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学校团队活动策划方案

学校团队活动策划方案

时间:2022-05-18 11:45:01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团队活动策划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团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团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及时发现、总结我校团队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集中展示我校团队工作和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和少先队建设,确实发挥学校团队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现特此拟定如下方案:

学校团队活动策划方案

一、活动主题:祖国发展我成长,我与祖国同奋进。

二、活动内容:参赛者必须根据活动主题,参照主题团日(队会)活动形式和要求,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奥运会胜利闭幕及神七飞天等重要节庆纪念为重点,突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主线,围绕服务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目标,强调实践和体验教育基本途径进行创意设计。

中学生主题团日活动设计主要包括:团员意识和团的先进性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迈好青春门,走好成人路”系列主题活动等。

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设计主要包括:1、思想道德建设(包括祖国发展我成长、民族精神代代传、红领巾心向党等具有少先队特色的各类形势政策教育等);2、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包括少先队金奖单位创建活动、入队教育、队干民-主选举、红领巾小社团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3、少年儿童

素质拓展(包括 “雏鹰争章”活动、科学素质普及行动、平安行动、心理健康行动、阳光体育运动等);4、红领巾共促和-谐(包括手拉手互助活动、红领巾学雷锋志愿行动、和-谐社区及和-谐校园建设等)。

五、参赛对象:全县各中学团委、团支部,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和中队。各中学团委书记和少先队总辅导员必须参赛,并鼓励和组织其他学校团队干部和教师参赛。

六、比赛形式:比赛采取自愿参赛原则,分共青团和少先队两个组别参赛和评奖。参赛者必须于2015年11月30日前将参赛活动方案(一式三份,并将方案用WORD排版发送到http://www.ahsrst.cn)和图片资料(五张以上)送交团学少部,主办单位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择优拍摄优秀团队主题活动专题片,并从获奖活动方案中择优编印《德化县优秀团队主题活动汇编》。

七、奖项设置:大赛分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两个组别,各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八、参赛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县各团队组织要充分认识举办主题团日(队)活动方案创意设计展示大赛对推动团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确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以赛促训,确实提高广团队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学校团队组织要精心组织、多方协调、加强指导,为大赛和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创造条件,组织团干部、大队和中队辅导员设计方案、开展活动,确保主题创意设计展示大赛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

3、广泛参与,务求实效。各相关学校要广泛动员,组织团干部和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参与活动、参加比赛,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主题团日和队会活动,在参与大赛和活动的过程中,使团的干部和辅导员得到锻炼、提高水平,使青少年得到启发、受到教育。

中学生团队拓展活动策划2016-12-26 16:13 | #2楼

活动目标:消除大家的生涩感,让成员进一步认识彼此,使队内气氛和-谐融洽;

活动准备:学生名单,棒子(用报纸卷成)

游戏规则:

(1)全体成员围圈而坐,轮流介绍自己的名字、兴趣、个人志向等个人资料。每个人都专心去记其他成员的资料。

(2)辅导员根据卡片内容说出一个成员的特点或名字,这个成员的左右两个同学必须马上站起来,如果没有站起来,辅导员要给他一棒。

(3)依此类推,直到大家熟悉互相的姓名为止;

游戏2:分组游戏:报数

活动目标:消除成员的紧张感,加强团队协作,培养班级团体凝聚力

活动准备:秒表2个,计时老师两名

游戏规则:

⑴全班同学分为4组,每组10人同学

⑵教师示范学生1-10报数,要求简短、有力、清晰

⑶分组比赛,报数时间短者为胜。备注:可多重复几次

游戏3:分组游戏:一穿而过

活动目标:消除成员的紧张感,加强团队协作,培养班级团体凝聚力

活动准备:每班呼啦圈(可供一人穿过)大小2条、计时老师2名

游戏规则:

先将一个呼啦圈套在一个同学的手上,然后所有同学手拉手围成一圈。从套着呼啦圈的同学开始,所有人要让呼啦圈通过并且身体回到原位。在游戏过程中,可以语言为工具沟通,在呼啦圈通过的过程中相互拉着的手不能放开,也不能脱开手动呼啦圈。

注意事项:呼啦圈的传递方式可以改变。

游戏惩罚:输的队伍集体合唱一首歌或者每人做10个俯卧撑。如果赢的队伍愿意和输的队伍共同接受惩罚,则,每人完成3个俯卧撑。(鼓励学生共同接受惩罚)

游戏结束后,领导者要引导学生思考,感受团队的重要性,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方法和感受。

敞开心扉2 “合作之美”

游戏1:乌龟与乌鸦

游戏规则:

(1)每个人的右手张开,手心向下。左手食指伸出,摆一字形。放在左手边那个人的 左手下。(2)辅导员阅读文章《乌龟与乌鸦》,当喊道乌龟时,左手要尽量逃离左手边同学的右手,右手去尽量抓住右手边同学的左手。

活动结束后,班主任进行引导和分享。

游戏2:心有千千结

游戏规则:每组成员手牵手围成一个大圈,每个看清自己左边和右边的人员,并要牢牢记住人员与方向。在组长的指令下,各圈人员在自己的圈内任意走动数步,当听见口令“停”时,全场保持当时的位子不要改动。 每个人在自己的圈内寻找在走动前自己原来身边左右手牵的人,并重新牵起手来。(要点:左右手方向不能错) 每个团队在手不能松开的前提下,无论用什么方法还原成开始时的圆圈。同时计时开始。比比哪个团队最快解开结。

参与游戏的成员必须为偶数个,最先解开手链的小组获胜。游戏接受要进行分享: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怎么去解决的?用什么方法解开的结?活动中的感受和生活、沟通中的关联。

游戏3:坐地起身

游戏规则:先请团队中两个成员做示范,背对背坐在地上,然后手挽手,手不能接触到地板,通过互相协作站起身来。完成后,再加入一个人,慢慢地全体成员都加入到游戏中,一起去体会团队协调合作的过程。

该游戏看似简单,实则挺有难度,人越多越不容易做。游戏结束后,成员要进行分享。

乌龟与乌鸦

森林里的池塘边住着一只小乌龟,他有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有一天,乌龟在外

面玩,突然看见一只乌黑羽毛的乌鸦在天上飞,边飞边喊:“兄弟,快跑,巫婆来了!”乌龟连忙把头缩进壳里,乌鸦则躲进了池塘边的茅屋。

过了一会儿,乌龟见周围没什么动静,探出头来一看,才发现刚才乌鸦看到的既

不是巫婆,也不是巫师,而是乌云。

这时天空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大雨。好心的乌龟把乌鸦请到屋里避雨,可是乌

鸦看到乌龟家满地污泥,乌漆抹黑,就喋喋不休数落乌龟,乌龟听了很生气就骂乌鸦无理取闹。后来,乌鸦把乌龟家弄得乌烟瘴气,乌龟不得不把乌鸦赶到屋外,弄得乌鸦呜呜大哭。

敞开心扉3“信任之美”

游戏1:天气预报

游戏规则:当班主任说到“小雨”的时候,全班同学手指相互敲击;“中雨”的时候,全班同学两手轮拍大腿;“大雨”的时候,全班同学大力鼓掌;“暴雨”的时候,全班同学跺脚。 游戏2:过障碍;

游戏规则:

(1) 全体成员分为AB两组,每组各选出一名盲人。

(2) 将盲人的眼睛蒙上,站在起点上,A组成员帮B组布置障碍(可用椅子桌子等放在路

中间形成障碍)。

(3) 小组内的其他成员在不接触盲人肢体的任何一个部位的情况下,指导盲人通过障碍。

(4) 统计盲人碰到障碍的次数和到达对岸的时间,最先通过障碍的小组获胜。

(5) 团体分享(盲人的感受,小组内其他成员的感受)

可以换一个盲人,增加或降低障碍难度再进行一次。游戏结束后要记得分享感受。盲人的眼睛可以用胶布粘合。

游戏3:信任背摔

游戏规则:

(1)接任的人首先双脚做右弓步,双手伸出,手掌掌心向上交叠放在对方锁骨上(要注意五指并拢、拇指不能向上),一组的两个人要将脚和膝盖贴紧,腰挺直,抬头斜向上45度看背摔者。

(2)背摔者爬到桌子上,将手前伸、内翻、相扣、翻转抵住下颚。

(3)令背摔者站在站台上进行以下动作:脚跟并拢、膝盖绷直、腰挺直、含胸、低头、手抵住下颚,准备背摔

(4)背摔者转过身背对接任的人,保持膝盖绷直、腰挺直向后倒,接任的人借助背摔者。 这个项目的危险性大,所以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保持极高的警觉性,一丝不得懈怠,以保证队友的安全;如身体存有异常的(如:脊椎错位…),可告知组长视伤病程度决定参加与否;队员熟记动作要领后,检测一下每一组“人床”的力量,必须坚实有力方可通过。队长组织其他队员喊名字及队训给做背摔队员充电以示鼓励;所以队员进行项目前都要将身上的尖锐物品(如:眼镜、发卡、手表钥匙、戒指等)放在一边,做完项目后再收回去。

【学校团队活动策划方案】相关文章:

学校团队活动方案02-20

策划团队活动方案05-12

团队活动策划方案01-14

【热门】团队活动策划方案05-02

团队活动策划方案【热】05-15

团队活动策划方案【推荐】04-04

公司团队活动策划方案11-18

团队拓展活动策划方案01-13

学校团队活动方案7篇02-20

团队建设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