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下基层>《乡镇 四下基层 方案

乡镇 四下基层 方案

时间:2022-05-18 13:43:25 下基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乡镇 四下基层 方案

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把工作的重心放到基层,根据《中共沈阳、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沈委发20122号)及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决定,从即日起到年底,组织市、区两级机关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加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乡镇 四下基层 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正义感、幸福感为目标,通过组织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居民家庭、社区、企业、校园,更直接掌握社会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更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更有效解决社会管理服务的新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万名干部进万户,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从市、区两级机关选派1万名干部,深入其居住地(或附近)社区,选择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范围内人员(三年内刑释解教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散居孤儿、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孤寡老 — 2 —

人以及其他需要落实管理服务措施的人员)的家庭,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送温暖等“四送”活动,推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措施落实。

(二)千名干部进社区,加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市、区两级机关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以与社区建立联系点的方式,在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领导下开展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当好“六大员”:一是形势政策宣讲员,根据社区工作需要,至少每季度向社区工作者宣讲一次形势政策;二是社情民-意调查员,搜集各种社情民-意,至少每半年形成一个社情民-意调研报告;三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健全大调解工作格局,配合社区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公共服务协调员,根据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与社区共同协调解决涉及水、电、煤气、供暖等公共服务问题;五是社会心理疏导员,积极引导社会心态,做好化解民怨工作;六是社会管理指导员,机关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指导社区抓实一项社会管理具体事项,推进和-谐社区创建活动。

(三)千名干部进企业,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管理服务。市、区两级机关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深入1000个非公有制企业,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企业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指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三是积极开展维护企 — 3 —

业经营者及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四是加强对企业平安创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四)千名干部进校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市、区两级政法机关选派1000名政法干警,到全市各中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法制教育,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法制、消防、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二是做好校园平安创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三是协调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学校特殊安全保护区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法官进校园、律师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四进四加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万户活动组、进社区活动组、进企业活动组、进校园活动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

组 长:邢 凯 副书记

副组长:姜 宏 、组织部长

常 明 、政法委书记

祁 鸣 副

许文有 副、市公安局局长

工作职责:负责全市下基层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动员部署工作,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活动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指导改进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法委,办公室主任由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董开德担任。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对全市“四进四加强”活动作出安排和部署;承办各种会议和领导视察活动;编发活动简报,加强活动宣传;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工作事项和临时交办的工作事项;每月召集一次工作调度会,掌握活动情况,协调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三)进万户活动组及工作职责。

进万户活动组设在市综治办,组长由市综治办副主任刘大刚担任。配合部门:市直机关工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团。

工作职责:负责进万户活动的组织指导,做好机关干部进万户的登记与信息汇总,指导市直机关加强干部社会管理知识的培训,为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加强进万户活动的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活动情况;活动结束后对进万户活动进行评定。

(四)进社区活动组及工作职责。

进社区活动组设在市民政局,组长由市民政局局长刘健担任。配合单位:市直机关工委。

工作职责:负责进社区活动的组织指导,做好进社区干部的分派及与社区对接工作;加强与进社区干部的日常联系,

加强活动培训及工作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工作情况;负责对进社区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活动结束后对进社区活动情况进行评定。

(五)进企业活动组及工作职责。

进企业活动组设在组织部,组长由组织部副部长吴奇汉担任。配合部门:市直机关工委、市中小企业局。

工作职责:负责进企业活动的组织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筛选出1000户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做好进企业干部的分派工作,加强与进企业干部的日常联系,为其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进企业干部的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进企业活动情况;负责对进企业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活动结束后对进企业活动情况进行评定。

(六)进校园活动组及工作职责。

进校园活动组设在市教育局,组长由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担任。配合单位: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综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工作职责:负责进校园活动的组织指导,做好进校园干警的分派及与中小学校对接工作,加强与进校园干警的日常联系,为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及时听取进校园干警的工作建议,研究制定加强工作的措施,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进校园活动情况;负责对进校园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活动结束后对进校园活动情况进行评定。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从年初至2月中旬,召开各层次、各领域的座谈会,做好工作调研;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二)启动阶段。从2月中旬至2月末,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区两级机关按要求确定下基层干部人选;做好活动的各项启动工作。

(三)实施阶段。从3月至12月末,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加强”活动。

(四)总结阶段。2015年1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检查验收小组,对下基层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活动结束后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政府部署的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加强”活动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是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服务为先、基层为重的有效途径。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精心组织部署。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

主管领导要具体抓,要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参与此次活动。

(二)形成合力,务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四进四加强”活动取得实效。政府各职能部门和水、电、煤气、供暖等公共服务单位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机关干部做好工作,及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各种难题,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解决时限,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坚决防止推诿扯皮。机关干部下基层要力求把握基层实情,破解管理服务难题,充分发挥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促和-谐的作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加强”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创新做法、特色工作、突出成效,大力宣传基层单位、广大群众对此次活动的评价和感受,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保障,严明纪律。各地区、各部门要关心、爱护下基层的机关干部,为他们下基层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支持他们在基层开展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基层遇到的各种难题。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工作费用由所在单位负责,不许接受基层宴请,不许接受特殊接待,不许接受基层馈赠,不许在基层报销费用,不许给基层增加负担。

【乡镇 四下基层 方案】相关文章:

基层党建活动方案01-28

乡镇整改方案01-29

乡镇基层减负情况汇报范文(通用9篇)11-30

乡镇工会活动方案02-21

乡镇庆三八活动方案04-24

乡镇整改方案(10篇)02-06

乡镇整改方案10篇01-30

乡镇五一劳动活动方案04-22

乡镇寒冬送温暖活动方案05-18

乡镇寒冬送温暖活动方案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