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报纸征订市场调研报告

报纸征订市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8:49:37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报纸征订市场调研报告

一、调查目的

报纸征订市场调研报告

2012年7月1日,邯郸日报社所属《邯郸日报》、《邯郸晚报》、《中原商报》三报投递工作合并,由邯郸晚报发行部负责对三报的投递工作。《中原商报》将邯郸市城区的报纸投递任务交由晚报发行部代投,三报投递工作的整合,在一定意义上看是报社管理的进步。但是,从7月1日到现在运行四个月时间以来,投递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投递和发行工作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从2012年10月1日至30日,由中原商报社发行部组织的调查人员,深入到订户家里、党政机关、企业对合并后的投递发行工作进行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二、调查所发现的问题

(一)、家庭订户中出现的问题

在此次调查中,家庭订户出现的问题优为突出,主要表现为:

1、不能及时为新订户装订报箱。订不上报箱,一是不能保证送报质量;二是送上报纸或没送上报纸分不清是用户的责任还是投递人员的责任。

2、投递员在送第一期报纸时,没有与订户取得联系,虽然为用户订上了报箱,但用户不知道,报箱又没有上锁,造成报纸丢失的情况发生。

3、投递将订户的报箱订错楼号或订错单元,造成用户收不到报纸,只到用户打电话投诉才知道是送错了,给用户和报社造成损失。

(二)、党政机关、企事业订户中出现的问题

党政机关、企事业订户中出现最多的是报纸份数不够的问题。因为这些单位订报数量比较多,从5份到上百份的都有,这就造成投递员数不清或故意少送的现象。

(三)、投递员责任心不强。

出现错误后报社发行部虽然尽快与投递员取得了联系,但人员不属于你管理,在调度上力度有限,造成用户反复投诉的问题。

三、对投递发行工作的一些新的思路

(一)、增加报纸的发行量

报刊的发行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即报亭发行和征订发行。研究报刊发行量也和报亭的覆盖率、报纸质量等市场占有率相关。优质的服务,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到了无比重视的高度。企业由产品为导向的营销理念转化为以服务为导向的营销理念。在报刊发行这种劳动密集的行业也渐渐认识到服务创新的重要程度。在同等物质条件下,如何令自身产品更加具备竞争力?让服务创造价值,靠服务赢得竞争。服务理念的核心是要牢固树立“读者第一”的观念,不仅是在报刊内容上真正把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而且还靠发行员与读者一对一的直接沟通与接触的有利条件,真正在发行的全过程实现发行质量第一、服务第一、情感第一,从而把读者群体与报社两者的利益真正在办报全过程中融为一体。现代报刊发行中投递与配送只是发行中的一个服务环节,而造就全方位发行服务理念,营造全方位的服务内容,树立发行服务的良好形象和品牌,才是服务理念的真正内涵。

(二)、提高报纸质量,搞好发行策划

把报纸质量搞上去,这也是核心竞争力的表现,要想把报纸的质量提升上去,就要求报纸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专业素质具有一个较高的水平。其实也应该是报社上下努力拼搏的结果。影响报纸发行的因素很多,由于报刊市场的风云变幻,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子技术的突飞猛进,这些都给报纸的发行增加了许多的不定性。在信息爆炸时代,没有策划就没有亮点,没有策划就没有出路。只有经过精密策划的发行,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行策划也是生产力,发行策划是发行人智慧的最高表现。在同样的投入、同样的环境下,不同报刊的发行结果各异,这充分说明了发行策略的重要地位。

四、对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对策 投递质量是衡量报纸发行工作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对于报纸发行工作来说,不能准确、及时投递报纸,哪有资格再谈“质量”两字?对于读者投诉无动于衷,又怎能妄谈“服务”一词?此时,如果我们能换位思考,站在读者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也许我们的发行工作就能从中得到不少有益的启发。对于发现的问题将采取以下对策。

(一)、组建自己的投递队伍。只有组建起自己的投递队伍,才能保证优质的投递质量。

(二)、加大对订户的回访力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回访制度。对投诉多的片区重点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对投递员进行岗前培训,是他们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技巧

1、个人订户:按居民生活区或其他区域划分,将报纸按小区投递份数事先分开。送完一个小区即可知道有无漏送。

2、企业订户:报纸送到负责人手中,尽量不要放在楼下物业保安处,那样无法保证报纸送到订户手中的及时性和投递成功性。如有其他人要求拿走报纸,须让专项负责人看到过程。

3、对易于错投的几个地区将地址抄写下来做成表格,进入这几个地区时,对照表格投递,每投递一户在表格上相应位置作上已投的记号。

4、将报纸折叠整齐完全放入报箱内,勿留边角在箱外。

5、对经常遗失报纸的订户,投递员和报社发行部管理人员要经常提醒其将报纸取回家。 提高办报质量,改善服务质量,改变发行模式是搞好发行工作的三大举措。只有努力提高办报质量,建立健全发行促销、售后服务等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牢固树立品牌第一的观念,努力探索新的发行模式,才能在报纸的发行大战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也才能使报纸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为报社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和发展后劲。

2012年10月27日

【报纸征订市场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教辅材料征订自查报告11-25

市场调研的报告02-14

市场调研报告06-13

市场市场调研报告05-17

酸奶市场调研报告04-03

行业市场调研报告04-04

产品市场调研报告04-09

手机的市场调研报告04-08

灯具市场调研报告04-11

采购市场调研报告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