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元宵节>《东莞元宵节的习俗

东莞元宵节的习俗

时间:2022-05-18 20:02:27 元宵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东莞元宵节的习俗

古时东莞有舞象习俗

东莞元宵节的习俗

东莞民俗专家张铁文老师说,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东莞县志记载,上元节有夜游、观灯、宴会、演剧等习俗。另外,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舞狮、舞龙、舞凤、荡秋千、放烟花等节庆活动。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以前的东莞人还有舞象的习俗。

市古籍整理小组组长张铁文:“大笨象怎么舞呢?根据书里的记载,它应该是用纸制一只象,大家担起来游-行,象的目的就是太平有象,就是太平,有象就是象征,让人看出来现在很太平这个意思。”

走街串户相互享用“结丸”

除了活动多、气氛热闹,东莞人闹元宵的饮食也很讲究。其中,家家户户必用这些红红白白的“结丸”祭祀,然后走街串户相互享用“结丸”。

市古籍整理小组组长张铁文:“吃响丸目的就是结缘,什么是结缘呢?就是以前我有意得罪或者无意得罪你的,统统一笔勾销,你吃了我的响丸,就是承认我以前的错误,算数了。”

部分老习俗已经失传

另外,元宵节当天,东莞人还会把祭祀完的甜鱼龙,也就是年糕,蒸或煎来吃,寓意来年甜甜美美、步步高升。时至今天,这些风俗依然流传至今,但一些老习俗已经失传,其中就包括了高埗冼沙的元宵大糠团。

【东莞元宵节的习俗】相关文章:

元宵节的习俗08-12

元宵节习俗的作文06-02

元宵节习俗的变化05-27

元宵节习俗作文11-03

元宵节习俗介绍11-02

【热门】元宵节的习俗11-05

元宵节的习俗【热门】11-03

元宵节的习俗作文11-04

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02-04

元宵节习俗15篇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