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德医风>《功能科医德医风工作计划

功能科医德医风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8 15:21:09 医德医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功能科医德医风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医院实际特制订如下:

功能科医德医风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以榜样教育和信念教育为主要形式,通过各种活动,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努力把我院的服务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

二、 目标任务

一是不断提高全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广大医务人员努力做到:政治合格,遵记守法,廉洁自律,诚实守信,以人为本,爱岗敬业,铭记救死扶伤,发杨人道主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我院形象。二是进一步规范医疗管理和服务行为,使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就医环境更加温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三是建立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使广大医务人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三、 主要措施

(一) 加强医德医风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1.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精神为主要内容,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区医务工作人员“十不准”规定】、【国家卫生部医务工作人员“八不准”】等各项医德医风规定,进一步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提高抵制唯心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的自觉性。

2. 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弘扬

“救死扶伤、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经常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以全国和本自治区、市、县等医疗卫生系统医药、器械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基建工程和医疗活动中的“红包”、“回扣”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教材,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突出警示教育的触动性、以案说法及以案讲纪的效果。使医务人员自觉加强医德修养,规范从医行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二)、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

1.以百姓的需求为导向,优化服务流程,精简服务环节。为患者提供划价缴费一站式服务,缩短患者排队划价缴费的时间,使就医环境更加温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2.进一步完善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制度,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对电话回访收集的信息做好登记与记录,对患者反应的问题及时反

馈给相关科室,科室调查核实后确属服务质量和服务环节存在缺陷的,迅速拟定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同时整理好相关资料备查。

3.推行创“文明窗口”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行人性化服务,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收费室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服务,主动接受患者监督,促进全院职工提高服务意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4.认真执行承诺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有诺必践。公开药品收费标准和各项检查、手术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病人费用一日清制度,避免乱收费情况发生,确保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三)、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力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1.加强社会和病人监督,设立意见箱,开通医德医风投诉热线,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力争病人综合满意度在90%以上。

2.加强医德医风日常督导工作,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做到有诉必查,有责必纠。件件核实,及时反馈。加强劳动纪律的监督,采取联合督导、定期暗访、现场处罚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劳动纪律的监管力度,规范职工行为。

(四)、强化机制

1.建立健全以院长为首的医德建设领导机制。

2.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规章制度,对违反规定,影响恶劣影响者,及时作出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3.建立健全医德医风奖惩机制,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增强全体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强烈意识。

2015.3.25

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计划2016-12-30 9:12 | #2楼

2015年,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提升科室全体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提高队伍思想素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优化服务风气,为了更好地抓好医德医风教育工作,现将医德医风工作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卫生、促进社会和-谐。

二、总体目标:

通过医德医风建设,贯彻“以人为本、德高医精、诚信守法、群众满意”服务宗旨,使广大医务人员自觉提升医德修养。以热爱专业、献身医学为前提,倡导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具体措施。

(一)政治理论教育。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觉悟。

(二)理想信念教育。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四、工作原则:

1、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分管领导既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强化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领导责任制。

2、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三者相互促进,共同发挥作用,既从严治标、更着力治本、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3、坚持科学性、系统性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立足自身,着眼全局,总体规划,注重科学合理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严肃查处和教育引导的整体效能。

4、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借鉴兄弟科室的有益做法,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和探索,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五、主要任务:

医德医风建设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社会和群众的满意度,要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体系建设。以加强医德医风宣传教育为重点,修订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强调法律、法规、制度的落实,强化监督、考评、整改和提高。

(一)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加强行风建设1、医德医风宣传教育要以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为重点。以实现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规章制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加强职业道德

修养,不断强化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2、医德医风教育要面向全体医务人员。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重,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程,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弘扬正气,要深化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发展原因。要把医德医风教育作为新职工上岗培训、医务人员继续教育主要内容。3、构建科学的医德医风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要把医德医风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完善宣传教育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建工作方法。要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医务人员自觉践行依法执业、诚信诊疗、诚信收费、诚信服务、廉洁行医的行业风尚。

(二)强化医德医风制度约束1、建立健全医德医风基本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八不准”),探索和完善医德医风教育培训,告知承诺,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医德医风重点问题的治理力度。2、狠抓落实医德医风制度。要将医德医风制度执行情况与医务人员岗位、职务、职称、奖金、评优创先挂钩,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经济处罚、组织处理,限制从业资格等方式和手段,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违法案件。3、开展医德医风综合考评。要组织对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进行定期考评,明确考评内容,规范考评程序,完善考评方法,确保考评取得实效。4、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问卷函调、开展工休座谈会,护士长深入病房与病患家属沟通等渠道,自觉

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

三、抓医德医风建设做到务实不走过场

(一)把医德医风教育与医学工作教育及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相结合。正确处理医务人员与病人、集体与社会的各种关系。不间断的对科室进行医德医风测评,如召开病人及其家属和社会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开展病人对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满意度调查、测评等。

(二)抓医德医风教育,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一切为病人着想。做到思想上尊重病人,感情上体贴病人,行为上方便病人,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以良好的医德、医技给病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快速、安全、质优价廉、收费合理的全方位服务,做到使病人满意在我院。

(三)抓行风建设,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和体谅病人的痛苦、愿望和要求,设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把抓好行风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如经常开展我是一个病人的大讨论,坚决杜绝过去病人反映的就诊时遇到的“路难走、门难进、医务人员脸难看、话难听、气难受的衙门作风”。并且强调人人要立足本职做奉献,从领导做起,从我做起,从源头抓起,扭转不正之风,树立医院行业新风尚,树立白衣天使新形象。

(四)教育医务人员增强自律性,敬业爱岗,上班时不得串岗、脱岗,更不得迟到早退。做到建章立制,奖惩分明,警钟长鸣。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视病人如亲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严禁在临床工作中出现对病人生、冷、硬、顶的不良现象和

对病人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收受红包,一旦发现,及时严肃查处。要求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人在位、心在岗、规范操作,一丝不苟。把“安全来自警惕,差错事故出自麻痹”这句话牢记心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医德医风教育工作计划2016-12-30 19:40 | #3楼

医疗卫生职业道德与人的生命休戚相关,与其它行业职业道德相比,具有地位突出、对象特殊、责任重大的特点。在市场经济服务竞争中,只有加强卫生系统医德医风教育,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才能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了更好地抓好医德医风教育工作,特制定我中心的医德医风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基本理论、职业道德和卫生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白求恩精神、郭春园精神和抗击非典精神,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端正医德医风,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中心今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工作目标

一是切实提高中心干部员工对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解决一手硬、一手软,重医疗、轻医德的问题。

二是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广大医务人员努力做到:政治合格,牢记宗旨,践行“三个代表” 和科学发展观,献身卫生事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心系人民健康,提高服务能力;勤奋学习,开拓创新,追求技术精湛,争创一流业绩;以人为本,诚实守信,铭记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抵制不正之风,维护单位形象;求真务实,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促进中心发展。

三是进一步规范医疗管理和服务行为,使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就医环境更加温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是建立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使中心医务人员长期受教育,始终保持白衣战士的良好形象。

三、具体措施。

(一)政治理论教育。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医德医风教育的首要任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医务人员,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学习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觉悟。

(二)理想信念教育。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开展形势任务和时事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和艰苦奋斗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处处从病人的利益上思考问题,始终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三)法律法规教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为基本教材,加强卫生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医务人员熟知卫生法律法规的内容,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和纪律观念,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医德规范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弘扬“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同时完善各个层次、各类岗位的医德医风行为规范,使医务人员自觉加强医德修养,规范从医行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五)建立个人医德医风档案。每年考核一次,年终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并与劳务费挂钩。中心每季度开展医德医风教育两次以上。

(七)加强监督检查。对科室医务人员的规范约束,同时公开接受患者、社会公众的监督。设立意见箱意见簿,每季度到病区发放征询病人意见表及职工问卷调查表,定期召开工休会和社会监督员座谈会,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功能科医德医风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医德医风总结12-12

医德医风汇报04-14

医院医德医风工作计划05-27

医德医风自我评价02-28

医德医风考核总结02-27

医师医德医风总结01-16

医德医风科室总结02-18

护士的医德医风总结02-16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02-15

医德医风个人评价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