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展望>《商会工作总结和展望

商会工作总结和展望

时间:2022-05-18 16:14:53 展望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会工作总结和展望

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和区工商联(总商会)的领导和指导下,**镇商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中心,坚持“团结、帮助、引导、教育、服务”的方针,以抓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和商会组织建设为工作重点,广泛团结会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促进**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将2015年度**镇商会工作总结如下:

商会工作总结和展望

一、着眼自身发展,加强组织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商会建设工作,一直将加强指导和支持商会建设工作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实效措施,扶持商会开展工作。镇党委统-战委员***分管商会工作,镇经发办主任兼任商会秘书长。镇党委每年都专门听取商会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商会工作。

今年,镇商会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十有”:有兼职人员2名,工作经费有会员会费和财政经费的保障,有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执委会人员职责等规章制度,有较为完善的会员信息,有公开透明的会费收缴使用账目,有较为完整的商会活动记录。

镇商会注重质量发展会员,稳步壮大商会组织。**镇辖区企 

业相对较少,我们按照不求数量、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针对**镇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发展了一批有影响、知名度较强的会员入会,会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2015年**镇商会新增发展会员7家。

二、把握商会性质,切实服务会员

镇商会坚持服务立会,一直把服务商会会员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体现在每一个商会会员身上,支持发展,促进交流,深化合作,积极营造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良好氛围。

镇商会坚持每年牵头组织两次政企沟通协调会,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邀请商会会员和在外发展的**籍企业人士座谈,共商**发展大计,共迎新春传统佳节;8月23日,召开了商会会员代表座谈会,镇党委、政府领导向代表们通报了全镇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并征求代表们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5年,镇商会先后帮助解决了部份商会会员在项目审批、施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积极支持商会会员***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前期手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会员企业申报小额贴息贷款,全年共申请到220万元左右。

今年,镇商会完善学习制度,提高会员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在积极参加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的培训、学习、考察、会议活动的同时,结合2015年形势,有重点的组织会员学习党的方 

针政策,教育会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引导会员诚信经营、按章纳税。4月13日,镇商会举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讲座;6月10日,镇商会邀请农商行人员为会员讲解银行业务知识和金融理财知识。7月初,镇商会组织商会会员一行10多人到贵州省遵义市学习考察,拓展会员视野和互相交流学习。

三、围绕**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镇商会重视发挥商会职能作用,促进**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始终坚持把以商招商和促进本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镇商会积极支持申办微型企业,全年共申办10户微型企业。并积极吸纳微型企业为会员单位,为微型企业及其创业者提供申请入会的绿色通道。镇商会全面完成扶持5户小微企业发展各项任务,镇商会领导支持***申办养羊微型企业,协助他获得3万多元的资金扶助,并成功获得养殖专项补助;协调镇公安派出所支持*****、*****、*****等三家微型企业会员完善防火防盗设施;积极支持会员***烤酒坊申办微型企业,并成功注册商标。

镇商会重视和参与全镇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讨论,献计献策,促进我镇经济健康发展。每逢镇人代会召开,一批思想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非公有制企业人士,积极发挥非公有制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参与我镇经济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的提出。

镇商会始终坚持把发展光彩事业作为本职工作来抓,努力在促进地区和-谐进程中发挥作用。一年来,**镇商会持续在公益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为助困、助老、助学活动中,会员企业赞助了部分困难户和多名学生、支持老年协会开展活动。

一年来,在全体商会会员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镇商会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和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商会的作用还未完全发挥出来,带来收缴会费困难;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还不够多;组织的活动还不是很贴近会员的实际需求;在提高商会自身吸引力、开拓商会工作新思路方面还缺少办法。

2015年,**镇商会将在区工商联(总商会)的具体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着力依照“服务大项目、打造特色镇”的工作思路,本着促进**经济发展,加强会员服务,加快民生发展为根本目标,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大胆探索,使**镇商会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壮大、不断发展。

2015年商会年度工作总结2016-12-31 18:43 | #2楼

2011年,温州市台州商会在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会员和理事会的努力下,根据一届二次会员大会制订的工作目标,从打基础入手,抓落实起步,以创新管理、创新发展、创新前行为目标,认真履行商会基本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较好的完成了商会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创新管理、夯实商会组织基础

不断加强和完善组织建设是商会常抓不懈的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商会组织在前进中,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组织体系,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增强了自身的活力和战斗力。

1、 充实领导班子,提升商会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好商会的领导班子建设,就是使商会有了一个强有力的火车头。今年,商会在成立运作了一年的基础上,及时对商会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增补了马希保等8名同志为常务副会长,增补了陈武卫等2名同志为副会长,增补了谢朝辉等2位同志为商会理事,组成了39位理事领导班子。通过以上调整,使商会班子更加坚强,充满了活力,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战斗力。 2、 强化服务水平,发挥商会内部职能机构的作用

“一办五部”成立以来,各部门认真履行自己的任务和职责,分别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措施,在商会管理、会员发展、会员服务、组织调整、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和经济发展等方面,为商会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一办五部”的设置是合理的,成效是明显的,我们根据 “一办五部”人员变化,及时召开一届七次会长办公会议,提出了调整方案,并提交一届五次理事会通过实施。

3、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商会党组织

商会党组织的建立,使商会的党员有了自己的娘家。今年5月,鉴于人员变动,商会党支部及时进行人事调整,报上级批准,由常务副会长马希保同志担任。今年以来,党支部参加了组织部、市民政局组织召开的非公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3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商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商会的战斗堡垒。

4、规范商会秩序,建立健全商会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商会规范化建设的跟本保证。商会成立以来,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7项管理制度,即:商会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商会理事会会议制度;商会会长办公会议制度;商会财务管理制度;商会关心会员制度;商会自律公约。这些制度的建立,使商会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今年,商会认

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重大事项经过理事会会议讨论决定,并且严格按照理事会议事规则办事,日常一般事项由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两年来,已召开会长办公会7次。财务管理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做到计划使用,严格审批。关心会员、自律公约等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都达到了规范的要求,没有发生违章违纪的情况。

二、加强宣传,树立商会形象

商会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子,通过舆-论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我会及会员企业的团体形象和精神风貌。

1、抓好商会画册的编辑和发行工作。在商会理事会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商会风采》画册今年5月印刷完稿,陆续以快递、会议上分发、及会员单位上门领取等方式发行。《商会风采》画册充分体现了温州、台州两地党委、政府对商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展现了我们会员企业在温州创造的辉煌业绩,展现了会员企业对温州经济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真正展现了我们台州商会的风采。这次我们利用下基层、做调研的机会给会员企业送去了一部分。从各会员企业单位反馈的情况看,大家对《商会风采》画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发挥网站作用,扩大商会影响。网站的开通为商会和广大会员提供了一个宣传和信息交流的平台。2011年,商会网站发布公告4件,文件信息4件,商机信息1件,活动信息11件,做到了及时、准确地把商会会议情况、活动情况、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发布到网站

上,使商会工作透明化。商会党支部还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学习情况发到网上,起到了示范效应。为了配合公安部门的“清网行动”,我们在网上发布了公安部门与经济合作办的联合通告,及时把国家的特别优惠政策通知到会员之中,使商会真正起到了宣传政策的作用。

三、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商会各项活动

商会是政府、企业、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开展各项商会活动,是形成政府、企业、会员之间互动与沟通的重要方法,也是增强会员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手段。

1、精心安排各类会议,利用会议形式贯彻商会决议,反映会员心声,处理商会事务。今年召开了会员大会,召开理事会3次,会长办公会4次和汇商投资公司股东会议2次。

2、积极组织拥军慰问活动。商会企业家家富不忘报国,主动参与拥军慰问活动。7月29日,商会会长王朝钿,马希保,常务副会长丁奶信、叶海珍一行9人,带着商会全体会员的委托和价值14000元的物品,分别慰问了温州武警支队和武警边防支队官兵。这次参加慰问捐款的有19人,捐款总额共32110元。这是我会自去年成立以来第二次开展“八一”拥军慰问活动,以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激之情。

3、开展走基层,促发展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基层、宣传商会、了解情况、熟悉会员、沟通感情、征求意见、掌握需求、扩大(发展)

会员。这次下基层走访活动,走访会员单位17家,搜集意见和建议51条,为秘书处明年工作思路、工作安排和决策提供了依据。

4、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多方式多途径为会员服务。针对国家经济政策调整,温州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债务危机和老板跑路现象,8月16日,商会专门邀请了法律顾问、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何君律师主讲了民间借贷有关法律知识,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月26日,北京十里河温州灯饰城和《世界照明时报》社主办的首届广东灯具商会、温州地方商会经验交流在温州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粤瓯两市21家商会、8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商会建设经验,我会应邀参加了地方商会经验交流会。8月23日,我会常务副会长马希保、杨文涛,副会长赵振平、滕显炉以及理事王乃金、陈小峰、骆宣顺、施孝连等10多人,参加了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的“问道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活动,活动以“跨越--温州民企成功之道”为主题,探讨“十二五”背景下温州民营经济和城市的发展。

5、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9月8日,参加了市经济合作办召开的异地商会工作例会,我会在工作例会上汇报了商会建立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受到了经济合作办领导的高度关注。10月4日,参加了宣传部、民政局召开的非公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11月14日,我会王朝钿、王贺民、马希保三位领导参加了台州市异地商会联谊会第六次代表大会。11月29日,我会组织参加了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的“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培训班。

四、商会基本建设逐步完善

9月份,商会和汇商公司迁入新的会址办公,商会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

1、商会经济实体——汇商公司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已经开始运作,办公室和工作人员陆续到位。

2、商会秘书处的工作环境更加整齐、规范。商会的宗旨、任务、职能,党员活动室布置既简单又体现商会特色,更好地美化了商会的形象。今年,商会的会费收缴工作圆满完成,所有的会费全部收齐,为商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2011年是狠抓实效的一年,商会在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基本上得到了落实,当然,商会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留待以后纠正提高。

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商会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商会的宗旨、职能,结合商会实际,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强化会员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增强商会活力和凝聚力,努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使商会整体再上新高度。

1、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立文化强国”。结合商会实际开展商会文化建设。商会的文化主题是“争当商会好会员”。主题内容:一是在“诚信建设”中做榜样。“商业”诚信、“社会”诚信、“个人”

诚信中,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二是继承和发扬中华美德,在“道德体系”建设中做模范。在商会中积极倡导“三德”,即: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三是在商会中做一名好会员。维护商会声誉,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商会各项活动,团结会员,乐于助人。目标是维护商会形象,增强内部团结,扩大商会影响,增强商会凝聚力,提高商会战斗力。

2、 发挥商会网站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交流,扩大商会影响。办好商会报纸,利用报纸直观,便于传播的特点,宣传商会,宣传会员企业,树立商会形象。

3、 继续抓好商会的组织建设,深入各县(市)区,走访未入会的同乡企业,进一步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

4、 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在商会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支部从党员的娘家向政治核心过渡。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班子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党员。

5、 结合当前形势,积极组织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会员”活动和“维权”工作,积极认真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商会的活力和凝聚力。(讨论稿,请多提意见,以利修改)

【商会工作总结和展望】相关文章:

商会工作 展望05-18

工作总结和工作展望11-22

公司工作总结和展望05-18

安全工作总结和展望05-18

2016工作总结和展望05-18

工作总结和工作展望05-18

酒楼工作总结和展望05-18

销售工作总结和展望05-18

学生工作总结和展望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