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德医风>《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

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8 15:20:36 医德医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行风建设,健全医德医风教育、制度、监督、考评长效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方案。

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紧密结合市政府开展医德医风医术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为工作主线,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以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收受“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为重点,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目的,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医德医风医术根本转变,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活动主要内容

1、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教育,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加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教育,增强我院医务工作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医务人员防腐拒变的底线

2、严格规范执法守法。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家诊疗指南、操作规范要求。规范诊疗行为,严格卫生执法,监督落实执行30条不准禁令。

3、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开展,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完善医疗纠纷事故责任追究机制。

4、严厉打击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抵制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加强职工的思想、职业道德和荣辱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行业纠风工作紧密结合,与规范医院管理紧密结合,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紧密结合,建立健全防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6、进一步推进医德医风考评机制。

(1)狠抓医德医风考评

一是将医德医风考评纳入我社区中心目标管理内容,与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定期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一年为一个考评周期,每年度进行一次考评。

二是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考评实行等级制度,根据考评情况,将考评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考评情况与绩效工资或年终奖金挂钩;

三是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将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考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医务人员晋升晋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完善医德医风投诉制度。

在我社区中心醒目位置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箱,定期收集病人及家属所反映的问题,并将问题进行汇总处理;社区中心要对每一个人住院病人进行满意度调查,每月抽查一次门诊病人,动态掌握医院管理、医务人员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组织学习阶段(2015年4月20-9月30日)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

根据实施方案,通过自我剖析,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医德医风监督员座谈会、行业作风征求意见座谈会、病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摆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特别是对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要认真进行总结、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及时予以纠正。

第三阶段:督查整改阶段

我社区中心要及时做好活动的归纳、总结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推介典型,营造亮点,要通过活动达到服务提质、形象提升、效益提高的目的。医德医风检查小组将于 12月下旬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工

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科室予以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整改措施不到位,群众反映较多的科室将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扣除当月科室绩效劳务奖金,并通报批评。同时将根据医德医风考评等综合情况,评选出年度“优秀医生”、“优秀护士”,予以奖励。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社区中心要紧密结合“创先争优”和立足本社区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做到转变行业作风与加强医院管理两促进。

2、加强制度建设。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长效机制为重要工作目标,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医院管理、诊疗行为、医疗收费、信息公开、行业纪律等各种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纠风。

3、加强监督管理。区卫生局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社区中心要加强对内部医务人员的规范约束,主动接受患者、社会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小江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中医院医德医风考评实施方案2016-12-30 22:33 | #2楼

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对医务人员规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根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为目标,以考核记录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状况为内容,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环境为重点,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树立行业新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二、医德医风考评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 ,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

三、考评范围

各科室医师、护士及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下统称医务人员)。

四、考评内容及考评标准

(一)基本考评内容及考评标准(基础分80分)

1、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5分)

(1)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学习,树立救死扶伤、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7分)

(2)增强工作责任心,热爱本职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8分)

2、尊重患者的权利,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10分)

(1)对患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贫富都平等对待,不得歧视。(3分)

(2)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4分)

(3)在开展临床药物或医疗器械试验、应用新技术和有创诊疗活动中,遵守医学伦理道德,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3分)

3、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12分)

(1)关心、体贴患者,做到热心、耐心、爱心、细心。(5分)

(2)着装整齐,举止端庄,服务用语文明规范,服务态度好,无“生、冷、硬、顶、推、拖”现象。(4分)

(3)认真践行医疗服务承诺,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和沟通,自觉接受监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3分)

4、遵纪守法,廉洁行医。(15分)

(1)严格遵守卫生法律法规、卫生行政规章制度和医学伦理道德,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护理工作制度,坚持依法执业,廉洁行医,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3分)

(2)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不收受、不索要患者及其亲友的财物。(3分)

(3)不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不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给予的财物、回扣以及其他不正当利益,不以介绍患者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和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为由,从中牟取不正当利益。(3分)

(4)不开具虚假医学证明,不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不隐匿、伪造或违反规定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3分)

(5)不违反规定外出行医,不违反规定进行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3分)

5、因病施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10分)

(1)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用药指南,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4分)

(2)认真落实有关控制医药费用的制度和措施。(3分)

(3)严格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不多收、乱收和私自收取费用。(3分)

6、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和-谐共事。(8分)

(1)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指令性医疗任务和社会公益性的扶贫、义诊、助残、支农、援外、救灾等医疗活动。(5分)

(2)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3分)

7、严谨求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10分)

(1)积极参加在职培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6分)

(2)增强责任意识,防范医疗差错、医疗事故的发生。(4分)

(二)良好行为记录及加分标准。

1、工作表现突出。获本单位表彰的加3分;获市县级表彰的加5分;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加10分;获国家级表彰的加20分。

2、受到患者表扬。受到患方来信表扬或赠送锦旗,给予个人的加2分,给予集体的则给相关人员各加1分。

3、受到媒体表扬。受到市级以上媒体点名表扬的,给个人的加3分;给集体的则给相关人员各加2分。

4、检举他人有收受回扣、开单提成或索要、收受病人财物、乱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且检举情况属实的加3分。

5、拾金不昧、拒收红包(或回扣、财物、有价证券等)、不接受病人宴请或按规定把难以拒收的财物全部及时上缴的,并有登记为依据的加3分。

6、在工作中,责任心强,工作负责而避免他人出现医疗差错或责任事故的加5分。

7、有发明创造或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填补本地医疗空白的加8分;填补本市空白的加10分;填补本省空白的加15分;填补国内空白的加20分。

8、凡是科技成果奖获得者:县级奖加8分;市级奖加10分;省级奖加15分;国家奖加20分。

9、论文或译文在专业杂志刊登者:市级加2分;省级加5分;国家级加10分。

(三)不良行为记录及扣分标准

1、被投诉服务态度差,经核查属实的每次扣3分;造成不良影响的扣10分;性质恶劣,影响单位形象的扣20分。

2、无故不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接受职业道德教育,每次扣2分。

3、未能按时上交医德考评表者扣1分。

4、上班时迟到、早退、擅自离岗或串岗、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工作安排、因语言不文明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的,每次扣2分。

5、未履行好告知义务和服务承诺,造成不良后果的扣5分。

6、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解决不及时或敷衍、回避造成严重后果的扣10分。

7、工作不负责任,造成群众上访,经查证属实的扣10分。

8、在医疗服务工作中,有索要或收受病人及其家属财物的、利用工作之便收受任何形式回扣的、利用工作之便推销药械的或以介绍病人为名从中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扣20分。

9、诬告、陷害、诋毁,严重损害他人及单位形象的扣10-20分。

10、为谋取小团体和个人利益违反物价规定,不择手段巧立名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多收、乱收费的,对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各扣10分。

11、超范围行医或私自外出会诊、体检、手术的,每次扣5分;为病人开假医疗证明的扣10分。

12、泄露病人隐私,造成不良影响扣10分。

13、同事间闹不团结,影响工作扣3分,造成不良影响的扣5分。

14、工作中出现一般差错者扣5分;发生较大差错者扣20分;发生严重差错医疗事故的扣30分。

五、考评方法

医德考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性考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与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定期考核等工作相结合,纳入医院管理体系,每年进行一次。医院已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案,考评结果记入该档案。

考评工作分为三个步骤:

(一)自我评价:医务人员各自根据医德考评的内容和标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表现,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

(二)科室评价:在医务人员自我评价的基础上,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考评小组根据每个人日常医德医风行为进行评价。

(三)单位评价:由单位医德考评机构组织实施。根据自我评价、科室评价的结果,将日常检查、问卷调查、患者反映、投诉举报、表扬奖励等记录出来的具体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每位医务人员进行评价,作出医德考评结论并填写综合评语。

考评记分方法:80分为医务人员的基本分,经逐级考评,如有加分或扣分,则在基础分的基数上进行加、减,加减后的分数为医务人员的实际得分。同一事项原则上只能加(扣)一次分,不重复加(扣)分。

六、医德考评结果及其应用

医德考评结果分为四个等次:优秀、良好、一般、较差。 医德考评要严格坚持标准,被确定为优秀等级的人数,一般在本单位考评总人数的10%,最多不超过15%。

考评结果:原则上,总分达95分及以上者医德考评结果为优秀(若优秀人数较多,则按高分到低分排列,超出规定比例的为良好),80-94分者为良好,60-79分者为一般,60分以下者为较差。但医务人员在考评周期内,因有不良行为记录而扣分者不得评为“优秀”、“良好”等次;因不良行为记录扣分达10分及以上者,医德考评结果应当认定为较差。

考评结果将在院内进行公示,并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对医务人员进行年度考核时,职业道德考评结果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医德考评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年度考核方有资格评选为优秀;医德考评结果为较差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不合格。

医务人员定期考核中的职业道德评定,以医德考评结果为依据。考核周期内,有一次以上医德考评结果为较差的,认定为考核不合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为规定处理。

执业医师的医德考评结果,医院将按照《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执业医师定期考核机构,同时报送医师执业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

七、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医德考评工作对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意义,应将此项工作与医院及科室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实施,落实责任。

(二)紧密结合实际,细化评分标准。各科室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针对医德医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的评分细则,增强考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报医院备案。

(三)加强监督检查,保证考评工作落到实处。医务、护理、人事等职能科室要加强对院内医德考评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确保考评工作取得实效。医德考评工作纳入医院综合目标考评范围,院领导将加强督导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八、实施时间

本方案从下达之日起实施。

2012年7月20日

乡镇卫生院医德医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及措施2016-12-30 15:59 | #3楼

为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现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为平利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活动,医院成立医德医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忠平

副组长:张国-军、张国健、康侯润

成 员:刘玉峰、张宏、刘采燕、李安平

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医德医风考核。

三、工作目标

1、医德医风明显好转。

2、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3、服务态度明显改善。

1

4、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组织实施:

1、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把医德医风规范、廉洁行医规定、医院等级创评、管理制度、服务宗旨、职业道德、责任意识等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

一是要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及时解决医德医风建设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二是要注重学习教育的灵活性,采取分层次、集中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围绕主题开展大讨论、运用典型事例引导、医德医风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三是要体现学习的实效性,通过学习教育,使每个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自我约束、自觉规范。做到学习教育有安排、有资料、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

2、强化内外监督。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设立举报箱、监督举报电话(4094237)等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做到有制度规范,有落实措施,有处理结果,有明显成效。

3、深入推行院务公开。按照医院院务公开有关规定,定期不定期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做到院务公开有内容、医患沟通有办法、医疗服务有改进、和-谐发展有经验。

4、强化医德医风考评。修改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办法,制定具体的考评细则。重点对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劳动纪律、履行职责、收受“回扣”等方面进行考评,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 2

把考评结果公平、公开、公正地向群众公布,与职称晋升、调整工资、表彰先进挂起钩来,使好的及时受到表彰,有问题的及时处理,达到激励先进、教育大家的目的。通过考核,给每个职工定出考评格次。

5、规范执业行为。严格执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护士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促使医务人员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严格执行卫生部《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医师外出执业管理,对私自外出会诊的医务人员一律以非法行医严肃处理。

6、严格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医疗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组织,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快医院上等达标和等级评审步伐;巩固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禁止在国家规定之外自定收费项目、分解项目、比照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做到核心制度及“三基三严”培训考核落实、技术操作规范、创建达标任务完成、医疗收费合理。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实行年度考核。

2、明确任务,强化目标管理。要把医德医风建设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班子成员。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建立和评定情况

纳入个人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医师考核的范畴之内。

3、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医德医风建设的工作目标及要求,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日

2015医德医风考核实施方案2016-12-30 21:15 | #4楼

为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规范医疗服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为重点。不断完善教育制度和监督预防的长效机制,为构建谐医院、和-谐医患关系,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二、目标

1.规范质量管理措施,健全完善医疗、保健、护理院感、行政质量管理体系。

2.减少病人投诉,防止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发生。

3.患者满意调查满意率达90%以上。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和大爱之心。把医德作为每个医务人员第一准则目标要求自己,以学习先进为载体,结合典型案例对职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弘扬良好医德。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医疗保健服务行为,提高医护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在全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目标管理示范岗、岗位标兵、党员先锋岗、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质量管理措施,健全完善医疗、保健、护理院感、行政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规范,加强制度、常规、规范的学习掌握和运用,不断改进服务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员工对所从事的岗位、核心制度诊疗和操作常规要熟悉掌握并认真执行,强化科主任质量管理工作,实行责任连带,职能科室做好监督,防止各种纠纷及医疗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执行医疗保健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规范一日清单,落实价格公示制度、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和百元以上处方病人或家属认可签字制度,提高服务对象得满意度。

(四)推进医院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

为规范》,杜绝回扣、红包、滥检查、乱收费等不正当现象,对收受红包、回扣及推诿病人者,一经落实,坚决给予处理。

(五)继续开展院务公开。一是继续公开上级要求的院务公开内容;二是公开医德医风监督举报电话、设举报信箱;三是公开医疗保健收费项目及价格,四是公开医务人员信息;五是公开药品价格;六是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让服务对象满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六)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宣传妇幼保健知识

利用出板宣传板报、孕妇学校、育儿学校、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便民服务,宣传科学育儿、女性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保健意识,使群众积极参与子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自觉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围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降低子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提高婚检率和儿童孕妇系管率。

(七)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和医德医风档案,考核结果与评先、晋升职称与医德医风挂钩。

(八)体现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改善医院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增设便民设施,强化卫生保洁,为服务对象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设施。

四、组织领导

医院成立医德医风考评和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伟志

副组长:冯柱南

成 员:科室主任、护长

五、要求

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和专科品牌建设,也是做好“三好一满意”工作的主要内容,各科室主任为本科室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要把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落实到日常医疗保健工作和绩效考核中,严格按照《职工行为规范》执行,实行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度,使我院的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

1、全院职工必须严格遵守卫生部和区卫生厅颁发的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党组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医院的职业道德建设,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对工作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2、获得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表扬的,县市级每次奖50元,地市级每次奖励100元,省级每次奖励200元,国家级的每次奖励400元,受到新闻媒介批评的,地市级的一次扣罚劳务费100元,省级的扣罚200元,国家级的扣罚400元。

3、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好,医疗质量好,得到病人(家属)和单位的感谢信、表扬信的科室或个人,每次来信奖5元,张贴大红纸表扬奖10元,收到锦旗、镜屏、钟、匾等奖100元。

4、服务态度恶劣与病(陪)人发生争吵、斗殴由此引起病(陪)人向医院投诉(投诉接待部门包括纪检、监察、党办、院办或医护等职能部门),经核实,除给予批评教育外,一次扣劳务费100元,情节严重的给予政纪处分或下岗、待岗处理;服务态度差,受到病人或亲属、单位的信件批评并查证属实的,每件扣发劳务费50元;病人反映挂号、收费不唱票、不找零钱而发生争吵,每人次扣当事人劳务费10元。无过错受到投诉的,不扣罚劳务费。

5、病人问卷调查中,各项满意度没有达到85%以上,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相应科室每人5元劳务费。

6、有关科室未经医务科同意将仪器设备等材料带到外单位(包括横向联系的医院)使用者,一经发现除收回成本外,另扣当事人或科室100~500元,损坏仪器设备由当事人照价赔偿。

7、严禁私自向院外转诊病人(未经医务科同意介绍病人到院外检查或治疗),牟取个人私利,每次扣当事人劳务费50~200元,对举报人奖励50元。还要按造成医院损失处以3~5倍罚款。本院未开展科目及没有该设备除外。

8、实行首诊医生、首诊科室负责制,任何科室、个人都不得推诿病人。否则扣发劳务费每次50元。因推诿造成纠纷、事故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9、医务人员不得利用处方权在临床、医技科室为药厂推销药品;不准开“大处方”、“人情方”、与治疗无关的保健品;违者扣发劳务费50~100元。违反规定开具麻-醉-药品者,扣发责任人80~200元。

10、全院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达到病退、超生、打官司等目的而开具假证明,违者扣发责任人劳务费100~300元或给予处分。

11、向病人索、拿、卡、要和收受“红包”者,除退回“红包”外,另处以所收“红包”金额10倍罚款。

12、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私自向外出售医院公有(或个人)物品(药品),不得代收代交现金(住院押金除外),违反者,视情节轻重处以3~5倍罚款,同时扣发劳务费1~6个月。

13、需院外会诊、行医、手术、讲课、兼职、协作、体检的,以及本院人员进行院外业务活动的,必须严格履行书面报告及得到有关管理科室批准手续,如有违反,除没收其全部不合理收入外,视情节处以1~2倍罚款,造成医疗纠纷、事故者,全部责任和经济损失由当事人承担。

14、工作时间饮酒、打闹、打扑克、下棋、看文艺书、玩电脑游戏和干私活等,群众投诉或查获每次扣罚10元。

15、凡是服务态度不好和诊疗工作不规范,或在工作中失误,造成医院损失,按情节轻重和损失大小扣罚30%以上的当月劳务费和赔偿损失。

16、凡是因责任心不强或违规操作丢失或损坏公物要按实价10%以上赔偿。

17、来我院进修、实习人员必须遵循本规定。如有违反,给予与我院职工同等的处罚或终止进修实习。

18、长期工作不负责、医德医风表现差,不遵守劳动纪律和医疗规范,又不接受批评教育者,医院实行降级聘用或待岗安排工作,再不改正自动下岗。

19、不按时完成各项医疗文书(按医务科和护理部规定),如果由于医疗文书不健全,造成医疗纠纷,而引发的经济损失,责任人要赔偿10%以上。

医院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2016-12-30 8:16 | #5楼

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 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对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聚焦民生、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树立医药行业新风,深化贯彻“九不准”》和《关于深化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开展收受“红包”、开单提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精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切实加强我院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3月开始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并作为今后医院的常态化管理,为扎实有效的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省、市、县专项整治方案精神为指导,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全面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工作,我院成立了医德医风管理委员会。

主 任:李**

副主任:杨**

成 员:丁**、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务科,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医德医风意识明显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对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和廉洁行医教育覆盖面达到100%,人民群众对我院的医德医风综合满意度达到85%以上。

(二)医德医风制度健全完善。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医疗收费、院务公开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健全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和廉洁行医、依法执业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九不准”,构建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医疗质量明显提高。提高医疗机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医疗技术操作标准和规范。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率显著下降,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患者对医疗服务质量满意度达85%以上。

(四)服务态度明显改善。优化服务环境,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服务举措,加强医患沟通,服务对象问

卷调查满意度达90%以上,医院对群众投诉接待处置率达100%。

四、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承诺书。认真执行《岚县卫生局关于深化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推进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九不准”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把医德医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广大医务人员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由13人组成的委员会分四组每月进科室巡视督查,纠正不良风气,把医德医风建设同医疗卫生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二)大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结合“聚焦民生、服务群众”、“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推进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九不准”、开展“收受红包、开单提成”、依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等活动,采取自学、院内学习培训、座谈讨论、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医学伦理、人文素养、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救死扶伤”、“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提高其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

(三)严格落实医疗安全管理制度。巩固平安医院建设、“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成果,健全和落

实医疗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工作责任心,坚决防止发生医疗责任事故,特别是重大责任事故。要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按照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制度和不当处方院内公示点评制度,抗菌素药物分级管理制度,促进合理用药。巩固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认真执行病历书写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操作标准、规范,实行护理分级管理制度,做到基本核心制度及“三基三严”的全面有效落实。

(四)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根据《卫生部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将医院内部设置、医务人员资质、医院管理制度、服务规范、医德规范等规章制度,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住院自费比例、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平均住院和门诊费用等面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扩大院内职工、社会各界和患者的参与权、知情权,努力使广大患者享受到公平、公正、合理的医疗服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医院内部价格管理和约束机制,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严格各种费用核算,严禁科室私设小金库,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收费透明度,完善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等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患者对医疗收费的监督。要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确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做到合理、准确收费,严禁在规定之外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分解项目、比照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

(五)依法规范执业行为。按照《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实行医务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坚决做到持证上岗,依法行医。

规范卫生从业人员执业管理,严格按照核准的诊疗科目开展执业诊疗活动,对分类分级管理及特殊诊疗技术的应用要按规定审批,杜绝重大医疗不良事件的发生。

(六)着力改善医疗服务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和要求,改善服务流程和环境,提供专家简介、科室布局、服务价格等信息,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措施。创新便民惠民服务新举措,开展健康咨询、预约挂号、下乡服务、出院回访、满意度测评等服务体系,向群众提供更为方便的服务项目。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科室、示范病房、示范个人”活动,做到了解病情到位、护理措施到位、沟通指导到位、特别关怀到位,体现人性化服务。充分尊重、维护病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按要求和规定建立隐私保护制度,提供隐私保护设施,杜绝出现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

(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集中网上采购监管,并对规定渠道以外私自采购药品的要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加大对在卫生执业、物资药品采购、开单提成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的行为和对索要红包、滥检查、开大处方等增加患者负担的行为,集中力量严肃查处。 要着力加强新农合工作的监管,落实新农合各项政策,真正做到惠农利农,防止发生套取新农合基金等违纪违规问题。

(八)认真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建立医务人员个人医德医风考评档案,重点对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工作纪律、

履行职责、廉洁行医等方面进行考评,确定考评等次,公开考评结果,并与医务人员个人职称晋升、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评先选优挂钩,我院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发放分为三部分,其中把医德医风作为一项硬指标来抓,且占绩效工资的一部分来认真考核发放,促使医务人员认真改进,自觉遵从。

(九)实行医德医风建设的综合评价。在醒目的位置设立医德医风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并在各科室悬挂“九不准”公示牌,认真受理群众检举和反映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查处。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倾听社会各界和患者对医德医风建设的意见。要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行风监督员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在全院继续实行多项测评和综合满意度调查工作,对于领导不重视,工作开展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满意度不高的科室和个人将给予处罚。

***医院

2015年5月8日

【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县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05-17

医德医风建设心得04-12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02-15

医风医德建设个人总结01-18

医德医风建设工作总结12-17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 7篇02-15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5篇02-25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5篇)02-26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10篇03-09

医德医风建设心得体会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