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德医风>《医德医风教育实施方案

医德医风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8 15:20:26 医德医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德医风教育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医德医风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规范医疗服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为重点。不断完善教育制度和监督预防的长效机制,为构建谐医院、和-谐医患关系,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二、目标

1.规范质量管理措施,健全完善医疗、保健、护理院感、行政质量管理体系。

2.减少病人投诉,防止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发生。

3.患者满意调查满意率达90%以上。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和大爱之心。把医德作为每个医务人员第一准则目标要求自己,以学习先进为载体,结合典型案例对职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弘扬良好医德。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医疗保健服务行为,提高医护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在全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目标管理示范岗、岗位标兵、党员先锋岗、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质量管理措施,健全完善医疗、保健、护理院感、行政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规范,加强制度、常规、规范的学习掌握和运用,不断改进服务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员工对所从事的岗位、核心制度诊疗和操作常规要熟悉掌握并认真执行,强化科主任质量管理工作,实行责任连带,职能科室做好监督,防止各种纠纷及医疗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执行医疗保健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规范一日清单,落实价格公示制度、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和百元以上处方病人或家属认可签字制度,提高服务对象得满意度。

(四)推进医院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

为规范》,杜绝回扣、红包、滥检查、乱收费等不正当现象,对收受红包、回扣及推诿病人者,一经落实,坚决给予处理。

(五)继续开展院务公开。一是继续公开上级要求的院务公开内容;二是公开医德医风监督举报电话、设举报信箱;三是公开医疗保健收费项目及价格,四是公开医务人员信息;五是公开药品价格;六是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让服务对象满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六)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宣传妇幼保健知识

利用出板宣传板报、孕妇学校、育儿学校、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便民服务,宣传科学育儿、女性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保健意识,使群众积极参与子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自觉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围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降低子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提高婚检率和儿童孕妇系管率。

(七)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和医德医风档案,考核结果与评先、晋升职称与医德医风挂钩。

(八)体现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改善医院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增设便民设施,强化卫生保洁,为服务对象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设施。

四、组织领导

医院成立医德医风考评和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伟志

副组长:冯柱南

成 员:科室主任、护长

五、要求

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和专科品牌建设,也是做好“三好一满意”工作的主要内容,各科室主任为本科室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要把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落实到日常医疗保健工作和绩效考核中,严格按照《职工行为规范》执行,实行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度,使我院的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1、全院职工必须严格遵守卫生部和区卫生厅颁发的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党组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医院的职业道德建设,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对工作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2、获得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表扬的,县市级每次奖50元,地市级每次奖励100元,省级每次奖励200元,国家级的每次奖励400元,受到新闻媒介批评的,地市级的一次扣罚劳务费100元,省级的扣罚200元,国家级的扣罚400元。

3、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好,医疗质量好,得到病人(家属)和单位的感谢信、表扬信的科室或个人,每次来信奖5元,张贴大红纸表扬奖10元,收到锦旗、镜屏、钟、匾等奖100元。

4、服务态度恶劣与病(陪)人发生争吵、斗殴由此引起病(陪)人向医院投诉(投诉接待部门包括纪检、监察、党办、院办或医护等职能部门),经核实,除给予批评教育外,一次扣劳务费100元,情节严重的给予政纪处分或下岗、待岗处理;服务态度差,受到病人或亲属、单位的信件批评并查证属实的,每件扣发劳务费50元;病人反映挂号、收费不唱票、不找零钱而发生争吵,每人次扣当事人劳务费10元。无过错受到投诉的,不扣罚劳务费。

5、病人问卷调查中,各项满意度没有达到85%以上,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相应科室每人5元劳务费。

6、有关科室未经医务科同意将仪器设备等材料带到外单位(包括横向联系的医院)使用者,一经发现除收回成本外,另扣当事人或科室100~500元,损坏仪器设备由当事人照价赔偿。

7、严禁私自向院外转诊病人(未经医务科同意介绍病人到院外检查或治疗),牟取个人私利,每次扣当事人劳务费50~200元,对举报人奖励50元。还要按造成医院损失处以3~5倍罚款。本院未开展科目及没有该设备除外。

8、实行首诊医生、首诊科室负责制,任何科室、个人都不得推诿病人。否则扣发劳务费每次50元。因推诿造成纠纷、事故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9、医务人员不得利用处方权在临床、医技科室为药厂推销药品;不准开“大处方”、“人情方”、与治疗无关的保健品;违者扣发劳务费50~100元。违反规定开具麻-醉-药品者,扣发责任人80~200元。

10、全院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达到病退、超生、打官司等目的而开具假证明,违者扣发责任人劳务费100~300元或给予处分。

11、向病人索、拿、卡、要和收受“红包”者,除退回“红包”外,另处以所收“红包”金额10倍罚款。

12、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私自向外出售医院公有(或个人)物品(药品),不得代收代交现金(住院押金除外),违反者,视情节轻重处以3~5倍罚款,同时扣发劳务费1~6个月。

13、需院外会诊、行医、手术、讲课、兼职、协作、体检的,以及本院人员进行院外业务活动的,必须严格履行书面报告及得到有关管理科室批准手续,如有违反,除没收其全部不合理收入外,视情节处以1~2倍罚款,造成医疗纠纷、事故者,全部责任和经济损失由当事人承担。

14、工作时间饮酒、打闹、打扑克、下棋、看文艺书、玩电脑游戏和干私活等,群众投诉或查获每次扣罚10元。

15、凡是服务态度不好和诊疗工作不规范,或在工作中失误,造成医院损失,按情节轻重和损失大小扣罚30%以上的当月劳务费和赔偿损失。

16、凡是因责任心不强或违规操作丢失或损坏公物要按实价10%以上赔偿。

17、来我院进修、实习人员必须遵循本规定。如有违反,给予与我院职工同等的处罚或终止进修实习。

18、长期工作不负责、医德医风表现差,不遵守劳动纪律和医疗规范,又不接受批评教育者,医院实行降级聘用或待岗安排工作,再不改正自动下岗。

19、不按时完成各项医疗文书(按医务科和护理部规定),如果由于医疗文书不健全,造成医疗纠纷,而引发的经济损失,责任人要赔偿10%以上。

医德医风及行风建设教育实施方案2016-12-30 21:44 | #2楼

为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快卫生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按照上级部署,现就我院开展“优化医疗服务 树立行业新风”为主题的活动实施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卫生改革与发展实际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现状,以开展“优化医疗服务,树立行业新风”专题活动为载体,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增强全局观念,发扬优良传统,构建安全和-谐的医疗服务氛围,为促进我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对我院医德医风集中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乌鲁却勒镇卫生院医德医风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张文-革 (院 长) 副组长: 张文宝 (医务科主任) 阿布拉江 (农合办主任) 成 员:伊明江·达尼 (防疫站站长)

姚军文 (住院部主任)

姚玉霞 (护理部主任)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提高认识、明确职责

在院“医德医风建设与考评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阿瓦提县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修订)》要求开展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科主任是科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层层抓落实。

将医德医风年度考评作为科室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每一位医务人员建立个人考评档案,每一年为一个考评周期,考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考评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注册、晋升、聘用挂钩。

2、强化教育,提高素质。

通过多种形式经常性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教育广大职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人生观、价值观,做白求恩、王忠诚式的医务工作者,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卫生行业新风,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职业技能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自律意识。

3、院院联手,行风共建。

继续与上级部门继续深入开展“行风共建活动”,总结经验,改

进不足,促进我院医德医风建设和医院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创建行风共建的长效机制。

4、强化监督,稳中求升。

坚持“五个监督”不放松,即党内监督、党外监督、依法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聘请了社会行风监督员,定期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开展病人满意度调查,设立意见箱和意见本;公布投诉电话,专人接待投诉,做到有诉必答,有诉必果,有责必究,有错必改。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患者安全与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服务宗旨,使医院工作稳中求升。

5、完善制度,奖优罚劣。

完善制度,科学管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按照“医患沟通制度”要求,严格抓落实,减少纠纷发生,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实行制度规院,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可持续健康发展。

6、明确纪律,令行禁止。

严格执行省卫生厅颁布的全省卫生系统“十条禁令”和市卫生局制定的行业纪律“十不准”,继续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明确各项政策和纪律要求。

(1)不准在医疗服务中索要,接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红包”、物品和宴请;

(2)不准在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和项目之外,自立名目收费;

(3)不准医务人员私收费;

(4)不准推诿、训斥、刁难病人;

(5)不准开大处方、滥用抗生素、进行不合理检查、治疗; (6)不准未经批准外出行医、会诊、义诊;

(7)不准在药品采购中索要、接受生产、经销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

(8)不准违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规定,不按购销合同采购中标药品,或以其他方式规避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9)不准任何医疗卫生单位公职人员以任何名义,在药品、医疗设备采购、重大基建项目决策中违反程序,暗箱操作,或在从事业务和诊疗活动中接受商业贿赂;

(10)不准在卫生监督执法中滥用职权、徇私枉法。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按照《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护士条例》第十七条、十八条、十九条、卫生监督、刑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党纪政纪之规定,分别移交相应机构作出严肃处理。

7、价格合理,依规收费。

执行《新疆自治区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实行信息公示制度、收费查询制度和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度,财务上统一收费标准,杜绝漏收、多收、重复收费,增加收费管理的透明度。

四、考评

参照《阿瓦提县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修订)》进行考评,每年度为一考评周期。

乌鲁却勒镇卫生院 2015年01月

乡镇卫生院医德医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及措施2016-12-30 23:58 | #3楼

为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现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为平利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活动,医院成立医德医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忠平

副组长:张国-军、张国健、康侯润

成 员:刘玉峰、张宏、刘采燕、李安平

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医德医风考核。

三、工作目标

1、医德医风明显好转。

2、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3、服务态度明显改善。

1

4、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组织实施:

1、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把医德医风规范、廉洁行医规定、医院等级创评、管理制度、服务宗旨、职业道德、责任意识等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

一是要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及时解决医德医风建设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二是要注重学习教育的灵活性,采取分层次、集中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围绕主题开展大讨论、运用典型事例引导、医德医风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三是要体现学习的实效性,通过学习教育,使每个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自我约束、自觉规范。做到学习教育有安排、有资料、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

2、强化内外监督。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设立举报箱、监督举报电话(4094237)等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做到有制度规范,有落实措施,有处理结果,有明显成效。

3、深入推行院务公开。按照医院院务公开有关规定,定期不定期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做到院务公开有内容、医患沟通有办法、医疗服务有改进、和-谐发展有经验。

4、强化医德医风考评。修改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办法,制定具体的考评细则。重点对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劳动纪律、履行职责、收受“回扣”等方面进行考评,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 2

把考评结果公平、公开、公正地向群众公布,与职称晋升、调整工资、表彰先进挂起钩来,使好的及时受到表彰,有问题的及时处理,达到激励先进、教育大家的目的。通过考核,给每个职工定出考评格次。

5、规范执业行为。严格执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护士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促使医务人员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严格执行卫生部《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医师外出执业管理,对私自外出会诊的医务人员一律以非法行医严肃处理。

6、严格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医疗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组织,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快医院上等达标和等级评审步伐;巩固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禁止在国家规定之外自定收费项目、分解项目、比照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做到核心制度及“三基三严”培训考核落实、技术操作规范、创建达标任务完成、医疗收费合理。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实行年度考核。

2、明确任务,强化目标管理。要把医德医风建设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班子成员。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建立和评定情况

纳入个人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医师考核的范畴之内。

3、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医德医风建设的工作目标及要求,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日

【医德医风教育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县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05-17

医德医风汇报04-14

医德医风总结12-12

医德医风自我总结05-08

医德医风建设心得04-12

医德医风总结范文05-17

药房医德医风总结11-30

科室医德医风总结11-30

医德医风宣传口号12-30

药师医德医风总结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