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法制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法制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时间:2022-05-17 14:28:00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制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位同事的关心支持下,我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学校德育及法制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创新工作模式,强化过程管理,落实各环节责任,杜绝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师生思想道德水平明显提高,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我本年度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法制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一、德育工作

1、确定学校德育目标,制定好德育计划。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确立了切实可行的德育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了详实的德育计划,坚持一月一个重点,一周一个主题。

2、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质量

本学年继续把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拒绝有偿家教作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完善了教师各岗位职责,根据学校实际对班主任教师进行了重点培训。

3、创新德育模式,确保德育效果。

(1)学期初,继续完善学生常规教育基本要求,强化学生养成教育。通过国旗下演讲、班队会、思想品德课和板报宣传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五小学生常规管理基本要求》。并从各班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立了“红领巾监督岗”,形成了师生携手德育管理的群体。促进了全体学生常规养成。

(2)建立 “典型学生”档案,学校对典型学生进行登记,优秀学生

给予表扬奖励,问题学生追踪关心、帮助转化,对违纪违规学生进行曝光批评。

(3)细化周一升旗内容,充分发挥国旗下演讲的作用。精心准备国旗下讲话,力求主题多样、形式多样。演讲内容除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更注重了对学生行为习惯的细节教育和培养。

(4)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本学年继续组织开展了“五星级班级“评比活动。设立了好人好事展示牌、优胜班级“流动红旗”,创设了班班争先进,人人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同时也规范了学生的行为

3、创新开展德育活动,继续深化常规教育

立足于学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三、四月份开展了 “学雷锋 做文明好少年”活动,通过学雷锋事迹、讲雷锋故事、做一件好事和“文明好少年”的评比等活动的开展,使雷锋精神内化到了学生的行动中;组织参加了县级“学雷锋 做有道德的人”征文活动,并有9名教师和18名学生获奖;清明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使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组织开展了国防教育知识问答及征文活动;组织参加了*级“我的中国梦”及“爱护环境卫生 体现文明素质”征文活动,由**局及**局联合主办的征文活动中学校有55名学生及39名学生家长获奖;成功举办了家长座谈会。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营造良好德育氛围

根据学校实际及学生年龄特点,设计建设了楼道文化及校园文化;制定了多块宣传教育展板,根据不同阶段的教育内容,定期更换了学校

宣传栏和展示牌的内容;并组织了班级文化建设检查及评比。

二、法制安全工作

1、完善法制安全制度 落实法制安全责任

(1)学期初,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学校各项法制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防震、防火、交通、及突发事件各种安全预案,健全了各种安全管理台账,与教职工签订了安全责任状,继续实行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

(2)继续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大了排查力度,确定每一次排查内容,对排查结果登记注册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

(3)继续完善对依法治校档案及环境建设,并顺利通过了市级督导验收。

2、加强各环节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1)、加强楼梯值班,确保学生上下楼安全。为了有效预防学生上下楼梯不发生安全事故,学校对学生早操或大型集会上下楼做出了统一要求,各班选出安全督察员对学生上下楼梯进行监督管理,引导学生上下楼梯有序、慢走、靠右行。

(2)、加强放学路队管理,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为规范放学路队秩序,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在上下学期间,学校在校门口安排了带班领导及值班教师,规定了各班路队侯接区,建立了班主任及路队长负责制,并坚持每天对路队进行检查,

(3)、加强学生课间管理,确保学生活动安全。本学期学校加大了学生课间活动的管理,综治办教师对课间管理进行了明确分工,进行课间巡查,各班也设立纪律监督员,对违纪违规现象进行及时提醒和处理,

确保了学生课间活动安全。

3、强化法制安全教育 开展多项教育活动

为使法制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本年度利用升旗及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不同季节的安全教育和引导,同时为学生家长发放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安全信》;为提高全体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结合防灾减灾日在全体学生中组织开展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构建安全和-谐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行了防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邀请**派出所***(学校法律顾问)进行法制专题讲座;组织了3.15教师教育维权活动;学生“红领巾说法”活动;师生法制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是领导关心支持以及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还将继续不断加强个人修养,踏实工作,诚恳待人,为***小学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年1月

24.法治现场会发言稿2016-12-20 15:45 | #2楼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法治建设现场会,刚才田吴村代表马书记作了典型发言,他的发言很好,我赞成,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分析形势,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法治建设。现在我就如何做好全镇法治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工作要求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以完善村民自治为重点,强势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依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措施。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村委会是基础,广大干部群众是主体。通过创建,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调动广大干群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健全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委会事务管理,对于深入推进“平安北沟”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按照“全面推进四个民-主,搞好村民自治、健全法制”的总体要求,能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在自然条件、社会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1、精心组织,统一领导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 1

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村委会要在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司法行政部门和民政部门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调查研究新形势下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创建标准及要求

一是自治组织健全。村委员会、村民小组发挥效能作用。二是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村民大会代表及村委会成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选举或推选产生,选举结果群众满意。三是民-主决策制度、议事规则健全。凡涉及全村利益的重大问题,均由村民代表大会或业主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村民委员会依法办事,杜绝一切压制、破坏民-主,侵犯民-主权利行为发生。四是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村干部严格实行依法管理,集体财产逐年保值增值,村委会公章、财务账目、用人用工等管理有序。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健全,符合宪法、法律和国家的政策。五是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全面实行村委会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全面落实,广大村民、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六是法制建设效果明显。法制宣传深入人心,广大群众学法形成制度,自觉守法、用法,村民法律素质不断增强,干群依法办事形成风尚法治化程度逐步提高;积极创建平安村,无刑事犯罪,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无群众集访;广泛开展各项法律进农村活动,村民熟悉寻求法律服务的渠道,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卫生状况 2

良好,环境整洁优美,文化生活丰富,服务完善,生活便利,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二、主要任务

1、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建立健全村级法治办各项制度,加强领导,狠抓措施落实,以创建为契机,促使基础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管理、高质态运行,加大人力、资金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村法治办维护社会稳定、驾驭调控地方治安的能力,筑就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2、以软件建设为抓手,促使法治工作走上正轨

各村要完善文书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整理各级各类资料,分类装订成册,及时归档,使村法治办各项基础工作都能留下痕迹,注意积累工作经验并加以推广,业务上精益求精,使法治各项工作走上正轨,更上层楼。

三、工作部署

1、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建立标准化法治办和民-主法治示范村,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对保障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村干部一定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以此为突破口,共同构筑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

2、狠抓措施落实,强化工作保障

要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务求工作实效。按照“为人正派、办事公道、有群众威望、董政策法律知识”的要求选配好人员,确保人员、场所、经费的落实,真抓实干,不搞花架子。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加强对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和预测,切实发挥村法治办、调委会的职能作用。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要于党在农村的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3、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开拓创新

各村在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形成自己的特色。注意整合资源,积累工作经验,注意抓好典型的培植和推广。要不断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形成合力,努力使法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同志们,法治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全镇上下要以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实际,做到四个增强,即:增强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处置群体性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防范控制各类犯罪活动,驾驭治安大局的能力,增强齐抓共管,群防群治能力,增强服务全镇经济建设能力。进一步做好法治工作,确保群众安宁,落实大稳定责任,确保社会安定,健全大调解机制,确保社会稳定,加大普法宣传,营造和-谐北沟,全面开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法制工作会议典型发言】相关文章:

数学优生典型培养计划11-24

典型的医院卫生消毒制度03-30

线上教学典型材料汇报01-08

工作会议通知05-08

税务工作会议表态发言(通用10篇)03-12

公司廉政工作会议发言(通用10篇)03-19

在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发言01-23

工作会议通知范文04-03

法制讲座总结01-24

法制社区总结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