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德医风>《医德医风年度工作计划

医德医风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8 15:21:09 医德医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德医风年度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医院实际特制订如下:

医德医风年度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以榜样教育和信念教育为主要形式,通过各种活动,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努力把我院的服务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

二、 目标任务

一是不断提高全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广大医务人员努力做到:政治合格,遵记守法,廉洁自律,诚实守信,以人为本,爱岗敬业,铭记救死扶伤,发杨人道主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我院形象。二是进一步规范医疗管理和服务行为,使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就医环境更加温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三是建立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使广大医务人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三、 主要措施

(一) 加强医德医风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1.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精神为主要内容,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区医务工作人员“十不准”规定】、【国家卫生部医务工作人员“八不准”】等各项医德医风规定,进一步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提高抵制唯心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的自觉性。

2. 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弘扬

“救死扶伤、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经常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以全国和本自治区、市、县等医疗卫生系统医药、器械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基建工程和医疗活动中的“红包”、“回扣”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教材,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突出警示教育的触动性、以案说法及以案讲纪的效果。使医务人员自觉加强医德修养,规范从医行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二)、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

1.以百姓的需求为导向,优化服务流程,精简服务环节。为患者提供划价缴费一站式服务,缩短患者排队划价缴费的时间,使就医环境更加温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2.进一步完善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制度,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对电话回访收集的信息做好登记与记录,对患者反应的问题及时反

馈给相关科室,科室调查核实后确属服务质量和服务环节存在缺陷的,迅速拟定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同时整理好相关资料备查。

3.推行创“文明窗口”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行人性化服务,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收费室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服务,主动接受患者监督,促进全院职工提高服务意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4.认真执行承诺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有诺必践。公开药品收费标准和各项检查、手术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病人费用一日清制度,避免乱收费情况发生,确保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三)、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力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1.加强社会和病人监督,设立意见箱,开通医德医风投诉热线,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力争病人综合满意度在90%以上。

2.加强医德医风日常督导工作,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做到有诉必查,有责必纠。件件核实,及时反馈。加强劳动纪律的监督,采取联合督导、定期暗访、现场处罚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劳动纪律的监管力度,规范职工行为。

(四)、强化机制

1.建立健全以院长为首的医德建设领导机制。

2.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规章制度,对违反规定,影响恶劣影响者,及时作出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3.建立健全医德医风奖惩机制,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增强全体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强烈意识。

2015.3.25

二0一四年医德医风工作计划2016-12-30 17:32 | #2楼

医院职业道德与人的生命休戚相关,与别类职业道德相比,具有地位突出、对象特殊、责任重大的特点。为加强医院医德医风教育,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了更好地抓好医德医风教育工作,现将医德医风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基本理论、职业道德和卫生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白求恩精神,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端正医德医风,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院今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工作目标

一是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解决一手硬、一手软,重医疗、轻医德的问题。 二是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广大医务人员努力做到:政治合格,牢记宗旨,践行“三个代表”,献身卫生事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心系人民健康,提高服务能力;勤奋学习,开拓创新,追求技术精湛,争创一流业绩;以人为本,诚实守信,铭记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抵制不正之风,维护我院形象;求真务实,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促进我院发展。 三是进一步规范医疗管理和服务行为,使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得到有效遏制,就医环境更加温馨,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是建立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医务人员长期受教育,始终保持白衣战士的良好形象。

三、具体措施。

(一)政治理论教育。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医德医风教育的首要任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医务人员,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觉悟。

(二)理想信念教育。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开展形势任务和时事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和艰苦奋斗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处处从病人的利益上思考问题,始终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三)法律法规教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为基本教材,加强卫生法律

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医务人员熟知卫生法律法规的内容,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和纪律观念,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医德规范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弘扬“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同时完善各个层次、各类岗位的医德医风行为规范,使医务人员自觉加强医德修养,规范从医行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五)建立个人医德医风档案。每季度考核一次,年终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并与绩效工资挂钩。

(六)加强医德医风考核,严格执行廉洁行医制度。

坚持医德医风考核奖惩制度,认真调查落实病人投诉、意见箱及各种途径反映的有关问题,并及时作好反馈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全院的整体服务水平。

二0一四年元月八日

医院医德医风工作计划2016-12-30 14:18 | #3楼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卫生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基础性工作和制度建设,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业务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推行党、院务公开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加强对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管,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二、加强全院医德医风建设,以科室医德医风建设管理手册为总抓手,坚持院《(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医德教育制度》,对全员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医德医风管理委员会对全院医德医风工作常抓不懈,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坚持院《医德医风奖罚办法》、《医德医风考评细则》和《量化考核标准》,奖优罚劣,确保我院有一个良好的医德医风环境。

三、认真执行承诺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门诊科室承诺内容上墙,住院病区实行医患双向承诺,有诺必践。公开药品收费标准和各项检查、手术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病人费用一日清制度,避免乱收费情况发生,确保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四、加强社会和病人监督,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社会监督员会议,每季召开一次病陪人座谈会,每季度发放一次病人征求意见书,并经常深入病区征询意见,每月开启意见箱至少两次,坚持院长接待日制度,继续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热线),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上述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院及时进行解决,力争病人综合满意度在95%以上。

五、实行文明职工的动态管理办法,设立“党员示范岗”、“共青团窗口”,充分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服务意识。推行岗位行为规范,开展文明用语及禁语活动,服务一位病人,树立一面旗帜,使每位医务人员能自觉树立良好的岗位形象。

2011年医德医风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落实医院制定的制度和监督措施,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基础性工作和制度建设,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业务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机制,大力推行党、院务公开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加强对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管,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二、加强全院医德医风建设,以科室医德医风建设管理为总抓手,坚持医院《医德教育制度》,对全员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医德医风管理委员会对全院医德医风工作常抓不懈,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坚持院《医德医风奖罚办法》、《医德医风考评细则》和《量化考核标准》,奖优罚劣,确保我院有一个良好的医德医风环境。

三、公开药品收费标准和各项检查、手术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病人费用一日清制度,避免乱收费情况发生,确保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四、加强社会和病人监督,每季召开一次工休座谈会,每季度发放一次病人征求意见书,并经常深入病区征询意见,电话随访,每月开启意见箱至少两次,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院及时进行解决,力争病人综合满意度在90%以上。

五、实行文明职工的动态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服务意识。推行岗位行为规范,开展文明用

语及禁语活动,服务一位病人,树立一面旗帜,使每位医务人员能自觉树立良好的岗位形象。

六、上半年对医技护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考核,结合平时表现,成绩到人,量化到科,排名先后公布于院宣传栏。对前几名优秀的同志提出表扬,树立先进典型,对成绩较差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医德医风年度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医风医德年度总结04-22

医德医风年度总结02-09

医德医风的年度总结04-22

医德医风汇报04-14

医德医风总结12-12

医院医德医风工作计划05-27

医德医风年度个人总结12-29

护士医风医德年度总结02-10

医德医风工作年度总结01-13

护士年度医德医风总结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