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中问题及回答技巧

面试中问题及回答技巧

时间:2022-05-18 19:02:41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中问题及回答技巧

问题一:“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面试中问题及回答技巧

思路: 1、这是面试的必考题目。 2、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 3、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 4、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5、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 6、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

问题二:“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思路: 1、 况对于了解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等有一定的作用,这是招聘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2、 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3、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4、 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 5、 宜强调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 6、宜强调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7、 宜强调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问题三:“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思路: 1、业余爱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招聘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2、 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3、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 4、 最好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否则可能令面试官怀疑应聘者性格孤僻。5、最好能有一些户外的业余爱好来“点缀”你的形象。

问题四:“你最崇拜谁?”

思路: 1、最崇拜的人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2、 不宜说自己谁都不崇拜。 3、不宜说崇拜自己。 4、 不宜说崇拜一个虚幻的、或是不知名的人。 5、 不宜说崇拜一个明显具有负面形象的人。6、所崇拜的人人最好与自己所应聘的工作能“搭”上关系。 7、最好说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哪些思想感染着自己、鼓舞着自己。

问题五:“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思路: 1、座右铭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 2、不宜说那些医引起不好联想的座右铭。3、不宜说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铭。 4、不宜说太长的座右铭。 5、座右铭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种优秀品质。 6、参考答案——“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问题六:“谈谈你的缺点”

思路: 1、不宜说自己没缺点。 2、 不宜把那些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 3、 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 4、不宜说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 5、可以说出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从工作的角度看却是优点的缺点。

问题七:“谈一谈你的一次失败经历”

思路: 1、 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 2、 不宜把那些明显的成功说成是失败。 3、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失败经历, 4、所谈经历的结果应是失败的。 5、 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尽心尽力。 6、说明仅仅是由于外在客观原因导致失败。 7、失败后自己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工作。

问题八:“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思路: 1、 面试官试图从中了解你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 2、 建议从行业、企业和岗位这三个角度来回答。 3、参考答案——“我十分看好贵公司所在的行业,我认为贵公司十分重视人才,而且这项工作很适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问题九:“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思路: 1、 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否则可能令对方怀疑应聘者不行。2、可以尝试迂回战术,说出应聘者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问题十:“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思路: 1、 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2、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问题十一:“与上级意见不一是,你将怎么办?”

思路: 1、一般可以这样回答“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2、如果面试你的是总经理,而你所应聘的职位另有一位经理,且这位经理当时不在场,可以这样回答:“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希望能向更高层领导反映。”

问题十二:“我们为什么要录用你?”

思路: 1、应聘者最好站在招聘单位的角度来回答。 2、 招聘单位一般会录用这样的应聘者:基本符合条件、对这份共组感兴趣、有足够的信心。3、如“我符合贵公司的招聘条件,凭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饿适应能力及学习能力,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为贵公司服务,如果贵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能成为贵公司的栋梁!”

问题十三:“你能为我们做什么?”

思路: 1、 基本原则上“投其所好”。 2、 回答这个问题前应聘者最好能“先发制人”,了解招聘单位期待这个职位所能发挥的作用。 3、应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来回答这个问题。

问题十四:“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思路: 1、 如果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应聘者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单位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应聘者怎样回答。2、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好要体现出应聘者的诚恳、机智、果敢及敬业。3、如“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非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问题十五:“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思路: 1、通过应聘者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应聘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这既上一个陷阱,又上一次机会。 2、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 3、如“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问题十六:“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思路: 1、 最重要的是:应聘者要使找招聘单位相信,应聘者在过往的单位的“离职原因”在此家招聘单位里不存在。2、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3、不能掺杂主观的负面感受,如“太幸苦”、“人际关系复杂”、“管理太混乱”、“公司不重视人才”、“公司排斥我们某某的员工”等。4、但也不能躲闪、回避,如“想换换环境”、“个人原因”等。 5、 不能涉及自己负面的人格特征,如不诚实、懒惰、缺乏责任感、不随和等。6、尽量使解释的理由为应聘者个人形象添彩。7、如“我离职是因为这家公司倒闭。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较深的感情。从去年始,由于市场形势突变,公司的局面急转直下。到眼下这一步我觉得很遗憾,但还要面对显示,重新寻找能发挥我能力的舞台。”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应聘者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转载)

面试中回答问题的技巧2017-01-04 19:32 | #2楼

在面试的过程中,如何巧妙地对面试官的问题作出回答,也将直接影响到面试的结果。那么,面试中究竟如何回答面试官的提问,需要掌握以下的几种技巧:

(1) 把握重点,简捷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 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面试时间有限,神经有些紧张,多余 的话太多,容易走题,反倒会将主题冲淡或漏掉。

(2) 讲清原委,避免抽象。 用人单位提问总是想了解一些应试者的具体情况,切不可简单地仅以“是”和“否 ”作答。应针对所提问题的不同,有的需要解释原因,有的需要说明程度。不讲原委,过于抽象的回答,往往不 会给主试者留下具体的印象。

(3) 确认提问内容,切忌答非所问。面试中,如果对用人单位提出的问题,一时摸不到边际,以致不知从何答起

或难以理解对方问题的含义时,可将问题复述一遍,并先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请教对方以确认内容。对不

太明确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不致答非所问。

(4) 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用人单位有时接待应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问若干遍,类似的回答也要听若干

遍。因此,用人单位会有乏味、枯燥之感。只有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对方的兴趣和

注意。

(5)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面试遇到自己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时,回避闪烁,默不作声,牵强附会,不懂装懂的做法均不足取,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主试者的信任和好感。

面试中常见问题及回答技巧2017-01-04 18:34 | #3楼

1.与简历上所呈现的内容相关的问题。

其实,简历上的东西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可以适当夸大的,但不可以作假。面试官通过简历内容对你有了初步了解,面试问题也会从你简历上的内容着手。比如,简历中写到你是班长,组织了xx活动,面试官通常会以此为切入点,问到诸如“能详细介绍一下该活动吗”、“你在该活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你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等问题。

类似问题只是本次面试的开始,因为简历上的内容都是你亲自参与过的,回答相对简单,也有利于缓解紧张的气氛。但是,简历上的任何活动、工作,面试官的关注点在于你在该活动中充当的角色、做了什么事、得到了怎样的锻炼,他并不关注活动本身。

2.了解我们公司吗,简单谈一下。

这基本是一道必会谈到的问题,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招聘的企业,应聘者连你的公司都不了解,你肯定不会要他,会感觉求职者只是来试试运气而已。

对于此问题的回答,不需要说出什么新意,面试之前,去百度百科、公司官网查询一些所应聘公司的基本情况,记下来、有大概印象就行了。这里主要说这三点,一是公司是干什么的,一是公司在行业的地位,一是公司文化。公司文化是一定要提的,文化是一家公司最根本的东西,而且要表明,你认可该公司的文化氛围,并乐于加入。

3.了解你所应聘的职位吗,它有哪些要求(为什么应聘该职位)。

此问题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你所应聘职位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一是对该职位对应聘者的要求是什么。公司在发布招聘信息的时候,都会写清楚岗位职责和对应聘者的要求,你要事先了解,要有大体印象。

如果在紧张的氛围下,你想不起来,不知道这个岗位是干嘛的、有什么要求,不要吞吞吐吐不说话,更不要乱编,就如实告诉面试官:“在投这份简历之前,我对该职位有了一定的了解,可能是因为紧张,想不起来它的具体要求了,但当时我是结合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后才投的简历。”

4.你是个怎样的人(你如何评价自己)。

我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接受面试的时候,人力资源总监问的我这个问题“评价一下你自己”,我当时是这么回答的,“对于我个人的评价,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责任、尊重、团队。首先我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不管对自己还是对社会,我在学校成立了一个组织,专门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第二是尊重,无论是身边的同学、老师,还是以后对同事领导客户,我都会带着一颗尊重他人的心来和他们相处;第三是团队,因为我相信没有人可以单打独斗成功,良好的团队是一切成功的基础。”这是我的回答,大体意思是这样,我个人认为用几个词来概括自己的性格特点、行为方式,然后每个词对应一件事情来印证你说的这个特点。

当你用词语对自我进行概括的时候,最好能够结合所应聘职位的要求来说。

5.说一下你的优缺点(或者只说缺点)。

只要面试官问到了这个问题,就一定要谈,切不可说没有优点,更不能说没有缺点,而且,无论是说优点,还是说缺点,都要找到相关的事例来印证。有点可以放心大胆的说,自己编也行,责任心强啊、团队啊、认真啊,褒义词都可以。缺点不能随便说,切记,所说的缺点绝对不可以影响到所要应聘的岗位要求,比如说,如果应聘的文字编辑,然后你说自己的缺点是有点粗心,那就game over了,因为文字编辑这个岗位就要求认真的,粗心是与之相对的。太认真、太热情啊这种词语不要说,这不是缺点,这是在变相夸自己,没人会喜欢。所说的缺点一定要是无关痛痒的,然后说明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缺点,表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正在努力改变。

6.谈一下你的职业生涯规划。

这是最让求职者头疼的一个问题,坦白讲,谁能知道他两年以后在哪工作,不定什么时候就辞职了。但是,这个问题基本都会问,所回答的内容要根据所应聘的职位要求,强调两点:第一点,学习,因为你还是学生,没有工作经验,要向同事等等学习这个岗位的知识、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第二点,长期在公司发展,面试官其实是想知道,在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中,公司处在设么位置,切不可说职业规划过两年去创业了、去考研了,这样的话公司肯定不会要你。更不要说,两年后、五年后你要做到什么领导,面试你的人是领导,你要两年后做了领导,他怎么办呢?

7.在你的经历中,最成功(失败)的事是什么。

对于此问题的回答,主要根据个人经历,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的故事。同样有两点需要记下,如果问的是最成功的事,要总结出成功的原因;如果问的是最失败的事情,要总结出得到的教训。

8.你对薪资的要求。

一旦面试官和你谈到了工资待遇,就意味着,你距离成功很近了。

谈到工资的时候,求职者往往不好意思,或者不知道怎么开口,这里有一份参考数据,研究生在北上广种一线城市工作的话,一般起薪是5000至6000元,本科生可以说4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研究生起薪4000左右,本科生起薪3500元左右。这里说的是一般情况下,特殊行业、特殊公司不在此列。

其实,岗位工资基本都是定好的,尤其在求职压力较大的当下,并不会因为你的期望薪资有所改变。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以下要点可供参考:首先,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薪资即是生活的保障,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我期待的薪资是5000元,当然,如果公司认为我的期待略高,没关系,我会朝着我期待薪资的目标去努力,因为我相信薪资和能力是成正比的。

9.你有什么问题需要问我们。

当面试官问到求职者是否有疑问时,求职者最好给予回应。不要不问,否定的答案永远不会给自己加分,也不要超过三个问题,因为他是面试官,不是咨询服务员。另外,公司负面的东西不要问,薪资不要问。比较合适的问题包括公司对新员工的培训体系、公司晋升体系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的企业招聘方式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专业化、程序化,也正因此,面试方法和技巧也是有迹可循的,多请教有经验的面试者,善用总结,做足以上问题的准备工作,成功的面试指日可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准备工作,当面试官问到了你准备好的问题,那么回答就会游刃有余了,也会提升自己巨大的信心。

面试问题及回答技巧大公开2017-01-04 23:37 | #4楼

1、我们为什么要聘用你

(测试你的沉静与自信。)给一个简短、有礼貌的回答:“我能做好我要做的事情、”我相信自己,我想得到这份工作。

2、为什么你想到这里来工作

(这应该是你喜爱的题目。)因为你在此前进行了大量的准备,你了解这家公司。组织几个原因,最好是简短而切合实际的。

3、这个职位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这是一个表现你对这个公司、这份工作看法的机会。)回答应使考官确认你具备他要求的素质。

4、你是否喜欢你老板的职位

回答当然是“yes,如你不满意,可补充:”当我有这个评测能力时,或“有这样一个空缺时吧。

5、你是否愿意去公司派你去的那个地方

如果你回答“no,你可能会因此而失掉这份工作,记住:你被雇用后你可以和公司就这个问题再行谈判。

6、谁曾经给你最大的影响

选一个名字即可,最好是你过去的老师等,再简短准备几句说明为什么。

7、你将在这家公司呆多久

回答这样的问题,你该持有一种明确的态度,即:能待多久待多久,尽可能长,“我在这里继续学习和完善自己。

8、什么是你最大的成就

准备一两个成功的小故事。

9、你能提供一些参考证明吗

你该准备好一些相关的整洁的打印件,并有现在的电话和地址。

求职面试自我介绍一分钟(2)  10、从现在开始算,未来的五年,你想自己成为什么样子?或者:告诉我,你事业的目标

回答一定要得体,根据你的能力和经历。

11、你有和这份工作相关的训练或品质吗

说明要短,举两三个最重要的品质,要有事实依据。

12、导致你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回答要短,让考官自己去探究,比如只一句话:“我喜欢挑战性工作。

13、你最低的薪金要求是多少

(这是必不可少的问题,因为你和你的考官出于不同考虑都十分关心它。)你聪明的做法是:不做正面回答。强调你最感兴趣的是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工作,避免讨论经济上的报酬,直到你被雇用为止。

14、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你必须回答“当然。你要准备通过你的发问,了解更多关于这家公司、这次面试、这份工作的信息。

假如你笑笑说“没有(心里想着终于结束了,长长吐了口气),那才是犯了一个大错误。这往往被理解为你对该公司、对这份工作没有太深厚的兴趣;其次,从最实际的考虑出发,你难道不想听话听音敲打一下考官,推断一下自己入围有几成希望?

这里有一些供你选择的问题:1、为什么这个职位要公开招聘?2、这家公司(这个部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3、公司的长远目标和战略计划您能否用一两句话简要为我介绍一下?4、您考虑这个职位上供职的人应有什么素质?5、决定雇用的时间大致期限要多久?6、关于我的资格与能力问题,您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求职面试必考题大公开

以下归纳常见的面试必考题,前往面试前别忘了事先仿真自己的答案或请亲朋好友赶快给你建议哟!

为什么选择来本公司应征?

这是所有应征者必先遇到的问题,以积极、正面的答案回答,除说明公司的待遇、福利等条件吸引人之外,可进一步说明此工作可活用自己的专长。

为什么辞去前一份工作?

此时如果一味批评以前的工作,便很难被录用。而应说明是为了“实现自我”之类了话语。此外,无工作经验者则可对应征公司的性质,表现出兴趣作答。

过去的工作经历如何?

社会新鲜人可尽量提出所有打工或兼职的经验,甚至曾义务帮助过学校,其它团体或亲朋好友的工作经验皆可补充,最好能具体说明

【面试中问题及回答技巧】相关文章:

回答面试官问题技巧04-28

招聘面试回答技巧05-07

肯德基面试问题及回答02-27

谈判中巧妙回答的技巧02-08

平安保险面试回答技巧03-02

志愿者面试问题及回答03-15

供销社面试的问题怎样回答04-03

服务员面试问题及回答03-13

班助面试问题及面试技巧05-05

中学生英语面试问题及回答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