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05-18 17:59:25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从事电子产品数字控制行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工业自动化系统及工业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和运行管理工作,能在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电子工程、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电力电子技术等领域从事分析、设计、运行、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具备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网络控制、电机拖动和可编程控制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好的工业控制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熟练运用工业自动化电子产品数字控制技术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较宽的技术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电路理论、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基础及应用等;

3.较好地掌握工业过程控制及信息处理,PLC控制及传感器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4.通过对生产过程自动化中的工业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网络控制、电机拖动和可编程控制器等方面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对上述系统的分析、设计和技术开发能力。

5.在本专业领域内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控制技术、电机拖动、工业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控制系统计算机仿真、工业电器与可编程控制器等。 221

六、学时与学分

学时学分构成表

222

七、教学进程计划表

表一:通识必修课程(公共必修课)

注: 形势与政策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统一安排,学分计入第六学期。

表二: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表三:专业课程平台

表四:实践教学平台

审核人:卓献荣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2)2017-01-03 8:32 | #2楼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电气工程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在电力系统、工矿企业等行业从事电力电子技术、自动化测试与控制、机电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行与控制、检修与维护、科技开发及研究或相关设备的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规格要求

(一)知识要求

1.通用知识

理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一种计算机程序语言。

(二)能力要求

1.学习能力

具有查阅本专业中外文献或其它资料、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并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具有一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2.思维能力

具有正确理解、分析、判断和推理事物的能力、具有较好的逻辑推理能力与表达能力。

3.实践能力

具有较好的基础理论,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一定能力。能掌握使用常用的实验仪器,具有实验方案设计和选择的一定能力。能分析工程实际中出现的问题,具备处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一定能力。在综合类实习、实验中具有独立设计、分析和调试系统的能力。通过两门专业技能考试并获得相应的专业技能等级证书。

4.创新能力

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在实践环节中,具有一定的探索精神,并具备自主设

计实验的一定能力。具有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接受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文化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高尚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实干创新的精神。保持心理健康。

2.身心素质

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保持良好心态,具备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4~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80学分

五、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等。

(一)电路 课程编码:01232206 课程类别: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电路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分析方法,涉及直流电路、正弦交流电路、非正弦交流电路、暂态电路、双口网络、非线性电路、分布参数电路和磁路等内容,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实验技能。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电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邱关源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

(二)模拟电子技术 课程编码:01232210 课程类别: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半导体器件、放大电路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涉及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功率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放大电路中的反馈、信号运算电路、信号处理电路、波形发生电路、直流电源等内容。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康华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三)数字电子技术 课程编码:01232211 课程类别: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逻辑代数与EDA技术基础、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脉冲产生与整形电路、数模与模数转换电路等内容。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康华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四)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课程编码:01232212 课程类别: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以Intel 80486微处理器为主体,将微型计算机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和微机接口-技术整合在一起,全面介绍了32位微处理器的内部结构、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管理技术、中断技术、I/O接口-技术、多功能接口芯片、微机总线和人机交互接口-技术等内容。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马春燕、段承先、秦文萍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五)信号分析与处理 课程编码:01232303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信号分析与处理的基本概念、连续系统时域分析、连续信号频域分析、连续系统频域分析、连续系统复频域分析、复频域系统函数、离散系统时域分析、离散系统Z域分析。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信号分析与处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华容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

(六)自动控制原理 课程编码:01232305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自动控制理论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

包括拉普拉斯变换、线性控制系统数学模型、时域分析法、根轨迹法、频域分析法、稳定性分析、控制系统的校正等内容;简单介绍非线性控制系统的描述函数法、相平面法。在现代控制理论部分,概括介绍现代控制理论的状态空间分析法、系统的能控性和能观测性。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自动控制原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冯巧玲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

(七)电机学 课程编码:01232304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常用的直流电机、变压器、异步电机、同步电机的基本原理、结构及运行性能,并对电机实验和电机控制内容做了一定的介绍。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电机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胡虔生、胡敏强著,中国电力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八)电力电子技术 课程编码:01232306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各种电力电子器件;整流电路、直流斩波电路、交流电力控制电路和交交变频电路、逆变电路以及组合变流电路;PWM控制技术、软开关技术等内容。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电力电子技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王兆安、刘进军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七、主要实践教学课程

(一)主要实验(实训)课

大学物理实验Ⅰ、大学物理实验Ⅱ、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电机学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子电气CAD实验等。

(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1.课程设计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机学课程设计等。

2.专业实习

包括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顶岗实习。

3.创新实践活动

包括技能拓展,创新活动,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四个方面。其中,技能拓展指专业技能证书(岗位证),鼓励学生取得电工岗位证和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证;创新活动指参加校内外学科竞赛获奖、发表论文或参加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并结题;素质拓展指参加文体活动(竞赛)获奖;社会实践一至三年级暑期安排,内容分别为社会调查实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社会实践及专业实践。

4.项目课程

(1)电子科技制作 课程编码:01232511

使学生掌握元件识别与测试、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手工焊接与拆焊、电子装配与调试等基本电子技能,学习基本的电子工艺知识。

考核方式:考查

参考教材:《电子制作基础》,张-健强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2)电气工程专业综合设计 课程编码:01232514

专业综合设计是随着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以及高等教育不断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实践教学方法。它与传统的实践教学方法相比,更强调学生在实践中的主观能动作用,更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培养,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专业综合设计的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只给出设计题目和要求,学生要根据设计题目,在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合理地使用现有的实验仪器、软件、设计平台及其他可用资源进行自主设计。

考核方式:考查

参考教材:《电气工程专业综合设计教程》,王玮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5.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选题可由教师指定,也可自主拟定。学生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组成团队完成。通过毕业设计的学习和训练,进一步强化学生各项基本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及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实际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的能力及他们的写作、交流沟通、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

八、课程结构体系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附表一) 九、教学全程总时间分配表(附表二) 十、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附表三)

注:考试用☆表示,考查用○表示。

二、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三、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四、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实践教学课程平台)

执笔人: 教研室主任: 教学副院长: 院长: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文章:

自动化人才培养方案05-18

工业自动化人才培养方案05-18

高职电气自动化人才培养方案05-18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05-18

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05-18

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案05-18

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 人才培养方案05-18

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05-18

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