己的自觉性,下课后多布置作业,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写作业的能力

七、教师要学会终身学习。 新课程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把不断学习作为自身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其次,教师应把学习贯彻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将学习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再次,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

各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从而更好地适应学前儿童的需要,通过总结经验,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标努力。

在这样一个竞争变幻的时代,让我们看到了幼教的美好前景,但也发现了一些有待完善的种种幼教现状,幼教道路任重道远。但最珍贵的是我依然坚守这份艰难的事业,鉴定了对这份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经后我依旧为这份伟大的事业而努力,为我区的幼儿教育事业奉献自己。

索朗群宗

2012年4月24日

【双语教育工作感悟】相关文章:

双语学习计划06-11

个人双语学习计划06-09

双语课本培训措施08-09

教师双语学习计划06-13

教师双语培训总结03-03

双语教学工作总结04-17

小学双语教学工作计划02-03

小学双语教学工作总结05-21

学校双语教学工作总结05-25

国际经济学名词解释双语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