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18 12:47:32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自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以来,城环系学工办、团总支,高度重视,召开系学工办会议,精心筹划,制定方案,开拓创新,把学风建设月活动落到了实处。通过一个多月的实践,圆满完成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的各项日程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取得一定成果,总结如下: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一、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系里成立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刘亚男老师任组长。针对当前我系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活动为载体,以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热爱专业,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活动中措施得力,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充分发挥积极带头和骨干作用,模范遵守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带头作用。系团总支、学生会,负责检查早晚自习、寝室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 开展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1.大力做好宣传活动

为了配合学校的学风建设月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系学工办主任刘老师在11月3号召开各年级班长会议,传达院系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和精神,对各班级提出要求。要求各班分别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宣传,围绕系学风建设月计划,制定本班学风建设月活动计划,在11月6日前上交学工办。鼓励各班级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学风建设月活动。

结合近期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党员要积极关注学风建设月活动,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特别是担任助理班主任的学生党员要积极指导班级开展活动。党员在学风建设月中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团总支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干部要提高意识,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学生会各部门围绕学风建设月计划开展有关活动。

2. 根据不同年级制定建设活动计划

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管理力度

除了学生处组织学生会对每个班级进行考勤外,每位辅导员班主任都做到了每节课都下教室检查考勤,对于迟到的学生、带早餐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消除旷课和赤道现象,提高早投卡、晨读与晚自习出勤率,降低宿舍不合格率。 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

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为主题,通过本次活动,联谊双方的学生增进了友谊,促进交流,学习了彼此的长处,并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从以前闭门做自己的活动,到开放地学习其他专业的活动经验和学习方法,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为提高学生四级通过率,每个班级都举办一次四六级考试动员,安排四六级高分通过的学生做学习经验介绍,班主任对去年所管班级的英语四级的通过率情况做出分析。同时,结合期中考试进行动员教育。

开展《近年就业形势与发展》讲座

在高年级学生中积极开展了考研、考证有关常识宣传,引导学生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生涯规划,并联系某人力资源公司在我系开展就业指导三次,为我系学生进行了简历制作、求职礼仪、形象气质、求职自信心等方面的指导,每位与会的同学都认为讲座具体详细,很有操作性,使自己的应聘技巧得到了提高受益匪浅。

参观人才市场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报告2016-12-27 15:45 | #2楼

学风是一所学校的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的综合反映。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到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进一步弘扬我校的优良学风,推进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更好的贯彻执行我校的方针政策,加强学风建设,同时使同学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提高自身修养,增强竞争意识,培育创新观念,形成争先创优的整体风尚。通过四川天一学院管理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展现良好风貌,突出学风建设,体会“能做 能说 能合作”的办学宗旨,管理系在本学年度11月至12月开展了开展以“建学风 构和-谐 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

在活动月期间,管理系学生会学习部同学负责拟定学风建设活动月各项活动方案,组织好各项学风建设活动的顺利进行。

学风建设月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

1、组织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邀请管理系学生科科长,他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风建设活动,鼓励大家在完成课内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全面发展自己。鞭策同学们不要太执着于现实,要不断展望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做个全面发展的应用性人才。随后09级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会计三班鲜卓立和会计六班陈玉娇同学为大一同学传授学习经验,讲述自己的学习历程,为大一同学树立了榜样,也把学风建设的要求传达到了同学们,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学风建设的认识,也通过动员大会通过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学生积极践行。

2、根据活动月要求,我们学习部干事们还通过广播、宣传海报、展版等多种宣传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动员,并举行了学风建设月宣誓、签字仪式使学风建设更加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优良学风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学风建设月期间管理系各班学习委员组织本班同学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主题讲坛、主题报告会、主题座谈会、主题交流会等形式,在学生中倡导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学生树立“以勤奋学习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的价值取向,坚持“自主性学习”的原则,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积极进取,勤奋学习。

在这些班级中以09物流二班和10房产1班尤为突出,09物流二班开展了班级“百家讲坛”,请每一位同学通过幻灯片的形式进行演讲,激发了全班同学读书的热情,使同学认识到相互学习与口才的重要性,通过“品书”活动,增强读书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同时给同学提供展示和表现个人学习品味与演讲天赋的舞台,以展示班级同学积极向上,活泼大胆的青春风采。

10级房产一班,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首先由班委提出了班上近一段时间班上同学所表现出来的:学习兴趣不浓、迟到早退现象、并让班上同学针对这些现象进行讨论、互动。最后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如:班委加强考勤、提前五分钟进教室、成立学习兴趣小组。而经过这一个月,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在班上形成了主动学习的一股风气

2、学风建设月期间,学习部组织了风采杯征文比赛、绿色校园杯演讲比赛,通过征文比赛,为我们大学生活增加亮色,更是为了让我们校园的原创文学作品有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我们的情感有一个挥洒的空间,让一股清新的文学风,弥漫在我们校园!以“和-谐之风吹 ①

遍校园”为主题,让同学们积极加入到建设优良学风的队伍中来。响应学院“能做、能说、能合作”的办学宗旨,锻炼同学的演讲能力,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为学风建设提供了一个个宣传载体。

3、针对物流专业,我们邀请了物流教研室主任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张教授从中国物流产业的现状开始了本次讲座,期间,她举例叙述了国家对物流产业的重视以及物流产业在四川、在成都的乐观前景,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现场,她还特别就物流专业毕业后的就业岗位作了相关分析,同时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物流考证的相关信息,为同学们考证做了正面引导。使同学们充分掌握物流专业的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景,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增强知识能量储备,拓宽学生的视野,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4、学风建设月期间在天回校区分团委书记的号召下,管理系学生会干部及个班学习委员等同学的积极响应下,我们组织大家进行晨练早读,早上7:30在操场集合进行晨练,7:50到教室进行早读,期间,大家坚持早起,尤其是管理系学生会学习部更是没有一天缺勤,通过晨练早读,大家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而大家晨练早读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本学期开学不久,大一同学开始进行晚自习,学习部对大一晚自习到课率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于每周周四汇总,交由辅导员核实、并向学生科科长汇报,以参考酌情处理,督促同学去学习、去创造一个人人爱学习的环境。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6、学风建设月期间我们和管理系个班学习委员一起进行了学风建设月意见征集,由学习部组织,各班学习委员执行征集管理系任课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与班上同学进行沟通统计本班同学的意见,整理总结。将意见反馈给我们,经过整理总结,参与调查的对象有学生有1047人,得出如下结果:

从调查结果看来,我们大部分同学能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但是许多问题是要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去一点一点改变的,针对调查中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做到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往后的工作中取优弃粕,为构建校园优良学风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针对我们存在的不良学风现象,查出根源,从学生干部带头,提出一系列应对性措施,促进班级、个人优良学风的逐步形成。

另外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我们不断搜集全国各个高校的相关资料,其中,我们注意到了一个细节,许多学校,进入大学后基本见不到辅导员、但是可以说我们学校,至少我们看到的管理系的各位辅导员老师你会在学校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一天看不到了,你反而会觉得奇怪了,但是也养成了 我们这些大学生一种万事找老师的习惯,基本不考虑,其实这件事自己做也可以。辅导员老师们每天关心着所带班级同学的生活、学习状况,我想在学风建设中他们所付出的绝不亚于任何一个人,在这里我谨代表管理系全体同学像你们道一声:老师,谢谢你们!

经过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管理系全体师生对学风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各项活动,加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刻苦钻研、努力创新,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局面。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学风才能呈现出新的面貌。系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一直保持现有状态,将学风建设进行到底。

现在本学期已接近尾声,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能在期末考试诚信考试,不作弊、考出自己真实的水平,祝愿大家取得好的成绩,为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管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

学风建设月活动会议总结2016-12-27 19:27 | #3楼

2015年4月14日,为贯彻落实我校2015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度会议精神, 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进一步培养我院广大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我院特在综合楼会议室举行”学风建设月”活动专项会议。法政学院院长侯丽艳、党总支书记郭震,教师许彩云,黄桂琴,秦玉娈,陈民,团总支书记赵强,学生会指导老师程捷,辅导员张颢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立校主持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主要确立了“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

指出要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的指导思想,并提出“通过建设月活动,使全体学生普遍达到学习态度明显改善,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成绩明显进步,课堂出勤率、课堂秩序、考试违纪等明显改善”的活动目标。

会议指出将通过以下以下方面来实现目标:

1、通过辅导员进入宿舍、课堂狠抓出勤率等措施,探索建立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通过开展实施辅导员听、查课制度,进一步强化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3、认真落实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制度,督促同学们保持宿舍卫生。

4、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争创双无班级专项活动”来加强各个班级管理,使班级更加和-谐更加优秀。

5、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宣传报道等措施加强管理。

6、同时决定成立法政学院学风督查小组,进行专项督查,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班级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评。

7、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院团委、学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给予表彰,并制作《学风建设月活动专刊》。以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评选为依托,交流学习改进,介绍建设经验,从而促进各年级班级的学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学风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我们坚信,全院师生以此次“学风建设月”为契机积极参与,身体力行将提高我院广大学生学习热情,推动我院的学风建设达到新的水平。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2016-12-27 18:48 | #4楼

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已经结束,在全体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堂出勤率明显提高,上课迟到率大大降低,学习风气有较大好转,课堂纪律有很大改观。这些成绩证明开展学风建设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也说明了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良好学风、教风基本形成。本次学风建设月仅是我院学风建设中的阶段性工作,通过一个月的齐抓共管,从基础上改变学习氛围不浓、学习风气不正、学习成绩不高的局面。

下面,我们从“学风建设月”取得的主要成果、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总结前一阶段学风建设,谋划下一阶段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学风建设月”取得的主要成果

针对我院学生在学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我们确定了以抓基础学风为重点,以营造良好学习秩序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四项主要工作:

1、认真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在前期学业预警排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后续帮教工作,做好上学年学业规划的总结和本学年、本学期学业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将班级接到学业预警的同学与帮扶人员组成学习互助小组,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会,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方法,对近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进行集中讨论和解决。

2、组织学业一对一帮扶。作为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班开展定期的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和不定期的同学答疑解惑活动。对于学业预警的同学加强学业方面的关注,不仅是本学期的相关课程和等级考试,同时还兼顾重修课程的辅导。此外还每周进行一次帮扶人员和帮扶对象之间的一对一交流,不定期的请成绩突出的同学和班级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和辅导,从而改正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

习成绩,从英语四六级到计算机二级再到学校课程考试进行全方面的帮助解答学习疑问。

3、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教育同学解决“为谁学、怎么学”问题;结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杜绝考试作弊,优化学风和校风。

4、严抓课堂出勤和一日常规检查。课堂出勤率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为抓好上课出勤率,一方面由班级学生干部带头,严格遵守上课时间和课堂纪律,同时加强课堂考勤,对迟到早退的学生进行记录并予以批评教育。另一方面,和任课老师密切配合,将学生课堂表现和期末平时分相挂钩,对表现积极的同学进行加分,对迟到早退、不遵守课堂纪律(包括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的同学进行扣分。与此同时,学校的可视化教学也充分保证了课堂的学习效率。通过老师和班级学生的共同努力,在学风建设月期间,我班上课平均出勤率达到了98%以上,迟到率0%,达到预期要求。

5、严查晚自习。晚自习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措施,自开学以来,我班能够按照要求组织学生开展晚自习,除个别时间段的班级实验和个人物理实验及其他统一安排外,晚自习的平均出勤率达到100%。同时,很多同学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开展一些与学习相关的活动。

6、是严格请销假制度。本次学风建设月期间对学生请假程序和审批流程进行严格管理,根据学院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学生的请假。在“学风建设月”期间,共请假2人。直接提高了课堂出勤率和整个教学管理秩序,这项制度将长期坚持。

7、严把学生宿舍卫生关。学生宿舍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阵地,而抓好宿舍卫生就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抓好宿舍卫生就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为此,我们开展了多头并进的方式,由院学生会、辅导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和安全工作。此外,班级还组织女生进入男生宿舍进行内务检查评比,同时树立典型。在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方面,不定期进行违禁电器检查,确保宿舍用电安全。宿舍卫生安全状况有一定好转。

二、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个月的学风建设工作对广大同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生的课堂出勤、上课纪律、生活习惯、宿舍卫生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目前在学风建设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同学们从思想观念上、认识理解上和实际行动上还没有真正转变到建设良好学风中来。

1、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没有从根本上实现转变。主要体现在,老师管与不管不一样,辅导员要求与不要求不一样,有人监督和没有人监督不一样。所以目前良好的学风基本上时依靠各辅导员老师、任课老师、班级学生干部共管而形成的,并非是学生自主自愿的行为,学生中应付任务的心态占多数。希望同学们明确,良好的学风并不是应付,更不是走走过场。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真正认识到“为谁学、怎么学”的问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同学与其他高校学生的差别并非是智力上的,而是自我管理上的。所以请同学们从自身成长成才的角度,从为家庭负责的态度,从为社会做贡献的高度来认识学习,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同学们对学风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一部分学生错误的认为这一个月的工作属于折腾人,搞的自己身心疲惫。极个别的学生对学风建设存在错误理解但不通过正常途径反映,只是消极对抗,不断抱怨。从这个角度而言,学风建设不仅是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重要的是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用好的习惯来帮助自己成长成才,来帮助自己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有贡献的人。

以上两个问题是同学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也是学风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认识上不清楚、不准确,行动上就不积极、不主动。学风建设月中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仅仅是形式上的,要形成真正良好的学风、校风,关键在于同学们能否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要求上来,并从内心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

三、下一步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为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学风建设工作,下一阶段我们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使创建良好学风的理念真正深入到同学们的内心里,体现在同学们的行动上。

1、开展班级同学学习动机调查工作,真正深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需求,做到因材施教,做到并长期坚持“学风建设”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营造良好向上的学习氛围。

2、建立多种渠道,搭建学生之间、学生与任课老师、学生与辅导员老师交流的平台,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对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学风建设。

3、定期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观摩活动”、“我为学风建设建言献策”等相关活动,在班级中营造“学风建设促我成长”的观念,使学风建设的理念、方法、措施在广大学生中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4、是组织多种形式的课余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做到寓教于乐,使同学们有保持充沛的精力、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这仅仅是开始。在未来的学风建设中,我们要深入贯彻学院“明得尚学,自强不息”的精神,稳步推进各项学风建设工作。希望全体同学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学风氛围,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为创建优良学风,为自身成长成才而努力!

自动化1141、1142班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学风建设总结01-12

学风建设总结范文05-19

学风建设班会总结11-24

班级学风建设总结10-28

学风建设总结14篇01-15

学风建设工作总结01-29

学风建设总结15篇02-04

班风学风建设总结01-26

学风建设班会总结15篇01-26

学风建设班会总结(15篇)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