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建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7 15:55:22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扶贫建整工作汇报

为了全面完成农村建整扶贫工作各项任务,我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县政府的号召,即时传达建整扶贫工作的相关精神。我工作组认真实施201*年建整扶贫规划,团结村支两委班子,紧密联系群众,吃苦耐劳,扎实推进扶贫攻坚,使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完成,现就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村级组织建设和村部平台建设

扶贫建整工作汇报

XX镇当家村是我单位的扶贫联系点。今年我工作组对该村组织建设抓得很扎实到位,在原来的基础上,使村支两委、民兵营、共青团、妇代会等村级组织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并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在上级领导部门及花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村里先后发展党员1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名,各项规章制度得到更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加强,并能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在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我们狠抓村支两委的政治思想工作,认真引导和做好村干部的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工作。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鼓励他们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积极带领群众展观的脱贫致富,以科学发思想找到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时关心爱护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以人为本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安心

工作,努力工作,做好村民的带头人。在搞好村委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我们把当家村的村部建设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我中心先后投入2万余元,为当家村建成了一个标准的村部,结束了该村村干部没有办公场所的历史,改善了村干部的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

二、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确保计生工作良性发展

抓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工作组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发挥村级基层干部的群体力量,计划生育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包干,每两名党员干部负责两个村民小组,建立育龄妇女生育台帐,一户一册,做到情报准,无漏洞。按照目标要求开展计生措施落实,积极配合花垣镇计划生育工作,全年共投入计划生育活动经费4000元,确保计生工作正常运行。

三、狠抓社会治安,全村一派祥和

积极配合村支两委狠抓综治维稳工作制度建设,实行综治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支书为第一责任人,村长是主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民兵营长为第三责任人。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和排查各类矛盾,做好调解工作,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办事,做到以理服人,创建和-谐社会,文明乡村,文明家庭。保持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全村一派祥和。今年以来,全村未发生一起影响社会治安的违法事件。

四、抓好支柱产业技术培训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

1、支柱产业的技术培训。当家村支柱产业主要是金秋梨和猕猴

桃,由于种植农户种植、培管技术较差,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产生的经济效应较差。针对这个问题,我工作组采取请相关专家上门培训的模式,对相关产业进行技术培训,受训的村民达100余人。培训方式主要是通过发放资料、课堂讲授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由于真实直观,通俗易懂,使他们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种植、施肥、拉技、修剪、杀虫等一系列技术。为该村的支柱产业的发展和村民的增产增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2、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农村富余人员外出务工是我县农民经济收入重要来源之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民工由于受教育层次普遍低又没有技术,只能做一些苦、脏、累没有技术的普通工作。工资收入只能维持2000元左右。甚至有些人由于没文化、没技术盲目外出而找不到工作,只好负债回家。针对这些问题,我中心发挥我们培训的资源优势,专门组织了一批当家村富余劳动力,为他们免费举办了一期电、焊工技能培训,受训人数达46人,考试合格后免费发放相关证件,并免费为他们介绍工作。由于他们有了一技之长,都能找到较好的技术工作,工作稳定,工资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大大的增加了他们外出务工工资收入。仅此一项该村全年累计共增创劳务经济收入60万余元。

以上两项培训我中心共计投入2万余元。由于培训及时到位,农民得到了实惠,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农民兄弟们的一致好评。

五、扶贫帮困难对子

年初,我们送去3000元扶贫慰问金,帮助八户特困户购买种子化肥等。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该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送给每户500元慰问金,别外还给联系户小孩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把温暖送给群众,使建整扶贫工作深入到千家万户。

一年来,我们工作队员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自己的形象,恪守为民之责。在村支两委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抓好计划生育和维稳综治工作、建设文明乡村、培养发展党员、筹备干部后备力量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把、县政府建整扶贫的精神带到农村,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农民得到实惠,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总之,工作有一定起色,但离、县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一如既往地把建整扶贫工作抓好抓实,全面完成、县政府的扶贫攻坚任务。

XX县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马颈坳镇阳田村建整扶贫工作汇报oc2016-12-13 9:38 | #2楼

一、基本情况

阳田村位于吉首市北部,马颈坳镇南部,省道229线穿村而过。全村9个小组,498户,1951人 ,其中劳动力927人,党员33人,是一个以土家族、苗族、汉族杂居的行政村。全村稻田879亩,旱地156亩,山林5445亩,小二型水库一座,山塘一口。全村开发椪柑2390亩,蔬菜310亩,苗木200亩,养殖户40户。 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031元,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为100%,电话入户率达70%。阳田村新一轮(2011—2012年)建整扶贫(重点示范村)工作由办、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蔬菜局负责,现已组建工作组,开展具体工作。

二、拟建项目

阳田村建整扶贫(重点示范村)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计划总投资678万元,分两年实施,通过项目实施,逐步使阳田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经济可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具体拟建项目如下:

三、组织建设

(一)建好班子。阳田村村支两委健全,平均年龄52岁,其中72岁1人,61岁2人,40岁以上3人,40岁以下1人。按照“五个好”的目标,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大力推行“三制一卡”管理,每年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开拓视野,增强干部带头致富本领。

(二)抓好队伍。加强以村支书为核心的村干部建设,完善村支两委的阵地建设,健全村级组织网络;及时发现、培养和吸收1—2名有文化、懂技术的青年加入党组织,保持组织的活力,壮大干部队伍,确保新老交替。

(三)教育村民。以组为单位在村民中每月组织一次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科技培训、送法进农家、应知应会等形式,增强政治思想,法律意识,提高科技致富能力,营造我是阳田人我自豪的氛围。

(四)建好制度。建立健全村支两委议事和决策规则,完善村规民约,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推行村务公开制度,以财务公开、办事公开、村民评议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四、前段工作

(一)3月20日,市农业局深入挂点村与村支两委,实地查看选址,启动村椪柑仓储库建设。同时挂点单位积极筹措资金,为工作组解决启动资金16000元;

(二)4月11日,市农业局、市蔬菜局入村开展椪柑培管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免费发放《椪柑栽培技术规程》、《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等资料400余份,群众反映较好。

(三)工作组积极向镇党委汇报,利用换届及时把两名工作能力强,年轻有为,肯奉献的同志调整到支部里来,为扶贫工作打下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积极组织挂点单位任实职领导干部开展村贫困户结对扶贫活动。

扶贫办整村推进工作总结2016-12-13 12:47 | #3楼

瞄准目标,突出重点,把重点村的整村推进工作作为我们工作重中之重。

一、切实组织8个重点村整村推进工作

抓好了2015年扶贫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8个重点村本着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的原则,根据群众意愿,科学合理的从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中挑选项目,共上报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学校建设、科技培训等13个项目。争取到财政扶贫资金104万元。

(一)抓好扶贫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

科学合理的从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中挑选项目,向上申报,组织实施好,切实改善重点村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

(二)认真实施好“一村一品”工程进一步推动农村事业的发展。

以现有的麻鸡、竹木、树莓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一村一品”为抓手,以开拓园内市场为目标,争取每一个村都有一个自己的特色产业,同时发展扶贫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增强产业化扶贫的辐射面和带动力。

(三)、全力推进 “民生工程”

1、积极探索“雨露计划”新途径在市扶贫办及****职业技术学院关照和支持下,我们在**镇、**乡举办“雨露计划”走进农民走近农民培训班,针对留守农民,特别是留守妇女,拓展培训内容,请本县种养高级农艺师、拔尖人才讲授通俗易懂的果树栽培和麻鸡散课,受到农民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培训人数600人。

2、以县培训基地为依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20人,本县工业园区培训40人。根据市场和县工业园区的需求,拓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渠道,正确引导农村劳动力的有序转移,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劳动力接受培训,并稳定转移就业。

(四)、继续扎实做好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注意发现、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要以产业为依托,以培训新农民、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整合社会资源,搞好实用技术培训,以提高贫困群众劳动技能,促进增收。

(五)、维护社会扶贫工作,使其配合整村推进健康有序发展。

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从财力、物力、人力方面帮扶,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扶贫的工作力度,在维护好现有的状态下争取有更好的成绩。

二、整村推进工作效果显著

首先,认真做好了重点村2015年扶贫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我们从切实改善重点村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的角度,科学合理的从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中挑选确定了兴建学校、修水泥路、卫生设施建设、种植业11个扶贫开发项目。其次细致地做好贫困户、低收入户的建档立卡工作。2015年3月始,我们对“十五”、“十一五”扶贫开发重点村每户贫困户、低收入户的贫困现状及贫困原因做了跟踪调查摸底,县、乡、村都建立了贫困户、低收入户档案,并全部录入了全省联网的财政扶贫资金监测信息系统。今后我们将继续对其进行跟踪服务,防止反贫现象再度发生。

第三整村推进建设工作力度加大。

我们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加大了重点村建设工作的力度。我们根据群众参与热情和重点村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规划,拿出可行的设计,确定了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试点村8个,我们将关注其后续工作,力争把整村推进工作做到最好,使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整村推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扶贫建整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汇报(通用12篇)04-19

省直单位扶贫工作汇报主要做法和成效(精选10篇)04-11

整百整千加减法教案03-13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教案07-04

《整百整千数加减法》教案05-08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教案(通用16篇)04-28

整十数加减教案02-17

《认识整万数》教案08-29

就业扶贫标语05-23

精准扶贫总结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