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信访稳定会议讲话

信访稳定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7 12:39:58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信访稳定会议讲话

同志们:

信访稳定会议讲话

近期以来,我区连续发生了几起不稳定事件,不仅给市上添了麻烦,而且也影响了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正常工作的开展。事情发生之后,区委、区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妥善处理。目前,大部分矛盾和问题都基本得到了控制和解决。对于不稳定事件,解决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要从中汲取教训,检查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天这个会议,就是想通过通报情况,分析形势,提出要求,进一步引起全区各个方面对安全稳定信访工作的重视,切实把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的工作做好,为全区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刚才,**同志通报了当前的稳定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从阶段的维稳工作,**同志代表区委讲了非常好的意见,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个问题。

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复杂性、紧迫性和多样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人们的社会生活、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都呈现出多样性特点。这种社会生活的多样性,使与之有密切联系的人民内部矛盾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多发性。现在不稳定事件、群体上访事件和突发事件与过去相比,在逐年增加,并呈现出增长趋势,而且在某些时段增长的比例还很大。二是广泛性。现在人民内部矛盾涉及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思想的,甚至 军事等各个领域,而且渗透在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有双方的、多方的,有针对政府本资料权属文秘资源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资源网的,针对个人的,还有针对单位的。三是突发性。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外交流的日益广泛,偶然因素在增加,与过去相比,现在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突发性的事件越来越多。这些矛盾由于不被我们了解和掌握,在外因的作用下就会突然爆发。四是可预见性。人民内部矛盾并非“空穴来风”,都有一定的必然联系。这从我区近期发生的几起不稳定事件就可以看出,这些矛盾都根植于当前的社会经济生活之中,只要仔细研究,深入细致地做工作,都可以预见的到。上述这四个特点,体现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运动的一些规律。如果我们能认真理解,悉心体会,就可以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安全稳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这四个特点,真正理解这四个特点,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头脑清醒的领导者,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好。

二、要不断完善工作机理,切实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当前我们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同时又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大家都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又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就我们**区而言,我认为做好维稳工作,关键要从工作机理上想办法、提方案、做工作。当前,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我们的安全稳定工作机理。一是正常的维稳信访工作,在处理上应把握好五个环节,就是信访(包括上访和下访)、排查、调处、善后和回访。如果这五个环节抓得紧,再加上我们的一些工作基础,就可以把大量一般性的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现在处理这类问题,别的环节抓得都还可以,就是善后和回访做的还不够,因此,才出现了矛盾反复的现象。二是群体性上访事件,在处理上也应把握五个环节,即调解、控制、查处、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和保持长期稳定。处理群体性上访问题,我们目前的薄弱环节是基础工作和保持长期稳定做得不够,经常出现断档现象。有时虽然平息了群访事件,但没有很好的找到导致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也无法解决群访事件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矛盾,这就为我们以后工作留下了隐患。三是突发事件,要把握好应急、控制、调查、调处和善后五个环节。突发事件发生之前,要制定出详细的应急和处置预案;事件发生过程之中,要进行有效的控制;事态稳定和控制之后,要详细地调查事情发生的原因,做好矛盾的调处和化解工作。最后要做好善后工作,防止留下隐患。

如果这三方面的工作机理建立起来,我们的维稳工作就能从根本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此失彼的现象,进而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为改革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环境。这三种工作机理的建立,第一种应由信访部门来牵头;第二种应由维稳部门来牵头;第三种应由维稳的应急工作机构来牵头。当然针对不同的上访问题,还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有的需要成立专门的机构。比如,在这次处理***问题上,区委就专门成立了工作组。

现在我们遇到的大量问题都属于正常的维稳信访工作,如果这类问题处理不好就有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上访事件。也就是说,正常的维稳信访是基础本资料权属文秘资源网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资源网工作,群体上访是难点工作,只有把基础工作抓好,才不至于使一搬的信访问题演变为群体上访。针对这三种不同的矛盾形式,除了要采取三种不同的工作机理外,我觉得还应该由三个不同的责任主体来抓好工作,最终达到以下两个目的。第一,变被动为主动,扭转目前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的被动局面。第二,增强工作的有效性,使维护稳定由现在单纯的以行政方法为主,向行

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社会的、思想政治等相结合的综合方法转变。一些问题可以主要依靠行政,辅助于法律、经济和其他手段或主要依靠法律,辅助于其他必要手段等来解决。

认真分析我区最近出现的这几起不稳定事件,虽然有其偶然性,但也有我们基层组织建设长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之后,因为利益关系调整而出现的问题。把这三件事情与我区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不稳定事件作以比较,我们就会发现,这三件事恰好是我们**不稳定事件典型的表现。这些问题从其根源上看有社会的、有历史的,也有过去长时间沉积下的,但在较短的时间内相对集中地出现了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我们**区虽说地域不大,但维护稳定的任务很艰巨,只要我们能在维稳工作机理上进行一些探索 ,形成一种良性的工作机制,我区的安全稳定工作就能做得更好。

三、要讲求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维护稳定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专门力量指导、各方负责、专人调处的工作机制。其他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实施。各乡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这一工作机制,切实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好。在明确工作机制的同时,我们更要讲求工作方法。关于工作方法,我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超前工作。抓安全稳定工作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要被动地应付。工作主动,就能发现一些前瞻性、苗头性的问题,把一些问题解决在比较低的层次内,就有可能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占据有利位置,降低解决问题的难度,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因此,全区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超前工作,主动解决矛盾而不回避矛盾,切实把各种已经显现的或潜在的矛盾隐患解决在初期。

第二,要善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维护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党(工)委(组)书记一定要善于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全面、详细的了解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情况,做到对重点情况、特殊情况和特殊人员的情况心中有数。现在很多矛盾和问题在发生之前有种种迹象,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调查研究,善于了解和发现问题,善于从一些的蛛丝马迹中掌握事态变化。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尤其是党(工)委(组)书记一定要对自己所领导的地区、部门的安全稳定基本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到了然于胸,防止出现“灯下黑”,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第三,要确保信息畅通。信息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十分重要。信息畅通了就可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各乡镇街、各部门对发生的安全稳定问题,一方面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方面要密切掌握事态发展,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区维稳、安全领导小组反映有关情况,以便为正确处理问题赢得时间,争得先机。现在有这样一种情况,一个地方出了问题,单位的负责领导害怕上级不理解,不敢及时反馈信息,结果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造成矛盾的进一步扩大。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执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这要作为一项政治纪律。

第四,要敢于直面矛盾。工作中出现矛盾很正常,关键要正视矛盾,直面矛盾进而解决矛盾。安全稳定工作越回避矛盾就越麻烦。回避和掩盖矛盾,只能是一时的风平浪静,留下的是更大的隐患和危险,因为矛盾终究是要解决的。正视矛盾、处理矛盾是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解决矛盾的过程也是增强干部工作能力的过程。如果领导干部不敢直面矛盾,不敢解决问题,那就证明工作不称职。因此,对于矛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回避,敢于直面,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第五,要敢于负责。敢于承担责任,不仅是每个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领导干部人品的集中体现。在安全稳定工作上,我们必须站在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事业心,以主人翁的姿态,树立坚定的责任意识。要坚决克服不敢抓、不敢管,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的软弱涣散现象,特别是在发生了群体性矛盾时,主要领导一定要敢于负责,靠前指挥,靠前做工作,想方设法把工作干好,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尽管目前我区矛盾问题相对较多,维护稳定的压力很大,但只要我们在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定能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把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好,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敢于直面矛盾,最根本的是要对群众充满感情,勇于负责。个别干部在下基层中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负责任的态度,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矛盾绕道走,怕惹麻烦,怕出力不讨好。如此状态,必然使得“三大活动”仅仅停留在做表面文章上,使活动走了过场。对此,全市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善于解决矛盾,最核心的是要有化解矛盾的本领和能力。一些党员干部不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不讲究策略和方法,令群众很难信服。还有人对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缺乏了解,既无法提出问题的解决途径,也不能向群众作出准确合理的说明解释,致使矛盾和问题越积越多。而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求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多到基层去,多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矛盾,关键是要立足新形势,不断推进工作机制的创新,用全新的机制开创全新的工作方法,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变领导“要我干”为“我要主动干”,用真情实意去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用不辞辛劳去为群众谋求实实在在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消除和减少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使“三大活动”真正取得安民兴业的实际效果。

2015两会稳定讲话+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讲话2016-12-19 8:15 | #2楼

3月3日,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为进一步做好这一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一方面,时间紧。距离全-国-两-会召开仅剩下3天时间,因此,必须做一个紧急动员和全面部署。另一方面,任务重,虽然近年来,我县牢牢把握群众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方法,信访维稳工作在省、市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连续几年获得省表彰,特别是去年实现了全-国-两-会、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APEC等重要会议期间进京赴省零上访。但我们仍要清醒认识到信访维稳形势严峻,信访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常抓常新。在改革转型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新老问题互相交织,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刚才,9个单位作了发言,张军作了具体要求,大家讲的都很好,我很赞同。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实现一个确保,切实绷紧思想之弦

一个确保就是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进京赴省‘零上访’,这是近几年我们一直保持的良好态势,今年也必须继续保持下去。相对于以往,2015年更为重要,因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国-两-会将对今年的各项任务提出新的目标和展望,维护两会期间和-谐稳定,各级各单位义不容辞。实践证明,越是在重要会议召开的特殊时期,越是上访人员心理躁动期和社会矛盾集中凸显期。这个时期,如果我们稍有麻痹、松懈,就有可能酿成事端,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和损失。因此,全县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县直各有关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从全局出发、从细节入手,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居安思危,恪尽职守,以更硬的措施、更实的招法、更大的力度,抓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坚决做到不给北京添麻烦、不给省市惹麻烦、不给自己找麻烦,为全-国-两-会的召开营造一个生产安全、生活安宁、社会安定的良好环境。

二、打好三场硬仗,全力维护社会和-谐

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关键在于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疏堵结合的原则,当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既要坚持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聚力攻坚,打好三场硬仗。

一是隐患排查仗。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会后,各乡镇、郎溪经济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围绕当前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紧时间对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一次集中再排查,不留空白和死角,坚决防止神不知,鬼不觉的问题,真正把矛盾弄清楚,把情况搞明白,把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找出来,筑牢信访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矛盾化解仗。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一次把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领导包案责任,相关领导必须立即与信访人联系,按照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包息诉罢访的五包工作要求,一包到底、努力化解,切实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化解措施,有应急预案。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努力消除积压情绪。具体做到三不:第一,不拖。对于信访问题,应该解决、可以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刻也不能拖延,做到防微杜渐。二是不推。对涉及本单位的信访案件,不能踢皮球,要积极主动寻求解决的方法和渠道,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三是不怕。对不符合法律和政策的问题,要耐心地做思想和解释工作;对不应解决而又缠访、闹访,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要理直气壮地加以教育,并迅速落实稳控措施。对寻衅滋事的个别人员,要坚决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打击。

三是人员稳控仗。全-国-两-会期间,我们既要实现事要解决,更要保证人不出去,可以说这是最关键和最难打的一场硬仗。前面两场仗是基础,但真正要实现人不出去,还需要大家多下功夫、多想办法、多做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重点信访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上海下访户等特殊群体的稳控工作,尤其是对屡次到县、市上访、缠访、闹访的老户,必须做到随时掌握动态信息。

三、落实三大责任,不断夯实基础保障

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维稳信访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制度是保障。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严肃领导责任。县里成立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XX书记具体负责,XX将赴北京指导开展劝返接回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相应成立领导组,及早制定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做好有关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

位,导致发生进京赴省上访事件,影响两会期间社会稳定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要严明制度责任。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在落实好县领导开门接访和乡镇每周一-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开门接访力度。信访局每天要安排一名县领导开门接访,各乡镇尽量安排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天轮流接访。同时,落实要信息收集和报送制度,没有要坚持零报告,对重大信访事项坚持随时报告、集体研究。

三要严格值守责任。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排定两会期间人员值班表,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记录、交办、反馈等工作,确保联络畅通。按照省市要求,我县驻京劝返接回工作人员要在3月2日前全部到位,并积极开展工作,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

同志们,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战役已经打响,我们必须要抖擞精神、创新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以全县社会大局的持续和-谐稳定迎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信访稳定工作会议主持词2016-12-19 9:37 | #3楼

同志们:

现在开会。

今天,我们召开信访稳定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区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区今年以来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信访稳定工作任务,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参加今天会议的人员有:办事处班子全体成员、各村支部书记、治保主任、,信访办、派出所负责人、各驻村干部;今天的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王鑫副书记传达全区信访稳定会会议精神;二是信访办负责人解读信访维稳责任一览表;三是各位办案领导就各自包挂信访案件汇报情况;四是赵书记作重要讲话

现在会议进行第一项议程:

会议进行第二项议程:

会议进行第三项议程:

会议进行第四项议程: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议程已全部进行完毕。会上,王鑫副书记传达了全区信访稳定会会议精神,赵书记做了工作部署,下面,我就会议的贯彻落实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后,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安排当前信访稳定工作,特别是有重点信访问题的地区和部门领导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查找问题的根

源,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把会议精神传达好,把工作落实好,把问题解决好。

二是进一步增强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我办事处信访稳定总体形势可控、在控,但是仍然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一些重点突出信访问题产生的矛盾和暴露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尤其在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一些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借机爆发。对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信访稳定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务必要高度警惕,强化执政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主动应对,确保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我区不发生进京赴省上访案件,确保我区各项重大活动顺利进行。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会后,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会议要求狠抓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力争不出事,即使出了事也能快速果断处理。同时,办事处党委、政府启动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工作失职、渎职导致发生赴省、进京,且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先免职,再问责,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散会!

在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12-19 14:54 | #4楼

同志们:

在国庆节即将来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暨联席会议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分析我县信访维稳工作形势,进一步落实措施,切实做好“国庆”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刚才,黎明同志传达了省上《关于转发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在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各省(区、市)主要召体人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精神,维稳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暨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做好2015年“国庆”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期间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暨联席会议成员扩大会议精神,杨毅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的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我都赞同。会上,漆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各乡镇、各部门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来落实,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基本扭转了信访维稳工作的被动局面。前不久,常

-1-

委、秘书长谭豹来我县视察信访工作,对我们上半年的信访维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县信访案件同比年大幅度下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同志们艰苦细致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感谢你们为此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信访维稳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信访总量虽有大幅度下降,但是重复信访仍然较多,反映出息访率不高的问题;二是不稳定因素仍然不少,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群体性事件较为突出,特别是已解聘的临时国土员、建环员,电力公司职工,原罗渡二纸厂职工、修建乡镇油路老板等集体上访事件,给岳池形象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四是群众信访的择机性强,往往选择在重大政治活动或者重要节假日期间信访,以扩大社会影响。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届时还可能出现到省、进京越级访的又一轮高-潮。

各乡镇、各部门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克服“等”、“靠”、“拖”、“躲”、“应付”五种错误思想,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主动出击,妥善处臵,化解矛盾。一方面要坚持发展不动摇,不能因为怕影响稳定而丧失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要从保障岳池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结合实际,增添措施,进一步抓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

国庆长假即将临近,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做好当前的信访维稳工作十分重要。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处理好进京到省上市非正常上访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臵,找准着力点和主攻方向,

-2-

落实切实措施,确保信访形势的根本性好转。

(一)必须明确责任。要强化和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研究信访维稳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经常督促检查,把工作抓实、抓紧、抓好;其他领导要主动负责,认真抓好分管条块的稳定工作,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共同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在稳定问题上,不论涉及哪个乡镇、哪个部门,都不能推、不能拖,不能不管。责任单位必须首当其冲,有关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共同把问题尽快妥善解决,真正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县政府将严肃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的乡镇、部门,将在全县通报批评;对因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或处臵方法不当,造成大规模越级上访,特别是到省进京上访的,或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二)必须调处到位。维护社会稳定,要做到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要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每月、每季度对本地、本单位的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地登记造册,并立即进行调处,决不允许久拖不决;对已经排查出来的问题因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制订计划,向群众说明情况;对已经解决的重大信访和稳定问题,要在一定时期内继续跟踪,防止反复。要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化解

-3-

可能引发突发性事件和群众性上访的苗头,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疏导、早化解,决不允许让一件小事因久拖不决而酿成大事。这次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定领导、定方案、定期限、定人员,把责任落实到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不稳定因素,要限期解决,消除隐患,把影响社会稳定带倾向性、苗头性事端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特别要强调的是,目前城中、城东片区建设工作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两个工作组、九龙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继续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确保房屋拆迁补偿、安臵费、青苗补偿等遗留问题解决到位,严防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三)必须突出重点。当前,群众上访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险、企业改制、涉法上访、城镇建设和拆迁安臵补偿以及“三农”工作等方面。希望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分清轻重缓急,按照“突出重点、分类解决、急事先办”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逐个解决,做好信访息诉工作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工作,切实解决好进京上访、集体上访、重复上访、非正常上访和择机上访等难点问题。一是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只有通过不断努力,逐步消化这些问题,才能扫清发展障碍。各位包案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包案责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能息访的抓紧息访,该稳控的坚决稳控。二是积极预防、稳妥处臵群体性事件。发生群体性事件后处臵得不好,将严重损害地方的形象,甚至严重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爱众电力公司、原罗渡二纸厂职工集体信访事件给我们再次敲

-4-

响了警钟。一方面,要立足于“早发现”,完善预警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的作用,把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建立起一个覆盖面广、灵敏度高,渠道畅通的情报信息网络,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另一方面,要立足于“控得住”,健全应急预案。应急预案不能只是写在纸上,关键时候必须要派得上用场。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处臵群体性事件的经验和教训,多与信访部门沟通,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完善应急处臵预案。

(四)必须完善机制。要着力完善和落实领导包案处理信访大要案责任制、信访工作量化考评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要坚持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定期排查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加强值班、灵通信息,领导干部务必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动态、科学判断形势,便于及时妥善处臵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

(五)必须转变作风。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务必工作下移抓落实,要敢于直面矛盾,直面群众,要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到群众怨气最大的地方去,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到工作止步不前的地方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疾苦,用真情去消怨气,用真诚去感动群众,用心做好说服教育和引导转变工作,认真调处各种问题和矛盾。要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工作,让全社会都能领会和全面把握《信访条例》的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和具体内容,通过对《信访条例》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的意识,

-5-

为进一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信访和维稳工作事关我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我们要牢固树立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的意识,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切实抓好信访和稳定工作,为推进岳池经济社会的新跨越、新发展创造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6-

【信访稳定会议讲话】相关文章:

信访稳定工作总结05-28

企业信访维稳总结02-20

信访纪检工作总结03-13

信访工作调研报告08-06

乡镇信访的工作总结12-06

发放奖学金会议校长讲话04-23

学校信访工作总结05-28

村信访工作总结05-28

纪检信访工作总结05-28

乡镇信访工作总结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