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时间:2022-05-18 10:22:21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随着社会快速化的发展,各行各业的领域范围也不断持续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新增产业也陆陆续续进入市场,并且占有一定的地位。大学生面临着严峻就业形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创业观,不断的在学习中完善自己呢?是不是该坚持路刘小华同志提出的“五荣五耻”的新时期创业观呢?

不错,那是必须的。“五荣五耻”是由湛江书记刘小华同志提出,即“以敢于担当为荣,以不负责任为耻;以苦干实干为荣,以怕苦畏难为耻;以雷厉风行为荣,以办事拖拉为耻;以协作配合为荣,以推诿扯皮为耻;以善于创新为荣,以墨守成规为耻”的新时期创业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与时俱进,改变自己原有的就业观和创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往往会有就业的三大误区:一是“创业不如就业”,二是“就业难不如再考研”,三是“宁要都市一张床,不要基层、西部一套房”。从而在无形中影响我们的创业观,一旦我们得到一份不得不做,但是又不喜欢的工作,往往会我们感到身心疲惫、心烦去噪、郁闷压抑,不但影响自己本职的工作效率,而且也会影响其他同事等等。那么我们要怎样树立自己正确的创业观呢?

(一) 转变择业观,树立正确的创业观。作为师范类学生的我们,

以后出去不一定都当一名老师,但是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要坚持“以敢于担当为荣,以不负责任为耻”的创业观,兢

兢业业的工作,克己奉公,严于律己。

(二) 面向基层就业,牢固树立基层服务的意识。如果将来面临

着到农村教书,不要推托或不想干、不愿干、不愿去,要有不怕累,不怕苦, “以苦实干为荣,以怕苦畏难为耻”的创业观。努力的在基层里好好工作,为基层的人们服务。

(三) 自我分析,合理定位,明确创业目标。坚信即使在平凡的

工作岗位,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事要认真及时,不要马虎了事,要有“以雷厉风行为荣,以办事拖拉为耻”的创业观,时刻鞭策自己,作风要朴实,工作要扎实,任务要落实。

(四) 要与同事多沟通、合作、交流,不搞个人主义的行为。俗

话说: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在工作上,不要以个人主义为中心,孤立人群,独立办事,要有“以协作配合为荣,以推诿扯皮为耻”的创业观,和同事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

(五) 学会审时度势,脚踏实地的工作。不要做事呆板,钻牛角

尖,要有“以善于创新为荣,以墨守成规为耻”的创业观。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够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总之,我们要时刻的牢记刘小华同志提出的“五荣五耻”,并把它们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努力转变自己过时的创业观,树立新时期正确的创业观,在学习中不断的完善自己,为未来就业的有良好的创业观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够更好的工作!

谈谈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2017-01-07 18:17 | #2楼

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这是一个关乎个人的未来,影响个人一生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认真和严肃对待。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先我们要客观地认识择业和创业这两个概念,才能从实际考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择业,顾名思义,“择”意味着选择、寻找、决定;创业,“创”意味着开辟、创新、拓展。所谓择业是指个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社会的需要,主动选择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过程;所谓创业则是通过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开辟新的工作岗位、拓展职业活动范围、创造新的业绩的实践过程。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择业与创业并不是两个孤立的环节,择业是创业的基础,创业又是择业的内在要求。在实际生活中,择业和创业往往是相互联系、不能截然分开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所以说择业也要从实际出发,个人选择自己的职业,必须深入了解个人的每一方面和客观的就业形势。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对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就业再就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当前我国就业压力较大。我国人口基数大,需要就业的人员多,用人单位可以提供的职位少之又少。很多人对择业的观念,都是选择高收入,福利好,地位高的职位,而那些低收入,福利不好,地位低的职位又没人做,所以造成“有人没工作做,有工作没人做”的局面。

所以按照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说的“首先,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引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择业就要从客观规律出发,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为基础,结合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兴趣爱好等,再根据就业环境从实际考虑再做出正确的择业。

一、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1.找准自己的社会角色,确定好自己的社会位置

大学生在择业前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价,能够根据自己身体、兴趣、气质、个性及能力等方面因素把自己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既不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不妄自菲薄,能够准确地找准自己的社会角色,确定好自己的社会位置,有利于自身价值的实现。

2树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克服不良的择业观

面对种种不正确的择业观,科学的人生价值观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多样化的生产关系必然影响到大学生的价值观念。部分大学生会产生实用主义、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的价值取向。有的大学生因向往、追求奢华生活为果,或个人非正当需求不能获得满足,迁怒他人、归罪领导或老师、毁损公物直至违纪违法;有的大学生受错误思潮的影响,不能把理想前途与自身优势、个人特点及专长联系起来加以分析,对自己以后的出路和从事何种职业缺乏正确的思考和选择。因此,必须树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

3树立系统的、积极的、快乐的、高尚的、有效的择业观,面对现实,挑战自我。 我们不能回避目前大学生就业中的许多问题。基于此,我们应该树立系统的、积极的、快乐的、高尚的、有效的择业观。对个人进行职业生涯的指导,引导每个人树立个人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个人价值的实现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前提的正确择业观;正视现实、调整心态,正确分析自己与就业市场,保持积极健康的求职心态;改变一次就业、一步到位的观念,不能因为第一次择业不够理想就丧失信心,应逐步树立多次择业的观念。

4.转变就业观念,重视中小企业的就业机会

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是社会的需要,也是我国小康社会发展的要求。大学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支重要的人力资源,大学生如果能够转变就业观念,重视中小企业的就业机会,将能够调整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减少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从而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相对于大公司说,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要多得多,因此,大学生选择中小企业就业既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又可以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得以施展,使个人价值能够得到充分的实现。

二、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说到“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实践为认识提供了可能;实践使认识得以产生和发展;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引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选择创业,必须要有创业失败的准备,这样才能让大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创业,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除此之外,要有积极创业的思想准备。创业是拓展职业生活的关键环节,在就业压力较大的社会环境中,创业意识强烈并且思想准备充分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甚至还能帮助别人就业。

2.发挥自身优势,选择有利于自己创业的方面前进。大学生刚出来创业,大多数是欠缺很多创业的前提条件的。大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才能和技术以自筹资金、技术入股、寻求合作等方式创立新的就业岗位,并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就业方式。很多大学生刚创业时,都是缺乏资金的,人们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大学生创业不利因素。但大学生拥有自己的知识,拥有自身的素质和优势,表现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性格与心理品质素质等,这些素质和优势,有利于大学生的创造性的发挥,有利于大学生个性的展现,适合选择自主创业的途径。

3.要有敢于创业的勇气。创业艰苦磨难多。因此,只有创业的思想准备是不够的,还需要创业的勇气,有勇气者才敢于创业、善于创业和成功创业。勇于创业已经成为教育培养人才的一个目标。破除依赖心理和胆怯心理,勇敢地接受创业的挑战,做一个真正的创业者,这是当代所有人应该具有的精神品格和时代风貌。(引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要提高创业的能力。创业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勇。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需要的是审时度势的眼观,更需要以长远的眼观。大学生选择创业,就要有敏锐的商业眼观,要善于捕捉市场的契机,统筹兼顾,发掘有利于自己的创业机会,并及时进行商业投资。既要不拘泥于陈式,又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条件、创业的环境等各种现实因素。来过、走过、经历过的感受固然浪漫,但苦过、累过、成功的收获才是宝贵的。

总之,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无论对其个人而言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打破职业框框,拓展全方位就业思想,打破一步到位、从一而终的就业观,开发创造性,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在择业和创业的浪潮中掌握好人生的总舵,迈出成功和决定性的第一步,并能成为一个有作为的职业者。

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创业观2017-01-07 12:56 | #3楼

择业和创业虽然强调发挥个人的主动性,但也不完全是个人随心所欲、纯粹由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所决定的。职业是社会分工的结果,职业生活是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个人的选择必须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在就业时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为就业做好坚实的后盾。在进行择业和创业时我们应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一、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重视人生价值的实现。职业活动是人谋生的方式和手段,但是职业对于人来说并非只有工具的意义,它还是人奉献社会、完善自身的必要条件。仅从个人的物质需要来看待职业,就会忽视职业生活所具有的更丰富、更深刻的人生内涵,不要把职业看成只是谋求生存的手段,而更应该把它看做是一生所追求的事业,赋予更深层次的人生理想和信念。

二、服从社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明确择业和创业的目的,在考虑个人的兴趣和意愿的前提下,考虑社会的需求更具有现实性,把自己对职业的期望与社会的需要统一起来,着眼现实,面向未来,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消极被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就业问题。

三、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择业和创业需要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为基础,要实现顺利就业,就要树立独立生活意识,克服消极思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牢专业基础,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完善自我。机会总是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一个人有了真才实学,就能够适应多种岗位,更有利于自己就业。

如何建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论文2017-01-07 8:52 | #4楼

一、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

1.就业困难急剧增加

大学生从20多年前的“天之骄子”成为一个集中的弱者群体。2015 年之后,不少大学生开始出现失业或者隐形失业的状况,到2015 年大学生失业问题开始成为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2015 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教育袁贵仁在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直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消除,如果说09年是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则10年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能够影响劳动者就业的因素,已经远远不限于本国国内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高校毕业生自身素质能力,更多或更宽的是来自于全球经济状况和国内外的人才竞争力。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就业困难急剧增加。

2.就业后面临的经济压力

即使是就业了的大学生,也在面临微薄收入与生活支出的巨大压力。不少大学生毕业后,收入只有 1000-2000 元,如果在大中城市独立生存的话, 这些收入难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支出。尤其是近几年,房租、食品、服装、交通等生活费用的上涨,让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生活状态更加艰难。有的学生是在贷学金的支持下完成的学业,也就意味着需要偿还贷学金。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其收入也非常低,还没有农民工的收入高,那找不到工作的同学就更不用说了。这些支出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收入,让他们无法独立地生存,更不用说归还来自父母或者金融机构的大学贷款。

3.就业难对后期教育的影响

全国 2000 万在校大学生的心理也在承受巨大的压力。刚刚毕业不久的学长们的境遇,迫使他们思考自己毕业之后的生存状况。如果只有10-2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那是大学生自己的问题。而如果超过 50%的大学生找不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那就意味着整个社会没有机会给他们就业。那么,他们该怎么办?是继续每年交将近10000元的学杂费,花费更多的生活费去读书,还是采取其它措施。还会影响到无数中小学生家长的观念意识,他们会反思现在对孩子的投入有没有用。而当中小学生家长观念开始发生重大转变的时候,直接会影响到教育这个产业链,以及依附于教育的附属产业,进而影响整个中国的经济形态。

二、造成就业难的原因

(1)我国人口基数大,需要就业人员多,就业高峰持续时间长。且随着高校扩招,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大学生就业高峰与全社会就业高峰重叠,大学生就业压力也开始凸现出来;

当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的时候,每年大学生的人数在不断攀升,造成了供大于求的矛盾。2001年全国毕业生人数115万,2015年毕业生人数达到了630万,十年时间数字增加了

5倍之多。在这期间,我国的GDP一直稳定在8%的增长速度,严重的供需不平衡,就业面临泰山压顶之势。

(2)就业机制有待完善,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发育还有待完善,劳动力要素的配置还未达到完全优化, 1

结构性问题显著。

从宏观上看有些行业和岗位供大于求,而另外一些则供不应求。就业的结构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我国目前面临的结构问题很多,很复杂,其中,最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我国就业领域遇到的一个新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复杂,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仅靠哪一个政府部门,需要各部门综合协调。大学本科前几年以每年25%的速度扩招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直接导因,但是,从我国20世纪90年代大学生总规模和独生子女的一代来看,大学的扩招有其必然性。本科的扩招目前已经传导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生规模也在扩大。硕士生甚至博士生的就业问题也在逐步显现。家庭、个人、社会三方面对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本投资得不到利用和回报,产生的问题是很严重的。应当从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高度对此问题予以研究。

(3)就业观念有待更新,缺乏主动择业创业的积极性,“等”“靠”“要”的思想仍然存在,不从自身和现实环境出发,就业期望值过高。

部分高校毕业生还无法从过去“天之骄子”的角色扮演向“天之民众”角色转变。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相当多的大学生在刚毕业进入社会时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味追求高薪厚禄,处处碰壁当然在所难免,待其屡战屡败之后,痛失信心进而丧失斗志,要再进入劳动力市场也就更为艰难了。同时,大学生不愿意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教育体制难以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当前的就业鼓励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部分小企业尤其是民营和乡镇企业,由于无法解决用人编制或城市户口等问题,即使给出较高的薪酬、不断降低用人条件,照样“门可罗雀”。

三、针对以上就业困难及原因,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提供就业机会,近年来国家采取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即确立了“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方针,坚持通过发展经济,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协调发展城乡经济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扩大就业规模,努力把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限度内。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就业形势是不少就业岗位并非人满为患,既存在着“人找岗位”现象,也存在着岗位找人的现象,当前比较突出的是结构失业和摩擦性失业的问题。这样,就对我们的择业和创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我认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要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崇高职业理想,重视人生价值实现。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不仅是为了拓展职业的价值领域,更是为了提升人生观、价值观的境界。

2.服从杜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要更多地考虑到社会的需要,把自己对职业的期望与社会的需要统一起来,着眼现实,面向未来,既不好高鹜远,也不消极被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就业问题。

3.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择业需要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为基础。大学生要实现顺利就业,就应当树立独立生活意识,克服消极依赖思想,充分利用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牢专业 2

基础,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完善自我。机会总是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一个人有了真才实学,能够适应多种岗位,就更有利于自己的就业。

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积极创业的思想准备。择业是起点,创业是追求。创业是拓展职业生活的关键环节。在就业压力较大的社会环境中,创业意识强烈并且思想准备充分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甚至还能帮助别人就业。 二是要有敢于创业的勇气。只有创业的思想准备是不够的,还需要创业勇气,有勇气者才敢于创业、善于创业和成功创业。

三是要提高创业的能力。大学生在创业的问题上除了要具有立足创业、勇于创业的思想准备之外,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创业能力。

高校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代大学生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祖国的需要作为无悔的选择,自觉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新型择业观。

择业观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体进行职业选择的指导思想及求职过程中支配其行为的价值取向、观点、态度和思维方法。择业观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变化的。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择业观带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与毕业生的自身利益和日常生活最为密切。如何应对社会转型时期新老价值观念之间的冲突,以及如何树立科学的择业观,是当前大学生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当代大学生择业观的特点

随着大学生就业的进一步市场化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大学生的择业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择业思想日趋成熟

大学毕业生在现实社会的影响下,其服务社会、适应社会、赢得社会的成才观念逐渐清晰,适应现实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择业观念从“务虚”逐渐过渡到“务实”。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变化,计划经济体制下靠政府、靠父母、靠学校解决就业问题的观念已逐步让位于自主自强、竞争择业、优胜劣汰、自由流动的人才价值原则,“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择业模式得到了普遍认同。

(二)择业标准更加务实

当今大学生在择业时更加务实,主要表现为择业动机突出自我发展,择业取向注重经济利益。首先是突出个人才能的发挥,其次是经济利益的实现,在个人和社会两个价值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成为大学生择业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因此,毕业生在择业时,并不一味追求物质利益,而是更加注重个人才能的发挥与特长的

施展,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长远的人生发展目标。这反映出大学生的择业观逐渐趋向成熟,能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工作选择。

(三)择业期望矛盾重重

当今的大学生择业期望呈现出多种矛盾:在就业机制上,既愿意“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又希望政府能保证就业。在择业意识上,既想主动竞争谋取理想职业,又感觉自己优势不足,缺乏信心;还有的大学生既想积极竞争,又认为社会还未形成平等的竞争机制和环境,担心不能公平竞争。在择业期望上,既想寻求理想岗位,又不得不面对竞争激烈、多数人难以“一步到位”的现实;有些人意识到基层和艰苦行业需要人才,最能锻炼自己,但又怕条件差、吃苦受累还埋没了自己。在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上,既想发挥专业特长,又有为现实状况所限、随时放弃专业改行的准备。在择业环境中,既反对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之风,自己又积极找关系、托人情,希望通过关系能找到好一些的用人单位。由于大学生的择业期望呈现多种矛盾,从而表现出极为复杂的择业心态。

二、大学生树立科学择业观的策略

每个毕业生都希望能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但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完善,各地的经济发展也不平衡,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在生活水平、工作环境、劳动报酬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毕业生个人的愿望不可能都得到满足。这就要求毕业生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将实现个人价值的追求体现在为社会服务的实践之中。

(一)个人愿望与社会需要相结合,树立劳酬匹配的择业观

目前,我国的大学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时代,可以说,能否完成从精英就业向大众化就业的转折取决于毕业生自己。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毕业生应当树立劳酬匹配的择业观念,不能只看用人单位能提供什么待遇,而要考虑自己能为用人单位贡献什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人单位要计算用人成本,没有一个单位愿意聘用一个低效能的员工,同时也不会埋没一个能为其创造更多价值的员工。劳资双方应该是互利互惠的,只有理解了这一层关系,毕业生才不会在择业过程中走入价值取向的误区。

(二)克服依赖心理,树立自主竞争的择业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之一是竞争。没有竞争,整个市场就失去了活力,经济就不能很好地发展,社会也就难以前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就业市场同样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高校实行“双向选择”的就业制度使得在校大学生对就业问题十分关注。十几年前,学生在毕业前两三个月才逐渐关心毕业去向的问题,而最近几年,大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开始关注就业问题,越接近毕业,关注的程度越强烈。大学毕业生作为就业主体要树立起强烈的竞争意识,在“双向选择”中不是被动选择,而是要通过主动竞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用人单位。

●培养雄厚的竞争实力。在大学生就业走向大众化的今天,能否成功就业取决于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就业竞争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包括思想品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实际能力等,是整个大学过程中逐渐培养和积累的结果。可以说,学业是择业的基础和前提,大学生要想在就业竞争中取胜,就要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在发奋学习的基础上注重社会实践,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注重自己各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坚持诚信为本的竞争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诚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需要人们遵守的重要原则。面对纷至沓来的竞争对手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正确的择业观念将对择业行为和求职道

德起着规范和约束的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任何一家单位会聘用不守诚信的员工。就业竞争应当遵循公开、公正、公平、诚实守信的原则,而不是弄虚作假、轻易违约、不公平竞争。大学生要维护自己的信誉,凭借自身实力并运用恰当的竞争技巧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保持良好的竞争心态。有竞争就有风险,参与竞争就难免受到挫折。相当多的大学生在生活中未曾受过挫折,因此应注意提高择业过程中遭受挫折后的心理承受能力。要保持良好的竞争心态,认识到被用人单位拒绝是不可避免的,应当克服受到挫折后的颓丧情绪,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锻炼自己的意志。

(三)调整择业期望,树立面向基层就业的择业观

当代大学生是中国劳动力队伍中在年龄、精力、知识、信息、观念等诸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的群体。面对当今的就业形势,应当树立起恰当定位、从基层做起的就业观念。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学生就业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在计划经济时代,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毕业后的工作单位主要是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各级国家机关相继推行机构改革,各单位都是定岗定编,使毕业生到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机会大大减少,过去接纳毕业生的主渠道逐渐变窄。相对而言,各种经济成分的中小企业却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而农村和基层的广阔天地也为毕业生施展才华、实现理想创造了条件。

(四)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大学生选择职业时不可只顾眼前利益。选择那些有较大后劲、最能发挥自己潜能的职业岗位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具有重大意义。社会不断发展变化,职业的结构、内容和用人要求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个人的职业意识、职业素质以及知识能力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在知识经济时代,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善于学习、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才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强者。大学教育固然重要,但毕竟只是终身教育中的一个阶段,大学毕业之后的延伸学习和重新学习,对于选择及重新选择职业岗位和取得职业成就,无疑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相关文章:

春季如何正确养生06-01

秋季护肤常识:如何正确洗脸护肤03-05

如何组成创业团队06-01

创业时如何利用资源03-20

创业公司如何进行选址05-11

大学生创业风险如何规避05-26

如何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与素质03-24

盘点最坑爹的养生常识 如何做才正确?03-05

父母如何与孩子正确交流:四大实用技巧10-14

如何看待大学生自主创业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