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看法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看法

时间:2022-05-18 10:30:34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看法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主要是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在改善农村干部年龄、知识结构的同时,带动农村干部、群众观念、科技和经济知识的更新。同时,也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得到煅炼,从而提高自身的能力。大学生村官通过在农村创业而安心基层、融入农村,让他们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也使他们早日成长成才。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看法

一、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优势

当前,大学生村官创业有着三大优势:知识优势。大学生村官有较高的学历和丰富的文化、科技知识,学习能力和接收新事物能力较强,在创业中可以很快进入角色;信息优势。大学生村官大多有在城市中学习的经历,又精通网络知识,可以最大范围地得到市场信息,了解市场行情,并利用网络开展网上交易,有利于他们捕捉和把握市场机会;地域优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可以实现本土创业,依托当地产业和人力,整合当地闲置资源,有利于他们事业的顺利起步。

二、大学生村官创业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大学生村官创业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地了解大学生村官创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

一是缺动力,创业意识不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思想状况较为复杂,创业心态各不相同。一些大学生村官把“村官”岗位当作临时性工作、过渡性岗位,一门心思想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或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一些大学生村官对如何创业、怎样创业一无所知,更无创业打算,担心创业失败,害怕承担创业带来的风险;一些大学生村官认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担任“村官”,与企业工作的同志相比,工作也比较安稳;还有一些大学生村官对创业持等待观望的态度,等上级党委政府出台更优惠的扶持政策,看看其他同志创业的实际效果,再作考虑打算。

二是缺项目,创业意向不明。许多大学生村官有着创业的美好愿望,但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找准一个符合农村实际和大学生村官特点的切实可行的创业项目很困难。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和社区,信息来源渠道狭窄,对外界创业信息、创业项目等了解不多。由于农村土地承包到户,中央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闲置流转土地少,可供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土地、场所等村级资源缺乏。随着经济形

势的下滑,企业普遍面临着经营发展的困难,生产规模收缩,外加工项目减少,这也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的选择确定增添了不少难度。

三是缺技能,创业经验不足。由于受专业、经历等方面制约,大学生村官“有知识缺创业技能、有热情缺创业经验”的现象较为普遍。存在专业限制明显、工作经历单一、创业知识局限。这些不足和局限,影响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有效推进。

四是缺政策,创业扶持不够。虽然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但从总体上来说,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大,导致大学生村官在创业时间、创业后出路等方面存在顾虑。

五是缺氛围,创业环境不优。基层党委、政府担心大学生村官创业失败后,欠下债务要乡镇“埋单”,导致在引导帮扶中放不开;有些基层干部、群众认为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已经有一个稳定的职位,工资财政拨款旱涝保收,而且比村干部要高,现在又对他们进行创业扶持,会引起一些人员的不满;大学生村官的父母怕他们吃苦受累,不希望他们做一些在农村中创业的事情。

三、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在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方面,要从以下几上方面考虑:

1.积极引导,树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意识。当前,大学生考取“村官”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把“村官”作为逃避就业压力的“避风港”;二是把“村官”作为考取公务员的“跳板”。要让这些大学生村官真正投入到创业工作中,首先让他们树立创业意识,要让他们明白选调大学生村官的意义在于改善农村干部年龄、文化结构,带领群众致富。只有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起扎根农村的理想信念,才能激发起他们的创业热情。其次要注重典型引导,选择确定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重点项目,逐一制定援助方案,落实综合扶持措施,确保项目早启动、早见效,努力建设一批有较强示范带动效应的创业示范基地。第三要注重激励引导。把创业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评优评先、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注重从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中发展党员,加快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创业能力较强、深受群众信任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领导班子。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实践。

2.准确定位,把握大学生村官创业方向。大学生村官从城市到农村,他们的优势就在于有文化、观念新。由于传统农业的弱点在于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大学生村官创业就应该围绕自身专业优势选项目,围绕任职村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选项目,围绕市场选项目,利用自身优势来带动农村产业升级,在创业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如对农业基础较好、土地经营权流转较容易,且有一定涉农技能的大学生村官,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较强引领和带动效应的种植养殖项目,创办现代农业基地;对农副产品比较丰富的地区,可以引导大学生村官利用现代营销理念,通过包装改良、销售渠道拓展、整体形象设计等途径,成为农产品经纪人或创办农业龙头企业;对经营比较粗放、农业服务较弱的地区,可以引导大学生村官提供科技咨询、技术指导、机械化耕作等综合服务,创办农业服务公司;对在集镇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创办家政服务公司,提供家政、家教、中介等服务;对当地块状经济比较明显、市场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可以引导大学生村官开设网店,通过网络等现代销售模式把本区农业产品推销出去。

3.加强培训,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要采取举办培训班、巡回讲课、“专家热线”、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系列化服务。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制,明确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业务素质好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指导员”,通过定期走访、定期交流等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安排一名通过合法经营、勤劳致富,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创业大户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辅导员”,进行技术帮扶。通过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各经济部门选拔推荐、企业家协会选送等渠道,征集投资小、见效快、周期短、收益大的项目。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

4.注重实践,积累大学生村官创业经验。大学生村官创业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创业经验,各级要选择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小型加工企业和高效农业示范区,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让他们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提升创业能力。引导、支持企业以结对方式,通过全额资助、注资、参股,或延长产业链项目包装,推动大学生村官实施创业计划。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优势,在推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成果转化方面寻找创业项目,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合作、融资创业、组团创业、大户带动创业等多种方式,打造一批知识化、

现代化的新兴企业。

5.加强扶持,启动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大学生村官刚走上社会,没有外力的支持,就不能实现创业的梦想。各级要加大扶持力度,对已出台的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按照职责和管理权限,进行目标任务分解,认真予以落实。对规定免收的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再向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收取。鼓励大学生村官以知识产权、实物、科技成果等可评估资产作价出资。要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专项用于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对经论证可行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要完善创业风险担保机制,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小额低息或贴息贷款,逐步实现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行多渠道、多层次“输血”,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创业。

新华村委会书记助理:许朋朋

2015年3月29日

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感悟与想法2017-01-07 19:47 | #2楼

尊敬的#主任,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叫###,现年27岁,20##年到###任职,20##年底任###。我所在的###位于###东郊,###以北,全村共###户,人口####人,耕地面积###亩,2012年人均收入####元,目前全村种植核桃、桃树、葡萄、中药材等###余亩,是个典型的农业村。

首先,我就任职以来开展创业富民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简单汇报。

“说给农民听”不如“带着农民干”。###有着种植经济林的传统,但总是分户种植、规模很小。我通过半年时间的跑市场、搞调研、找专家,发现干果经济林种植这一致富门路,并计划从我做起。

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与村干部逐个商议,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我个人投资#万余元承包了集体的##亩闲散土地作为创业基地。我还成立了###首家由大学生村官合作社。我们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已发展种植户10户,分别种植核桃40亩,葡萄20亩,中药材40亩;三年后预计亩产可达6000元,总产值达36万元。我的这种身先士卒,带头示范行动深深吸引我村种植户的积极性,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今明两年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我村干果经济林套种中药材面积将达300 1

亩,###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桃村”,我想,届时我们###“全面建小康,收入要翻番”目标将提前实现。

第二个方面,我想借此机会谈谈我们大学生村官创业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缺动力,创业意识不强;

有思想顾虑,怕创业风险;想安于现状,不愿意创业;忙于研究生、公务员等考试,没时间创业。

二是缺技能,创业经验不足;

我们村官经历单一,履历简单,“有知识的缺创业技能、有热情的缺创业经验”的现象较为普遍。

三是缺政策,创业扶持不够;

虽然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但从总体上讲,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政策尚欠细化,创业精力也难保证。

四是缺资金,金融扶持力度不够;

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方面的政策和金融服务少,只能通过农商行依靠工资抵押来获得一两万元,这对创业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最后,我想对于创业问题提两条建议:

一是,目前我们村官创业基地规模小,主要是因为村官创业资金少,银行、信用社给我们的贷款金额大多是在十万以内,我们希望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信贷“绿色通道”;希望给我们的贷款能增加一点、手续简化一点、门槛再低一点。 2

二是,对于刚工作不久的大学生村官来说,工作难,创业更难,所以希望政府让创业典型、致富能手给我们做一对一的帮扶,面对面指导,组织上能多给我们做些创业培训。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日

3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看法】相关文章: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看法04-17

对就业和创业的看法04-07

对创业教育的看法(通用12篇)03-07

大学生村官期满总结05-14

大学生村官培训总结03-10

大学生村官述职报告02-06

大学生村官工作总结10-30

大学生村官工作计划02-12

大学生村官述职述廉报告11-03

大学生村官月工作总结12-30