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德医风>《医德医风整改实施方案

医德医风整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8 15:20:29 医德医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德医风整改实施方案

医德医风建设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之一,医德医风的好坏是关系到医疗卫生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党和政府威信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本单位对外形象好坏的大事。特别是受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有极少部分医务人员政治学习有所放松,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有些淡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医疗质量低下,服务态度差、纪律松散、大处方、收红包等。人民群众对这些医德医风热点问题反响强烈,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措施要得力,常抓不懈,实行标本兼治,纠违并举,教育是基础,管理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从每个环节的工作做起,从广大医务工作者自己做起,医德医风就会好转,医患关系就会改善,社会就会出现和-谐。

医德医风整改实施方案

1 医德医风在医院建设中的重要性

1.1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单纯是一个行业作风建设问题,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历来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我们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以学习白求恩、赵学芳等先进模范事迹为动力,以讲“四心”、献真情、千人评议机关、评选文明职工等活动为抓手,使广大职工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服务,让病人满意。

1.2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我院管理的基础 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实施医德规范奖罚规定》、《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办法》等,以制度来规范每位员工的行为,同时还要靠医务人员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医德,使医务人员明确对病人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促使他们热爱本职工作,以病人利益为重,对事业的忠诚和主动精神,保证我站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1.3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保证 工作中大量事实证明具有良好医德的医务人员,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虚心求教,对病人采用的每项治疗措施深思熟虑,治疗效果好,漏诊、误诊少,医疗纠纷少,甚至没有;反之,医德不良的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差,即使技术水平较高,也常常出现责任性差错和事故,给病人增加痛苦,甚至造成伤残、死亡。

1.4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我站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疗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良好的医德医风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我站在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保持发展态势,就得有一支技术优良、职业道德高尚的员工队伍,良好的医德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医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才能形成良好的风貌。

2 加强医德医风的措施

2.1 加强领导、统一认识 医德医风能不能搞好,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的主要党政领导,能不能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将其纳入发展计划,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常抓不懈,切实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促进医德医风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2.2 加强教育、提高素质 素质分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提高两个素质,离不开教育和学习,要通过职工大会、周会、科室会议学习,宣传灌输卫生改革的精神,树立改革无论如何深化,形势怎样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的道德观念不能变,“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不能变,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诚信第一的位置不能变。同时要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医院文化建设,利用橱窗、板报、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身边的典型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教育人。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发挥职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

2.3 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使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了使制度得到践行,还应建立完善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一是建立监督制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设立院内、院外监督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听取意见,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门诊设立总值班制度,把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进行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对违纪的人和事,按情节轻重作出处理;二是建立自查自纠制度,及时改进工作,对自己本职工作不断完善;三是建立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奖优罚劣,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制订考核细则,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重点对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劳动纪律、履行职责、收受“回扣”等方面进行考评,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把考评结果公平、公开、公正地向群众公布,与职称晋升、调整工资、表彰先进挂起钩来,使好的及时受到表彰,有问题的及时处理,达到激励先进、教育大

家的目的,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真正使医德医风建设落到实处。

2.4 改善服务态度、转变服务作风 临床医师围绕着病人转,后勤围着临床一线转,全院围着医疗工作转,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体现服务“人性化”,为病人提供规范、优秀的服务,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到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实际工作中,真正把病人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病人的需求当作第一需要,把病人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满足病人的需求,力争让病人满意,让群众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6-12-30 15:28 | #2楼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规范行政执法和医疗服务行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自身形象,促进卫生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紧密结合、县政府政风行风社会测评活动,以“创群众满意医院”为工作主线,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以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收受“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为重点,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目的,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医德医风根本转变,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重塑白衣天使形象。

二、组织领导

县卫生局成立“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吴刘春同志任组长,肖建华、尹东宇、谭爱妹、李长宁为副组长,周德春、谭小艳、杨忠、甘喜云、谭寿昌、瞿雪峰、陈安平、陈志华、汤湘平、朱贵、陈旭慧、谭小艳等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李长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另设三个工作组:

1

宣传报道组:由肖建华同志任组长,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政工股负责;

督导检查组:由尹东宇同志任组长,具体工作由业务股、工会、红会、法制股、医改办负责;

案件查处组:由李长宁同志任组长,具体工作由纪检监察负责。

为了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县直医疗单位采取领导分片管理负责制,其中尹东宇同志负责人民医院的指导,肖建华同志负责中医院的指导,谭爱妹同志负责妇幼保健院的指导。

三、活动主要内容

1、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加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教育,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医务人员防腐拒变的底线。

2、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机制。

(1)建立医德医风考评办法。

一是各单位要将医德医风考评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内容,与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定期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一年为一个考评周期,由单位的办公室、政工人事、工会牵头,每年度进行一次考评。二是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考评实行等级制度,根据考评情 2

况,将考评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考评情况与绩效工资或年终奖金挂钩;三是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将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考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医务人员晋升晋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建立医德医风奖惩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医德医风投诉制度。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箱,定期收集病人及家属所反映的问题,并将问题进行汇总处理;医院要对每一个人住院病人进行满意度调查,每月抽查一次门诊病人,动态掌握医院管理、医务人员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二是建立医德医风记分制度。对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考评进行量化计分,根据计分情况,确定考评档次。三是建立医德医风奖惩制度。每年度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奖优罚劣。

3、开展“贴心服务”。改善医院环境,优化服务流程,为病人提供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措施;改善服务态度,充分尊重、自觉维护病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杜绝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倾听患者的意见,主动改进工作;及时受理、妥善处理患者的投诉,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完善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等制度,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和患者的监督,减少医疗服务投诉。

4、狠抓行业作风建设。

主要对象是局机关、疾控中心、卫生执法队和农医办。看是否认真开展效能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管理、服务和执法过程中有无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是否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岗位目标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等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效能制度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工作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铺张浪费等行为;是否存在态度生硬,办理不公、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认真解决。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3月下旬-4月上旬)

卫生局于3月中旬前制定活动方案,3月下旬前召开卫生系统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与会人员为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中层干部、当天不值班的医务人员。各单位要成立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工作方案,要突出重点,寻找亮点,通过主题活动,搞出特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4月中旬~10月底)

要求各单位根据实施方案,通过自我剖析,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医德医风监督员座谈会、行业作风征求意见座谈会、病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摆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

原因,制订整改措施。特别是对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要认真进行总结、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及时予以纠正。

县卫生局将通过设立举报电话(25222435、25211157),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县医疗卫生单位在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将通过暗访、督查等形式,掌握了解各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督促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让患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2012年12月下旬)

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活动的归纳、总结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推介典型,营造亮点,要通过活动达到服务提质、形象提升、效益提高的目的。各单位每月要将本单位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投诉情况报局办公室,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季度进行通报;每年度12月上旬以前 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总结,同时评选一名“医德医风最差医务人员”。县局将把医德医风建设纳入卫生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于 12月下旬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单位予以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整改措施不到位,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将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扣除当年度目标管理奖,并通报批评。同时将根据各单位医德医风的考评情况,在卫生系统内评选出“十佳医生”、“十佳护士”,予以奖励。对评选出的“医德医

风最差医务人员”,属于临时工的,直接解聘;属于正式职工的,待岗学习一年,是县直单位的下调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次活动的领导,紧密结合“创先争优”和“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开展,立足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做到转变行业作风与加强医院管理两促进。

2、加强制度建设。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长效机制为重要工作目标,立足卫生行业的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医院管理、诊疗行为、医疗收费、信息公开、行业纪律等各种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纠风。

3、加强监督管理。县卫生局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聘请社会监督员、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进行评议。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对内部科室和医务人员的规范约束,主动接受患者、社会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2012年3月19日

【医德医风整改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医德医风建设薄弱整改措施03-28

县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05-17

医德医风汇报04-14

医德医风总结12-12

医生医德医风总结04-21

医德医风总结范文05-17

医院医德医风总结04-21

医德医风自我总结05-08

医德医风个人评价02-14

医德医风建设心得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