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团队文化活动方案

团队文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8 12:32:34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团队文化活动方案

恰尔巴格乡育才社区文化团队建设方案 社区文体团队是社区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富有活力的群众性组织,它能吸引和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居民群众的文化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育才社区群众文体团队的综合水平,加快社区文化事业建设步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做出积极贡献。特制定育才社区文体团队建设方案:

团队文化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文化凝聚社区,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满足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社区人文资源,推进社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管理任务

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任务,就是要不断提高社区的文化氛围,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把社区建设成为文化生活丰富、文化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厚、运作机制建全和居民参与程度高的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

具体为: 1、组织开展社区各层次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活动,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

2、立足社区、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充分挖掘社区的丰富文化资源,逐步形成社区文化与商业文化、园区文化、校园文化、营区文化相结合的新格局,从而推进社区政治文明、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建设。

3、组织社区文体团队定期互通信息、交流开展文化工作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共同探索社区文化建设发展方向和途径,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4、发挥文化活动中心的专业指导作用,运用好活动中心的专业特长的优势,组织经常性的骨干培训工作,为基层文体团队培养更多的团队领导组织人才。 5、拓展思想教育功能,组织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歌咏比赛、歌舞表演、纳凉晚会、戏曲沙龙、广场文艺汇演、艺术品展示等。广泛发动、组织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加社区文化艺术活动。 6、探索和构建社区文化网格化建设和管理,不断创新活动机制,改进组织运作模式,努力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化管理、专业化运作,群众文体团队自主管理的社区文化艺术活动新格局。

三、组织机构

1、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社区群众文体团队管理的责任部门,对社区群众文体团队实行统一管理、指导、培训、培育、扶持和服务。

四、管理机制

1、加强社区群众文体团队建设,要求每支团队在10人以上,设立团队队长,建立队员名册。

2、建立文体团队党建联络员制度,协助团队负责人做好群

众文体团队各项工作。

3、文化活动中心负责社区群众文体团队每年登记造册、日常管理、组织、协调、服务工作。

4、文化中心定期组织群众文体团队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5、文化中心负责安排各团队在文化中心的的日常活动。

五、团队活动

(一)团队活动分特别组织和日常组织两大类: 特别组织:群众文体团队参加市、区文体活动、展演、比赛的团队。 活动经费:活动经费由街道主管部门承担。市、区要求街道参加比赛、展示、宣传等文体活动的,由文化中心根据参赛要求配送师资、选定团队代表街道参加。相关经费由街道承担,活动中如由街道出面包车,则不再另发放车贴,如自行前往活动点,则根据常规发放车贴。 活动场地:市、区要求街道参加比赛、展示、宣传等文体活动的,由文化中心根据参赛要求选定团队后,除日常排练外需要再行增加排练的,由文化中心统筹安排,任何团队需服从文化中心统一管理。目标任务结束后,仍按原团队活动日程进行,如团队有特殊需求,文化中心酌情处理。 活动时间:每次活动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若活动人员低于10人,将不再提供活动场地。 日常组织:需要群众文体团队参加其他文体活动、展演、宣传或团队自娱自乐的团队。 活动经费:原则上团队自行解决。特色团队活动经费视具体情况而定。 任

何自行收费的团队,需上报文化中心,否则,文化中心将不再安排其在室内活动的场地。 活动场地:文艺团队以室内为主,体育团队以学校场地、公园、绿地为主。任何团队不得自行进入文化中心进行活动。 活动时间:每次活动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若活动人员低于10人,将不再提供活动场地。 活动中,各团队安排专门人员对活动结束后的室内卫生、灯光、空调进行检查,杜绝出现活动结束后垃圾成堆、照明不关、空调开启的现象。

(二) 社区文体团队组织活动的方法

1、群众文体团队要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公益性志愿者活动。

2、群众文体团队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为宗旨开展文体活动。根据团队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开展、横向交流、整合资源,提高团队综合素质和水平。

3、 任何团队参加非街道组织的民间交流活动,均应向文化中心上报,文化中心将根据此活动对街道的影响力提出建议和要求。若活动与本社区组织开展的活动时间上有冲突的情况下,应以本社区活动为主。

恰尔巴格乡育才社区

2015年1月5日

公司团队文化建设方案2016-12-27 8:24 | #2楼

没有一支好的团队,公司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更谈不上公司的发展与员工的进步。团队文化的核心是强调协作,团结协作才能成就共同事业,从而才能实现和满足团队成员的各自需求,然而有效的团队文化是获得成功的切实保障。“共同的目标”是团队的凝聚力,“相互的信任”是团队的基石,“积极性”是团队前进的力量源泉。

一、营造愉快和-谐的工作环境

营造愉快的工作氛围,是搞好团队建设的基础。愉快和-谐的工作环境使每个员工在企业中不但干得好,还干得开心,从而不断增强部门的凝聚力。

公司平时可以组织员工打球,爬山,拓展等集体活动,既可以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也可以放松员工们的工作压力。

二、创建和-谐团队

1、有效沟通,相互尊重。

有效的沟通可以使团队建设中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促进彼此间了解;可以消除员工内心的紧张和隔阂,使大家心情舒畅,从而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部门内部的每个成员间必须相互尊重、彼此理解,否则,团队内部都将无法有效沟通如何对其他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呢?各部门之间也要相互尊重,对其它部门需要配合的工作积极配合。人们只有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技术和能力,尊重彼此的意见和观点,尊重彼此对公司的贡献,团队才能更加友好和-谐相处,才能提高工作

效率。

2、确立目标,分解计划

首先管理者要提出团队目标,然后将目标分解,细化,同时通过组织讨论、学习,将每个员工明确分工,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大家统一朝着目标努力,从而更加容易达到目标。

3、明确规范,严格执行

衡量一个公司管理是否走上正轨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制度、流程是否被员工了解、熟悉、掌握和有效执行,执行过程中是否有监督和保障措施。让员工熟悉、掌握各类制度、流程、不但是保证工作质量的需要,也是满足公司长远发展和员工快速成长的需要。

4、加强培训,提升员工素质

培训是企业经营管理中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同时也是企业员工职场提升的推动器,它能使员工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目标有深刻的体会和理解,能培养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通过培训提高员工各方面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从而达到任职资格要求使企业和个人双方受益。

5、建立公平的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员工进步。

激励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员工成长,让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地更加出色。每个员工都希望自己通过努力学习,工作能得到晋升的机会。

三、人文关怀

关爱员工,更要关爱员工家人。留意每个节日与员工的生日,节

日庆祝与生日祝福不仅仅是对员工的祝福,还可以调节日常的工作氛围。如春节的红包;中国传统节日送出的礼盒;还有儿童节送小孩礼物;父、母亲节对员工的父母表示祝福等,将关怀一点一滴的送出。同时不要忘了员工的家属,对员工家属的关怀往往更能抓住员工的心,因为在公司的种种表现让员工在家人面前很有成就感,满足了他们的“面子”问题。例如:员工的家庭成员生病,公司可以派代表予以探望;员工的婚姻大事更希望得到全体员工的祝贺,公司不妨把这当作一次聚会的契机;员工的子女升学成功考取名校也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定期邀请员工家属参加公司各类活动。

四、保护团队成员

团队领导者是一个中间人物,既领导团队也要受上级领导的考察。而上级考察的不是团队领导者的个人绩效,而是在其领导下的团队绩效。然而很多团队领导者为了表现自已,不惜把所有责任推脱到自己团队的成员身上,甚至以惩罚成员来掩盖自身的过失。极大地破坏了管理层和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这种做法破坏力极大,关系几乎没有再修复的可能。整个团队离心力涣散,不可能再做出较高的绩效。

五、善待错误,宽容失败

任何的成功都必然包括多次错误和失败。团队建设的路上,也必然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错误和失败,有些甚至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如何面对并转化它们。团队领导者者需要认识到错误和失败的意义,它们的存在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相反,它很可能就是成功的前兆。善

待错误就是善待成功的可能性。

领导者善待错误、宽容失败会形成较为和-谐的团队气氛。团队成员也会自主地珍惜这种和-谐,更加严谨地对待工作,敢于提出各种创想并付诸尝试,最终转败为胜

企业团队文化建设方案2016-12-27 8:34 | #3楼

团队文化是指团队在相互合作的过程中,为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为完成团队共同目标而形成的一种意识文化,团队文化的核心是强调协作,团结协作成就共同事业,实现和满足团队成员的各自需求,更是组织获得成功的切实保障。“共同的目标”是团队的凝聚力,“相互的信任”是团队的基石,“积极性”是团队前进的力量源泉。

公司现状

在各位领导的带领下,公司各项工作已逐步步入正规。各部门协调有序,保质高效的完成各项计划,这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有优点也有不足之处,依据员工表现及目前情况来看,团队建设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员工缺乏凝聚力、团结性不强、合作程度不高;沟通、协调不够流畅,团队活动的缺乏等,导致整体团队意识不够,严重影响着大家的办事效率,以及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目标

依据公司当前实际和发展目标,以建设“学习型”团队为出发点,不断提高组织员工之间的协作精神,调整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拓宽视野,打造和-谐、朝气、富有战斗力的团队。

具体方案

(一)、团队应该做到:

1、发扬团结协作精神

如果企业是一盘棋,那么各个部门便是棋盘上纵横结合的小格子,而我们每个人便是一颗颗棋子。若想赢得最后的胜利,单靠哪一个人或

某一个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从全局出发,全体部门及同仁共同努力,紧密的协作与配合,才能做到寸土必争,从而实现公司的远大目标。假若部门、同事之间少一些推诿,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冷言冷语,多一些热心帮助;少一些矛盾争执,多一些团结协作,少一些本位文义,多一些理解和尊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团队效应。

2、建立无间隙的沟通方式

沟通是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尊重的平台,就不会有沟通开展的渠道。沟通渠道应该是开放的立体的无间隙的,更应该以增进了解,带给大家快乐为方向,因为快乐带来激-情和力量!沟通是情绪的转移,是信息的传递,沟通最忌讳一脸死相,团队建设中信息传递与互享是进行管理决策并实施有效管理的依据和保障,无间隙的沟通是建设高效团队的灵魂。

因此,可以常召开一些座谈会,开展一些团队活动,同事间面对面的沟通,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双方不仅能了解言语的意思,而且能够了解肢体语言的含义,进一步增进团队同事间的交流与认知。

3、团队要注重分享

零售巨头沃尔玛最注重的是团队分享,适当安排专门的分享聚会,

提倡各种分享方式,并且激励主动分享的成员。一个拥有分享文化的团队,才能提高整个团队的技能和紧密性,促使团队成为和-谐、高绩效的团队。假如你有五个苹果,若自己一个人吃,只能品尝到苹果一种的味道,而你若与别人分享其他四个,那你就会收获友谊还有可能品尝到不同水果的味道!

4、关注节日价值与员工生日

节日庆典与生日PARTY不仅仅是对员工的祝福,还可以调节日常的工作氛围。虽然公司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与完善中,但公司要打造优秀团队、体现管理文化、笼络人心,一定要明白细节决定成败这一观点,工作中公司一点一滴的关怀,不仅会让大家感到家的温暖,使工作更加简单有效,而且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员工家属很重要

对员工家属的关怀往往更能抓住员工的心,因为公司的细微关怀更能让员工在家庭面前有成就感。要知道每个团队成员都有一定的社会关系,这也正是决定成员对待工作态度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举行家庭日活动,定期邀请员工家属参加公司举办的活动,感谢他们对员工工作的支持,让团队成员的家属更加关心和支持成员的工作,也让成员对团队更加感激与忠诚。

麦当劳家庭日活动,其中有一项就是:员工以及家属生日时在所属餐厅可享受麦当劳免费提供的一份超值套餐外加生日惊喜礼品,虽是点滴温暖却能送出餐厅的一份关怀,赢得员工的心及家属的支持!

6、团队成员应互相尊重

一是部门内部的每个成员间能够相互尊重、彼此理解,否则,一个团队将无法运行而走向解散;

二是部门之间要相互尊重,对其它部门需要配合的工作积极配合。人们只有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技术和能力,尊重彼此的意见和观点,尊重彼此对组织的贡献,团队共同的工作才能比单独工作更有效率。

7、充分挖掘员工潜力

从团队整体利益出发,思考和处理问题,是每个员工必须具备的基本责任和意识,而团队意识和技能是可以通过培训予以培养的。员工作为知识的载体,对组织的奉献程度将决定组织在市场中的命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虽有赖于员工个人能力的充分发挥,但组织真正的竞争优势却永远来自于团队集体智慧的共同努力。研究表明,每个人在日常工作中只运用了20%的能力,80%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要是将这一部分的能力充分发挥并利用的话那效果将是不可预料的,所以,要懂得如何授权和委派,让员工充分发挥自己潜在的能力。

8、加强培训指导

培训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手段,能使员工对企业文化有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使企业和个人双方受益。培训形式有多种多样,可以通过公司内部培训、向外聘请培训讲师、为员工提供脱产学习的机会以及对员工因自费而取得的劳动资格证给予一定的补贴等。

9、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营造公司良好工作氛围,是搞好团队建设的关键。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营造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的工作氛围,形成“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团队精神。以和-谐的工作环境使每个员工在企业中不但干得好,还干得开心,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营造一种良好的人际氛围,体现人与人之间的人格平等。马云说:Judge一个人,一个公司是不是优秀,不要看他是不是Harvard,

是不是Stanford,不要judge里面有多少名牌大学毕业生,而要judge这帮人干活是不是发疯一样干,看他每天下班是不是笑眯眯的回家。 企业文化建设就好比在一片沙滩上建造大厦,而团队建设就好比大厦的地基工作,我们每个人就是建地基用的一粒粒沙:一沙一世界,而作为团队建设的领导者或管理层,就好比能把每一粒沙子融合在一起的催化剂:水泥。可见团队建设的成败,管理层的领导才能至关重要。 领导就是领袖加导师,“你要做教练而非监工,要做领头羊而非赶羊人!”,作为领导者若自身的修养不够,那给你一个项目,你会祸国殖民;给你一个团队,你会把团队带到万劫不复;团队建设不好何谈企业文化建设,故领导或管理者必先认识自己才能引领团队建设,自知者明,知人者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二)、领导层应做到:

1.解决问题还是责备员工

很多领导在发生问题时,先责备员工,再解决问题。虽然领导的个人不满情绪得到了发泄,但这样的情况却带来极大的弊端。更有甚者,有些领导者在发生问题时直接在顾客面前严厉责骂员工,自认为让顾客看到了作为领导者的严格和权威,实则让顾客因为该团队的不专业更加失去信心和好感。

长此以往整个团队便会陷入极力掩盖错误,相互推脱责任的恶性循环。严重破坏了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的协作关系。团队成员也会因害怕受到责骂而不敢提出合理建议和创意见解。这就给团队绩效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2.用人之长,必容人所短

团队成员中各自拥有着各自擅长的知识和专业技能,相对的,每个成员也都有自身的缺点和弱项。作为配臵资源的团队管理者,必须清楚认识到每个成员的长短处都是客观存在的。它们不会因为团队的需要就增长或消失,但它们可以得到优化地配臵,让每个成员都扬长避短。

3.求同存异,适当宽松

古有“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名言,水过于清澈,鱼反而难以生存;现实社会,过分苛察他人的过错或性格上的差异,就会失去伙伴朋友,这也正是管理禁忌:寬於律己,苛以待人。

求同存异——团队成员除了各有各的长短处,还有各自不同的习惯、性格、价值观等等。人总是千差万别的,其中的困难就是如何理解别人、接纳别人。人总是缺点与才能并存的,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尊重个人的差别和异己观点,可以引导成员欣赏背景和观点多样化带来的益处。团队领导者必须求同存异,才真正有益于团队进步。

适当宽松——有些团队领导者在执行团队规范时锱珠必较、毫不留情面,在可宽松而且不违反规范的情况下,却选择严罚团队成员。

4.保护团队成员

团队领导者是一个中间人物,既领导团队也要受上级领导的考察。而上级考察的不是团队领导者的个人绩效,而是在其领导下的团队绩效。然而很多团队领导者为了表现自已,不惜把所有责任推脱到自己团队的成员身上,甚至以惩罚成员来掩盖自身的过失。极大地破坏了管理

层和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这种做法破坏力极大,关系几乎没有再修复的可能。整个团队离心力涣散,不可能再做出较高的绩效。

5.善待错误,宽容失败

任何的成功都必然包括多次错误和失败。团队建设的路上,也必然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错误和失败,有些甚至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如何面对并转化它们。团队领导者者需要认识到错误和失败的意义,它们的存在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相反,它很可能就是成功的前兆。善待错误就是善待成功的可能性。

领导者善待错误、宽容失败会形成较为和-谐的团队气氛。团队成员也会自主地珍惜这种和-谐,更加严谨地对待工作,敢于提出各种创想并付诸尝试,最终转败为胜。

【团队文化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文化活动方案02-09

端午文化活动方案05-30

文化活动策划方案04-18

【热】文化活动方案04-24

文化活动方案【荐】04-24

【精】文化活动方案04-24

文化活动方案【精】04-24

【推荐】文化活动方案04-24

有关文化活动方案04-24

文化活动方案【热门】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