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特殊教育老师面试技巧

特殊教育老师面试技巧

时间:2022-05-18 19:03:33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特殊教育老师面试技巧

1.人际沟通:“同行是冤家”在同一部门工作难找到知心朋友,你认为如何与同事相处?

特殊教育老师面试技巧

答这种题目分步走比较好:①先解释同行是冤家的意思,认为其是错误的认识和看法。现在应该提倡的是友好竞争的良性竞争工作模式,大家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而不是互相排挤的恶性竞争。同行是冤家的敌对态度对工作没有好处对部门的利益也没有好处。②应该提倡同行是同事的观念,大家一起工作共事,应该有个融洽的工作环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可以互相学习,一起合理竞争。自己将报着学习和谦虚的态度和同事相处,相信自己和同事会相处愉快。

2.综合分析:中国京剧艺术团去拉美国家访问表演,受到热烈的欢迎,载誉而归,再次体现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名言。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和理解?

①我承认具有民族性的文化、民族特色的物品比较受外国朋友的欢迎,似乎民族的东西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全部文化。民族在外国人甚至我国人的认识中,都仅限于古代的文明,就像外国人说起中国,必定说唐朝文化,喜欢我国的京剧和古代陶瓷,对我国的了解也停留在清朝以前,反而忽略了今日中国的变化。

②我觉得“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看法也有一定片面性。固然民族特色的事物比较受欢迎,像京剧等民族的东西。但是,在现代经济全球化的今日,不能仅仅依靠古代民族的东西。我们应该把民族的和现代的结合起来,在民族文化中创新。

3.综合分析: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但在现代社会又强调表现自我,你怎么看。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一个工作成功准则。现代社会中虽然强调表现自我,就并不说要骄傲就能不断的表现自我的成绩如何。反而会适得其反,认为只有自己是最好的,固步不前,令人对你反感。如果这样得不到别人支持到最后就落到个众叛亲离地步,工作就不能展开,不可能提高成绩,更不可能进步。相反,如果一个在工作中默默无闻,谦虚学习、工作的人,往往就能不断的提高自身各方面发展,才能在强调表现自我现代社会永远会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一条不变的成功准则!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对个体的要求,不仅仅适用在工作上;而社会要求的表现自我是社会对个体个性化的要求,是其本身的进步所要求的,特别是对个体在工作上的要求,那是两个层面不同性质的要求。一个是内涵上的培养,一个的外延上的扩张。

4.综合分析:你对“听证会”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听证会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是个双赢的举措。①政府机关通过听证会可以公开自己的行政措施,使政府部门的行政公开化和透明化,有利于政府部门廉明办公。多听老百姓的心声可以修正自己不合理的举措,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使政府建设取到显著成效。②老百姓通过听证会可以更大程度地了解自己的权益,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监督政府部门公正办公,督促行政机关提高办事能力,同时也是我国公民民-主和法制意识进一步深入的生动体现。但是,现在的一些听证会变成了涨价会。听证会成了一种形式,一些反对意见、老百姓的呼声并没有得到回应。我想听证会随着法制的完善,将越来越名副其实。

5.综合分析:江提出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请谈谈你的认识。

①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和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所以,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②江曾强调,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建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

6.综合分析:教师素质问题?

(一)政治素质

①必须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③坚持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前进。

④模范遵纪守法,树立清正谦洁的公仆形象。

⑤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

(二)专业知识和智力素质

①专业知识

教师的知识两部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专业知识包括本专业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框架和基本常识以及本专业的来龙去脉和前后动态。相关知识即指相近或交叉专业的有关知识,这些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本职专业知识的深化和提高。

②智力素质

智力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之一,智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师对于问题的观察、理解和思考。智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考力和想象力。普通人智商大体相当,只是不同的人对于智力的各个方面稍有侧重,有人长于抽象逻辑思维,有人长于形象思维,有人长于观察,有人敏于反应。

(三)心理和身体素质

教师的心理素质指教师在内部和外部环境作用下所形成的意志、心理感受等方面。主要包括情绪和稳定性、团结协作的相容性、工作的独创性、面对服务对象的谦和态度、心理的自我调适等。身体素质主要指教师的体力和适应力,教师必须具备连续作战的精力,能够适应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

教师面试技巧2017-01-04 16:47 | #2楼

1,你最赞赏的教学方法是什么?

我最赞赏的教学方式是综合多种教学方式,取长补短,以发挥更大的效能。首先,以灌输式加启发式为主,不漏知识点。第二,穿插特殊教学方法,少量的实践课,讨论课。第三,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充分的参与到课堂中。

2,为什么学生会偏科?

我认为造成学生偏科有多种因素,其一: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时间分配不合理,以致时间不够用,一些学科被耽误。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越是耽误就越难补回,最后慢慢对耽误的学科失去兴趣。所谓合理分配时间,并不是要平均分配各科学习时间,而是根据各个学科的不同特点来分配时间和安排次序。其二,由于高考中语数外三门课的分值比较高,社会舆-论导向偏向语数外,导致学生及家长对其他科目的重视程度不够。其三,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不到位,作为中学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从小养成自学的好习惯。要让学生意识到每个学科都很重要。

3,做好一个教师固然离不开敬业,爱生,专业知识扎实,除了这些之外,你认为教学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

要做一个好教师,除了敬业,爱生,专业知识扎实之外,我认为教学最重要的特质是教学方法。只有教学方法运用得当,教师所掌握的知识才可能流向学生,如果一个人的知识非常渊博,他却无法把知识传输给学生,那么他只是一个优秀的学者,而不会是一位好教师。

4,你赞同“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这种提法吗?为什么?

我赞同。教学过程一定要讲究方法,因为教学方法的适合与否,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接受程度。但是学生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的,所以教学并没有固定的一种方法。重要的是要根据学生和课程的不断变化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将各种教学方法综合成得出一种最是和学生的方法,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所以我赞成“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

5,学生记忆有什么特点?学科教学如何学生的识记能力?

学生的记忆分为瞬时记忆和长期记忆,刚接触到信息时学生的大脑内产生了瞬时记忆,但过不了两三天就忘的差不多了,只有及时的反复的进行复习才能将其转化为长期记忆。在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应尽量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加深学生的第一次印象;第二,教师应有足够的耐心,,经常提醒学生进行复习。第三,适当的加入一些实验课的成分,学生的感觉更直观,加深印象。

6,你认为一种学科的备课方法是什么?平时你是怎样备课的?

我认为备课首先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了解课程的重点难点制定课时计划。第二,查阅教学参考书,完备课文中的相关知识点。第三,根据个人内心的教学过程写出备课稿。

平时我备课的程序大致如下;

①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

②查阅教学参考书,列出基本知识点

③上网查询一些相关信息,丰富教学内容

④参考几篇备课稿范文,确定基本讲课思路

⑤放下一切资料(除了课本),写下自己的备课提纲

⑥用自己的话补充成完整的备课稿

7,你同意“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这句话吗?

我认为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但不全面。身为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习是本职工作,是义不容辞的,不仅如此,教师还应想尽各种办法指导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无论面对什么类型的学生教师都应积极实施各种教学方法,使学生能主动学习,配合教学工作。但如果是一些客观因素所影响的,教师人为力量所无法改变的状况,就不能把责任都归于教师了。所以,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但不全面。

8,教学是一门技术还是艺术?你倾向哪种看法,若两种都不同意,请谈谈你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是技术与艺术的综合体。首先,它是一门技术,教学是要讲究方法的,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方法不对路技术不娴熟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但技术只是能保证课堂教学的知识点不遗漏,这就是最基本的教学,虽然也可以传授知识,但是很单调。为了使课堂更加有趣,教育工作者们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语言力求生动,动作力求多样,这样既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又能活跃课堂气氛,所以教学又是一门艺术,有一定的表演性质。由此,教学既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术。 

每一个人都要经历学生的角色,那么一定有人要成为老师,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看,教师有一种永恒性。以不变应万变。当然每一个职业都不是因为他有发展前途于是让其存在,如果没有那么它就没有价值。我们应该看它的存在是否有意义。那么无可否认,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品德的引领者。成为好人需要老师,成就一个有作为的好人更需要老师。而无论何时这样的人都是社会所需要的。那么老师就有了一种无法磨灭的责任和与时俱进的义务了。我不能说它是否有前途我只能说它的存在是社会进步的必然。首先要看他们的出发点,如果他们是基于不尊重的角度,那么我会摆出老师的架势,对他说,你可以不满意我然后给我指出缺点但现在在此时此刻我还是你的老师,你还是我的学生。你必须尊重我。如果没有这种成分,那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我是他们的老师但同时也可以是他们的朋友。所以我会想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让那些喜欢叫我名字的小朋友带着名字称呼我某某老师。

我觉得优秀的教师不看学生的分数不看他的累累战绩。不误人子弟是首要的,你教了学生,必须让他们在你这里有所收获。首先是做人的收获,能懂得做人的道理并能够学会怎样做一个人。其次是知识的收获,能够让他们得到足够的能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而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然老师自身必须不断充实自己,首先要自己达到了那样的高度,才能领着孩子们奔向那个高度。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不公正是什么呢?不公平不正义的,侮辱人格的不被尊重的。明明是你的功劳却因为你是没后盾的是没势力的于是让给了那些有着坚实靠山的坐享其成的人。这是不公平的。明明是他的错,却因为你位不够高权不够大于是硬生生得被人当枪靶子使,这是不正义的。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里活动。让学生觉得即使他对你不表示友好,而你仍然一如既往得对她好。使他觉得你是个好人,逐渐地对你放开心界打开心结。从而慢慢得对你表示友好,并逐渐喜欢你。要通过任何方法去了解学生内心的活动,知道他在想什么喜欢什么,从而投其所好。 

【特殊教育老师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托管老师面试技巧03-02

生活老师面试技巧05-19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辅导班老师面试技巧05-30

面试技巧心得04-11

厨师面试技巧05-23

实用的面试技巧03-22

电话的面试技巧03-22

关于面试的技巧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