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营销策略>《奥康市场营销策略

奥康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18 19:14:56 营销策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奥康市场营销策略

一、市场营销环境分析(SWOT分析)

奥康市场营销策略

(一)优势—Strengths

1.地理优势:温州位于浙江东南沿海地区,是浙南政治、文化、经济、交通、旅游中心。南接福建省,西连丽水市,北通台州市,水陆交通便捷。这给奥康的物流和进出口业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会。

2.人才优势:奥康实行员工“薪水自荐”制度,能给员工合理的价值定位;奥康的员工升级按绩效考核,公平公正;奥康注重员工的培训工作,主张增加员工的自身价值;奥康也关注员工的生活,有各种福利制度以及住房补贴。这4点都给奥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3.其他优势:中国皮鞋业综合实力第二名;比较成熟的专卖店运作模式;较强的市场策划和推广能力;熟悉B、C类市场运作;销售队伍的执行能力较强。

(二)劣势—Weakness

1.战略劣势:品牌战略定位不清晰,出现内耗;渠道管理增值能力弱,分销效率低;对竞争对手缺乏系统深入及时的了解;奥康皮鞋总体销售快速增长,但产品结构不均衡,渠道、区域市场不均衡,营销系统市场反应速度减慢;

2.管理劣势:市场响应速度慢,物流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销售人员素质偏低,管理型人才缺少;A类市场基础薄弱,运作能力差;未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弱;缺乏过程管理,市场风险较大;奥康皮鞋的质量不容乐观,网上疯传关于奥康皮鞋的负面新闻,奥康应积极采取措施回应并解决。

(三)机会—Opportunities

1.市场机会:国内皮鞋市场庞大,需求大;国际市场发展趋势上身;皮鞋行业尚未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

2.政策机会:国家扶持三道五个品牌成为国际品牌;温州成为金融改革试验区,受到政府的关注。

3.其他机会:网络市场作为营销新市场发展前景好;WTO的加入,与国外企业合作机会增加,出口直接受益。

(四)威胁—Threats

1.竞争威胁: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皮鞋业正步入买方市场、微利时代;温州其他鞋业品牌的崛起,如红蜻蜓、康奈、杰豪、意尔康等,造成市场竞争激烈。

2.市场威胁:个性化消费日益明显,产品设计难度加大;温州部分民营企业的倒闭破产等对整体的温州形象和外来投资产生影响,使奥康面临困难。

3.国外威胁:外资和大型连锁商场在中高档市场的影响力较大;WTO的加入加速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对高档皮鞋市场冲击较大;欧盟等国家对我国皮鞋实施反侵销,将对奥康出口造

成影响。

二、营销战略分析(STP战略)

(一)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

青年——时尚、张扬个性,注重产品的外形设计,可以在外观上增加相应元素,价格也是影响其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且把产品定位于“时尚+质量”;中年——对鞋的质量要求很高。而且质量是一项不能忽视的硬性指标,如果质量出现问题,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不会加分,只能是事倍功半;老年——注重质量和舒适度。舒适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因素,由于长时间穿着,所以绝对不能只重样式而忽视了内在的舒适度。对鞋子舒适度影响最大的就是面料的选择,要选择透气性好的材质,而在整体上的设置可以借鉴一些经典皮鞋的科技理念。具有一定科技性的皮鞋,才能在市场上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

另外在目标市场的选择上,奥康以高收入女士为主要消费群体,这使品牌人格化为年轻、美丽、独立、自信的白领女性,产品定价高至千元,年产量限于80万双左右,结束了温州没有高档女鞋的历史。

(二)市场定位

奥康的产品发展定位是成为多品牌、国际化的中国制鞋行业领导企业。

奥康通过系列的媒体宣传向消费者展示奥康是一个中高档的鞋类品牌。奥康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虽然超越了国际一线品牌,可其品牌价值与定位却落后于国际一线品牌。而国内的一些鞋类品牌增长速度非常惊人,有超越奥康的趋势。

相比主要竞争对手,奥康并没有占据有利地位。于此同时,国内主要鞋业品牌则采取了不同的定位策略,这些品牌迅速在国内崛起,且在细分市场中竞争优势较为明显,国际一线品牌也面临这样的竞争态势,在国内品牌对二、三线市场消费者教育充分的前提下,已经准备推出中档价格产品,一旦国际一线品牌大举进入二、三线市场,将对奥康造成较大冲击。

在这种竞争态势下,强行将品牌定位向主要竞争对手靠拢看起来似乎符合经侦需要。从中国品牌替代国际品牌的路径来看,这种替代一般是依靠产品升级与市场不断扩张来实现的,而支持这种替代的一般是技术的升级或者核心能力的提升,而不是迫于竞争压力而单纯改变品牌定位。

定位准确的多品牌体系可以使奥康集团更加自如地应付来自各个角度的竞争压力。

三、营销策略分析

(一)产品策略

奥康要定期地更新自己的产品类别和种类,争取以新款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对销售量好和比较差的产品进行归类,对归类情况适度地改变广告和宣传的产品的内容,为网店和企业网站建立尽可能多的信誉。

(二)定价策略

价格是直接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制定适宜的价格策略是至关重要的。所谓适宜的价

格就是确定一个消费者和厂商都满意的价格。因此奥康鞋类批发价定价在130-190之间价位的销量最多,这样就可以面向中低端的用户。当然,也有针对高端的消费者的价格。

(三)营销渠道策略

奥康的营销渠道有网络式、直销式、平台式和辅助式4种。其中以独家分销和网络分销为主。

(四)促销策略

1.广告策略

广播广告、电视广告、报纸广告等广告宣传是奥康走向新道路的主要手段。只有通过广告将奥康品牌的新理念、新定位展现给消费者并使得这种新理念、新定位深入人心,激起广大群众的消费欲望(主要是中年人)。奥康每年都投入几千万元的宣传费,通过多种媒体,使“梦想是走出来的”的广告语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奥康的电视广告创意新颖,形、声、色俱佳,富于亲和力,感染力,使观众产生共鸣,乐于接受,图文并茂,强化视觉冲击和情感震撼的广告使鞋王风采每每呼之欲出。

2.数字化营销

经过精心策划,奥康注册了一个国际顶级域名,建立产品的电子商务网站,在网站中全面介绍公司的销售产品业务和服务内容,详细介绍产品的各个方面。紧接着逐步在百度、搜狐和雅虎等著名搜索引擎中登记,在淘宝等大型个人交易网上平台登记注册旗舰店,并以网络广告为主,辅以报纸、电视、广播和印刷品广告,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再结合网络通信,增加全国综合网站的友情链接。

销售渠道重点放在淘宝等大型个人交易网上平台,设置销售网站,采用统一风格,提高销售档次。且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中心,对网上客服实行培训上岗,采用全国账户管理系统。

10应用心理学

【奥康市场营销策略】相关文章:

美的的市场营销策略03-07

市场营销中的定价策略05-11

海尔市场营销策略介绍03-24

训俭示康原文及赏析03-28

康养生饮食小常识03-03

营销策略的概念03-23

营销策略方案08-01

虚拟产品营销策略04-10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营销策略有哪些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